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导智能: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9-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300450 证券简称:先导智能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的
    
    可行性分析报告
    
    二〇二〇年九月
    
    为推动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导智能”或“公司”)的业务发展,贯彻实施公司发展战略,提升核心竞争力,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以下简称“本次发行”或“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公司董事会对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如下:
    
    一、本次募集资金使用计划
    
    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50,000.00万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拟使用募集资金
       1     先导高端智能装备华南总部制造基地项目        89,028.51         74,001.55
       2     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能级提升项目              40,816.41         35,816.41
       3     先导工业互联网协同制造体系建设项目          18,541.06         17,658.15
       4     锂电智能制造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及产      75,141.00         47,523.89
             业化项目
       5     补充流动资金                                75,000.00         75,000.00
                          合计                          298,526.98        250,000.00
    
    
    在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范围内,由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根据项目的进度、资金需求等实际情况,对相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入顺序和具体金额进行适当调整。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可以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募集资金到位后,若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筹资金解决。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及可行性分析
    
    (一)先导高端智能装备华南总部制造基地项目
    
    1、项目概况
    
    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坦新动力作为先导智能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基地,主要承接锂电池智能装备整线解决方案中后端整线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本项目拟由泰坦新动力的全资子公司珠海先导新动力电子有限公司在珠海新建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通过配套投入加工设备和检测设备,实现年产智能化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50条;通过购置专业研发设备与检测设备,升级研发软件系统,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建立锂电后端设备研发中心,提高泰坦新动力的研发能力。
    
    本项目将极大地缓解泰坦新动力的产能压力,强化公司锂电设备整线服务的能力,提升公司在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设备领域的市场地位,为后续业务开拓及经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有利于解决现有场地限制、满足泰坦新动力发展的刚性需要
    
    泰坦新动力系2017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的锂电后端设备生产厂商,业绩承诺期为2017-2019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泰坦新动力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8,069.19万元、128,723.05万元和115,199.21万元,复合增长率达到54.81%。
    
    业绩承诺期内,泰坦新动力采取租赁场地的方式进行生产,场地面积有限且随着生产规模迅速扩大,原有场地不够的情况下只能多处分散租赁,经营活动存在不便;同时,周边可租用闲置厂房较为紧张,长期使用存在不确定性,不利于公司进行锂电设备后端整线生产解决方案的研发和产能扩大。此外,现有场地为通用厂房,与独立生产基地的规划布局存在较大差异。本次自建厂房将有效解决现有场地限制,满足未来业务发展需要。
    
    (2)有利于提升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
    
    泰坦新动力自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后,在业务上与先导智能的前端和中端锂电设备产生良性互动,充分发挥了双边的协同效应。业绩承诺期内,泰坦新动力的固定资产金额较低,截至2019年末账面值仅为1,734.90万元,现有设备的加工基本采用外协方式,已成为泰坦新动力进一步提升生产工艺和扩张产能的重要瓶颈。
    
    专用设备行业要求设备制造商快速响应客户需求,进行技术更新迭代,一方面下游客户对产品设计结构、质量标准、核心零部件精度等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需要泰坦新动力配备更好的生产设备,以提升生产工艺;另一方面,未来产品的定制化程度更高,包含更多单件小批量特殊零件,如将该部分零件进行外协加工生产,将不具有规模经济效应,且难以保证零件的质量。为了适应行业快速发展要求,泰坦新动力必须进一步配备符合生产要求的高精度加工设备和检测设备,提升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
    
    (3)提升公司的研发实力,保持技术领先优势
    
    目前泰坦新动力的客户包括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特斯拉、Northvolt等,尽管泰坦新动力主要产品的技术、质量水平已达到行业内领先水平,但专用设备行业是一个技术高度密集型行业,需要随时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技术更新迭代,研发投入比重远高于通用设备行业。基于下游客户订单需求和未来持续发展双重考虑,泰坦新动力急需建立研发中心,进一步提升研发实力和实验水平,维持其在行业中的技术领先优势和地位。
    
    3、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1)泰坦新动力在产品和技术、业务模式、品牌和市场等方面建立了核心竞争优势,能够保障本次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
    
    在产品和技术方面,泰坦新动力产品主要应用于锂电池后端生产的化成、分容和检测工序。“能量回馈”技术使得其电池化成分容充放电电源模块在业界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结合锂电池生产自动化的趋势,泰坦新动力依托本身固有的电源行业的技术优势,设计了节能型电池化成分容自动化生产线的系统解决方案并得到应用。
    
    在业务模式方面,泰坦新动力主要服务中高端应用市场,选择技术要求高、发展潜力大的优质客户、潜力客户,集中力量重点保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标、主动与下游客户联合研发,共享经验,提高客户及公司双方的开发成功率和开发效率,与客户深度绑定。
    
    在品牌和市场方面,泰坦新动力凭借高品质的产品、周到的服务和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取得了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等高端客户的认可,在国内锂电池设备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已建立起品牌优势,在并购后与上市公司产生了良好的协同效应。锂电池设备行业特有的定制化模式强化了泰坦新动力的市场地位,充分保障了其未来在后端设备市场份额的稳定性和盈利能力的连续性。
    
    (2)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为新增产能的消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泰坦新动力并购前的收入基数较低,2016年营业收入为18,019.18万元。在下游客户固定资产投资额大幅增加的背景下,2017-2019年相继获得格力智能、宁德时代等大额订单,营业收入大幅增长。近年来,泰坦新动力业务保持稳步发展,良好的业务增长趋势以及下游客户持续的扩产计划,为新增产能的消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4、项目实施主体
    
    本项目的实施主体为珠海先导新动力电子有限公司,系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坦新动力的全资子公司。
    
    5、项目建设期和投资估算
    
    本项目建设期为3年,计划总投资89,028.51万元。其中,土地及土建装修费用24,840.63万元,安装工程20,980.00万元,设备购置安装22,985.88万元,信息化系统10,222.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0,000.00万元。
    
    6、项目效益评价
    
    本项目运营期内,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 124,055.56 万元,年均净利润22,442.04万元,项目预期效益良好。
    
    7、项目的批复文件
    
    本项目已取得珠海市香洲区发展和改革局出具的《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统一编号:2020-440402-35-03-015677),并已取得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告知承诺制审批表》(珠环建表〔2020〕176号)。
    
    本项目的建设地址位于珠海市香洲区,2020年6月16日,先导新动力与珠海市自然资源局签订合同编号 440402-2020-000003 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先导新动力受让坐落于科达路北侧、和科路东侧,白沙头片区S14地块,宗地面积为23,614.13平方米。
    
    (二)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能级提升项目
    
    1、项目概况
    
    本项目拟对已有老旧的新锡路20号生产基地进行装修改造,通过增加生产场地、优化生产布局、购置先进生产设备、建设覆盖全厂的智能物流系统等方式,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性能、提升公司对下游客户的配套能力,巩固公司在锂电池设备领域的市场地位。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解决产能瓶颈,满足订单快速增长的需要
    
    自2015年上市以来,公司坚持技术研发,把握市场机遇,实现了快速发展。不考虑泰坦新动力的收入,2017-2019 年,先导智能母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1,121.48万元、260,280.45万元和354,787.28万元,复合增长率达到36.25%,继续保持稳健快速的增长趋势。
    
    本项目拟对新锡路20号生产基地进行升级改造。公司本部生产基地有两个,分别位于新锡路20号和新洲路18号,其中新锡路20号系IPO时募投项目,当时规划为电容器、光伏设备和锂电设备提供生产能力,其中公司电容器的收入占比已由IPO前的15.46%降至2019年的0.63%,产品结构发生变化,生产设备趋于老旧。新洲路 18 号系前次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规划及建设始于 2017年,于2019年和2020年逐步投入使用。近几年下游企业在政策支持和技术演进下产能不断提升,设备需求量快速增长。尤其是2019年以来,主流的国内外锂电厂商纷纷提出扩产计划,新洲路18号虽逐步投产,但规划时间较早,在下游订单超出原有预期的背景下难以完全解决目前生产的实际问题。
    
    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为把握下游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机遇,满足公司对市场、客户进一步开发的需求,公司亟需通过内部挖潜解决产能瓶颈。
    
    (2)旧厂区无法满足新订单的工艺要求
    
    新能源设备厂商间的竞争异常激烈,更新换代保持较高速度,客户对自动化设备的精密性、稳定性和耐用性要求也日趋提高,产品质量和交货速度成为企业在行业中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公司已推出锂电池智能制造整线解决方案,海外订单金额逐年提高,整线生产及海外订单更需要对现有加工、装配的工序进行合理化布局,提升生产效率。
    
    目前公司旧厂区包括零部件加工车间、装配车间和仓库,场地设施陈旧、设备老化严重,自动化水平有限,生产协调性不高,已难以满足业务快速发展需要。公司生产的单个重要设备涉及上万个零部件,旧厂区现有的仓储管理和物流调度还处于比较传统的方式,人员较多,导致领料生产等环节效率较低,出错率较高。为在有限的场地内充分挖掘潜力,满足新订单的工艺要求,公司亟需升级制造能力,提升物流作业效率和生产效率,以降低人工和运营管理成本,实现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
    
    3、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1)项目市场前景广阔
    
    根据研究调查机构Future Market Insights(FMI)预测,全球消费电子市场2020年市场规模将高达2.98万亿美元,消费类锂电池行业具有持续的发展动力。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亦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趋势。欧洲汽车制造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多个欧洲国家不断提高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积极性。大众、戴姆勒、通用和宝马等传统车企正持续加码电动化进程,未来,随着更具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新能源车型在全球范围性的推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开启新一轮增长态势。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9 年 12 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规划未来十五年内,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质量品牌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纯电动汽车成为主流,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趋于普及。规划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整体趋势向好。
    
    消费电子市场的稳步增长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带动锂电池设备需求增长。公司与下游锂电池头部企业有着紧密的业务合作基础。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市场份额、巩固行业地位。
    
    (2)成熟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储备
    
    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公司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锂电池设备生产企业之一,拥有行业内领先的产品质量、生产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
    
    从生产工艺来看,经过多年的生产经营和不断探索,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先进的工艺流程,并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从技术储备来看,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与工艺改进,坚持自主研发创新,逐年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已掌握包括自动卷绕技术、高速分切技术、叠片技术、涂布技术和化成分容技术在内的多项核心技术及其整线解决方案服务能力。在锂电池设备、光伏自动化生产配套设备等领域具备深厚的技术积累和较高的技术创新能力。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及子公司共获得专利1,025项。公司成熟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储备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3)良好品牌知名度
    
    公司于成立初即专注于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多年来,公司以其优异的产品品质、技术研发和快速的客户响应,在定制化设备领域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信赖。目前,公司定制化设备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并与下游龙头企业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形成了稳固且明显的品牌效应与优势。
    
    4、项目实施主体
    
    本项目的实施主体为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5、项目建设期和投资估算
    
    本项目建设期为2年,计划总投资40,816.41万元。其中,装修费用2,983.71万元,安装工程1,840.14万元,设备购置安装30,692.56万元,无形资产购置3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5,000万元。
    
    6、项目效益评价
    
    本项目运营期内,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82,433.67万元,年均净利润10,293.12万元,项目预期效益良好。
    
    7、项目的批复文件
    
    本项目已取得新吴区行政审批局出具的《江苏省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统一编号:2020-320214-35-03-513994),并已取得无锡市行政审批局出具的《关于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能级提升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锡行审环许〔2020〕7157号)。本项目不涉及新增土地。
    
    (三)先导工业互联网协同制造体系建设项目
    
    1、项目概况
    
    本项目以打造适合锂电池高端智能装备生产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协同制造体系为目标,搭建工业总线、无线传感网、5G网络、互联网多网融合的工厂网络,覆盖各工序关键设备和终端接入;建立智能工厂系统仿真模型;建设覆盖整个智能工厂的AGV调度系统、智能立体仓库,充分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高效集中的车间物流系统;建立高度协同信息化集成系统(PDM、SCADA、MES、ERP、SCM、CRM、WMS等),保证全生命周期生产数据完整性、互操作性和可追溯性;建立信息安全保障系统、健康安全环境监控系统,各个分系统既独立实施又有集成共享。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解决非标装备行业生产成本高、质量管控难的痛点难点
    
    公司属于专有设备制造行业,产品以锂电设备为主,锂电设备研制复杂、小批量多品种的个性化定制模式带来了生产成本高、质量管控难等离散型非标装备行业的痛点难点。构建工业互联网协同制造体系就是为了打破非标装备制造企业普遍存在的智能化程度低、产能规模提升难的瓶颈,推动企业智能制造向纵深处迈进。
    
    (2)构建综合化的管理系统,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公司注重对于信息化技术的投入,以往信息化升级更多聚焦于某一具体生产环节,或实现某一特定功能,未能帮助管理层从更高的宏观角度辅助经营,理解业务流程。工业互联网的重点在于深刻理解工业内涵,落点在提升制造业转型升级水平,核心是用数据+模型做服务,这也是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创造价值的内在逻辑。公司建立的信息化集成系统必定是高度协同的,实现的功能也必定是宏观且综合的,将为行业提供一套动力锂电池智能装备生产企业综合化管理的解决方案,实现从研发、制造到应用的高度集成化管理,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3)公司面临转型压力,对可持续盈利能力及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中国制造业生产率提升速度趋缓,2007年以来人均产值增速环比持续下滑,打破效率瓶颈迫在眉睫。参考互联网助力美国制造业复苏,数据化、信息化是我国现阶段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此外,目前世界处在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型的过程中,信息化的规律不同于工业化,产业竞争生态必将发生重大转变。
    
    2017年末至2020年6月末,公司人员总数分别为3,529人、4,994人、6,759人和 6,809 人,人员激增的同时,给公司的管理及组织带来了新的挑战。此外,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1.14%、39.08%、39.33%和40.25%,报告期内呈现波动状态,如何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提质,是公司于转型阶段面临的核心压力,也是公司进一步巩固相对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通过对工业数据深度感知、实时传输、快速计算及高级建模分析,实现生产及运营组织方式的变革。通过本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公司实现转型,提升管理能力及可持续盈利能力。
    
    3、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1)符合国家政策规划的要求与发展方向
    
    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瞄准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等关键环节,推动制造业实现由大变强。2017 年11月2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对于工业互联网进行了全面论述,是规范和指导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20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国家层面已发布一系列的指导政策,具有明确的政策导向,鼓励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中,各部委文件也逐渐由指定纲领进入到引导实施阶段。因此,本项目符合国家政策规划的要求与发展方向。
    
    (2)公司在制造领域具备坚实的营运基础
    
    公司长期深耕专用设备制造行业,立足高端市场,已与宁德时代、Northvolt等公司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拥有完善的生产环境和扎实的工业生产基础。公司日常经营中注重数据的采集,通过链接人、机器和数据,实现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传感技术及互联网的高度融合,公司在制造业领域的经验以及积累的对于设备生产制造工艺的理解,为本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公司已长期累积了丰富的工业互联网项目经验和扎实的团队
    
    先导智能已获得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定,被评为2015年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2018年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公司在业内率先进行信息化改造,与IBM合作建立“先导云”和大数据中心,集成应用数字化协同平台,使设计高效协同、研发生产无缝连接、生产过程精准反馈、工厂生产实现智能化。公司自主开发MES生产执行管理系统,实现与PDM、ERP系统等综合集成,依托现有“先导云”平台,实现研发设计协同化、生产管控集成化、制造服务网络化的目标,增强市场竞争力。
    
    随着多年的成长和转型,在扎实的智能制造基础上,公司已拥有一批高学历、具有扎实技术和研发背景、专业经验丰富的研发与制造团队,为本项目的成功实施提供了稳定的技术资源。
    
    4、项目实施主体
    
    本项目的实施主体为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5、项目建设期和投资估算
    
    本项目建设期为3年,计划总投资18,541.06万元。其中,辅助及安装工程费1,230.00万元,硬件投资7,222.45万元,软件投资9,205.7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882.91万元。
    
    6、项目效益评价
    
    本项目预计不直接产生效益,但通过分模块对工艺流程的伺服系统、张力系统、纠偏系统等进行控制,并利用MES系统整合生产信息,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通过使用PDM软件系统、Part Solution、重建供应商招标系统,以及利用立体仓库、WMS\WCS\ACS系统实现车间内部的AGV物流调度、智能仓储管理,可以降低运营成本;通过建立三维图纸设计、关键时序分析图设计、DFMEA、有限元分析、主要零部件计算、研发计划的制定及追踪考核机制,可以降低产品不良率;通过搭建属于先导智能研发模式的数字化管理平台,贯穿从客户需求到产品交付整个业务环节的数字化管理模式,可以缩短产品开发周期。
    
    7、项目的批复文件
    
    本项目已取得新吴区行政审批局出具的《江苏省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统一编号:2020-320214-65-03-513998)。本项目不涉及固定资产投资,不属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范围,不需要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相关手续。本项目不涉及新增土地。
    
    (四)锂电智能制造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1、项目概况
    
    结合先导智能打造锂电池生产制造整线装备及智能工厂的业务布局,本项目拟将锂电池各生产工序打通,通过购置开发设备、生产设备和软件等,开发锂电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具体包括:
    
    (1)机器视觉:重点开展基于锂电的在线智能视觉系统硬件(集成光学系统、智能相机、3D传感器)、图像数据存储传输和处理服务器硬件以及人工智能图像处理算法和软件三大领域的新一代机器视觉系统产品研发和产业化;
    
    (2)智能物流:重点开展锂电整线大物流整体方案、新一代耐高温高消防标准立体库系统、ARM小车的研发和产业化;
    
    (3)数字孪生:重点开展智能制造工艺规划设计、制造运营管理、车间监控、工业物联网、边缘计算及AI的研发和产业化;
    
    (4)生产管理软件:重点开展锂电池智能制造管理系统MES及锂电池产品追溯系统的研发和产业化。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实现由设备生产商到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
    
    经过持续几年的研发,公司陆续开发出全国领先的高端动力电池卷绕机、高速全自动极片模切机、高精度隔膜自动分切机和太阳能高速自动串焊机,这些设备具有全自动、高速、高精度、智能化等特点,已逐步实现进口替代,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国际国内的锂电设备制造厂商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主要还是通用技术(光机电一体化自动控制技术、机械传动技术)在锂电设备各类产品生产制造中的应用以及与下游锂电生产工艺的适应情况,最终体现在产品的一致性、稳定性等性能上。在该方面,先导智能始终保持领先地位。
    
    随着锂电设备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单纯依靠设备作为唯一收入来源既不符合下游锂电客户的实际需求,浪费了先导智能多年来在锂电产业链上的技术投入和完整布局,同时也容易陷入价格竞争,拉低公司综合毛利率。先导智能的战略定位为“以客户为中心,做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由设备生产商转型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符合公司的战略定位,更能进一步巩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2)有利于深度绑定客户,维护与客户的良好关系
    
    制造业信息化是国际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对于一条完整的锂电生产线,除前端、中端、后端的锂电设备外,还包括数字化工厂规划、机器视觉、智能仓储物流、管理软件等组成部分。部分高端客户除要求设备厂商能够提供独立设备外,产线自动化水平及配套支持服务能力亦是考量因素。将上述模块打包或单独卖给客户,不仅能够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更有利于深度绑定客户,维护与客户的良好关系。此外,为支撑制造企业从传统制造方式向智能制造方式转变,条件成熟后,公司可构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通过提供云服务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客户粘性,帮助下游企业实现全面的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3、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1)公司充分了解客户需求,能够提供客户所需的解决方案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长为锂电电池智能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可提供浆料、搅拌、涂布、辊压、分切、卷绕、组装、化成、分容测试等锂电全套整线装备。同时,公司与下游核心客户保持密切的技术沟通,充分了解客户在锂电设备生产线上的需求和痛点。多年的锂电设备制造经验及与客户密切的关系,是本项目实施的核心保障。
    
    (2)公司具备强大的研发实力及经验丰富的团队
    
    先导智能在锂电池装备开发方面已经成功自主研发多系列动力锂电池制造装备和数码锂电池制造装备,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目前公司设备成套生产线具有智能化、柔性化、高精度化特性,能促进锂电池制造商加快推进智能工厂建设,使锂电池制造商保持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多项装备被认定为工信部单项冠军产品、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省首台套重大装
    
    备、省名牌产品、省装备赶超工程等。
    
    2017年末至2020年6月末,公司研发人员分别为662人、1,193人、2,192人和1,953人,呈快速增长的趋势,并建立了智能感知团队、视觉开发团队、仿真分析团队、工业设计团队、研发数字化团队、物联网技术团队、机器人研究团队等。公司现有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200余人,拥有强大的系统集成软件开发能力,可以自主开发SCADA、MES、WMS、WCS和智能物流系统。
    
    4、项目实施主体
    
    本项目的实施主体为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5、项目建设期和投资估算
    
    本项目建设期为3年,计划总投资75,141.00万元。其中,安装工程10,540.00万元,设备购置安装33,584.00万元,无形资产购置12,996.00万元,开发费用3,0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5,021.00万元。
    
    6、项目效益评价
    
    本项目运营期内,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 127,724.00 万元,年均净利润18,753.61万元,项目预期效益良好。
    
    7、项目的批复文件
    
    本项目已取得新吴区行政审批局出具的《江苏省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统一编号:2020-320214-35-03-513995),并已取得无锡市行政审批局出具的《关于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锂电智能制造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锡行审环许〔2020〕7158 号)。本项目不涉及新增土地。
    
    (五)补充流动资金
    
    1、项目概况
    
    公司拟将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中7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1)行业经营特点决定了需要足够的日常运营资金
    
    公司及所处非标自动化设备行业经营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设备验收及回款较多集中于下半年,行业内企业通常需要预留一定资金用于日常经营。参考2019年度合并现金流量表,公司2019年度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支付的税费、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等各项经营性活动的付现成本合计385,964.06万元。因此,公司预留足够的日常运营资金符合实际经营情况,亦符合行业特点。
    
    (2)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导致对流动资金的需求进一步扩大
    
    公司产品为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设计和开发的定制化专业自动化成套设备,从购买原材料到产品装配、调试、验收及收回货款的资金循环周期较长。随着业务规模和营业收入的不断增长,公司对营运资金的需求也随之扩大。公司充分考虑了业务发展扩张所面临的流动资金压力,为健康、稳定发展夯实基础。
    
    (3)巩固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更好实现主营业务的延伸
    
    公司是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积极开发锂电以及非锂电设备研究项目,积极推广新标准、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高产品质量,加大产品研发与新设计理念应用的力度,提高产品的集成化、智能化水平。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更好地促进研发投入带来的成果转化形成公司产品的技术竞争优势,巩固公司主营业务,从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关系
    
    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相关费用后将用于先导高端智能装备华南总部制造基地项目、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能级提升项目、先导工业互联网协同制造体系建设项目、锂电智能制造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投向与发行人发展战略、未来发展目标一致,对于实现上述发展计划具有关键作用,对发行人未来经营的影响重大:
    
    (一)本次募集资金能有效弥补公司持续增加的营运资金缺口,能更好地满足公司生产、运营的日常资金周转需要,为公司实现业务发展目标提供充足的资金来源。
    
    (二)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完成,将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优化资本结构,提升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有利于公司未来在行业内持续稳健发展。
    
    (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成将大幅提高公司的研发能力,增强技术和产品的持续创新能力,从而巩固并增强公司在高端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市场地位,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及品牌知名度。
    
    四、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以及未来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募集资金的运用合理、可行,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项目完成后,能够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能力,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增加利润增长点。
    
    (二)本次发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资产总额、净资产规模均将有所增加,能够进一步提高公司抗风险的能力,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将大幅度增加;在资金开始投入募投项目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将有所增加;在募投项目建成运营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预计将得到提升。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股本总额将即时增加,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效益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公司的每股收益短期内存在被摊薄的风险。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提高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规模,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五、结论
    
    综上所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及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公司盈利增长和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顺利实施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专用设备制造行业的综合竞争实力,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董事会认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可控,未来预期收益良好。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可行的、必要的。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9月14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先导智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