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通: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限售股份上市流通的核查意见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5-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限售股份上市流通的
    
    核查意见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证券”、“独立财务顾问”)作为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跨境通”、“上市公司”、“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上海优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壹电商”)100%股权暨重大资产重组(以下简称“本次交易”)的独立财务顾问,根据《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对跨境通本次交易非公开发行限售股上市流通的事项进行了核查,核查情况如下:
    
    一、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概况及股本情况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向周敏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2191号),核准公司向周敏发行49,596,977股股份、向江伟强发行18,035,264股股份、向沈寒发行2,818,010股股份、向陈巧芸发行1,409,005股股份、向李侃发行1,409,005股股份购买相关资产(以下简称“本次发行”)。新增股份于 2018 年 1 月 26 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前股本为1,435,110,371股,发行后总股本变为1,508,378,632股。本次发行的具体情况如下:
    
         序号   发行对象   发行股份数量                       限售期
        名称        (股)
                               1、法定限售期:周敏、江伟强、沈寒、陈巧芸、李侃取
                               得公司本次发行的股份自本次发行结束并上市之日(即
        1      周敏        49,596,977  2018年1月26日)起十二个月内不得转让。
                               2、承诺限售期:
                               自法定限售期届满之日起,周敏、江伟强、沈寒、陈巧
                               芸、李侃的股份解禁条件为:
                               (1)根据跨境通认可的、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会
                               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审核报告》,若优壹电商2017
        2     江伟强       18,035,264  年度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累计承诺净利润的90%,即
                               12,060.00万元,则周敏、江伟强、沈寒、陈巧芸、李侃
                               可解禁其通过本次交易取得的上市公司股份数的30%;
                               (2)根据跨境通认可的、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会
                               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审核报告》,若优壹电商2017
        3      沈寒         2,818,010  年度、2018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累计承诺净利
                               润的90%,即27,090.00万元,则周敏、江伟强、沈寒、
                               陈巧芸、李侃可解禁其通过本次交易取得的上市公司股
                               份数的30%;
                               (3)根据跨境通认可的、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会
        4     陈巧芸        1,409,005  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审核报告》,若优壹电商2017
                               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累
                               计承诺净利润的 90%,即 45,810.00 万元;同时,根据
                               《减值测试报告》,优壹电商期末减值额<已补偿股份
                               总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已补偿现金总金
                               额,则周敏、沈寒、陈巧芸、李侃可解禁其通过本次交
                               易取得的上市公司股份数的30%,江伟强可解禁其通过
                               本次交易取得的上市公司股份数的40%;
                               (4)周敏、沈寒、陈巧芸、李侃于《跨境通宝电子商务
                               股份有限公司与周敏、龚炜、江伟强、沈寒、陈巧芸、
        5李侃         1,409,005  现李金侃购关买于资上产海协优议壹》电(子以商下务简有称限“公《司资之产发购行买股协份议及》支”付)
                               及《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与周敏、龚炜、江
                               伟强、沈寒、陈巧芸、李侃关于上海优壹电子商务有限
                               公司之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之补充协议》
                               (以下简称“《资产购买协议之补充协议》”)关于承
                               诺服务期届满之日,则周敏、沈寒、陈巧芸、李侃可解
                               禁其通过本次交易取得的上市公司股份数的10%。
    合计            73,268,261                          -
    
    
    截至本核查意见出具日,公司总股本为 1,558,041,330 股,其中有限售条件股份348,257,699股,无限售条件股份1,209,783,631股。
    
    二、本次申请解除股份限售股东的承诺及履行情况
    
    (一)股东承诺情况
    
    根据公司《资产购买协议》和《资产购买协议之补充协议》中约定,本次申请解除股份限售股东周敏、江伟强、沈寒、陈巧芸、李侃作出如下承诺:
    
    1、优壹电商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13,400.00万元、16,700.00万元、20,800.00万元,自法定限售期届满之日起,周敏、江伟强、沈寒、陈巧芸、李侃的股份解禁条件为:
    
    (1)根据跨境通认可的、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审核报告》,若优壹电商 2017 年度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累计承诺净利润的90%,即12,060.00万元,则周敏、江伟强、沈寒、陈巧芸、李侃可解禁其通过本次交易取得的上市公司股份数的30%;
    
    (2)根据跨境通认可的、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审核报告》,若优壹电商2017年度、2018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累计承诺净利润的90%,即27,090.00万元,则周敏、江伟强、沈寒、陈巧芸、李侃可解禁其通过本次交易取得的上市公司股份数的30%;
    
    (3)根据跨境通认可的、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审核报告》,若优壹电商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累计承诺净利润的90%,即45,810.00万元;同时,根据《减值测试报告》,优壹电商期末减值额<已补偿股份总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已补偿现金总金额,则周敏、沈寒、陈巧芸、李侃可解禁其通过本次交易取得的上市公司股份数的30%,江伟强可解禁其通过本次交易取得的上市公司股份数的40%;
    
    (4)周敏、沈寒、陈巧芸、李侃于《资产购买协议》及《资产购买协议之补充协议》关于承诺服务期届满之日,则周敏、沈寒、陈巧芸、李侃可解禁其通过本次交易取得的上市公司股份数的10%。
    
    2、如周敏、江伟强、沈寒、陈巧芸、李侃根据《资产购买协议》及《资产购买协议之补充协议》的约定负有股份补偿义务的,则其当期实际可转让股份数应以当期可转让股份数的最大数额扣减当期应补偿股份数量,如扣减后实际可转让股份数量小于或等于0的,则其当期实际可转让股份数为0,且次年可转让股份数量还应扣减该差额的绝对值。
    
    本次发行结束后,周敏、江伟强、沈寒、陈巧芸、李侃由于公司送红股、转增股本等原因增持的股份,亦应遵守上述承诺。
    
    (二)业绩承诺完成情况
    
    根据公司与周敏、龚炜、江伟强、沈寒、陈巧芸、李侃签署的《资产购买协议》及《资产购买协议之补充协议》,周敏、江伟强、沈寒、陈巧芸、李侃承诺,优壹电商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13,400.00万元、16,700.00万元、20,800.00万元。
    
    根据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正中珠江会计师”)出具的广会专字[2018]G16041390080号《关于对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业绩承诺完成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正中珠江会计师认为,《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业绩承诺完成情况的说明》公允反映了业绩承诺完成情况。根据该说明的结论,优壹电商2017年度按照《资产购买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的约定计算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公司股东的税后净利润为20,384.26万元(含政府补助、税收返还或减免金额1,340.00万元,税后金额1,005.00万元),超过优壹电商业绩承诺人2017年度承诺净利润。
    
    根据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喜会计师”)出具的中喜专审字[2019]第0477号《关于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之标的公司业绩承诺完成情况的审核报告》,中喜会计师认为,《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之标的公司业绩承诺完成情况的说明》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优壹电商实际盈利数与优壹电商原股东对优壹电商业绩承诺的完成情况。根据该说明的结论,优壹电商2018年度按照《资产购买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的约定计算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股东的税后净利润为28,659.11万元(含政府补助金额、税收返还或减免金额1,670.00万元),超过了优壹电商盈利承诺人2018年度承诺净利润。
    
    根据中喜会计师出具的中喜专审字[2020]第00471号《关于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之标的公司业绩承诺完成情况的审核报告》,中喜会计师认为,《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之标的公司业绩承诺完成情况的说明》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优壹电商实际盈利数与优壹电商原股东对优壹电商业绩承诺的完成情况。根据该说明的结论,优壹电商2019年度按照《资产购买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的约定计算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股东的税后净利润为25,542.20万元(含政府补助金额、税收返还或减免金额2,080.00万元),超过了优壹电商盈利承诺人2019年度承诺净利润。
    
    根据中喜会计师出具的《关于上海优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9年12月31日100%股东权益减值测试报告的专项审核报告》,中喜会计师认为《上海优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9年12月31日100%股东权益减值测试报告》已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及《资产购买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上海优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9年12月31日100%股东权益减值测试的结论。根据该减值测试报告,公司聘请的国众联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出具的国众联评报字(2020)第3-0080号《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拟编制财务报告进行资产减值测试涉及其持有的上海优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的净额资产评估报告》显示,优壹电商100%股权在评估基准日2019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的净额为250,875.77万元;根据该资产减值报告的测试结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优壹电商100%股权评估价值为250,875.77万元,未发生减值。
    
    综上所述,本独立财务顾问认为,本次上市流通限售股股东均严格履行了相关承诺,不存在相关承诺履行影响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的情况。
    
    三、本次解除限售股份的上市流通安排
    
    1、本次限售股份上市流通日为2020年5月14日。
    
    2、本次解除限售的股份数量为23,784,00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265%。
    
    3、本次申请解除股份限售的股东共计5名。
    
    4、股份解除限售及上市流通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股
    
         序号    股东名称    所持限售股份总数     本次解除限售数量     剩余限售股份总数
        1      周敏              19,838,791             14,879,093             4,959,698
        2     江伟强              7,214,106              7,214,106                    0
        3      沈寒               1,127,204                845,403              281,801
        4     陈巧芸                563,603                422,701              140,902
        5      李侃                 563,603                422,701              140,902
    合计                  29,307,307             23,784,004             5,523,303
    
    
    注:周敏先生、江伟强先生、沈寒女士、陈巧芸女士和李侃先生本次解除限售股份不存在冻结情形。
    
    四、独立财务顾问的核查意见
    
    经本独立财务顾问核查,截至本核查意见出具日,跨境通本次申请解除股份限售的股东均履行了承诺。跨境通本次23,784,004股限售股上市流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则的规定;公司本次限售股份上市流通不存在实质性障碍。本独立财务顾问对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事项无异议。
    
    (以下无正文)(此页无正文,为《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跨境通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限售股份上市流通的核查意见》之签章页)
    
    财务顾问主办人: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
    
    黄 蔚 方逸峰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年 月 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跨境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