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象科技:年报问询函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5-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于对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
    
    的问询函
    
    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 46 号
    
    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我部在对你公司2019年度报告进行审查的过程中,关注到如下事项:
    
    1、年报显示,你公司期初应收账款账面余额5.21亿元,坏账准备余额1.73亿元,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5.13亿元,坏账准备1.94亿元,其中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3,819万元,坏账准备余额3,328万元,你公司报告期内按信用风险较好的、信用风险等级较高的组合进行坏账准备计提。报告期内,你公司本期坏账装备转回金额6,284万元。请你公司:
    
    (1)补充说明期初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与2018年年报期末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差异情况,并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2)你公司对信用风险较好的、信用风险等级较高的判断依据和坏账准备计提政策,最近三年你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政策的变更情况;
    
    (3)报告期内你公司坏账准备大额转回金额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客户名称、账龄,以前年度对该等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的时间、比例、计提是否依据充分,是否存在跨期调节利润的情形。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2、报告期末,公司长期应收款账面余额1.07亿元,同比增长167%,坏账准备余额3,705万元,同比增长15%。请你公司补充说明报告期末长期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你公司报告期内销售政策是否发生变化;请补充披露形成长期应收款事项的主要合同条款,结合交易对方的信用情况,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谨慎。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3、报告期内,你公司销售费用-工资、售后维修费分别为916万、1,77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6%、202%,报告期内你公司营业收入仅增加17.19%。请你公司:
    
    (1)结合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长幅度、销售人员变动情况、工资增长情况,补充说明报告期内销售费用-工资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2)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售后维修费的具体情况,并分析报告期内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你公司售后维修费计提政策,售后维修费计提是否充分。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4、报告期内,你公司营业收入-专用设备制造业毛利率为33.12%,同比减少9.95%,请你公司:
    
    (1)补充披露营业成本的具体构成及变动情况,结合行业环境、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产品价格等详细说明你公司主要产品单位成本变动情况;
    
    (2)结合同行业毛利率情况、报告期内营业成本明细分析,补充说明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5、报告期末,你公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2.98亿元,你公司报告期内投资收益-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收益-1,041万元,请你公司:
    
    (1)补充说明报告期末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明细情况以及期后回收情况;
    
    (2)报告期内金融资产终止确认的具体情况,终止确认收益为-1,041万元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对照本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相关规定,就上述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取得、投资收益的确认等,是否存在以定期报告代替临时报告的情况。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6、年报显示,你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赛象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象保理”)尚存未决诉讼6起,涉及金额3,880.80万元,上述案件已于2017年5月作出判决,截至报告期末均在执行中;你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津赛象融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象融通”)尚存未决诉讼3起,涉及金额3,326.67万元,上述案件已于2016年11月作出判决,截至报告期末尚在执行中;你公司控股子公司赛象信诚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诚融资”)尚存未决诉讼2起,涉及金额7,783.02万元,上述案件已于2017年12月作出判决,截至报告期末尚在执行中。请你公司:
    
    (1)补充披露上述案件涉及事项的会计处理;
    
    (2)请补充说明截至目前上述案件的执行进展情况,是否存在执行困难,相关款项是否存在回收风险,坏账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3)报告期内,赛象融通、信诚融资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89万、187万。请你公司补充说明赛象融通、信诚融资、赛象保理报告期内主营业务开展情况,业务开展是否符合相关政策规定。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7、报告期末,你公司其他应收款-股权转让款余额5,469万元,主要是你公司前期转让参股公司廊坊智通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廊坊智通”)20.6161%股权的应收款,上述股权转让对你公司产生投资收益899万元,请你公司:
    
    (1)结合股权转让合同中交易对手方关于股权转让款的支付计划,补充说明上述股权转让款是否如期按照合同计划向你公司支付;
    
    (2)上述转让是否履行了必要的审议和披露程序,你公司是否存在以临时报告代替定期报告的情形。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8、报告期内,你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债务重组损益为-941万元,请你公司补充说明该债务重组损益的具体情况,是否达到了临时公告的披露标准。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请你公司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并在2020年5月15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天津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特此函告
    
    中小板公司管理部
    
    2020年5月9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赛象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