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源家居: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来源:巨灵信息 2020-1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603709 证券简称:中源家居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发行人声明
    
    一、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并确认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本预案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二、本次公开发行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完成后,公司经营与收益的变化由公司自行负责;因本次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三、本预案是公司董事会对本次公开发行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说明,任何与之相反的声明均属不实陈述。
    
    四、投资者如有任何疑问,应咨询自己的经纪人、律师、专业会计师或其他专业顾问。
    
    五、本预案所述事项并不代表审批机关对于本次公开发行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相关事项的实质性判断、确认、批准或核准。本预案所述本次公开发行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相关事项的生效和完成尚待有关审批机关的批准或核准。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公开发行债券方式: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25,000.00万元(含25,000.00万元)可转换为公司A股股票的公司债券。
    
    关联方是否参与本次公开发行: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给予原 A 股股东优先配售权。具体优先配售数量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发行前根据市场情况确定,并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公告中予以披露。
    
    一、本次发行符合《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公开发行证券条件的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经公司董事会对公司的实际情况逐项自查,认为公司各项条件满足现行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中关于公开发行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有关规定,具备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条件。
    
    二、本次发行概况
    
    (一)发行证券的种类
    
    本次发行证券的种类为可转换为公司 A 股股票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该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未来转换的股票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二)发行规模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结合公司财务状况和投资计划,本次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5,000万元(含25,000万元),具体发行数额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在上述额度范围内确定。
    
    (三)票面金额和发行价格
    
    本次发行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按面值发行。
    
    (四)债券期限
    
    本次发行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6年。
    
    (五)债券利率
    
    本次发行的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利率的确定方式及每一计息年度的最终利率水平,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在发行前根据国家政策、市场状况和公司具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体情况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本次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在发行完成前如遇银行存款利率调整,则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对票面利率作相应调整。
    
    (六)还本付息的期限和方式
    
    本次发行的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采用每年付息一次的付息方式,到期归还本金和最后一年利息。
    
    1、年利息计算
    
    计息年度的利息(以下简称“年利息”)指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按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总金额自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首日起每满一年可享受的当期利息。
    
    年利息的计算公式为:I=B×i
    
    I:指年利息额;
    
    B:指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在计息年度(以下简称“当年”或“每年”)付息债权登记日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总金额;
    
    i: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当年票面利率。
    
    2、付息方式
    
    (1)本次发行的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采用每年付息一次的付息方式,计息起始日为发行首日。
    
    (2)付息日:每年的付息日为本次发行的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首日起每满一年的当日。如该日为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下一个交易日,顺延期间不另付息。每相邻的两个付息日之间为一个计息年度。
    
    转股年度有关利息和股利的归属等事项,由公司董事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规定确定。
    
    (3)付息债权登记日:每年的付息债权登记日为每年付息日的前一交易日,公司将在每年付息日之后的五个交易日内支付当年利息。在付息债权登记日前(包括付息债权登记日)申请转换成公司 A 股股票的可转债,公司不再向其持有人支付本计息年度及以后计息年度的利息。
    
    (4)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所获得利息收入的应付税项由持有人承担。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七)转股期限
    
    本次发行的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期限自发行结束之日起满六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至可转换公司债券到期日止。
    
    (八)转股价格的确定及其调整
    
    1、初始转股价格的确定依据
    
    本次发行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初始转股价格不低于募集说明书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若在该20个交易日内发生过因除权、除息引起股价调整的情形,则对调整前交易日的交易均价按经过相应除权、除息调整后的价格计算)和前一交易日公司 A 股股票交易均价,具体初始转股价格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在发行前根据市场和公司具体情况与保荐人(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额/该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量;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额/该日公司股票交易量。
    
    2、转股价格的调整方法及计算公式
    
    在本次发行之后,若公司发生派送红股、转增股本、增发新股(不包括因本次发行的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而增加的股本)、配股以及派发现金股利等情况,将按下述公式进行转股价格的调整(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最后一位四舍五入):
    
    派送红股或转增股本:P1=P0/(1+n);
    
    增发新股或配股:P1=(P0+A×k)/(1+k);
    
    上述两项同时进行:P1=(P0+A×k)/(1+n+k);
    
    派送现金股利:P1=P0-D;
    
    上述三项同时进行:P1=(P0-D+A×k)/(1+n+k)。
    
    其中:P1 为调整后转股价,P0为调整前转股价,n 为送股或转增股本率,A 为增发新股价或配股价,k为增发新股或配股率,D为每股派送现金股利。
    
    当公司出现上述股份和/或股东权益变化情况时,将依次进行转股价格调整,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和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媒体上刊登董事会决议公告,并于公告中载明转股价格调整日、调整办法及暂停转股时期(如需)。当转股价格调整日为本次发行的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转股申请日或之后,转换股份登记日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之前,则该持有人的转股申请按本公司调整后的转股价格执行。
    
    当公司可能发生股份回购、合并、分立或任何其他情形使本公司股份类别、数量和/或股东权益发生变化从而可能影响本次发行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的债权利益或转股衍生权益时,本公司将视具体情况按照公平、公正、公允的原则以及充分保护本次发行的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权益的原则调整转股价格。有关转股价格调整内容及操作办法将依据当时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证券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来制订。
    
    (九)转股价格的向下修正条款
    
    1、修正条件及修正幅度
    
    在本次发行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当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0%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上述方案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可实施。股东大会进行表决时,持有公司本次发行的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股东应当回避。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该次股东大会召开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的交易均价之间的较高者,同时,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不得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和股票面值。
    
    若在前述30个交易日内发生过转股价格调整的情形,则在转股价格调整日前的交易日按调整前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格计算,在转股价格调整日及之后交易日按调整后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格计算。
    
    2、修正程序
    
    如公司决定向下修正转股价格,公司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和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媒体上刊登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修正幅度、股权登记日及暂停转股期间等。从股权登记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转股价格修正日)开始恢复转股申请并执行修正后的转股价格。
    
    若转股价格修正日为转股申请日或之后,转换股份登记日之前,该类转股申请应按修正后的转股价格执行。
    
    (十)转股股数确定方式以及转股时不足一股金额的处理方法
    
    本次发行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在转股期内申请转股时,转股数量=可转换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公司债券持有人申请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总金额/申请转股当日有效的转股价格,并以去尾法取一股的整数倍。
    
    转股时不足转换为一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余额,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等部门的有关规定,在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转股当日后的五个交易日内以现金兑付该可转换公司债券余额及该余额所对应的当期应计利息。
    
    (十一)赎回条款
    
    1、到期赎回条款
    
    在本次发行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期满后5个交易日内,公司将以本次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票面面值或上浮一定比例(含最后一期年度利息)的价格向本次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赎回全部未转股的本次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具体赎回价格由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根据发行时市场情况与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2、有条件赎回条款
    
    在本次发行的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期内,当下述两种情形的任意一种出现时,公司董事会有权决定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1)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期内,如果公司股票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
    
    (2)当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未转股余额不足3,000万元时。
    
    当期应计利息的计算公式为:IA=B×i×t/365
    
    IA:指当期应计利息;
    
    B:指本次发行的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总金额;
    
    i:指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当年票面利率;
    
    t:指计息天数,即从上一个付息日起至本计息年度赎回日止的实际日历天数(算头不算尾)。
    
    若在前述30个交易日内发生过转股价格调整的情形,则在转股价格调整前的交易日按调整前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格计算,转股价格调整后的交易日按调整后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格计算。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十二)回售条款
    
    1、有条件回售条款
    
    本次发行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最后2个计息年度,如果公司股票在任何连续30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 70%时,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可转换公司债券按债券面值加上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回售给公司。
    
    若在上述交易日内发生过转股价格因发生送股票股利、转增股本、增发新股(不包括因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而增加的股本)、配股以及派发现金股利等情况而调整的情形,则在调整前的交易日按调整前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格计算,在调整后的交易日按调整后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格计算。如果出现转股价格向下修正的情况,则上述连续30个交易日须从转股价格调整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重新计算。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最后 2 个计息年度,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在每年回售条件首次满足后可按上述约定条件行使回售权一次,若在首次满足回售条件而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未在公司届时公告的回售申报期内申报并实施回售的,该计息年度不能再行使回售权,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不能多次行使部分回售权。
    
    2、附加回售条款
    
    若本次发行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的实施情况与公司在募集说明书中的承诺情况相比出现重大变化,且该变化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债券持有人享有一次以面值加上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向公司回售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权利。在上述情形下,债券持有人可以在回售申报期内进行回售,在回售申报期内不实施回售的,自动丧失该回售权(当期应计利息的计算方式参见第十一条赎回条款的相关内容)。
    
    (十三)转股年度有关股利的归属
    
    因本次发行的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而增加的公司股票享有与原股票同等的权益,在股利发放的股权登记日当日登记在册的所有普通股股东(含因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形成的股东)均参与当期股利分配,享有同等权益。
    
    (十四)发行方式及发行对象
    
    本次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具体发行方式由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与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在发行前协商确定。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本次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对象为持有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证券账户的自然人、法人、证券投资基金、符合法律规定的其他投资者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者除外)。
    
    (十五)向原A股股东配售的安排
    
    本次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向公司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具体优先配售数量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本次发行前根据市场情况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并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公告中予以披露。
    
    原股东优先配售之外的余额和原股东放弃优先配售后的部分采用网下对机构投资者发售和/或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余额由承销商包销。具体发行方式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在发行前协商确定。
    
    (十六)债券持有人会议相关事项
    
    1、债券持有人的权利与义务
    
    (1)债券持有人的权利
    
    ①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等相关规定参与或委托代理人参与债券持有人会议并行使表决权;
    
    ②根据约定条件将所持有的本次可转债转为公司股份;
    
    ③根据约定的条件行使回售权;
    
    ④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转让、赠与或质押其所持有的本次可转债;
    
    ⑤依照法律、公司章程的规定获得有关信息;
    
    ⑥按约定的期限和方式要求公司偿付本次可转债本息;
    
    ⑦法律、行政法规及公司章程所赋予的其作为公司债权人的其他权利。
    
    (2)债券持有人的义务
    
    ①遵守公司发行本次可转债条款的相关规定;
    
    ②依其所认购的本次可转债数额缴纳认购资金;
    
    ③遵守债券持有人会议形成的有效决议;
    
    ④除法律、法规规定及《可转债募集说明书》约定之外,不得要求公司提前偿付本次可转债的本金和利息;
    
    ⑤法律、行政法规及公司章程规定应当由本次可转债持有人承担的其他义务。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2、召集债券持有人会议的情形
    
    在本次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内,当出现以下情形之一时,应当召集债券持有人会议:
    
    (1)公司拟变更《可转债募集说明书》的约定;
    
    (2)公司未能按期支付本次可转债本息;
    
    (3)公司发生减资(因股权激励回购股份及回购并注销部分限制性股票导致的减资除外)、合并、分立、被接管、歇业、解散或者申请破产;
    
    (4)拟修改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
    
    (5)发生其他对债券持有人权益有重大实质影响的事项;
    
    (6)根据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规则的规定,应当由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并决定的其他事项。
    
    下列机构或人士可以提议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
    
    (1)公司董事会提议;
    
    (2)单独或合计持有本次可转债未偿还债券面值总额10%以上的债券持有人书面提议;
    
    (3)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机构或人士。
    
    (十七)募集资金用途
    
    本次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用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所属区域       总投资额     拟以募集资金
                                                                                投入金额
       1    中源家居未来工厂产业园二期项目      浙江安吉         34,643.08       25,000.00
                              合计                               34,643.08       25,000.00
    
    
    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若不能满足上述项目资金需要,资金缺口由公司自筹解决。如本次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与项目实施进度不一致,公司可根据实际情况以其他资金先行投入,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十八)募集资金存管
    
    公司已经制定募集资金管理相关制度。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存放于公司董事会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决定的专项账户中,具体开户事宜在发行前由公司董事会确定。
    
    (十九)担保事项
    
    本次发行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采用股份质押的担保方式,公司控股股东安吉长江投资有限公司将其合法拥有的部分公司股票作为质押资产进行质押担保。担保范围为公司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的可转债本金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及实现债权的合理费用,担保的受益人为全体债券持有人,以保障本次可转债的本息按照约定如期足额兑付。
    
    投资者一经通过认购或者购买或者其他合法方式取得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即视同认可并接受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担保方式,授权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作为质权人代理人代为行使担保权益。
    
    (二十)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的有效期限
    
    公司本次公开发行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的有效期为十二个月,自发行方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计算。
    
    本次发行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尚须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中国证监核准后方可实施。
    
    三、财务会计信息及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最近三年一期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
    
    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分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2020年1-9月的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项目/年度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9月30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272,249,920.74     307,337,566.72    158,915,311.12    134,198,965.83
         交易性金融资产                      4,523,550.00      10,683,838.00               -               -
         应收账款                          153,794,789.89     141,143,718.09     80,353,161.06     56,612,810.17
         预付款项                            8,731,876.86       8,241,069.46      9,106,165.42      8,286,427.46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其他应收款                          8,526,450.46       8,693,380.08       982,219.78      1,089,108.33
         存货                              132,430,907.41     120,312,994.17     69,722,753.57     46,064,181.11
         其他流动资产                       26,812,726.56      91,977,766.04    307,913,333.31      9,656,468.84
         流动资产合计                      607,070,221.92     688,390,332.56    626,992,944.26    255,907,961.74
     非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255,016,530.61     263,485,305.82    215,165,371.28    125,277,041.21
         在建工程                           47,228,592.41      18,760,602.08     33,850,808.26     42,371,341.25
         无形资产                           59,413,141.84      33,374,066.68     33,855,411.09     33,549,613.37
         长期待摊费用                       11,405,799.32       5,240,802.87      3,579,610.62      1,733,960.89
         递延所得税资产                      1,340,332.31       1,047,913.54       605,801.35       439,389.03
         其他非流动资产                                -      22,005,600.00      3,400,000.00      2,000,000.00
         非流动资产合计                    374,404,396.49     343,914,290.99    290,457,002.60    205,371,345.75
                  资产总计                 981,474,618.41    1,032,304,623.55    917,449,946.86    461,279,307.49
     流动负债:
         应付票据                          124,266,718.30     155,042,840.64    140,569,525.26    129,288,412.94
         应付账款                          144,355,567.63     175,276,411.92    123,040,260.75    116,745,593.58
         预收款项                                      -       6,216,925.75      7,563,947.48      8,783,367.58
         合同负债                            7,146,452.67                 -               -               -
         应付职工薪酬                       18,626,950.02      28,279,371.29     18,966,690.34     14,361,713.61
         应交税费                            7,219,558.67       3,057,833.03      4,911,171.42      4,442,981.13
         其他应付款                         45,860,016.50      49,358,112.62     23,968,167.33     16,174,005.06
         流动负债合计                      347,475,263.79     417,231,495.25    319,019,762.58    289,796,073.90
     非流动负债:
         递延所得税负债                        678,532.50         102,575.70               -               -
         递延收益                            1,763,979.44         770,000.00               -               -
         非流动负债合计                      2,442,511.94         872,575.70               -               -
                  负债合计                 349,917,775.73     418,104,070.95    319,019,762.58    289,796,073.90
     股东权益:
         股本                               80,000,000.00      80,000,000.00     80,000,000.00     60,000,000.00
         资本公积                          342,033,663.85     342,033,663.85    342,033,663.85     10,791,963.85
         其它综合收益                          -77,294.27        -409,464.87       -71,575.53        -2,807.32
         盈余公积金                         31,925,550.81      31,925,550.81     24,969,855.63     16,486,950.87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未分配利润                        177,674,922.29     160,650,802.81    151,498,240.33     84,207,126.19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          631,556,842.68     614,200,552.60    598,430,184.28    171,483,233.59
         少数股东权益                                  -                 -               -               -
                股东权益合计               631,556,842.68     614,200,552.60    598,430,184.28    171,483,233.59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981,474,618.41    1,032,304,623.55    917,449,946.86    461,279,307.49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项目/年度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一、营业收入                          809,200,416.27    1,069,711,755.61    888,065,751.42    784,512,550.86
     减:营业成本                          533,926,467.25     759,427,876.67    646,298,135.31    562,480,835.05
         税金及附加                          7,418,642.47       8,919,413.98      7,873,693.96      8,079,489.52
         销售费用                          181,152,369.54     195,313,446.10    112,470,941.17     75,181,827.90
         管理费用                           25,944,634.08      40,707,320.94     24,527,978.76     25,956,997.94
         研发费用                           24,175,732.65      40,488,349.40     28,785,453.06     25,128,794.77
         财务费用                            7,644,477.35      -7,376,624.25    -10,702,733.31      5,194,977.11
         其中:利息费用
               利息收入                      3,529,955.81       4,475,182.74      2,067,837.40       642,104.30
     加:其他收益                           10,427,876.30      15,835,642.92      7,452,622.20     11,532,846.39
         投资收益                            2,263,118.02       5,505,255.21     10,263,668.36      2,144,675.48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3,839,712.00         683,838.00                -                -
         信用减值损失                       -2,203,486.04      -3,859,672.94                -                -
         资产减值损失                       -2,149,963.96      -7,381,189.36     -1,515,090.51     -1,228,198.70
         资产处置收益                          425,475.78         -83,693.92        -21,014.64       -739,475.82
     二、营业利润                           41,540,825.03      42,932,152.68     94,992,467.88     94,199,475.92
     加:营业外收入                          1,301,934.63          99,153.34       840,075.02       227,612.06
     减:营业外支出                            506,411.82        275,960.74       426,088.38       484,928.19
     三、利润总额                           42,336,347.84      42,755,345.28     95,406,454.52     93,942,159.79
     减:所得税费用                          6,912,228.36       9,047,087.62     11,632,435.62     11,260,483.25
     四、净利润                             35,424,119.48      33,708,257.66     83,774,018.90     82,681,676.54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5,424,119.48      33,708,257.66     83,774,018.90     82,681,676.54
     少数股东损益                                      -                 -                -                -
     五、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                332,170.60        -337,889.34        -68,768.21         -2,807.32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其他综合收益          332,170.60        -337,889.34        -68,768.21         -2,807.32
     的税后净额
    (一)不能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                 -                 -                -                -
     益
    (二)将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332,170.60        -337,889.34        -68,768.21         -2,807.32
         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                  332,170.60        -337,889.34        -68,768.21         -2,807.32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其他综合收益的税                  -                 -                -                -
     后净额
     六、综合收益总额                       35,756,290.08      33,370,368.32     83,705,250.69     82,678,869.22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         35,756,290.08      33,370,368.32     83,705,250.69     82,678,869.22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                      -                 -                -                -
     七、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元)                        0.44              0.42             1.09             1.38
    (二)稀释每股收益(元)                        0.44              0.42             1.09             1.38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项目/年度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741,779,133.52   1,003,751,966.23     854,077,737.30     764,090,193.99
     收到的税费返还                       61,762,386.87     105,845,691.81      93,053,285.20      76,389,181.05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68,274,311.43      88,840,816.60      89,762,285.60      84,445,022.74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871,815,831.82   1,198,438,474.64   1,036,893,308.10     924,924,397.78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553,555,832.88     674,155,060.49     598,797,283.66     497,864,318.58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148,941,749.82     212,200,060.36     162,484,108.47     140,181,362.26
     支付的各项税费                       12,731,548.32      34,872,044.23      29,925,509.15      27,684,941.19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77,781,125.75     246,864,111.27     180,345,242.88     153,714,200.54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893,010,256.77   1,168,091,276.35     971,552,144.16     819,444,822.57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1,194,424.95      30,347,198.29      65,341,163.94     105,479,575.21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233,000,000.00     838,000,000.00   1,144,500,000.00     969,000,000.00
     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              2,353,716.85       5,505,255.21      10,263,668.36       2,144,675.48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      1,898,200.00         41,367.52        140,300.00         47,153.84
     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6,320,000.00       4,000,000.00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237,251,916.85     843,546,622.73   1,161,223,968.36     975,191,829.32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     57,633,286.40      76,223,383.35     113,162,072.11      90,808,272.76
     资产支付的现金
     投资支付的现金                      161,000,000.00     634,000,000.00   1,438,500,000.00     969,000,000.00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5,000,000.00                 -       5,450,000.00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218,633,286.40     715,223,383.35   1,551,662,072.11   1,065,258,272.76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8,618,630.45     128,323,239.38    -390,438,103.75     -90,066,443.44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                 -     369,300,000.00                 -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                 -                 -                 -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                 -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                 -     369,300,000.00                 -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                 -                 -                 -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     18,400,000.00      17,600,000.00       8,000,000.00      40,000,000.00
     金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18,058,300.00        283,018.87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8,400,000.00      17,600,000.00      26,058,300.00      40,283,018.87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8,400,000.00     -17,600,000.00     343,241,700.00     -40,283,018.87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      -3,334,991.66       4,729,424.61       9,557,562.14      -4,906,210.24
     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减少)   -24,310,786.16     145,799,862.28      27,702,322.33     -29,776,097.34
     额
     加:期/年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271,707,362.97     125,907,500.69      98,205,178.36     127,981,275.70
     六、期/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247,396,576.81     271,707,362.97     125,907,500.69      98,205,178.36
    
    
    4、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项目/年度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9月30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12月31日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236,202,667.58     279,434,215.63    139,266,908.99    130,395,547.69
         交易性金融资产                      4,523,550.00      10,683,838.00                -                -
         应收账款                          209,805,637.97     194,304,384.37    101,028,791.41     57,205,155.06
         预付款项                            6,590,283.83       6,335,491.32      9,106,165.42      8,286,427.46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其他应收款                          2,076,142.53       2,595,751.60        982,219.78     38,115,540.07
         存货                               90,682,098.77      84,687,156.30     58,301,422.59     45,315,658.31
         其他流动资产                       26,787,063.21      91,590,153.79    307,698,893.17      8,812,749.85
         流动资产合计                      576,667,443.89     669,630,991.01    616,384,401.36    288,131,078.44
     非流动资产:
         长期股权投资                      186,106,898.48     141,606,898.48     88,500,298.48     22,145,098.48
         固定资产                          178,504,532.03     183,610,470.47    131,040,900.83     44,293,378.63
         在建工程                           19,501,410.50       9,907,584.52     25,867,358.26     41,142,105.26
         无形资产                           25,958,932.42      28,301,532.73     28,647,005.70     28,205,336.54
         长期待摊费用                       12,096,243.62       9,253,942.59     10,493,636.50     13,271,740.79
         递延所得税资产                      1,091,664.38       1,047,329.14        605,801.35        439,389.03
         其他非流动资产                               -                 -      3,400,000.00                -
         非流动资产合计                    423,259,681.43     373,727,757.93    288,555,001.12    149,497,048.73
                  资产总计                 999,927,125.32   1,043,358,748.94    904,939,402.48    437,628,127.17
     流动负债:
         应付票据                          124,266,718.30     155,042,840.64    140,569,525.26    129,288,412.94
         应付账款                          168,539,577.30     191,877,799.84    129,433,486.30    111,604,731.12
         预收款项                                     -       6,064,936.19      7,563,947.48      8,783,367.58
         合同负债                            7,111,346.88                 -                -                -
         应付职工薪酬                        8,073,320.22      18,184,028.65     12,725,982.22      8,884,141.84
         应交税费                            4,694,138.96       1,376,078.75      3,744,694.51      2,848,052.31
         其他应付款                         30,180,399.99      29,643,112.98     22,561,342.28     15,949,744.59
         流动负债合计                     342,865,501.65    402,188,797.05    316,598,978.05    277,358,450.38
     非流动负债:
         递延所得税负债                       678,532.50        102,575.70                -                -
         递延收益                             770,000.00        770,000.00                -                -
         非流动负债合计                      1,448,532.50        872,575.70                -                -
                  负债合计                 344,314,034.15     403,061,372.75    316,598,978.05    277,358,450.38
     股东权益:
         股本                               80,000,000.00      80,000,000.00     80,000,000.00     60,000,000.00
         资本公积                          331,241,700.00     331,241,700.00    331,241,700.00                -
         其它综合收益                                 -                 -                -                -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盈余公积金                         31,925,550.81      31,925,550.81     24,969,855.63     16,486,950.87
         未分配利润                        212,445,840.36     197,130,125.38    152,128,868.80     83,782,725.92
                股东权益合计               655,613,091.17     640,297,376.19    588,340,424.43    160,269,676.79
             负债和股东权益总计            999,927,125.32   1,043,358,748.94    904,939,402.48    437,628,127.17
    
    
    5、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元
    
                 项目/年度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一、营业收入                         657,302,442.98   1,018,389,317.69     873,471,651.39    784,865,979.98
     减:营业成本                         494,965,155.88     763,275,737.17     658,150,444.25    575,640,112.61
         税金及附加                         4,683,992.00       6,117,220.73       5,450,720.58      5,362,044.89
         销售费用                          81,304,376.94     119,161,999.47      87,513,356.06     74,217,845.84
         管理费用                          20,279,226.34      36,596,096.74      23,475,344.31     24,330,754.91
         研发费用                          24,175,732.65      40,559,053.53      28,856,157.19     25,128,794.77
         财务费用                           5,908,291.86      -8,045,464.29     -10,312,862.55      5,192,689.52
         其中:利息费用                               -                 -                 -                -
               利息收入                     3,456,959.96       4,342,498.28       1,649,257.43       634,633.39
     加:其他收益                           7,966,493.21      12,262,676.97       6,569,820.95     10,914,998.07
         投资收益                           2,263,118.02       5,505,255.21      10,230,254.66      2,101,097.39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3,839,712.00        683,838.00                 -                -
         信用减值损失                       -1,593,054.96      -2,035,561.12                 -                -
         资产减值损失                                 -        -225,130.50      -1,218,348.16     -1,178,021.66
         资产处置收益                         425,475.78         -18,531.57         -21,014.64       -739,475.82
     二、营业利润                          38,887,411.36      76,897,221.33      95,899,204.36     86,092,335.42
     加:营业外收入                         1,323,310.12         89,153.34        840,075.02       227,612.06
     减:营业外支出                           316,206.20        114,526.10        426,088.38       484,928.19
     三、利润总额                          39,894,515.28      76,871,848.57      96,313,191.00     85,835,019.29
     减:所得税费用                         6,178,800.30       7,314,896.81      11,484,143.36     11,260,483.25
     四、净利润                            33,715,714.98      69,556,951.76      84,829,047.64     74,574,536.04
     五、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                       -                 -                 -                -
     六、综合收益总额                      33,715,714.98      69,556,951.76      84,829,047.64     74,574,536.04
    
    
    6、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项目/年度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634,533,164.27     924,049,220.40     828,776,332.84     763,920,886.89
     收到的税费返还                       61,678,273.57     105,845,691.81      92,462,573.50      76,389,181.05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62,083,820.93      89,872,916.10     135,371,616.08      83,819,048.88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758,295,258.77    1,119,767,828.31   1,056,610,522.42     924,129,116.82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569,315,709.76     746,526,662.10     674,440,183.88     581,913,796.61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82,249,697.30     128,168,162.70      95,695,332.92      87,784,986.84
     支付的各项税费                        4,668,669.01      18,250,516.52      16,196,771.94      15,965,962.48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20,942,465.76     188,148,695.85     171,291,474.14     153,441,496.49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777,176,541.83   1,081,094,037.17     957,623,762.88     839,106,242.42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8,881,283.06      38,673,791.14      98,986,759.54      85,022,874.40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233,000,000.00     838,000,000.00   1,142,500,000.00     963,000,000.00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2,353,716.85       5,505,255.21      10,230,254.66       2,101,097.39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      1,898,200.00         41,367.52        140,300.00         47,153.84
     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4,000,000.00       4,000,000.00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237,251,916.85     843,546,622.73   1,156,870,554.66     969,148,251.23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     24,156,912.30      45,028,283.27      94,026,058.82      72,104,909.63
     资产支付的现金
     投资支付的现金                      205,500,000.00     687,106,600.00   1,502,855,200.00     963,666,420.00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       4,000,000.00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229,656,912.30     732,134,883.27   1,596,881,258.82   1,039,771,329.63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7,595,004.55     111,411,739.46    -440,010,704.16     -70,623,078.40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                 -     369,300,000.00                 -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                 -                 -                 -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                 -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                 -     369,300,000.00                 -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                 -                 -                 -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     18,400,000.00      17,600,000.00       8,000,000.00      40,000,000.00
     金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                 -      18,058,300.00        283,018.87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8,400,000.00      17,600,000.00      26,058,300.00      40,283,018.87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8,400,000.00     -17,600,000.00     343,241,700.00     -40,283,018.87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     -2,768,409.72       5,059,382.72       9,639,582.96      -4,896,920.28
     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减少)     -32,454,688.23     137,544,913.32      11,857,338.34     -30,780,143.15
     额
     加:期/年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243,804,011.88     106,259,098.56      94,401,760.22     125,181,903.37
     六、期/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211,349,323.65     243,804,011.88     106,259,098.56      94,401,760.22
    
    
    (二)合并报表范围及变化情况
    
    1、合并范围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如下:
    
                                                                                  持股比例(%)
      序号        公司名称          主要经营地         注册地       业务性质                      取得方式
                                                                                 直接      间接
       1     浙江泽川家具制造有       浙江安吉         浙江安吉      生产制造     100.00         -    股权
             限公司                                                                                 受让
       2     浙江慧动智能家居有       浙江安吉         浙江安吉      生产制造     100.00         -    设立
             限公司
        3    EBELLOHOME INC     美国内华达州     美国内华达州    商品销售     100.00         -    设立
       4   KALMLIVINGINC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商品销售        -   100.00   设立
        [注1]
       5     香港凯茂国际贸易有       中国香港         中国香港      商品销售     100.00         -    设立
             限公司
       6     好麦家信息技术(杭       浙江杭州         浙江杭州      商品销售     100.00         -    设立
             州)有限公司
       7     好麦家信息技术(深         深圳             深圳        商品销售         -    100.00    设立
             圳)有限公司                                                                   [注2]
       8     源动电子商务(浙江)     浙江安吉         浙江安吉      商品销售         -     51.00    设立
             有限公司                                                                       [注3]
       9     中源海外家居(浙江)     浙江安吉         浙江安吉      商品销售     100.00         -    设立
             有限公司
       10    源动(香港)国际贸易     中国香港         中国香港      商品销售         -     51.00    设立
             有限公司                                                                       [注4]
       11    源科企业孵化器(浙       浙江安吉         浙江安吉      投资管理     100.00      -       设立
             江)有限公司
       12    中源国际投资(香港)     中国香港         中国香港      投资管理     100.00      -       设立
             有限公司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注1:公司通过子公司EBELLO HOME INC持有KALM LIVING INC100.00%的股权,因此公司享有KALM LIVING INC100.00%表决权;
    
    注 2:公司通过子公司好麦家信息技术(杭州)有限公司持有好麦家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100.00%的股权,因此公司享有好麦家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100.00%表决权;
    
    注 3:公司通过子公司好麦家信息技术(杭州)有限公司持有源动电子商务(浙江)有限公司51.00%的股权,因此公司享有源动电子商务(浙江)有限公司51.00%表决权;
    
    注4:公司通过孙公司源动电子商务(浙江)有限公司持有源动(香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51.00%的股权,因此公司享有源动(香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51.00%表决权。
    
    2、合并范围的变化情况
    
    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合并报表范围符合财政部规定及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截至2020 年9月30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具体情况如下:
    
      序号                 公司名称                          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合并范围的情况
                                                    2020年1-9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1           浙江泽川家具制造有限公司              √             √             √             √
       2           浙江慧动智能家居有限公司              √             √             √             √
       3           EBELLOHOMEINC              √           √           √          √
       4            KALMLIVINGINC              √           √           √          -
       5           香港凯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             √             √             -
       6        好麦家信息技术(杭州)有限公司           √             √             -             -
       7        好麦家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           √             √             -             -
       8         源动电子商务(浙江)有限公司            √             √             -             -
       9         中源海外家居(浙江)有限公司            √             √             -             -
       10        源动(香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             √             -             -
       11       源科企业孵化器(浙江)有限公司           √             √             -             -
       12        中源国际投资(香港)有限公司            √             -              -             -
    
    
    (三)公司最近三年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
    
    1、报告期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情况
    
    (1)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的规定,公司最近三年一期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如下:
    
                                                     加权平均净资产      每股收益(元)
                       报告期利润                        收益率       基本每股    稀释每股
                                                                        收益       收益
     2020年1-9月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5.60%        0.44        0.44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            3.25%        0.26        0.26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5.56%        0.42        0.42
       2019年度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            2.56%        0.19        0.19
                           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16.69%        1.09        1.09
       2018年度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           13.58%        0.89        0.89
                           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51.63%        1.38        1.38
       2017年度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           44.84%        1.20        1.20
                           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注:公司股份总额为8,000万股,每股面值1元,折合股本8,000万元
    
    (2)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过程
    
    ①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的计算公式如下:
    
    ROE=P÷(E0+NP÷2+Ei×Mi÷M0-Ej×Mj÷M0±Ek×Mk÷M0)
    
    其中:P分别对应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N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E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期初净资产;Ei 为报告期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新增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Ej 为报告期回购或现金分红等减少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M0为报告期月份数;Mi为新增净资产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Mj为减少净资产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Ek 为因其他交易或事项引起的净资产增减变动;Mk为发生其他净资产增减变动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
    
    ②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的计算过程:
    
    基本每股收益=报告期利润÷期末股份总数
    
    稀释每股收益=[P+(已确认为费用的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利息-转换费用)×(1-所得税率)]÷(S0+S1+Si×Mi÷M0-Sj×Mj÷M0-Sk+认股权证、股份期权、可转换债券等增加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
    
    其中:P为报告期利润;S0为期初股份总数;S1为报告期因公积金转增股本或股票股利分配等增加股份数;Si 为报告期因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增加股份数;Sj 为报告期因回购或缩股等减少股份数;M0为报告期月份数;Mi为增加股份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Mj为减少股份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
    
    2、其他主要财务指标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财务指标              2020/9/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流动比率(倍)                       1.75            1.65            1.97           0.88
     速动比率(倍)                       1.37            1.36            1.75           0.72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34.43%         38.63%         34.99%        63.38%
     资产负债率(合并)                 35.65%         40.50%         34.77%        62.82%
             财务指标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                       5.49            9.66           12.97          17.50
     存货周转率                           4.23            7.99           11.16          13.43
     利息保障倍数[注]                      N/A            N/A            N/A           N/A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        5,819.72         6,405.01       11,203.79      10,535.54
     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             -0.26            0.38            0.82           1.76
     额(元/股)
    
    
    注:报告期内,公司无利息支出。
    
    上述指标的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3)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4)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帐款平均账面价值
    
    (5)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账面价值
    
    (6)利息保障倍数=(合并利润总额+费用化利息支出额)÷利息支出总额
    
    (7)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利润总额+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折旧+摊销
    
    (8)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期末普通股数
    
    (四)公司财务状况简要分析
    
    1、资产构成情况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资产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项目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货币资金          27,224.99    27.74%    30,733.76    29.77%  15,891.53    17.32%   13,419.90    29.09%
     交易性金融资产       452.36     0.46%     1,068.38     1.03%          -          -          -         -
     应收账款          15,379.48    15.67%    14,114.37    13.67%   8,035.32     8.76%    5,661.28    12.27%
     预付款项             873.19     0.89%       824.11     0.80%     910.62     0.99%     828.64     1.80%
     其他应收款           852.65     0.87%       869.34     0.84%      98.22     0.11%     108.91     0.24%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存货              13,243.09    13.49%    12,031.30    11.65%   6,972.28     7.60%    4,606.42     9.99%
     其他流动资产       2,681.27     2.73%     9,197.78     8.91%  30,791.33    33.56%     965.65     2.09%
     流动资产合计      60,707.02    61.85%    68,839.03    66.68%  62,699.29    68.34%   25,590.80    55.48%
     固定资产          25,501.65    25.98%    26,348.53    25.52%  21,516.54    23.45%   12,527.70    27.16%
     在建工程           4,722.86     4.81%     1,876.06     1.82%   3,385.08     3.69%    4,237.13     9.19%
     无形资产           5,941.31     6.05%     3,337.41     3.23%   3,385.54     3.69%    3,354.96     7.27%
     长期待摊费用       1,140.58     1.16%       524.08     0.51%     357.96     0.39%     173.40     0.38%
     递延所得税资产       134.03     0.14%       104.79     0.10%      60.58     0.07%      43.94     0.10%
     其他非流动资产            -          -     2,200.56     2.13%     340.00     0.37%     200.00     0.43%
     非流动资产合计    37,440.44    38.15%    34,391.43    33.32%  29,045.70    31.66%   20,537.13    44.52%
     资产总计          98,147.46   100.00%   103,230.46   100.00%  91,744.99   100.00%   46,127.93   100.00%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资产总额分别为46,127.93万元、91,744.99万元、103,230.46万元和98,147.46万元。2018年末,公司资产总额较2017年末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系首发募集资金到位所致。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流动资产总额分别为 25,590.80 万元、62,699.29 万元、68,839.03万元和60,707.02万元,占资产总额比例分别为55.48%、68.34%、66.68%和61.85%。2018 年末,公司流动资产占比有所上升,主要系首发募集资金到位所致。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资产主要以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和存货为主。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资产总额分别为 20,537.13 万元、29,045.70 万元、34,391.43万元和37,440.44万元,占资产总额比例分别为44.52%、31.66%、33.32%和38.15%。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资产主要以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无形资产为主。
    
    2、负债构成情况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负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项目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金额       比例
     应付票据          12,426.67    35.51%   15,504.28     37.08%   14,056.95     44.06%   12,928.84     44.61%
     应付账款          14,435.56    41.25%   17,527.64     41.92%   12,304.03     38.57%   11,674.56     40.29%
     预收款项                  -         -     621.69      1.49%     756.39      2.37%     878.34      3.03%
     合同负债             714.65     2.04%          -          -          -          -          -          -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应付职工薪酬       1,862.70     5.32%    2,827.94      6.76%    1,896.67      5.95%    1,436.17      4.96%
     应交税费             721.96     2.06%     305.78      0.73%     491.12      1.54%     444.30      1.53%
     其他应付款         4,586.00    13.11%    4,935.81     11.81%    2,396.82      7.51%    1,617.40      5.58%
     流动负债合计      34,747.53   99.30%   41,723.15    99.79%   31,901.98   100.00%   28,979.61   100.00%
     递延所得税负债        67.85     0.19%      10.26      0.02%          -          -          -          -
     递延收益             176.40     0.50%      77.00      0.18%          -          -          -          -
     非流动负债合计       244.25     0.70%      87.26      0.21%          -          -          -          -
     负债合计          34,991.78  100.00%   41,810.41   100.00%   31,901.98   100.00%   28,979.61   100.00%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 28,979.61 万元、31,901.98 万元、41,810.41万元和34,991.78万元,主要由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其他应付款等构成。2017年末-2019年末,随着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不断拓展以及募投项目建设的持续投入,公司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款项逐年增长,相应负债规模有所提高。2020年9月末,公司应付票据、应付账款有所下降,主要原因系公司2020年三季度采购量较2019年四季度有所减少,导致期末余额相应减少。
    
    在负债结构方面,公司负债主要由流动负债构成,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100.00%、100.00%、99.79%和99.30%,占比较为稳定。
    
    3、盈利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表主要项目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营业收入                            80,920.04          106,971.18           88,806.58           78,451.26
     营业利润                             4,154.08            4,293.22            9,499.25            9,419.95
     利润总额                             4,233.63            4,275.53            9,540.65            9,394.22
     净利润                               3,542.41            3,370.83            8,377.40            8,268.17
    
    
    公司主要从事沙发的研究、开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服务,为全球家庭提供健康、舒适、环保的家居产品,产品销售遍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阿联酋、英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公司聘请多名资深设计师,储备大批技艺精湛的技师,并引进国际先进的沙发制造技术和设备,促使公司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目前产品主要包括手动功能沙发、电动功能沙发、扶手推背沙发、老人椅等功能性沙发、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部分固定沙发及板式家具。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但经营利润有所波动。2019 年,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等指标较2018年均有所下降,主要原因系公司为加快自有品牌建设及渠道建设,自 2019年下半年开始加大对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的投入,该业务营业收入处于增长阶段,但营业成本、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增幅超过营业收入增幅,对公司利润造成一定影响。2020 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对全球经济及家居行业造成了冲击,但3月份以来,随着国内抗疫工作积极开展,国内疫情快速得到控制,公司业务在6月份已全面恢复。
    
    4、偿债能力分析
    
               项目                2020/9/30       2019/12/31      2018/12/31      2017/12/31
     流动比率(倍)                       1.75            1.65            1.97           0.88
     速动比率(倍)                       1.37            1.36            1.75           0.72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34.43%         38.63%         34.99%        63.38%
     资产负债率(合并)                 35.65%         40.50%         34.77%        62.82%
    
    
    2018年末较 2017年末,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有所上升、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主要系 2018年公司首发募集资金到位,资本实力上升所致。2018年末-2020年9月末,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基本保持稳定。
    
    5、资产周转能力分析
    
    公司资产周转能力的主要指标如下表所示: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                       5.49            9.66           12.97          17.50
     存货周转率                           4.23            7.99           11.16          13.43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均呈下降趋势。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的主要原因系部分客户的应收账款增长所致。存货周转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1)自 2018 年以来,随着公司新生产线的投入,生产备库的存货有所增加;(2)公司从2019年开始从事跨境电商业务,为应对海外市场需求,公司的海外仓备货量增加所致。
    
    四、本次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用途
    
    本次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000万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用于以下项目: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所属区域       总投资额     拟以募集资金
                                                                                投入金额
       1    中源家居未来工厂产业园二期项目      浙江安吉         34,643.08       25,000.00
                               合计                              34,643.08       25,000.00
    
    
    本次公开发行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若不能满足上述项目资金需要,资金缺口由公司自筹解决。如本次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与项目实施进度不一致,公司可根据实际情况以其他资金先行投入,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五、公司利润分配情况
    
    (一)公司现行利润分配政策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证监发[2012]37号)、《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证监会公告[2013]43号)以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现行利润分配政策规定如下:
    
    1、公司利润分配应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利润分配政策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并兼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利润分配不得超过累计可分配利润的范围;
    
    2、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由董事会根据公司业务发展情况、经营业绩拟定并提请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可以采取现金或股票等方式分配利润,但在具备现金分红条件下,应当优先采用现金分红进行利润分配;在不违反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公司可以进行中期现金分红,中期现金分红无须审计;
    
    3、公司每年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二十,具体比例由董事会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制定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在确定以现金分配利润的具体金额时,应充分考虑未来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的影响以及公司现金存量情况,并充分关注社会资金成本、银行信贷和债权融资环境,以确保分配方案符合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
    
    (1)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2)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3)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公司发展阶段不易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可以按照前项规定处理。
    
    在特殊情况下无法按照既定的现金分红政策或最低现金分红比例确定当年利润分配方案的,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披露具体原因以及独立董事的明确意见,若证券交易所对于审议该利润分配方案的股东大会表决机制、方式有特别规定的须符合该等规定。
    
    4、如以现金方式分配利润后仍有可供分配的利润且董事会认为以股票方式分配利润符合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时,公司可以股票方式分配利润;公司在确定以股票方式分配利润的具体金额时,应充分考虑以股票方式分配利润后的总股本是否与公司目前的经营规模相适应,并考虑对未来债权融资成本的影响,以确保分配方案符合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
    
    5、公司董事会未作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应当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原因,独立董事应当对此发表独立意见;
    
    6、存在股东违规占用公司资金情况的,公司在进行利润分配时,应当扣减该股东所分配的现金红利,以偿还其占用的资金;
    
    7、公司应在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现金分红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情况;对现金分红政策进行调整或变更的,还应对调整或变更的条件及程序是否合规和透明等进行详细说明。
    
    (二)最近三年一期公司利润分配情况
    
    1、公司最近三年现金股利分配情况
    
    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共计8,400.00万元,占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6,672.13万元的125.90%,超过30%,公司的利润分配符合中国证监会以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具体分红情况如下:
    
            年份            现金分红金额                合并报表下                 占比
                             (万元)           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万元)
           2017年             4,800.00                    8,268.17                  58.05%
           2018年             1,760.00                    8,377.40                  21.01%
           2019年             1,840.00                    3,370.83                  54.59%
                            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万元)                           6,672.13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额占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的比例                125.90%
    
    
    2017年9月2日,公司召开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2017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公司向股东分配股利4,000万元。
    
    2018年5月9日,公司召开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向股东分配股利800万元。
    
    2019年5月15日,公司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向股东分配股利1,760万元。
    
    2020年5月18日,公司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向股东分配股利1,840万元。
    
    2、最近三年未分配利润的使用情况
    
    结合公司经营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公司进行股利分配后的未分配利润主要用于各项业务发展投入,以满足公司各项业务拓展的资金需求,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公司未分配利润的使用安排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和公司全体股东利益。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11月6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源家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