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航空: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
    
    债券募集资金运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二〇二〇年五月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释 义
    
    在本报告中,除非另有说明,以下简称具有如下特定含义:南方航空、公司、本公司、 指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发行人
     南航集团、控股股东、本公    指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司控股股东
     本次发行、本次发行可转换           南方航空拟公开发行不超过 1,600,000 万元(含 1,600,000
     公司债券、本次公开发行可    指     万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事项
     转换公司债券
     本报告                      指     南方航空公开发行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的可
                                        行性分析报告
     中国证监会                  指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民航局                      指     中国民用航空局
     波音/波音公司               指     BoeingCommercialAirplanes
     空客/空客公司               指     AirbusGroup
     GE公司                     指     GeneralElectricCompany
     RR公司                     指     Rolls-RoycePLC
     元、千元、万元、百万元、    指     人民币元、千元、万元、百万元、亿元
     亿元
    
    
    本报告中部分合计数与各加数直接相加之和在尾数上可能有差异,这些差异是由四舍五入造成的。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一、本次募集资金运用计划
    
    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600,000万元(含1,6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投资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拟投入募集资金额
    (一)飞机购置、航材购置及维修项目                  2,168,601.96            1,060,000.00
    (二)引进备用发动机                                   65,553.50               60,000.00
    (三)补充流动资金                                    480,000.00              480,000.00
                      合计                              2,714,155.46            1,600,000.00
    
    
    如果本次发行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不足部分公司将通过自有或自筹资金解决。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以自有或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在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范围内,公司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可根据项目的进度、资金需求等实际情况,对上述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金额进行适当调整。
    
    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背景及必要性
    
    (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背景
    
    1、民航业发展前景广阔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航空运输需求日益增长,整体行业快速发展。根据民航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度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293.2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6.6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53.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2%、7.9%、2.0%。在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和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的背景下,中国民用航空市场需求未来有望延续近年来较快的增长态势。
    
    “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家积极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深化供给侧改革,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升级的趋势和大众旅游时代的兴起,都将推动商务出行与旅游出行的需求持续增长,为我国航空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短期影响,近期航空客运需求有所下滑,但民航业的长期刚性需求依然存在。
    
    虽然我国民航业在近十年期间内都保持着高速增长,但中国民航的整体市场渗透率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仍较低,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在未来,随着进一步构建布局合理的机场网络体系、
    
    顺畅的公共航空运输体系、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体系、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体系以
    
    及以大中型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我国将显著提高民航覆盖和辐射区域范围
    
    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2、我国发展战略及宏观政策有利于航空业发展
    
    我国实施的发展战略极大拓展了航空业发展空间。“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实施,为民航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重要的发展机遇。
    
    2015 年,我国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打造区域发展新模式,而这其中必然伴随着商品、人员、资源、资本的大规模跨境流动。民航业具有国际化程度高、速度快、能够满足长距离通达需求的产业属性和独特优势,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中坚作用。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国民航加快了“走出去”步伐。目前,我国已与“一
    
    带一路”沿线60余个国家签订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通航国家达40余个。
    
    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首要前提是基础设施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均对我国的航空产业布局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设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提升广州和深圳机场国际枢纽竞争力。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最具影响力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倡议。2019 年,南航集团与国务院国资委、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
    
    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恒健”)、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
    
    城投”)、深圳市鹏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深圳鹏航”)
    
    共同签署《增资协议》,约定广东恒健、广州城投、深圳鹏航的人民币300亿元增资款
    
    将用于公司航空运输主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
    
    (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必要性
    
    近年来,我国航空业保持着高速增长,未来发展空间依然巨大。公司是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公司亦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在当前经济和行业环境下,为充分把握行业机遇,公司提出了建设成为国际化规模网络型航空公司的总体战略目标,全力推进广州-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北京双枢纽战略布局。一方面公司将重点开发大湾区市场,高质量建设广州航空枢纽,
    
    服务并依托粤港澳世界级城市群、机场群建设,为世界一流湾区建设提供一流的航空上
    
    下游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公司着力推进北京枢纽建设。2019年10月北京大兴机场启
    
    用,按照民航局转场计划,至2021年3月底全部转场后,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在大兴
    
    机场的市场份额将达到43%左右,成为大兴机场最大的主基地航空公司,目前已圆满完
    
    成大兴机场首批和第二批航班转场。
    
    在上述背景下,科学合理地扩大机队规模、保障安全运营效率、增强航空运输网络稳定性是公司积极把握中国航空运输业良好发展机遇的重要战略措施,对公司更好地满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并建设成为国际化规模网络型航空公司的总体战略目标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受新冠疫情影响,航空业市场需求受到一定冲击,对行业内参与者的收入及现金流水平形成不利影响,航空公司普遍面临补充流动资金的需求。因此,公司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拟用于飞机购置、航材购置及维修项目,引进备用发动机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进一步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优化财务状况并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为公司实现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
    
    (一)飞机购置、航材购置及维修项目
    
    1、项目概况
    
    航空运力的提升对公司实现稳健发展、巩固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公司拟以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用于11架飞机购置,科学化地扩大公司现有的机队规模;此外,从安全运输的角度出发,航材保有量与维修计划应与机队规模相匹配,因此公司拟使用部分募集资金投入航材购置及维修,为公司的安全运输、经营效率提供保障。
    
    2、项目的必要性及可行性
    
    根据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文件,中国民航近10年旅客运输量年均增速达11%,但人均乘机仅0.47次,而美国人均乘机基本稳定在2.3-2.7次,相当于中国的5-6倍。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民航运输市场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空间依然巨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计到2036年,中国航空客运总量将达到15亿人次,巨大的市场潜力为我国航空公司远期运力规模带来了稳定的增长空间,也对航材配置以及维修保养等航空运输配套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根据该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地处我国沿海开放前沿,以泛珠三角区域为广阔发展腹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公司作为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主基地位于广州,在当前经济和行业环境下,公司充分把握行业机遇,提出了建设成为国际化规模网络型航空公司、推进广州-北京双枢纽建设的战略目标。
    
    同时,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战略方针,将安全视为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以及首要的社会责任。公司不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在航材配置及维修方面持续加大投入。随着公司的机队规模逐步扩大,对公司航空运力配套保障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需要购置相应规模的航材备件进行更换,也需要加强对飞机的保养维护,为安全飞行及公司的高效运营提供切实的保障。
    
    公司对各类飞机型号均有较为丰富的执飞经验,且已基于未来机队发展计划制定了相应的人力资源支持计划,有能力满足新引进飞机的运行需求。同时,依托丰富的航空网络管理运营经验,公司在航材购置及维修领域已建立稳定、可靠的采购渠道,也为本次募投项目的成功实施提供了有效保障。
    
    3、项目审批及备案情况
    
    飞机购置项目拟引进的11架飞机均已取得行业主管部门的批复。航材购置及维修项目不涉及审批及备案。
    
    4、投资概算
    
    本项目用于 11 架飞机购置以及航材购置、维修。本项目投资总额为 2,168,601.96万元,投资方向包括市场主流机型的飞机购置、高价周转件购置、飞机和发动机及航材维修维护等,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1,060,000.00万元。
    
    5、经济效益分析
    
    本次拟引入的11架飞机将纳入公司现有机队统一调配和管理,将能够提高公司的机队规模以及运输能力,扩容主要航线运输量,完善公司航线网络,增加主营业务运输收入。同时,新引进飞机将部分替代老旧的飞机,有助于优化机队结构,有效降低油耗和维护成本,提高公司航空运输业务的竞争力。基于公司历史机队运营数据,经初步测算,在引进11架飞机后,每个完整年度将为公司合计增加营业收入约人民币19亿元。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此外,本次使用部分募集资金用于航材购置及维修,将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增强航空运输安全性和航班准点率,该部分不直接产生效益。
    
    (二)引进备用发动机项目
    
    1、项目概况
    
    公司拟以本次发行募集资金60,000.00万元用于引进5台备用发动机,型号包括2台LEAP-1A33、1台LEAP-1A26以及2台TRENT-XWB,备用发动机的主要供应商包括GE公司、RR公司等。
    
    2、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
    
    随着公司机队规模的逐渐扩大,公司所需保有的备用发动机数量也随之上升。保有合理的备用发动机的数量,可以避免随机发动机发生故障而影响整个机队的正常运营,本次募集资金用于购置备用发动机将有利于进一步保障整个机队的有效运营,有利于提高飞机利用率,降低单位飞机成本。
    
    备用发动机的主要供应商为GE公司和RR公司。GE公司和RR公司均是世界知名的发动机制造商,且和公司过往有长期的合作经验,亦有产能保证能按计划交付。
    
    3、项目审批及备案情况
    
    本项目不涉及政府部门审批及备案。
    
    4、项目投资概算
    
    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不超过60,000.00万元用于引进该5台备用发动机,不足部分将利用其他渠道筹集。
    
    5、项目效益分析
    
    本项目不直接产生收益。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增强公司航空运输业务的稳定性及安全性,从而促进公司提升服务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三)补充流动资金
    
    1、项目概况
    
    基于公司业务扩张和发展对流动资金的需要,公司拟使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480,00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本次使用部分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可以更好地满足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公司资金周转需要,降低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
    
    2、项目的必要性及可行性
    
    随着公司机队规模、航线网络规模的扩大,公司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需求也随之上升。同时,受新冠疫情影响,民航业市场需求受到较大冲击。2020 年一季度民航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65.2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7,407.8万人次,同比分别下降46.6%和53.9%,本次疫情对民航业的整体流动性以及抗风险能力均提出较大挑战。
    
    在此背景下,公司利用上市公司融资平台优势,通过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将显著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为公司后续业务的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有利于降低流动性风险,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并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优势。
    
    本次募集资金部分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符合公司目前和未来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能够促进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公司将根据业务发展进程,在科学测算和合理调度的基
    
    础上,合理安排该部分资金投放的进度和金额,保障募集资金的安全和高效使用。在具
    
    体资金支付环节,公司将严格按照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和资金审批权限使用资金。因此,
    
    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具备可行性。
    
    四、本次募集资金对公司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符合国家宏观经济及产业政策、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及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
    
    南方航空是中国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截至2019年底,公司运营包括波音787、777、747、737 系列,空客 380、350、330、320 系列等型号客货运输飞机862架。2019年度,公司旅客运输量近1.52亿人次,连续41年居中国各航空公司之首,机队规模和旅客运输量均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
    
    通过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运输服务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优化机队结构,更好地满足我国,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日益增长的航空运输需求,并提升公司的资本实力以及抗风险能力,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优势。
    
    (二)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资本金实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资本结构更加稳键,营运资金更加充沛,有利于提升公司流动性、降低财务风险。随着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效益的逐步释放,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提升,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综
    
    合竞争力。
    
    五、结论
    
    综上所述,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的用途合理、可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方向。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增强公司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因此,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必要可行的。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四日
    
    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本页无正文,为《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 A 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
    
    金运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之签章页)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年 月 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