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金控: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熊猫金控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一、本次募集资金的使用计划
    
    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5,398.00万元(含25,398.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以下投资项目: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投资总额  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
       1   半成品生鲜配送供应链建设项目              28,157.43            25,398.00
                        合计                          28,157.43            25,398.00
    
    
    注:截止本报告公告之日,募投项目尚未取得备案,项目名称及投资总额将以有关主管部门备案文件为准。
    
    若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不能满足上述全部项目投资需要,资金缺口由公司自筹解决。如本次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与项目实施进度不一致,公司可根据实际情况以其他资金先行投入,募集资金到位后依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程序对先期投入予以置换。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
    
    1、项目内容及投资概算
    
    本项目总投资28,157.43万元,其中建设投资23,422.62万元,铺底流动资金4,032.14万元,将由本公司新设的全资子公司具体实施。本项目拟在三年内实现为300家以上的中小餐厅、食堂、酒店或超市提供新鲜食材和配送等服务,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半成品生鲜配送供应链所需的仓储基地、加工车间、线下前置仓和线上平台等。通过实施本次募投项目,熊猫金控将具备生鲜仓储、加工、配送、线上线下销售的生鲜供应链能力。
    
    2、项目必要性
    
    (1)本项目符合国家政策导向
    
    根据商务部2018年颁布的《关于加快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家“着力推进消费升级和服务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功能齐备、优质便捷、运营高效、管理有序的城乡便民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构建多层次、全方位、‘一站式’的便民服务体系,让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成果更多惠及城乡居民。”与此同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农林牧渔产品储运、保鲜、加工与综合利用”指定为鼓励类。综上,本次募投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受到鼓励支持。
    
    (2)本项目有助于上市公司经营转型,提高竞争实力
    
    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自身的原因,同时受到经济环境及政策的影响,近年来P2P网络借贷行业的经营环境持续恶化、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市场悲观情绪不断扩大,作为公司互联网金融板块主要经营主体的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熊猫小贷经营困难;与此同时,受到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国内民众环保意识加强、雾霾天气、国内原材料价格大幅增长以及安全事故多发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国内烟花市场需求不断萎缩,影响公司烟花业务未来的持续发展。综上,公司主营业务迫切需要转型,实施本次募投项目有助于公司贴近于实体经济,把握市场机遇,提升竞争实力。
    
    (3)本项目有利于把握生鲜市场的广阔市场机遇
    
    2019年中国生鲜交易市场交易规模超过5万亿,餐饮市场规模超过4.2万亿,生鲜食材配送行业市场规模超过2,400亿,生鲜O2O市场规模超过1,600亿。而“半成品菜”属于生鲜大类,与农产品供应链、食材配送、生鲜O2O行业深度相关。本项目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优先建立生鲜食材产地直接采购体系,以保障食材的高性价比;核心销售地区将建立普通仓库、保鲜仓库、冷冻仓库、前置仓以及社区零售店以保证食材的新鲜度,辅以优秀的运输配送体系来提高用户的满意度。海口市和三亚市作为二线知名城市,地理和气候上相对特殊,以它们为切入点开
    
    展前期半成品生鲜配送业务,待业务相对成熟之后将逐步在其他城市推广建设。
    
    3、项目可行性
    
    (1)本项目符合生鲜行业供应链整合发展趋势
    
    本项目以生鲜加工配送中心为核心,向生鲜供应链的上游延伸,最终重新整合生鲜产品供求双方的各种资源,提高前置仓生鲜产品的质量控制水平,使投入更为合理和有效;同时,通过物联网和冷链技术,实现半成品生鲜冷链运输,极大降低生鲜损耗率,且通过线上平台与线下配送结合,围绕消费者使其交易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和可服务。综上,本项目具备较高的规范化管理水平,与供应链上游的沟通更加顺畅,有助于保障商品采购供应。
    
    (2)本项目立足于国际旅游岛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经营前景良好
    
    2017 年 12 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海南省拥有“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餐饮作为旅游最重要的要素之一,海南省将进一步深化发展餐饮行业,包括“开发建设一批具有本地文化氛围、主题鲜明的美食文化街(区)”、“引进不同菜系,丰富餐饮种类”和“强化海南旅游餐饮业发展氛围”等举措。2019年7月,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在回复农工党海南省委《大力发展海南冷链物流业的建议》的相关提案时,进一步指出政府相关部门将继续鼓励相关企业“延伸服务链条,加强与农产品生产、生鲜食品加工、商贸流通企业在订单生产、仓储分拣、物流配送、电商交易等方面的协同对接,推动冷链物流企业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发展”。
    
    2018年4月,党中央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以现有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海南特点,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此后,国家颁布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促使海南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投资自由化和金融开放力度更大、税收优惠措施更具吸引力。故此,本次募投项目可充分利用海南良好的营商环境与市场前景,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3)本项目有利于公司发挥既有优势,夯实业务实力
    
    餐饮行业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生鲜供应链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相对轻资产的模式适合作为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转型方向;同时,熊猫金控在烟花和互联网金融领域经营多年,积累了大量客户资源,具有丰富的线上运营经验,本项目可以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多年积累的运营经验和优质客户资源,快速获取第一批种子用户,并在生鲜供应链行业稳健成长。
    
    4、项目经济效益情况
    
    项目建设期间为1.5年,项目投产后,预计新增营业收入25,500.00万元,新增净利润3,364.30万元。
    
    5、项目涉及的备案、环保等有关报批事项
    
    截至本报告公告之日,公司尚未取得本项目所需的立项备案和环评手续。
    
    三、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及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本次发行对经营管理的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未来公司整体战略方向,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项目投入营运后,能够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能力,提高盈利水平,募集资金的运用合理、可行,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二)本次发行对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资产总额与净资产总额将同时增加,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降低,有利于降低公司的财务风险,增加公司的稳健经营能力。同时,募集资金投产后,将在较大程度上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四、可行性分析结论
    
    综上所述,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的用途合理、可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方向,投资项目效益稳定良好。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优化公司财务结构,增强公司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因此,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必要和可行的。
    
    熊猫金控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5月16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熊猫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