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东科:年报问询函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5-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于对南京华东电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
    
    年报问询函
    
    公司部年报问询函〔2020〕第100号
    
    南京华东电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我部在对你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事后审查中关注如下事项:
    
    1.年报显示,由于平板显示行业竞争加剧,供需不平衡,部分产品售价本期出现大幅下跌,且短期内难以大幅回升,你公司重要子公司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平板显示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大幅下降,你公司管理层认为平板显示公司拥有的8.5代TFT -LCD生产线项目资产组出现减值迹象。根据你公司披露文件,前述资产组包括8.5代TFT -LCD生产线项目对应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开发支出,截至评估基准日(2019年10月31日),资产组的账面净值为222.09亿元,收益法评估后的可回收价值为165.53亿元,据此,你公司对资产组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56.56亿元,对报告期财务报表影响重大。公告显示,平板显示公司近年来业绩下滑较大,2017年至2019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2.12亿元、49.97亿元和44.35亿元;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64亿元、-15.00亿元和-95.00亿元。年报同时显示,你公司母公司财务报表的长期股权投资中,平板显示公司的期初余额(账面价值)为100.84亿元,期末余额(账面价值)为100.84亿元。
    
    请你公司:(1)详细说明上述资产组范围的划分依据,对应科目的具体内容及其会计处理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账面原值、可回收价值、减值原因等;(2)补充披露上述资产组相关的评估报告,并说明具体的评估过程,关键参数的选取依据及其合理性,选择收益法结果作为最终结果的依据及其合理性;(3)分析说明TFT –LCD产业发展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近三年来的竞争格局、供需关系、产品价格的变化情况、未来的发展趋势等,并说明平板显示公司近三年的具体经营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相关产品的售价、销量、毛利的变化趋势,是否符合行业整体情况;(4)结合第(3)问说明你公司对上述资产组在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存在相关评估报告的,请补充披露),在此基础上说明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在过去报告期内已经存在或明显可预见的情形,如是,说明过去未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5)说明报告期大额计提减值准备是否充分考虑TFT–LCD产业未来的发展情况,进一步说明本次计提的充分性及合理性;(6)说明报告期平板显示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不变的原因;(7)说明你公司其余重要子公司的业绩情况,并说明相应的减值计提情况及其充分、合理性。
    
    请年审会计师就上述第(4)(5)(6)(7)问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2.年报显示,你公司报告期末的存货账面余额为18.96亿元,同比减少17.42%;本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0.13亿元,较2018年计提的3.89亿元增加了160.41%;转回或转销存货跌价准备金额7.83亿元。
    
    请你公司:(1)详细说明报告期存货跌价准备的测算过程、依据及其合理性,进一步说明在存货余额同比下降的情况下,计提的跌价准备却大幅增加的原因;(2)按产品说明本期转回或转销存货跌价准备的具体内容、金额及原因,是否与报告期内产品的市场行情趋势相匹配;(3)结合本期转回的确定依据、与前期计提时测算的差异情况等,说明前期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准确性。
    
    请年审会计师就上述问题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3.年报显示,你公司报告期主要产品的毛利率为-36.46%,已连续两年低于-30%,连续三年为负。因你公司2018、2019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根据有关规定,你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同时根据公告,你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已连续15年为负;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为-4.59亿元,同比下降了58.35%,扣非后净利润为-4.66亿元,同比下降了59.64%。
    
    请你公司:(1)结合行业环境、原材料、人工成本、产品价格等因素,分析说明你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连续三年为负且持续下跌的原因,并说明你公司相关的产能利用情况,毛利率持续下跌对你公司整体经营的影响,是否存在主要生产经营停滞的情形,以及你公司后续拟采取的改善措施;(2)对比同行业公司,说明你公司产品毛利率是否与同行业存在显著差异,如是,请说明原因;(3)结合目前业务经营情况、行业环境、产品核心竞争力、在手订单等,说明你公司改善经营业绩和持续经营能力的具体措施。
    
    4.年报显示,你公司报告期实现的境外营业收入金额为19.15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36.36%,同比增加了17.22%,为近三年最高;实现的毛利率为-14.72%,较境内业务高23.91%。
    
    请你公司:(1)说明境外业务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境外收入的主要来源地(大洲、国家或地区)、销售模式、结算模式、信用政策、销售的产品、销售金额、目前的收款情况等,并说明相关收入的确认原则及依据,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2)说明公司报告期境外营业收入有较大比例上涨的原因及合理性,该趋势是否具有连续性,以及境外业务毛利率较大程度高于境内业务毛利率的原因及合理性。
    
    请年审会计师说明针对公司境外营业收入真实性所执行的审计程序和获取的审计证据,并就上述第(2)问进行核查和发表明确意见。
    
    5.年报显示,你公司报告期内按产品分的营业收入中,其他类产品本期实现的营业收入为5,971.69万元,同比大幅减少了90.99%。请你公司说明其他类产品的具体构成,本期大幅减少的原因及其对你公司经营的影响。
    
    6.年报显示,你公司报告期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48.00%,较2018年增加了4.83%,较2017年增加了2.84%;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中关联方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为25.00%,较2018年增加了9.26%,较2017年增加了18.74%。
    
    请你公司:(1)说明报告期内客户集中度提升的原因;(2)说明前五名客户是否较上年发生重大变化,如是,说明原因及其对你公司的影响;(3)说明近三年关联销售持续大幅提高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对关联方的重大依赖,相关关联销售截至目前的回款、坏账计提情况及其合规性。
    
    7.年报显示,你公司报告期的研发人员数量为1,094人,同比下降23.82%,研发投入金额为3.50亿元,同比下降26.98%;研发投入资本化的金额为1.40亿元,占投入金额的39.98%,同比减少35.80%,为近三年最少;研发费用中的人工费用、材料费用和折旧与摊销均同比有较大幅度上涨。
    
    请你公司:(1)结合报告期内具体研发内容及进度,说明报告期研发资本化的判断依据、时点和会计处理的合规性,进一步说明报告期研发投入资本化率有较大幅度下降的原因;(2)结合研发人员数量变化、材料变化等,说明研发费用中的人工费用、材料费用和折旧与摊销同比有较大幅度上涨的原因。
    
    8.年报显示,根据你公司与中国电子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签订的《金融服务协议》,你公司通过财务公司资金业务平台办理公司的存款、票据等结算业务和融资业务。截至2019年末,你公司存放于财务公司的存款余额为4.33亿元,占银行存款余额的73.64%;短期借款余额为6,200万元。
    
    请你公司:(1)说明你公司2019年以来与财务公司的资金往来情况,截至目前于财务公司的存贷款和资金受限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受限金额、受限原因、相应的信息披露情况等;(2)说明你公司将持有的银行存款主要存放在财务公司的原因,并结合财务公司截至目前的经营状况、你公司与其的资金往来、相关内控和风险防范制度以及内控实施情况、风险定期评估情况等,分析说明你公司于财务公司的存款安全性,是否存在使用障碍;(3)说明你公司为保障资金安全所采取的措施。
    
    9.年报显示,你公司报告期末的受限资金余额为2.68亿元,其中履约保证金为1.40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了310%,较2017年末增加了352.56%。请你公司说明上述履约保证金对应的交易详情,发生背景、目的,进一步说明报告期末的受限资金余额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10.年报显示,你公司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期末余额为41.4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了57.66%;资产负债率为67.18%,同比增加了19.16%;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现金到期债务比和现金流量利息保障倍数等均较2018年同期有较大比例的下降。请你公司结合资产负债结构、长短期债务、营运资金需求、现金流情
    
    况等,分析说明你公司的偿债能力是否存在重大风险,是否存在已逾
    
    期或近期需偿还的负债,是否存在较大的流动性压力及你公司拟采取
    
    的改善措施(如适用)。
    
    11.年报显示,你公司报告期末按欠款方归集的余额前五名其他应收款中,存在往来款余额为415.63万元,账龄达5年以上。请你公司说明上述往来款项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发生背景、交易对方及其与你公司的关联关系、未能收回的原因及合理性,在此基础上说明是否存在为关联方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形。
    
    请你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2020年6月1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同时抄送派出机构。涉及需披露事项的,请及时履行披露义务。
    
    特此函告
    
    深圳证券交易所
    
    公司管理部
    
    2020年5月26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冠捷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