中原高速: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拟参与郑州至洛阳高速公路特许经营投资人投标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12-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600020 证券简称:中原高速 公告编号:临2020-050
    
    公司债代码:143213 公司债简称:17豫高速
    
    公司债代码:143495 公司债简称:18豫高01
    
    公司债代码:143560 公司债简称:18豫高02
    
    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拟参与郑州至洛阳高速公路特许经营投资人投标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投资标的名称:郑州至洛阳高速公路特许经营投资人
    
    ? 投资估算:项目投资估算约183.09亿元(具体以有权部门批复为准)
    
    ? 特别风险提示:
    
    1、本项目尚处于招标期,公司能否中标存在不确定性。
    
    2、本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尚未取得河南省发改委批复,投资估算需
    
    以批复为准。
    
    一、对外投资概述
    
    (一)对外投资基本情况
    
    为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更好的发挥高速公路的基础支撑和先导引领作用,2020年8月2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意见》(豫政[2020] 26号)、《关于印发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豫政[2020] 27号)。2020年9月25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下达高速公路“13445工程”第一批切块项目的通知》(豫交文[2020] 44号),郑州至洛阳高速公路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列入新增高速公路的第一批建设项目。该项目是郑州都市圈4条辐射路线之一,为河南省高速公路网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中原城市圈中心城市与副中心城市——郑州与洛阳之间最便捷高速通道的功能,项目区位优势明显。
    
    2020年12月5日,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在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了《郑州至洛阳高速公路特许经营投资人招标公告》,对本项目特许经营投资人进行公开招标。根据招标公告有关要求,经自查,公司符合投标人资格要求且具有该项目投资能力。为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拓展主营业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拟参与该项目特许经营投资人投标。
    
    (二)董事会审议情况
    
    1、2020年12月14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参与郑州至洛阳高速公路特许经营投资人投标的议案》。同意提交公司2020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并授权董事会及其授权人士在本项目中标后,组织实施本项目涉及的全部事项,包括但不限于成立项目公司、履行申报手续、根据有关方面意见调整项目内容、筹措项目贷款等建设资金,以及签署与项目有关的文件、合同等事宜。表决结果为: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该投标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3、本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
    
    二、拟投标项目基本情况
    
    (一)投标项目概况
    
    郑州至洛阳高速公路起点位于郑州西南绕城高速,止于洛阳二广高速,全线位于郑州市和洛阳市,沿线途经郑州城区、荥阳市、巩义市、偃师市、伊滨区、洛阳城区。本项目路线全长约94.939公里,其中郑州境约65.302公里,洛阳境约29.637公里。拟定在焦平高速和伊偃之间的山区路段(K22-K66)采用100公里/小时,其它路段采用120公里/小时。全线除郑州起点至焦平高速之间路段约22km采用双向八车道标准,其余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
    
    本项目计划于2021年6月开工建设,2025年5月底建成通车,工期48个月。项目投资估算约183.09亿元,其中郑州市境约131.89亿元,洛阳市境约51.20亿元(具体以有权部门批复为准)。如中标,公司计划申请国内银行贷款及自有资金解决项目建设投资资金。
    
    (二)项目可行性分析
    
    本项目属于BOT特许经营项目,依据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2015年颁布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对于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项目,可以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超过30年的特许经营期限。因此,本项目工可报告收费期延长至40年。根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按照40年收费期测算,项目评价计算期为2026年~2065年,预估项目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5.71%,动态投资回收期36.97年(不含建设期);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为6.12%,动态投资回收期38.75年(不含建设期);收费期内累计可实现净利润约171.11亿元。
    
    目前项目尚未取得河南省人民政府核准收费期限的批复,未来项目建成后收费期限具有不确定性。上述提及的收益率仅为公司初步预计的数据,不构成公司的业绩承诺,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三)招标要求
    
    本次招标采用综合评估法,申请参加投标者应于2020年12月5日至2021年1月4日23时59分前,由投标人登录“郑州公共资源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zzggzy.zhengzhou.gov.cn”,凭CA证书下载招标文件。投标文件递交截止时间和开标时间为2021年1月14日10时00分。
    
    如公司中标本项目,需分别与郑州市人民政府和洛阳市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与郑州市交通运输局和洛阳市交通运输局签署《特许经营权协议》。
    
    三、对外投资对公司的影响
    
    本项目的建设是连接郑州与洛阳之间最便捷高速通道,是落实国家战略规划的必然选择,有利于完善河南省高速公路网布局,缓解交通压力,促进沿线城市经济发展。投资建设本项目符合公司业务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的主营业务扩张和可持续发展。同时,该项目概算投资金额较大,投资该项目将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一定影响。
    
    该项目预计未来经营情况(单位:亿元)
    
           项目          2021    2022    2023    2024    2025    2026    2027    2028
    一、资产负债情况
    (一)资产总额        24.72   74.16  107.11  140.07  164.36  163.42  162.40  161.31
    (二)负债总额        24.92   74.76  107.98  141.21  168.52  168.89  167.74  166.49
    (三)净资产          -0.20    -0.60    -0.87    -1.14    -4.16    -5.47    -5.34    -5.19
    二、损益情况
    (一)营业收入           0       0       0       0    1.43    3.14    3.39    3.66
    其中:通行费收入                      0.00    0.00    1.43    3.14    3.39    3.66
    (二)营业总成本       0.20    0.60    0.87    1.14    5.58    8.61    8.73    8.85
    1、财务费用            0.20    0.60    0.87    1.14    4.68    6.68    6.68    6.68
    2、税金及附加
    3、付现运营成本                                      0.47    0.99    1.03    1.07
    4、折旧摊销                                          0.43    0.94    1.02    1.10
    (三)净利润          -0.20    -0.60    -0.87    -1.14    -4.16    -5.47    -5.34    -5.19
    
    
    注:1、表中数据在建设期仅考虑资本金投入增加的利息支出,资金成本按照4%测算;2、
    
    付现成本按照每公里每年100万元测算;3、通行费收入按照第一年每公里每年300万元,
    
    第二年递增10%,第三年递增8%测算。
    
    2025年5月末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受贷款利息资本化停止,培育期盈利能力不足的影响,该项目预计2025年后每年亏损约5亿元,受此影响公司2025年实现利润21.17亿元,较新项目开通前减少了4.16亿元,但公司仍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资产负债率呈下降态势,较投资前上升8个百分点,风险仍然可控。
    
    投资该项目前后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单位:亿元)
    
         项目        项目     2020   2021   2022   2023   2024   2025   2026   2027   2028
    投资该项目前  资产负债率  75.1%  73.0%  69.6%  67.2%  64.8%  62.0%  60.1%  58.4%  56.7%
                  净利润        2.38   16.67   20.47   23.20   25.76   25.33   26.51   27.69   28.89
    投资该项目后  资产负债率  75.1%  74.2%  73.4%  72.6%  71.8%  70.6%  69.0%  67.3%  65.7%
                  净利润        2.38   16.47   19.87   22.33   24.62   21.17   21.04   22.35   23.70
    投资该项目后资产负债率        -   1.3%   3.7%   5.3%   6.9%   8.6%   8.9%   9.0%   9.0%
    较投资前增减净利润            -   -0.20   -0.60   -0.87   -1.14   -4.16   -5.47   -5.34   -5.19
    额
    
    
    注:该项目的营业收入、对净利润的影响及对资产负债率的影响仅为公司初步预计,不构成
    
    业绩承诺,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实际影响以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为准。
    
    四、拟投标项目的风险分析
    
    (一)本项目尚处于招标期,公司能否中标存在不确定性。
    
    应对措施:公司将严格按照招标公告的要求完善条件,争取中标。
    
    (二)受国家行业政策变化、路网变化等影响,公司预期投资回报与实际情况可能产生一定的差距。
    
    应对措施:公司将密切关注政策及市场动向,项目通车后规范运营管理,保证路面路况良好和畅通,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吸引车流量的同时,减少运营成本。同时,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流程和有效的监督机制,积极防范和规避各种风险对项目运营的不利影响及损失,力争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
    
    (三)财务评价采用的数据大部分来自预测和估算,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应对措施:选取收益和建设投资作为不确定因素,项目在收费收入减少10%,或者项目投资增加10%的不利假设条件下,项目融资后所得税后的财务内部收益率略有下降,但仍高于五年期及以上LPR,说明项目具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
    
    (四)项目投资大,债务性融资额相应较大,市场利率变化对投资收益影响较大。
    
    应对措施:多渠道筹集资金,尽量使用低成本融资。
    
    五、上网公告附件
    
    郑州至洛阳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特此公告。
    
    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12月15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原高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