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达安:2020年度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300635 证券简称:中达安 公告编号:2020-090
    
    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
    
    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
    
    析报告
    
    二〇二〇年九月
    
    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可行性分析报告
    
    一、募集资金使用计划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含)12,980.00万元,不超过人民币三亿元且不超过最近一年末净资产百分之二十;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以下项目:
    
      序号               募投项目                项目投资总额    拟使用募集资金
                                                    (万元)      投资额(万元)
       1    收购控股子公司宏闽电力13.4057%股权     5,470.00         5,470.00
       2    数字基建数据采集及算力中心建设项目     3,739.07         3,710.00
       3    补充流动资金                           3,800.00         3,800.00
                        合计                       13,009.07        12,980.00
    
    
    如果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不能满足公司项目的资金需要,公司将利用自筹资金或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解决不足部分。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可根据项目实际进展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之后,以募集资金置换自筹资金。
    
    二、本次募集资金使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
    
    (一)收购控股子公司宏闽电力13.4057%股权
    
    1、项目概况
    
    本项目拟以5,470.00万元的交易作价现金收购河南省国控互联网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河南国控”)、深圳市融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融创”)持有的福建省宏闽电力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闽电力”)13.4057%股权(其中河南国控持股10%、深圳融创持股3.4057%),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宏闽电力100.00%的股权。
    
    本项目实施完成后,宏闽电力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有利于提高宏闽电力的管理决策效率,进一步发挥双方协同效应;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做强做大主业、增厚业绩、增强持续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本次收购不构成《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2、项目基本情况
    
    (1)基本信息
    
    公司名称:福建省宏闽电力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1,000万元
    
    法定代表人:罗均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0007173266226
    
    营业期限:2000-04-25至无固定期限
    
    住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湖前路150号10座
    
    经营范围:电力工程监理;房屋建筑工程监理;市政公用工程监理;水利水电工程监理;工程造价咨询服务;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服务;工程勘察设计;政府采购招标代理;工程项目管理服务,劳务派遣(不含涉外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2)股权结构
    
    ①股东及持股比例序号 股东名称 持股比例
    
       1                 中达安                             86.5943%
       2                河南国控                            10.0000%
       3                深圳融创                            3.4057%
    
    
    ②公司章程中可能对本次交易产生影响的主要内容
    
    宏闽电力的公司章程中均不存在可能对本次交易产生影响的情形。
    
    ③现有高管人员的安排
    
    截至本报告公告日,公司尚无对宏闽电力高级管理人员结构进行调整的计划,原则上仍沿用原有的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若实际经营需要,宏闽电力将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宏闽电力章程的情况下进行调整。
    
    ④是否存在影响该资产独立性的协议或其他安排
    
    截至本预案公告日,宏闽电力不存在影响其资产独立性的协议或其他安排。
    
    (3)主营业务情况
    
    宏闽电力是经福建省建设厅批准的首批电力工程监理咨询企业,是一个多专业、跨领域的管理型监理咨询服务公司,业务以电力工程为主,涵盖房屋建筑、市政公用、人民防空工程等领域。
    
    (4)子公司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宏闽电力不存在子公司。
    
    (5)财务数据
    
    宏闽电力最近一年一期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6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20年1-6月                  2019年度
     资产总额                                  13,811.86                 13,731.89
     负债总额                                   3,644.25                  4,338.49
     所有者权益                                10,167.60                  9,393.40
     营业收入                                   3,794.59                 12,391.40
     营业利润                                     841.09                  4,509.69
     利润总额                                     840.11                  4,506.42
     净利润                                       774.20                  3,893.51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1,930.55                  1,924.86
    
    
    注:2020年1-6月数据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
    
    (6)宏闽电力主要资产情况、主要负债情况与对外担保情况
    
    ①主要资产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宏闽电力经审阅的财务报表资产总额为13,811.86万元,主要由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合同资产等构成。宏闽电力合法拥有其经营性资产,资产权属清晰,不存在争议。
    
    ②主要负债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宏闽电力经审阅的财务报表负债总额为3,644.25万元,主要由应付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其他应付款等构成。
    
    ③对外担保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宏闽电力不存在对外担保情况。
    
    3、交易对方基本情况
    
    (1)河南国控
    
    公司名称:河南省国控互联网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
    
    注册资本:60,000万元
    
    执行事务合伙人:河南省国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10000MA448R8X69
    
    经营期限:2017年08月09日至2024年08月08日
    
    住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冬青街26号5号楼10层11号
    
    经营范围:从事非证券类股权投资活动及相关咨询服务。
    
    (2)深圳融创
    
    公司名称:深圳市融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1,000万元
    
    法定代表人:赵俊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766375834E
    
    经营期限:2004-09-07至无固定期限
    
    住所: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福中社区福中三路1006号诺德金融中心9E
    
    经营范围:一般经营项目是:股权投资;投资管理、受托资产管理(不得从事信托、金融资产管理、证券资产管理等业务);创业投资咨询;投资咨询、投资顾问。
    
    4、交易价格及定价依据
    
    广东联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信评估”)采用资产基础法和市场法对宏闽电力进行评估,选择市场法作为最终评估结果。根据联信评估出具的“联信(证)评报字[2020]第A0581号”《资产评估报告》,以2020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评估对象宏闽电力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值为41,132.44万元。
    
    经交易各方协商一致,最终确定收购宏闽电力13.4057%股权的股权转让价格为5,470.00万元。
    
    5、董事会关于资产定价合理性的讨论与分析
    
    (1)评估情况
    
    宏闽电力评估基准日的经审阅后股东全部权益(净资产)账面值为人民币10,167.61万元。根据联信评估出具的“联信(证)评报字[2020]第A0581号”《资产评估报告》,采用市场法评估后,宏闽电力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于评估基准日的评估值为人民币41,132.44万元。
    
    (2)评估机构的独立性
    
    本次交易的评估机构为联信评估。联信评估拥有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评估资格和有关部门颁发的评估资格证书,具有从事评估工作的专业资质,并具有较为丰富的业务经验,能胜任本次评估工作。联信评估及其经办评估师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标的公司、标的公司的股东以及其他相关中介机构均不存在关联关系,亦不存在现实的及预期的利益或冲突,具有独立性。
    
    (3)关于评估假设前提的合理性
    
    联信评估出具的评估报告所采用的假设前提参照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综合考虑了市场评估过程中通用的惯例或准则,符合本次交易标的实际情况,评估假设前提具有合理性。
    
    (4)关于评估方法与评估目的的相关性
    
    本次评估的目的是确定本次交易标的资产于评估基准日的市场价值,为本次交易作价提供价值参考依据。评估机构采用资产基础法和市场法对标的资产进行了评估,并以市场法的评估结果作为最终评估结论。评估机构实际评估的资产范围与委托评估的资产范围一致;评估机构在评估过程中实施了相应的评估程序,评估结果客观、公正地反映了评估基准日标的公司的实际状况,评估方法选用恰当,评估方法与评估目的相关性一致。
    
    (5)关于评估定价的公允性
    
    联信评估分别采用了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对宏闽电力进行了评估,宏闽电力股东全部权益价值(净资产)资产基础法评估后的价值为10,167.61万元,采用市场法评估后的价值为41,132.44万元。
    
    资产基础法评估是以资产的成本重置为价值标准,反映的是资产投入(购建成本)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这种购建成本通常将随着国民经济的变化而变化;而市场法是以被评估企业的市场参考物的现实价值为基础的,与企业的现实状态和面临的市场条件等密切相关。宏闽电力已经具备较齐全的资质证书,具有电力工程甲级、房屋建筑工程乙级、市政公用工程乙级、人民防空工程丙级等多个监理资质。拥有电网、海上风电、陆地风电、火电、房屋建筑、市政等多个领域业务精干、技术娴熟、人员相对稳定的专业服务团队。宏闽电力具有较显著的轻资产特性,其价值不仅体现在评估基准日存量实物资产及可辨认无形资产上,更多体现于被评估单位所具备的公司研发能力、市场地位、人力客户资源、团队优势、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
    
    考虑到本次评估目的,市场法具有评估角度和评估途径直接、评估过程直观、评估数据直接取材于市场、评估结果说服力强的特点,因此本次评估选用市场法的评估结果作为本次资产评估报告的评估结果,本次交易定价具有公允性。
    
    (6)独立董事意见
    
    ①评估机构为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专业评估机构。该评估机构及其经办评估师与公司、交易对方及宏闽电力之间除本次资产评估业务关系外,无其他关联关系,亦不存在现实的及预期的利益或冲突,具有独立性。
    
    ②评估报告的假设前提能按照国家有关法规和规定执行、遵循了市场通用的惯例或准则、符合评估对象的实际情况,评估假设前提具有合理性。
    
    ③本次评估目的是为公司本次股权收购提供合理的作价依据,评估机构实际评估的资产范围与委托评估的资产范围一致;本次资产评估工作按照国家有关法规与行业规范的要求,遵循了独立性、客观性、科学性、公正性等原则,评估机构在评估过程中实施了必要的评估程序,运用了合规且符合标的资产实际情况的资产基础法和市场法两种评估方法,选用的参照数据、资料可靠;资产评估价值公允、准确。评估方法选用恰当,评估结论合理,评估方法与评估目的相关性一致。
    
    ④自评估基准日之日起至今,宏闽电力未发生对本次评估、估值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事项,本次交易整体作价公允。
    
    6、《附条件生效的股权收购协议》的主要内容
    
    2020年9月14日,公司与河南国控及深圳融创在中国广州市签署了《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南省国控互联网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及深圳市融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之附条件生效的股权收购协议(2020年9月)》,主要内容如下:
    
    (1)交易主体
    
    甲方: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
    
    乙方一:河南省国控互联网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
    
    乙方二:深圳市融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丙方:福建省宏闽电力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2)标的资产
    
    乙方合计持有的标的公司13.4057%股权。
    
    (3)交易作价及支付方式
    
    ①交易作价
    
    根据联信评估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联信(证)评报字[2020]第A0581号号),标的公司100%股权在评估基准日的评估价值为41,132.44万元。参考前述标的公司100%股权的评估价值,经双方协商,本次收购标的资产的交易对价为5,470万元。
    
    ②支付方式
    
    各方同意,本次交易价款全部由甲方以现金方式支付。具体支付安排如下:
    
    甲方向乙方一支付交易价款的节点:
    
       阶段                  支付节点                    支付比例     支付金额(万元)
      阶段一  自甲方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账之日起7日内        50%                2,040.18
      阶段二      自标的股权完成交割之日起7日内            50%                2,040.18
                          合计                            100%               4,080.35
    
    
    甲方向乙方二支付交易价款的节点:
    
       阶段                  支付节点                    支付比例     支付金额(万元)
      阶段一  自甲方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账之日起7日内        50%             694.82
      阶段二      自标的股权完成交割之日起7日内            50%             694.82
                          合计                            100%           1,389.65
    
    
    (4)标的资产交割
    
    各方同意,本次交易应当在甲方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账之日起15日内完成标的股权的交割。
    
    (5)过渡期内的损益归属及相关安排
    
    各方同意,标的股权在过渡期间所产生的损益均由甲方承担。
    
    (6)生效条件
    
    本协议经各方签章并经各方授权代表签署后成立,并在满足下述全部条件时生效:
    
    甲方董事会审议批准本次发行及本次交易的相关事项;
    
    甲方股东大会审议批准本次发行及本次交易的相关事项;
    
    丙方股东会审议批准本次交易的相关事项;
    
    本次发行及/或本次交易的相关事项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审核同意并经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
    
    甲方本次发行完毕且募集资金已到账。
    
    (6)违约责任
    
    本协议生效后,除不可抗力原因以外,任何一方不履行或不及时适当履行本协议项下其应履行的任何义务,或违反其在本协议项下作出的任何声明、承诺或该等声明、承诺不属实,违约方应根据守约方书面要求一次性向守约方支付等值于本次交易对价总额5%的违约金,如该等违约金不足以弥补守约方损失的,违约方应继续承担补偿责任。违约方未按照本协议约定支付违约金和/或对守约方进行补偿的,自违约方逾期支付违约金和/或补偿款之日起,每日应按照当期应支付违约金和/或补偿金额的5‰向守约方结算支付滞纳金,直至违约方足额清偿全部违约金和/或补偿金额。
    
    7、本次收购的可行性、必要性及合理性
    
    公司自2017年收购宏闽电力控制权后,宏闽电力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持续加强,最近一年及一期,宏闽电力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和3,794.59万元,分别占公司收入21.98%和19.93%;实现净利润3,893.51万元和774.20万元,分别占公司净利润56.23%和765.02%。本次收购宏闽电力剩余股权后,将持有宏闽电力100%股权,进一步增加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直接决定宏闽电力的重大生产经营和投融资决策,便于公司进一步扩大对其投入并整合宏闽电力的相关资质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发挥双方协同效应,提高经营决策管理效率,应对不断变化市场竞争,巩固和提升电力监理市场竞争力。本次收购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质量、做强做大主业、增厚业绩、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具有合理性和必要性。
    
    公司已与交易对手方签订《附条件生效的股权收购协议》。募集资金到位后,即可支付宏闽电力13.4057%股权的交易对价,符合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不存在实施障碍。本次收购具有可行性。
    
    (二)数字基建数据采集及算力中心建设项目
    
    1、项目概述
    
    项目名称:数字基建数据采集及算力中心建设项目
    
    项目投资:3,739.07万元
    
    项目建设期限:12个月
    
    项目实施主体: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
    
    数据采集和算力中心的建设是为公司在数字基建领域开展项目和拓展创新提供必要的硬件技术基础。其将有利于促进企业在新基建、数字孪生、智慧城市、BIM工程等方面项目应用的技术创新,提高企业整体信息化研发水平,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本项目主要是通过综合算力管理及服务平台软硬件体系的建设,提升公司信息技术软硬件水平和支撑能力。
    
    2、项目建设内容及方案
    
    (1)建设内容
    
    本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场地投入、数据采集和算力中心的软硬件投入及配套软件开发3个方面:
    
    ①场地投入。为适应公司战略发展规划需要,公司拟租借机房用场地200平方米。装修工程包括机房装修、配电系统工程、防雷及接地系统工程、布线工程、机房监控、机房报警等。
    
    ②数据采集和算力中心的软硬件投入。购置的硬件设备包括机房设备(精密空调、艾默生UPS电源、UPS主机及电池等)和网络、服务器硬件(核心交换机、光纤交换机、接入层交换机、深度学习服务器群集系统、网络应用服务其集群、VPN网关、防火墙等);购置IoT智能化管理终端硬件、现场智能化采集终端(智能安全帽)等。
    
    ③配套软件开发。为算力中心和数据采集终端能实现全面可靠的应用,公司将委托下属子公司或信息化技术研发部门负责研发配套软件系统。配套软件开发有两个部分:一是在购买运营商5G-MEC服务的基础上研发针对工程项目应用的5G-MEC应用能力平台。二是面向算力中心硬件服务器资源和项目上数据采集终端进行整合管理,并实现云端化应用的综合算力管理及服务平台。
    
    (2)建设方案
    
    数字采集和算力中心硬件体系建设项目及配套软件平台开发项目是数字基建数据采集及算力中心建设项目的两个部分,其中数字采集和算力中心硬件体系建设是数字基建数据采集及算力中心建设项目的硬件基础,配套软件平台开发是为实现对硬件资源整合管理和云端应用化,公司将通过软件平台、综合算力管理及服务平台为数字基建项目的现场应用提供强大算力支持和智能化赋能,最终以数字基建建设带动公司业务的发展。本次数字基建数据采集及算力中心建设项目的总体目标就是要加强企业数字基建体系的基础能力,深化项目上数字基建管理应用,推动数据互融、技术创新。
    
    ①数字采集和算力中心硬件体系建设方案
    
    数字采集和算力中心硬件体系建设方案是通过企业算力硬件设施和数字采集终端网络系统建设以及有效的资金保障和制度保障,构造一个综合算力管理及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内各项目数字基建应用上的数据融合、AI赋能以及算力共享。同时,该平台还通过互联网构建开放能力平台,向企业合作伙伴和有关部门提供面向数字基建项目的算力服务。
    
    数字采集和算力中心硬件体系包括三方面内容,即算力中心、IoT智能化管理终端硬件、现场智能化采集终端。其中,算力中心是基础与核心,通过算力中心对数字孪生、智慧建造、工程BIM项目、工业AR/VR,AIOT应用等数字基建应用实现算力和渲染能力支撑;IoT智能化管理终端硬件和现场智能化采集终端是数字基建现场项目应用的硬件基础,是数字基建体系面向项目现场实现数据采集,智能化管理以及AI能力输送的必要途径。
    
    数字采集和算力中心硬件体系建设方案如下图:
    
    ②配套软件平台开发项目
    
    配套软件平台开发项目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综合算力管理及服务平台的开发,二是5G-MEC应用能力平台的开发。其中综合算力管理及服务平台是核心的软件平台,其负责管理整合算力中心的算力资源和每个现场智能化数据采集终端网络,构建云端应用平台,使得用户可在一个平台内掌控管理数据资源和算力资源,并根据数字基建项目需求为项目智能化应用赋能。此外,平台还提供对外开放的能力接口,方便拓展合作方,整合业态。而5G-MEC应用能力平台基于5G技术的铺开应用,移动边缘计算(Mobile Edge Computing,MEC)是5G时代运营商重要技术服务,通过向运营商购买5G-MEC服务并以此开发5G-MEC应用能力平台,可不同区域的数字基建项目提供可配置的MEC服务应用,比如视频加速、图像渲染等,提升数字基建项目应用的体验和效率。
    
    综合算力管理及服务平台组成模块及其功能内容具体如下:
    
       系统名称           组成模块                      主要功能内容
                   AIoT数据计算能力管理    管理现场的数据采集终端和iot设备数据,并
                   模块                    进行辅助AI计算设置管理。
                                           管理硬件服务器提供的渲染算力资源,为数字
                   渲染能力管理模块        基建项目上的BIM应用、AR/VR应用提供渲染
                                           能力支撑。
                                           管理硬件服务器提供的深度学习算力资源,为
     综合算力管理  深度学习能力管理模块   数字基建项目上的BIM应用、大数据应用,智
     及服务平台                            慧建设AI提供深度学习能力支撑。
                   计算应用定制管理模块    管理不同用户需求定制的计算应用
                   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门户    用户统一登陆门户功能页面,使用不同的算力
                   模块                    应用服务。
                   平台用户授权管理模块    管理平台用户及其用户权限授权。
                   计算能力开放管理模块    授权设置及管理计算能力开放接口
    
    
    5G-MEC应用能力平台组成模块及其功能内容具体如下:
    
       系统名称           组成模块                      主要功能内容
     5G-MEC应用能  5G-MEC 应用能力管理模  管理运营商的5G-MEC技术服务,并对应用项目
     力平台        块                     进行配置。
    
    
    3、项目投资概算
    
    本项目预计总投资额3,739.07万元,其中机房租借装修及设备投资等硬件投资3,289.07万元,占比87.96%;配套软件研发相关费用(包括软件研发、购置、实施及二次开发费用)450.00万元,占比12.04%;,具体如下:
    
       序号           工程或费用名称            投资估算(万元)          比重
     1          硬件投资                                     3,289.07        87.96%
      1.1       机房租借装修及设备投资                       1,833.07        49.02%
       1.1.1    设备购置及安装费                             1,654.15        44.24%
       1.1.2    场地租借费                                      72.00         1.93%
       1.1.3    装修工程费                                     106.92         2.86%
      1.2       IoT智能化管理终端硬件                          320.00         8.56%
      1.3       现场智能化采集终端                           1,136.00        30.38%
     2          配套软件研发费用                               450.00        12.04%
     3          项目总投资                                   3,739.07       100.00%
    
    
    4、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及合理性
    
    (1)数字基建建设项目管理需要公司强化基础技术实力
    
    项目管理企业在当前新基建潮流推动下,开展数字基建项目管理较之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需更强的信息技术支撑,如大数据、产业AI、BIM、视像分析等。项目管理企业需要投入强化信息化技术基础,尤其是在深度学习、图像处理方面的软硬件投入。企业建立强力的综合算力中心是提高公司在数字基建方面信息和数据的处理能力,满足公司的业务发展的迫切需要。
    
    另一方面,随着公司数字基建水平的提升,相关的项目管理系统功能也将不断完善,不仅在工程服务期间能够对项目实行管理,项目完成后仍然可以为客户提供相应服务。公司通过综合算力管理及服务平台,不仅为公司提供服务,公司借助完善的数字基建基础环境和标准化的数字基建算力能力输出,还可以承接同行业企业项目工程管理数字基建外包业务,从而提高本行业整体业务水平。因此,数字基建算力中心项目的建设不仅可以提升公司业务管理的效率,还可以向客户提供更全面、周到的工程管理服务,大幅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增强客户粘性,促进公司业务的持续性发展。
    
    (2)数字基建建设项目需要在AIoT、数字孪生方面开拓创新
    
    为了建立全面、完整的企业数字基建平台,公司将通过在项目部署IoT智能化管理终端硬件和智能化采集终端,构建数字基建项目管理终端网络。而广泛部署在各运营项目的智能终端网络必然产生巨量数据。面对巨量数据,需要企业有充足的算力资源才能实现数据信息的融合、分享、生长。特别是数字基建项目需要融合AI技术和IoT技术,再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更高形式的人工智能推动项目的精益管理和智慧决策。
    
    数字基建项目是要建设项目和运营项目的管理系统化、规范化和数据化,并形成基建智能大数据。由此建筑项目的数字模型得以构建,实现物理建筑与数字建筑之间虚实映射和实时交互的融合机制,这就是数字孪生。为实现数字孪生,需要强力的图像处理能力资源和基于神经网络算法的深度学习算力资源。
    
    因此,企业的提高算力资源水平、推动IoT智能化管理终端硬件和智能化采集终端的项目部署,是企业在数字基建建设项目上进行技术创新拓展的重要措施。
    
    (3)未来数字基建智慧大脑构建的基础需要
    
    为了继续推动数字基建体系的发展,企业未来将持续深度开发产业AI算法,人工智能将由认知智能向思考智能转变,不断完善、迭代原有系统,不断创新丰富数字基建体系和生态。大数据分析平台,决策支撑平台及智慧运维管理平台将不断演进,基建及运营分析报告发挥更大价值,从而引领基建行业高效发展。企业的数字基建系统凭借大量实施建设项目和运维项目的数据积累,构建起数字基建大数据平台;而通过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技术培育成长起来的数字基建智慧大脑,将能在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阶段,针对技术、资源、财务等方面提供深度的数据分析以及项目模拟推演,实现智能化决策支持。
    
    为了推动未来数字基建智慧大脑的构建必须先加强投入提供深度学习算力的基础软硬件资源。建立算力中心和综合算力服务平台,将为企业未来在数字基建上进行产业AI深度研发打好良好基础,将能更好推动企业在数字基建方面转型和发展,是实现公司长远发展目标的重要措施。
    
    (4)顺应新基建时代下行业整体发展趋势的需要
    
    在当前新基建时代潮流下,数字基建在转变行业发展方式和企业转型升级中具有关键作用,数字基建水平已成为项目管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表现形式。目前,项目管理行业正在向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项目管理企业也渐渐由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由以业绩增长为导向的发展向以服务效率和质量为导向的发展转变,数字基建建设作为这种转变的催化剂,已经引起行业内各规模企业的重视。
    
    随着国内项目管理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对已建立自主品牌的企业而言,数字基建将成为其实现规模快速扩张和企业管理水平提高的有力武器,越来越多的国内项目管理企业开始加大力度改善其信息管理系统。本项目的实施不仅符合国家有关“以数字基建带动工业化,大力推动企业数字基建建设”的政策导向,也是国内项目管理行业的大势所趋。
    
    5、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1)国家发展规划和政策的支持
    
    2018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党中央进一步提出了“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简称“新基建”)的任务部署。2019年11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在多次会议中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5月22日,“新基建”一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当前,中央及地方政府鼓励加强包括项目管理企业在内的中小企业数字基建建设,推动项目管理行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最终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2020年8月,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鼓励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开展试点。国家发展规划和政策的支持,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政策的可行性。
    
    (2)公司已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基础
    
    管理模式、管理体系、管理能力是项目管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项目数量不断增多、服务区域不断延伸,公司十分重视项目管理能力的提升。为实现企业的战略经营目标,公司除了强化现有经营优势,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模式,还通过采用先进信息技术的数字基建手段,构建企业管理和项目管理数字基建体系,以提高公司竞争力。
    
    目前,公司建立了以数据库为中心、以网络为基础、涵盖项目报建管理、项目招标管理、通信工程监理管理、项目成本控制管理等构建的企业管理数字基建平台,具有辅助决策支持能力,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管理效率低下、信息交流缓慢的状况。公司还研发工程项目管理平台isPM,促进项目管理能力的提升,降低项目投资成本,提高了公司市场竞争力。为进一步提高对企业管理能力和项目管理水平,公司将加强软硬件的研发投入继续开展数字基建系统平台建设,使其具备适应各种市场变化的能力。
    
    6、项目选址情况
    
    本项目场地通过租赁方式获得,地址为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总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其中机房用地200平方米。
    
    7、项目实施进度安排
    
    本项目的建设周期规划为以下几个阶段:机房租赁及设备的购置、装修和安装,网络、服务器硬件及软件、IoT智能化管理终端硬件和现场智能化采集终端的购置,人员培训,配套软件开发与实施,建设周期预计为12个月,3个月内完成机房租赁及装修工程(包括机房装修、配电系统、机房监控等),3个月内完成硬件设备购置及安装工程(包括网络、服务器硬件及软件、IoT智能化管理终端硬件和现场智能化采集终端),6个月内完成配套软件开发与实施,人员培训在6-7,11-12月进行,具体如下:
    
                                                          T+12月
      阶段/时间(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机房租赁、机房设
     备的购置、装修和
     安装
     网络、服务器硬件
     及软件,IoT智能
     化管理终端硬件和
     现场智能化采集终
     端的购置
     人员培训
     配套软件开发与
     实施
    
    
    8、项目效益评价
    
    公司数字基建建设主要是为了提高企业管理和项目管理水平,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本项目运营后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但本项目实施后将为公司带来明显的间接经济效益,主要体现在:
    
    (1)提高公司整体信息化基础技术水平。通过数字基建数据采集及算力中心建设项目;公司在数字基建软硬件资源水平和技术研发水平将得以提高,增强公司在数字基建项目应用的技术创新能力,从而使公司项目管理业务处理效率大幅提高;
    
    (2)推动公司在数字基建上的应用创新,提高业务处理能力和进行业务模式创新。通过数字基建数据采集及算力中心建设项目,推动企业在数字基建管理上的应用技术创新,增强企业在工程项目管理能力,项目流程监控能力,利于规避管理漏洞和经营风险,促进企业基础管理的法制化和业务处理的规范化;增强企业的快速应变能力和竞争能力;对企业管理信息实行高度集成,及时为企业管理层决策提供依据,使管理方法科学化;
    
    (3)夯实公司智慧监理能力基础。促进项目管理各环节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形成,提高对项目成本、进度、质量的控制能力,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通过成本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合同管理、安全管理等信息的一体化管理,提升公司各方面信息的连通性、流动性和及时性,实现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数据共享互融,提高整体工作效率;提升管理人员在项目现场的信息获取能力和效率,辅助管理人员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做出决策,并针对突发问题给予及时的意见和反馈;
    
    (4)强化整体项目管理能力与效率。统一的公司综合算力平台,提供强大的算力资源,增强数据挖掘能力和可用性;通过加强数据运算和处理能力,发掘巨量运营数据的真正价值,从而构建整体项目管理及运营的数据模型,有效降低经营风险,进一步提高整体项目管理能力与效率。
    
    (三)补充流动资金
    
    1、项目概况
    
    本项目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未来一年运营过程中工程项目配套所需的流动资金,如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周转资金和质量保证金等,共计3,800.00万。
    
    2、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
    
    (1)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项目管理企业主要受到业务资质级别、项目管理技术和经验、工程项目配套流动资金、从业团队素质等因素影响,其中充足的工程项目配套资金是促进项目管理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合同履约过程中,客户向项目管理企业支付工程预付款的比例相对较低,客户根据项目完工进度结算项目进度款,使得项目结算与项目相关支出存在较长的时间差,需要项目管理企业先为项目垫付工程周转资金,如人员工资、办公场所租金、汽车使用费等。因此,资金实力已成为项目管理企业承接更多数量和更大规模项目以及开拓全国市场的重要保障。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规模也相应提高。同时,通过加大相关市场的拓展力度,公司未来产品市场占有率有望不断提高,业务规模稳步增长,流动资金需求将持续增长。
    
    (2)优化资本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
    
    近年来,公司为了满足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除通过经营活动补充流动资金外,还通过银行借款等外部融资方式筹集资金以满足收购子公司、扩大经营业务范围之需,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逐渐提高。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6.43%、32.72%、45.34%和41.22%,公司通过补充流动资金可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三、本次发行对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可以使公司在技术升级的基础上提高服务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公司的主营收入与利润水平,提升公司未来整体盈利水平。
    
    总体而言,公司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公司发展战略,投资项目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较好的发展前景,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壮大公司的规模和实力,增强公司的竞争力,促进公司的持续发展,未来将为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
    
    (一)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以及未来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本次发行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公司服务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盈利能力,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以及巩固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
    
    (二)本次发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资产总额、净资产规模均将有所增加,资产负债率将相应下降,抗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由于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股本总额将即时增加,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短期内无法即时产生效益,因此,公司的每股收益短期内存在被摊薄的可能。随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和投产,可使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
    
    四、结论
    
    综上所述,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和战略需求,有利于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增强公司后续融资能力,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
    
    (以下无正文,为《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
    
    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之盖章页)
    
    中达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9月15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达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