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工程: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资料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5-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
    
    会议资料
    
    二〇二〇年五月
    
    目 录
    
    会议议程..........................................2
    
    会议须知..........................................4
    
    会议议案..........................................5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议程
    
    一、会议时间
    
    网络投票时间:采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络投票系统,通过交易系统投票平台的投票时间为2020年5月15日的交易时间段,即9:15-9:25,9:30-11:30,13:00-15:00;通过互联网投票平台的投票时间为2020年5月15日的9:15-15:00。
    
    现场会议时间:2020年5月15日 14:00
    
    二、现场会议地点
    
    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路东区经海四路141号 公司二楼会议室
    
    三、会议主持人
    
    董事长唐国宏先生
    
    四、会议议程
    
    (一)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并介绍现场会议出席情况
    
    (二)宣读航天工程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须知
    
    (三)推选股东大会监票人和计票人
    
    (四)宣读会议议案
    
    1.审议《关于公司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2.审议《关于公司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3.审议《关于公司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4.审议《关于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的议案》
    
    5.审议《关于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
    
    6.审议《关于公司2020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的议案》
    
    7.审议《关于预计公司2020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8.审议《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在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进
    
    行现金管理暨关联交易的议案》9.审议《关于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的议案》10.听取《公司2019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五)股东发言、提问和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回答问题
    
    (六)投票表决
    
    (七)休会统计表决结果
    
    统计各项议案的现场表决结果,将现场投票数据上传至上交所信息网络公司,下载网络投票表决数据,汇总现场及网络投票表决结果。
    
    (八)宣布议案表决结果
    
    (九)宣读股东大会决议
    
    (十)签署股东大会决议和会议记录
    
    (十一)见证律师发表法律意见
    
    (十二)主持人宣布股东大会会议结束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须知
    
    为了维护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确保股东大会的正常秩序和议事效率,保证大会的顺利进行,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等规定,特制定本须知。
    
    一、公司根据《公司章程》和《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等相关规定,认真做好召开股东大会的各项工作。
    
    二、大会设会务组,具体负责大会有关程序及服务等事宜。
    
    三、大会期间,全体出席人员应维护股东的合法权益、确保大会的正常秩序和议事效率,自觉履行法定义务。
    
    四、出席大会的股东(或股东代表),依法享有发言权、质询权、表决权等权利,股东要求在股东大会现场会议上发言,应在会议召开前向公司登记,由公司统一安排。股东(或股东代表)临时要求发言或就相关问题提出质询的,应当先向大会会务组申请,经大会主持人许可后方可进行。
    
    五、股东在大会上发言,应围绕本次大会所审议的议案,简明扼要,每位股东(或股东代表)发言不宜超过两次,每次发言的时间不宜超过五分钟。
    
    六、本次股东大会由公司聘请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现场见证,并出具法律意见书。
    
    七、为保证会场秩序,会议开始后,请关闭手机或调至振动状态。股东参加股东大会,应当认真履行其法定义务,不得侵犯其他股东的权益,不得扰乱大会正常秩序。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议案
    
    议案一、关于公司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各位股东:
    
    2019年,是公司对标“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发展的深化落实之年。公司董事会严格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等的有关规定和要求,遵守监管要求,恪守职责,严谨决策,全力应对行业变化,公司技术创新实现突破,多元化发展深入推进,国内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整体管理效能持续优化,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保障了全体股东和公司的利益。
    
    一、报告期总体经营情况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1.50%。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39.23亿元,较期初增加了6.74%,净资产27.87亿元,较期初增加4.68%。
    
    二、董事会会议召开及履职情况
    
    2019年,公司共召开了9次董事会,7次董事会专业委员会、5次股东大会,董事会共计审议35项议案,涉及定期报告、重大合同、关联交易、利润分配等事项。报告期内,各位董事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对提交董事会审议的各项议案充分讨论、严谨决策,并且结合公司行业发展、政策导向等,对公司的发展和经营规划进行研讨,对公司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助推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全体董事严格遵循公开做出的承诺,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对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各项决议认真执行、确保落实,保证了公司各项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报告期内,公司董事积极参加证监局、交易所等监管机构组织的相关培训,及时跟进业务知识的学习,确保任职资格合规。
    
    三、董事会主要工作情况
    
    (一)报告期内,公司坚持对标高质量、高效益、高效率发展不动摇,积极推进效益提升、技术提升、管理提升,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1.50%。
    
    (二)报告期内,公司坚持战略引领,注重顶层设计。密切关注研究国家政策方向,强化行业动态、市场调研,深入分析市场环境、经营状况、核心竞争力,完成三年滚动计划编制,启动公司“十四五”规划研究工作,为公司持续发展明确方向。
    
    (三)报告期内,公司面对市场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情况,多渠道开展行业和项目信息收集分析,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多种市场策略,重点项目实现突破,持续斩获关键订单,签订了空气化工产品呼和浩特航天粉煤气化岛项目、安徽泉盛化工有限公司年产32万吨氨醇装置原料和动力结构调整项目、福建申远二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75000Nm3/h制氢装置及30万吨/年合成氨装置气化工程总承包合同等重大合同。
    
    报告期内,公司与国家行业协会、权威媒体开展了市场与品牌推广系列活动,能源“金三角”调研、“航天炉褐煤清洁高效转化技术”鉴定成果专题发布会等重要活动获得行业广泛关注,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得到行业、市场认可。
    
    (四)报告期内,公司联合外部优势资源,为公司发展集聚新动能,新领域拓展取得突破。公司深入拓展业务发展空间,建立气体运营业务新模式;深入分析策划新供气市场,跟踪储备优质气体运营项目,为后续项目快速落地奠定了扎实基础。
    
    (五)报告期内,公司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技术研发有效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规模干煤粉气流床气化技术开发及示范”按计划顺利推进,项目完成中期计划并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项目中期检查;与德国弗莱贝格大学合作,完成石油焦气化第二轮中试试验,气化转化率进一步提高,为航天粉煤气化技术突破石油焦气化难题提供指导方向,为工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新建了大规模干粉气化炉炉膛的仿真方法,优化高温高压下煤粉颗粒热解模型,完成了带有反应动力学的2000吨级和3000吨级气化炉炉膛的仿真模拟,为烧嘴的优化和新炉型的开发提供先进的研究方法;积极推进粉煤气化工程研究中心试验基地建设,有效推动了公司重点研发项目进度与技术创新基础条件的提升。
    
    完成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全年获得授权16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包括国外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公司累计45份专利已在美国、欧洲、德国等18个国家获得专利授权。
    
    (六)报告期内,公司积极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甄选优质高效的国际化项目,创新和搭建海外销售新模式,签署空气化工产品呼和浩特航天粉煤气化岛项目。加速推进东南亚地区煤气化项目、印尼市场煤化工、澳大利亚煤制合成氨项目市场开拓;全力开辟中亚地区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煤化工市场领域。
    
    (七)报告期内,公司坚守“为客户创造价值”理念,项目履约保质保期保量。公司全年共开展项目24个,其中正在执行设计工作的项目有12个,承担项目任务创历史新高。公司持续以经营目标和项目目标为导向,优化设计、采购、施工、开车、设备交付、售后服务等重要环节,已投运的31个运行项目,61台套气化装置持续保持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粉煤气化装置投运率稳居国内第一。
    
    (八)报告期内,公司高度重视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严格遵守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做好信息披露工作,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披露相关信息。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及法人治理相关制度,三会运作规范有序,相关事项决策及时、合规。完成2018-2019年两年规章制度体系滚动规划,重点对项目管理、技术研发管理、合同管理、供应商管理、采购管理等方面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确保公司各项工作开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九)报告期内,公司加强财务管控,确保降本增效。强化全面预算管控,着力推进项目预算绩效管理评价,有效发挥预算的资源配置效率及风险防控功能,加强专项预算投入效果监控;持续开展降本增效工作;完善会计核算制度建设;加强“两金”管理,优化业务流程,全面提升公司财务信息化基础管理水平。
    
    (十)报告期内,公司做好内部控制评价和内部控制审计工作,完成存货、固定资产及工程项目管理3个模块内部控制专项评价,开展9项专项审计工作;强化风险评估和监督,梳理完成重点事项风险清单,风险防控预案和措施不断强化。
    
    四、2020年重点工作目标和思路
    
    2020年是确保公司“十三五”圆满收官的攻坚决胜之年,是全面推进管理提升、统筹加强能力建设,实现公司向“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发展的深化落实之年。
    
    2020年,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加之新冠病毒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因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和国内产业环境发生着深刻变化,能源化工产业正在朝着低碳环保方向深入发展。从产业环境来看,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仍长期占据主体地位,推动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是符合国情的唯一出路,同时市场也需更低能耗、更高能效、环境更加友好的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和产品。从市场环境看,国际局势不确定性加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石油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势头越来越强,炼化一体化大型项目加速发展,石油化工与煤化工产品交叉重叠,这都对煤化工产业的发展造成了强烈的冲击。在粉煤气化领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国内粉煤气化技术已经呈现多元化的格局,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局面将更加激烈,对公司提出了巨大的挑战。2020年公司要以推进公司治理现代化为引擎,勇于技术创新、加速模式创新,聚焦市场、直面风险,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坚持“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三高发展不动摇,力争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1.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组织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做好党员培训计划和落实,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坚持深化战略调整,加速推动创新发展,谋划新领域布局,探索发展新路径。启动“十四五”战略研究与论证。发挥公司资本平台和产业整合平台作用,推动公司向系统集成、总承包服务和全面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3.坚持全力拓展国内外市场,强化项目履约,确保公司经营目标实现。深入聚焦劣质煤和特殊原料等重点领域,深度挖潜、密切跟踪国内市场,谋求海外市场零突破。拓宽宣传及品牌推广广度,围绕劣质煤推广应用、航天粉煤气化新技术新产品等领域策划年度推广重点,提高公司更广阔范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严控项目执行,落实项目计划考核,统筹调配项目人力资源,确保项目设计、施工、采购、开车、售后服务顺利进行。
    
    4.坚持创新驱动,深入新技术新产品攻关、重大项目推进,持续保持技术优势。全面启动全热回收新一代气化技术及关键装备研究,以炉内流场、烧嘴布置、废锅积灰、水动力分析为主要研究对象,深入开展仿真与试验研究,突破关键技术,落实具体应用方案,促进煤气化技术环保、节能指标提升;持续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规模干煤粉气流床气化技术开发及示范”项目研发和开车,做好项目结题准备;开展煤气化技术全面提升的智能化技术研究,立足于煤气化装置的可靠性与自动化,持续推动行业领域智能化水平提升;大力推进粉煤气化工程研究中心中试试验基地的建设工作,打造技术创新硬件平台,有效提升公司科研工作基础性保障能力;深入开展石油焦及其他典型煤种煤质特性研究,持续探索煤质特性与工程化应用内在机理;在氢能、固废处理、非高炉炼铁等技术领域持续开展探索性研究。持续开展核心专利布局。
    
    5.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理念,加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确保全年项目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加强和提升项目全周期和全面计划的力度与水平;加强对项目实施的跟踪、监督、检查与考核,及时纠偏。持续开展交付投产项目的运行数据及信息跟踪,为业主提供全面、专业、细致的技术支持,及时解决生产运行、设备检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高标准开展远程服务、仿真培训、气化炉维修等工作,保障项目长周期稳定运行,力争再创连续运营新的历史记录。
    
    6.坚持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加强法律风险防范和控制。开展制度体系优化和评估,启动流程体系建设工作。加强综合计划管理体系化建设,落实经营指标的计划考核;强化经营管理基础能力提升,维护公司权益。
    
    7.着力推动项目预算与会计核算、定期结算的有效对接;依托业务预算提高年度资金收支预算编制、审核、审议等能力,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绩效管理,推进典型代表经营项目绩效评价考核与专项工作任务预算绩效评价考核。持续推进降本增效专项工作,开展项目质量成本研究,提高项目质量成本管理水平。依托融资租赁、统筹资金调配、会计政策执行、业务模式研究进一步提高财务解决方案对风险与经营的管控。推动资源计划系统建设,打通业务管理模块与财务管理、核算模块路径,推动业财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全面升级。
    
    8.强化公司内部控制与全面风险管理的相互促进和协同开展,通过定期风险评估和加强风险管理培训,强化公司业务部门及子公司风险管理意识,推进全面风险管理的管理实践与应用,将风险管理实践不断固化、融入到内部控制体系之中;以风险为导向,有重点的对内部控制体系中制度、流程进一步梳理和优化,强化公司内部风险及风险控制点的管控方式和效果,结合内部控制评价和审计监督,通过闭环管理不断优化内部控制体系,有效防控公司风险,保障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
    
    以上是公司董事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公司财务状况的年度分析请各位详细审阅《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
    
    上述议案已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请各位股东审议。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五日
    
    议案二、关于公司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各位股东:
    
    2019年度,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运营平稳,公司监事会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对公司经营管理情况、财务状况、募集资金的使用等履行了监督、检查职能,公司三会运作规范有序。2019年度公司监事会共召开7次会议,监事会成员列席了董事会、出席了股东大会,对公司财务以及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履行职责进行监督,维护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报告期内监事会的工作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监事会共召开了7次会议,其中以现场方式召开3次,通讯方式召开3次,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1次,具体情况如下:
    
        时间           届次                         议案内容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二、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
                               告的议案》
                               三、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8年度报告全文及
                               其摘要的议案》
     2019年3月   第三届第五次  四、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
        28日         会议      案的议案》
                               五、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
                               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六、《关于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
                               议案》
                               七、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审
                               计报告的议案》
    
    
    八、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度财务预算报
    
    告的议案》
    
                               九、审议通过《关于与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
                               公司签署<金融服务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十、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在航天
                               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现金管理暨关联交
                               易的议案》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预计公司2019年日常关
                               联交易的议案》
     2019年4月   第三届第六次  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25日         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
                               案》
                               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
     2019年8月   第三届第七次  要的议案》
        28日         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
                               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2019年10    第三届第八次  审议通过《关于补选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监事的
      月17日         会议      议案》
     2019年10    第三届第九次  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
      月28日         会议      案》
     2019年11    第三届第十次  审议通过《关于选举公司第三届监事会主席的
       月4日         会议      议案》
     2019年12    第三届第十一  审议通过《关于聘任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
       月2日        次会议     议案》
    
    
    报告期内,公司各位监事勤勉尽责,认真履行监事会职能,监督检查了公司依法运作情况、重大决策和重大经营情况及公司财务状况,对报告期内的监督事项无异议,并发表了意见,有效促进了公司运行发展。此外,公司监事积极参加证监局、交易所等监管机构组织的相关培训,及时跟进业务知识的学习,确保任职资格合规。
    
    二、监事会对报告期内有关事项的意见
    
    1、监事会对公司依法运作情况的独立意见
    
    公司监事会根据《公司法》、《证券法》、《公司章程》及《监事会议事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赋予的职责,对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的召开程序、决议事项、董事会对股东大会决议的执行情况,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履职情况进行了监督,并形成以下意见:
    
    公司能够严格依法运作,经营决策科学合理,决策程序严格按照公司章程进行。董事会按照股东大会的决议要求,确实履行了各项决议,其决策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及《董事会议事规则》的
    
    各项规定,行使职权符合股东大会的授权。公司董事、公司高级管理人
    
    员在执行公司职务时,均认真贯彻执行公司章程和股东大会、董事会决
    
    议,忠于职守,诚信勤勉。监事会未发现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在执
    
    行公司职务时有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章程或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2、监事会对检查公司财务情况的独立意见
    
    监事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监事会认为:公司财务活动、会计报表的编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有关规定,公司定期财务报告真实、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未发现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3、监事会对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独立意见
    
    监事会认为,本公司能够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规定和要求存放和使用募集资金,公
    
    司编制的《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和
    
    使用情况专项报告》中关于公司2019年度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
    
    披露与实际情况相符。报告期内,募集资金的使用符合公司和投资者
    
    的利益。其决策程序符合相关规定,理由合理、恰当。
    
    4、监事会对公司关联交易情况的独立意见
    
    报告期内,公司审议关联交易的董事会在召集、召开、表决程序上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交易价格公允,且公司及时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业务;公司关联交易的履行没有损害公司及其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5、监事会对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的意见
    
    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并能得到有效执行;内部控制体系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以及公司实际需要,对公司经营管理起到了较好的风险防范和控制作用。公司出具的《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建设及运行情况。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度,公司监事会成员将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切实履行股东大会赋予的权利,参与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勤勉尽责,继续加强与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沟通,继续以风险为导向强化监督管理职能,持续关注和监督公司财务状况及重大事项,强化风险防范意识,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促进公司规范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公司、员工和股东的利益。
    
    上述议案已经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请各位股东审议。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五日
    
    议案三、关于公司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各位股东:
    
    一、年度财务决算审计情况
    
    根据公司的年度经营计划和经营成果,公司完成了2019年度财务决算工作。财务报表经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了中天运[2020]审字第90258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二、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完成情况
    
    金额单位:万元
    
                 指标               本期数/年末数   上期数/上期期末数   变动比率(%)
     营业收入                           177,649.27           161,950.70            9.69
     营业利润                            16,230.99            25,665.22           -36.76
     利润总额                            17,869.16            25,688.45           -30.44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5,530.85            22,673.58           -31.50
     资产总额                           392,314.85           367,530.82            6.74
     负债总额                           113,646.61           101,321.40           12.16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           278,668.24           266,209.42            4.68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864.82             5,318.58          -135.06
     基本每股收益(元)                      0.29                 0.42           -30.95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5.67                 8.80            -3.13
     每股净资产(元)                        5.20                 4.97            4.61
    
    
    注:报告期内,以总股本41,230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共计转增12,369万股,转增后的总股本53,599万股。上期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均已按照准则相关要求按调整后的股数进行了重新计算。
    
    三、2019年度财务状况
    
    (一)资产结构及同比变动分析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本期期末数   本期期末数总   上期期末数   上期期末数总  变动比率
                                     资产比重%                  资产比重%     (%)
     货币资金           129,957.06         33.13    135,858.97          36.97      -4.34
     应收票据            10,838.38           2.76     17,787.32           4.84     -39.07
     应收账款            88,280.69         22.50     55,028.78          14.97      60.43
     预付款项            21,502.54           5.48      6,338.99           1.72     239.21
     其他应收款             883.71           0.23       624.40           0.17      41.53
     存货                24,102.36           6.14     16,656.17           4.53      44.71
     其他流动资产           341.41           0.09            -              -
     流动资产合计       275,906.15          70.33    232,294.63          63.20      18.77
     长期应收款          42,795.38         10.91     62,252.12          16.94     -31.25
     投资性房地产         1,764.35           0.45            -              -
     固定资产            58,507.64         14.91     61,582.09          16.75      -4.99
     在建工程               518.78           0.13            -              -
     无形资产             8,081.23           2.06      8,499.04           2.31      -4.92
     长期待摊费用            13.87           0.00        21.11          0.01     -34.29
     递延所得税资产       3,229.34           0.82      2,529.88           0.69      27.65
     其他非流动资产       1,498.11          0.38       351.95           0.10     325.66
     非流动资产合计     116,408.70         29.67    135,236.19          36.80     -13.92
     资产总计           392,314.85        100.00    367,530.82        100.00       6.74
    
    
    本期末,公司资产总额为392,314.85万元,较上期期末增加6.74%。其中流动资产为275,906.15万元,占资产总额的70.33%,较上期期末
    
    增加18.77%,非流动资产合计为116,408.70万元,占资产总额的
    
    29.67%,较上期期末减少13.92%。其中,变动较大的项目变动原因如
    
    下:
    
    1、本期末,应收票据为10,838.38万元,较上期期末减少39.07%,主要原因是公司不断加强对应收票据收取和使用的管理,不断降低票据收取比例,提高票据支付比例,有效降低了应收票据余额;
    
    2、本期末,应收账款为88,280.69万元,较上期期末增加60.43%,这主要是由公司经营项目交付及结算特点决定。根据合同和惯例,公司向客户提供的产品交付后,才具备向其申请付款的条件,公司提出付款申请后,客户审核、办理付款需要相应流程和一定的周期,依据合同约定一般需要1-2月,但由于实际效率问题往往所需时间会更长。2019年度,数个项目开工时间和实施进度接近,设备交付时间重叠,叠加效应造成应收账款余额波动;
    
    3、本期末,预付款项为21,502.55元,较上期期末增加239.21%,主要是由于公司承接的多个总承包项目正处于生产建设实施阶段,公司本期按照项目进度和合同约定付款节点要求,对外支付的材料款及设备款等增加所致;
    
    4、本期末,其他应收款为883.71万元,较上期期末增加41.53%,主要是由于公司本期对外支付投标保证金、项目风险保证金等所致;
    
    5、本期末,存货为24,102.36万元,较上期期末增加44.71%,主要是由于公司工程总承包项目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金额较高所致;
    
    6、本期末,其他流动资产为341.41万元,主要为公司期末增值税留抵金额和预缴的企业所得税;
    
    7、本期末,长期应收款为42,795.38万元,较上期期末减少31.25%,主要是由于部分分期收款销售商品项目提前收款所致;
    
    8、本期末,投资性房地产为1,764.35万元,较上期期末增加100%,主要是由于兰州分公司本期对外出租房产所致;
    
    9、本期末,在建工程为518.78万元,较上期期末增加100%,主要是由于公司本期开展的中心展厅建设等项目尚未完工所致;
    
    10、本期末,长期待摊费用为13.87万元,较上期期末减少34.29%,全部为子公司软件升级服务费摊销所致;
    
    11、本期末,其他非流动资产为1,498.11万元,较上期期末增加325.66%,主要是由于公司本期根据年度预算资金安排,对基建技改、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的预付款增加所致。
    
    (二)债务结构及同比变动分析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本期期末    本期期末数占   上期期末数   上期期末数占   变动比
                           数       负债总额比                  负债总额比    率(%)
     应付票据              147.00       重% 0.13      2,879.63       重% 2.84    -94.90
     应付账款           49,424.29           43.49     49,073.72           48.44      0.71
     预收款项           44,802.92           39.42     37,805.21           37.31     18.51
     应付职工薪酬        3,043.03            2.68      2,733.21            2.70     11.34
     应交税费            7,770.15            6.84       304.92            0.30  2,448.26
     其他应付款          1,998.73            1.76       699.06            0.69    185.92
     流动负债合计      107,186.12           94.32     93,495.75           92.28     14.64
     递延收益            6,391.88            5.62      6,612.18            6.53     -3.33
     递延所得税负债         68.61            0.06      1,213.47            1.20    -94.35
     非流动负债合计      6,460.49            5.68      7,825.65            7.72    -17.44
     负债合计          113,646.61            100    101,321.40            100     12.16
    
    
    负债总额本年末为113,646.61万元,较上期期末增加12.16%,变动较大的项目分析如下:
    
    1、本期末,应付票据为147.00万元,较上期期末减少94.90%,主要是由于公司开具的票据到期予以兑付且新开具票据金额较低所致;
    
    2、本期末,应交税费为7,770.15万元,较上期期末增加2448.26%,主要是由于公司本期的分期收款销售商品业务确认的待转销项税额尚未到纳税时点所致;
    
    3、本期末,其他应付款为1,998.73万元,较上期期末增加185.92%,主要是由于公司本期因总承包项目采购招标收到的投标保证金增加较
    
    多所致;
    
    4、本期末,递延所得税负债为68.61万元,较上期期末减少94.35%,主要是由于公司本期提前收到部分分期收款销售商品项目的货款,因
    
    分期收款销售业务带来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减少所致。
    
    (三)股东权益情况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本期期末数         上期期末数      同比增减(%)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             278,668.24          266,209.42             4.68
     股东权益                         278,668.24          266,209.42             4.68
     其中:
     股本                              53,599.00           41,230.00           30.00
     资本公积                          93,566.63          105,935.63           -11.68
     专项储备                           1,304.60            1,156.24            12.83
     盈余公积                          17,164.48           15,905.67             7.91
     未分配利润                       113,033.53          101,981.88           10.84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本年末为278,668.24万元,较上期期末增长4.68%,变动较大的项目分析如下:
    
    1、本期末,股本为53,599.00万元,较上期期末增长30.00%,主要是由于公司于2019年6月6日发布“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以2019年6月12日为股权登记日,以公司总股本41,230万股为基数,
    
    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股转增0.3股,共计转增12,369万股,分
    
    配后公司总股本变更为53,599万股,同时资本公积减少至93,566.63
    
    万元。
    
    2、本期末,专项储备为1,304.60万元,较上期期末增长12.83%,主要为公司根据财政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2012年2月14日发布的《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财企[2012]16号)的规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
    
    3、本期末,未分配利润为113,033.53万元,较上期期末增长10.84%,全部为公司经营积累带来的增加。
    
    四、2019年度经营成果
    
    (一)公司总体盈利情况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本期数               上期数           同比增减(%)
     营业总收入                    177,649.27           161,950.70                 9.69
     营业总成本                    160,618.50           139,301.33                15.30
      其中:
         营业成本                  138,931.54           115,860.27                19.91
         税金及附加                  1,450.37             1,796.53               -19.27
         销售费用                    4,187.95             2,911.53                43.84
         管理费用                   13,868.69            13,500.63                 2.73
         研发费用                    7,196.44             7,872.04                -8.58
         财务费用                   -5,016.49             -2,639.67               -90.04
     信用减值损失                    1,089.90             -2,558.07               142.61
     资产处置收益                        0.03                48.67               -99.92
     其他收益                          290.09               409.11               -29.09
     营业利润                       16,230.99            25,665.22               -36.76
     营业外收入                      1,638.46                23.66             6,825.02
     利润总额                       17,869.16            25,688.45               -30.44
     所得税费用                      2,338.31             3,014.87               -22.44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             15,530.85            22,673.58               -31.50
     的净利润
    
    
    1、营业总收入本期为177,649.2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69%,主要原因是公司不断加强市场开拓,2018-2019年新签合同额增加,连续签订了多个EPC总承包项目,这些项目的顺利推进,促进了公司的收入增长;
    
    2、营业成本本期为138,931.5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9.91%,本年度营业成本增幅明显,主要是由于毛利率相对较低的工程建设业务结算比重增加较多所致;
    
    3、销售费用本期发生额为4,187.9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3.84%,主要原因是公司组织机构调整导致销售人员薪酬、差旅等费用增加,
    
    同时由于市场拓展导致宣传费等费用增加所致;
    
    4、财务费用本期发生额为-5,016.4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0.04%,主要是由于公司本期通知存款到期解付导致利息收入金额较高所致;
    
    5、信用减值损失本期发生额为1,089.9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42.61%,一方面是由于公司收入规模扩大导致应收款项金额增加,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计提方法由划分“信用风险特征组合”、按照账龄分析法计提改为按“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计提引起;
    
    6、营业外收入本期发生额为1,638.46万元,主要是由于兰州分公司本期取得原拆迁还建房产,公司按原拆迁时房产的公允价值作为取得还建房产的入账价值,该金额与原拆迁房产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营业外收入;
    
    7、公司本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530.8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142.73万元,降幅为31.50%,这主要是由公司整体毛利率下降所致。一方面随着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公司产品技术得到普及,市场售价趋向均衡,毛利空间有所收窄;另一方面在EPC总承包合同中,包含一些毛利率相对较低的通用设备采购和工程建设业务,这些业务拉低了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水平。
    
    (二)盈利结构分析
    
    金额单位:万元
    
                                        毛利率   营业收入比   营业成本比   毛利率比上
      产品类型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     上年增减     上年增减   年增减(%)
                                                  (%)       (%)
     专利专有
     及通用设   134,797.10  101,523.13     24.68         5.66          4.3         0.98
     备销售
     设计、咨询   6,488.48    9,523.37    -46.77        29.34         -2.47        47.87
     专利技术     4,390.00      103.68     97.64       -61.79         0.00         -1.46
     实施许可
     工程建设    29,544.22   26,636.41      9.84        84.97       247.64        -42.19
     收入
     其他(维
     修、出租、   2,429.47    1,144.95     52.87        28.50        15.48         5.32
     技术服务)
        合计    177,649.27  138,931.54     21.79         9.69        19.91         -6.67
    
    
    公司本期实现营业收入177,649.2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9.69%,本年度公司工程建设收入、专利专有及通用设备销售收入以及设计费收入等均较上年同期增加。
    
    公司本期毛利率为21.79%,较上年同期下降了6.67%,一方面随着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公司产品技术得到普及,市场售价趋向均衡,毛利空间有所收窄;另一方面在EPC总承包合同中,包含一些毛利率低于专利专有设备销售业务的通用设备采购和工程建设业务,这些业务拉低了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水平。
    
    五、2019年度现金流量情况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本期数          上期数        同比增减(%)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20,533.42        106,494.88             13.18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22,398.24        101,176.30             20.98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864.82          5,318.58           -135.06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0.05             65.81            -99.92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5,564.70          4,130.45             34.7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5,564.65          -4,064.64            -36.90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0.00              0.00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0.00          5,813.43           -100.0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0.00          -5,813.43            100.00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7,429.47          -4,559.49            -62.95
    
    
    1、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64.8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5.06%。根据合同收款约定和惯例,公司从向客户交付产品办理结算到实际收到货款,一般需要1-2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公司2019年年末设备交付数量大金额高,资产负债表日尚未收到货款,同时公司多个总承包项目处于履约实施的关键阶段,公司为合同履约采购、备料导致现金流出增加,两方面因素综合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出现负数;
    
    2、本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564.6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6.90%,主要是由于公司本期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基建技改项目付款金额较高所致;
    
    3、本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主要是由于公司本期采用的是股票股利分配政策,未进行现金分红所致。
    
    六、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无。
    
    上述议案已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请各位股东审议。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五日
    
    议案四、关于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的议案
    
    各位股东:
    
    按照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及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公司编制了《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并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年度报告中的财务会计报告进行了审计,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公司已于2020年4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全文》及《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鉴于年度报告和摘要已经登载和刊登,在此不作宣读。
    
    请各位股东审议。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五日
    
    议案五、关于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
    
    各位股东:
    
    经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18年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余额907,863,501.39元,会计政策变更调减年初未分配利润31,848,947.48元,调整后的年初未分配利润为876,014,553.91元,加上2019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125,880,550.60元,2019年末母公司可供分配的利润为1,001,895,104.51元。
    
    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规定, 2019年度公司利润分配预案如下:
    
    (一)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按照全年实现净利润125,880,550.60元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12,588,055.06元;
    
    (二)向股东分派现金股利:
    
    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派发0.87元现金股利(含税);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53599万股,以此计算拟派发现金股利46,631,130.00元;本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三)剩余可供分配利润942,675,919.45元结转到以后年度。
    
    上述议案已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请各位
    
    股东审议。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五日
    
    议案六、关于公司2020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的议案
    
    各位股东:
    
    现将公司2020年度预算草案报告如下:
    
    一、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主要指标执行情况表
    
    单位:万元
    
        预算指标       2019年预算       2019年实际       预算执行率
        营业收入          210,000.00       177,649.27      84.59%
        营业成本          160,458.69       138,931.54      86.58%
        期间费用           22,107.66        20,236.59      91.54%
        利润总额           26,500.00        17,869.16      67.43%
         净利润            22,525.52        15,530.85      68.95%
    
    
    1、公司上年实际营业收入为17.76亿元,预算执行率为84.59%;
    
    2、利润总额为1.79亿元,预算执行率为67.43%。
    
    二、本年预算编制的原则和依据
    
    1、原则:本年预算根据董事会要求及公司规划目标要求,遵循“提质增效、运行管控、职责明确、注重绩效”的原则。
    
    2、依据:主要依据公司预算相关管理制度和公司经营实际情况。
    
    (1)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和《全面预算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
    
    (2)公司未来规划目标要求;
    
    (3)公司2020年度经营计划。
    
    三、主要预算指标
    
    1、营业收入:19.50亿元;
    
    2、利润总额:1亿元。
    
    四、预算执行的应对措施
    
    1、统筹调配资源,强化重点项目管理,持续推动项目进展;
    
    2、强化市场开拓战略,落实市场开发责任,确保年度经营目标实现;
    
    3、深化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来提高市场竞争优势,加大市场占有率;
    
    4、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工程,建立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模式,设定项目目标成本并落实成本责任制。
    
    五、其他说明事项
    
    根据国家政策必须缴纳的税金、残疾人保证金等费用,如因政策进行调整致使费用支出增加,相关预算可直接进行调整。
    
    上述议案已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请各位股东审议。
    
    特别提示:本预算是公司2020年度经营及内控指标,受市场环境、行业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不代表公司的盈利预测。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五日
    
    议案七、关于预计公司2020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各位股东:
    
    公司预计在2020年度将与关联单位发生日常关联交易,主要包括向关联人购买原材料、接受关联人提供的劳务及在关联人的财务公司存款、贷款等。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2019年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和执行情况
    
    1、向关联人购买原材料、产品、商品、接受劳务
    
    单位:万元
    
        关联方       2019年        2019年实际           实际发生交易方      预计金额与实际发生金
                    预计金额         发生金额                                 额差异较大的原因
                                             108.18  北京航天雷特机电工程   年初预计关联交易时,
     中国航天科技                                    有限公司               对可能发生的交易均进
     集团有限公司        1860     272.91     131.85  航天新商务信息科技有   行了预计,但实际谈判
     及其下属单位                                    限公司                 与招标中,未达成协议,
                                              32.88  北京中科航天人才服务   导致预计金额与实际金
                                                     有限公司               额差距较大。
                                            1032.07  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
                                                     研究所
                                             345.83  北京航天万源物业管理
                                                     有限公司
     中国运载火箭                             36.61  北京市航天万源园林环   根据项目进展情况,调
     技术研究院及        2450    1766.47             境绿化工程有限公司     整采购计划,故预计金
     其下属单位                              316.14  大连航天长征科技发展   额与实际发生金额差异
                                                     有限公司               较大。
                                               4.85  北京航天爱锐科技有限
                                                     责任公司
                                              30.97  北京航天博物馆有限责
                                                     任公司
     北京航天动力                          10496.83  北京航天石化技术装备   根据项目进展情况,调
     研究所及其下       15500   12987.65             工程有限公司           整采购计划,故预计金
     属单位                                 2490.82  北京航化节能环保技术   额与实际发生金额略有
                                                     有限公司               差异。
         合计           19810              15027.03           ——                   ——
    
    
    2、在关联人的财务公司存款、贷款
    
    单位:万元
    
      关联交易类别          关联方           2019年      2019年实际    预计金额与实际发生
                                             预计金额     发生金额    金额差异较大的原因
          存款       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          80000      49443.12  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贷款       任公司                      29000             0  公司未发生贷款。
    
    
    3、向关联人出租房屋
    
    单位:万元
    
         关联方       2019年     2019年实际        实际发生交易方        预计金额与实际发生
                      预计金额     发生金额                              金额差异较大的原因
                                      241.01  北京强度环境研究所
     中国运载火箭                                                        根据实际情况将相关
     技术研究院及           450         2.16  长征火箭工业有限公司      房屋出租给关联方。
     其下属单位                               北京长征运载火箭应用技术
                                       1.60  发展有限公司
          合计              450       244.77            ——                    ——
    
    
    注:上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的2019年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数及实际发生数不包含公司股东单位及下属企业(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及其下属单位、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及其下属单位)的预计数及实际发生数。
    
    (二)2020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和类别
    
    1、向关联人购买原材料、产品、接受劳务
    
    单位:万元
    
                       2020年    占同类业   2019年   占同类业    本次预计金额与上年实际发
         关联方       预计金额   务 比 例  实际发生  务 比 例     生金额差异较大的原因
                                 (%)       金额    (%)
     中国航天科技集                                             根据公司项目采购需求进行
     团有限公司及其        2980     2.36%    272.91      0.22%  预计,但交易方需经公司采购
        下属单位                                                程序最终确定,故预计金额与
                                                                上年实际发生金额差异较大。
     中国运载火箭技                                             根据项目采购需求,预计新增
     术研究院及其下        9100     7.21%   1766.47      1.40%  关联方采购计划,故预计金额
         属单位                                                 与上年实际发生金额差异较
                                                                大。
     北京航天动力研                                             根据项目需求调整采购计划,
     究所及其下属单       15000    11.89%  12987.65     10.29%  故预计金额与上年实际发生
           位                                                   金额略有差异。
          合计            27080    ——    15027.03     ——                ——
    
    
    2、在关联人的财务公司存款、贷款
    
    单位:万元
    
      关联交                2020年    占同类业   2019年实际  占 同 类   本次预计金额与上
      易类别     关联方     预计金额   务比例(%) 发生金额   业 务 比   年实际发生金额差
                                                              例(%)     异较大的原因
       存款    航天科技财       80000     63.17%    49443.12    39.04%  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务有限责任                                              公司根据实际情况
       贷款    公司             35000       100%           0         0  制定资金使用计划。
    
    
    3、向关联人出租房屋
    
    单位:万元
    
                        2020年    占同类业务  2019年实际   占同类业务   本次预计金额与上
          关联方       预计金额   比例(%)    发生金额    比例(%)   年实际发生金额差
                                                                         异较大的原因
      中国运载火箭技                                                  根据实际情况将相
      术研究院及其下         800      61.82%      244.77      33.13%  关房屋出租给关联
          属单位                                                      方。
    
    
    注:上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2020年的预计数及2019年实际发生数不包含公司股东单位及下属企业(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及其下属单位、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及其下属单位)的预计数及实际发生数。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关联方的基本情况
    
    1、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单位
    
    企业名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1999年6月29日
    
    法定代表人:吴燕生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
    
    注册资本:2000000万元
    
    住 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八号
    
    经营范围:战略导弹武器系统、战术导弹武器系统、火箭武器系统、精确制导武器系统,各类空间飞行器、航天运输系统、临近空间飞行器系统、地效飞行器系统、无人装备系统,以及相关配套产品的研制、试验、生产销售及服务;军品贸易、各类商业卫星及宇航产品出口、商业卫星发射(含搭载)及卫星运营服务;卫星通信广播电视传输服务;国务院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投资、经营管理;航天工程和技术的研究、试验、技术咨询与推广应用服务;各类卫星应用系统及相关产品的研发、销售与服务;地理信息测绘技术及产品研发、销售与服务;电器机械、仪器仪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信息设备的研发、销售与服务;化学原料、化学制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和特种材料研发及应用;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及装备研发;销售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贸易及投资服务;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服务。
    
    (1)北京航天雷特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北京航天雷特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1992年6月22日
    
    法定代表人:刘朝阳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注册资本:1000万元
    
    住 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城恒富中街2号院1号楼6层6358
    
    经营范围:专业承包;销售医疗器械(限I、II类);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推广;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销售社会公共安全设备、机械设备、针纺织品、化学合成材料、专用化学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化学纤维、合成纤维、通用设备、电气设备、电子产品、仪器仪表、器件和元件;软件开发;计算机系统服务;数据处理;水污染治理;环境监测;涉及储存经营氧[压缩的或液化的],氦[压缩的或液化的],氮[压缩的或液化的],氖[压缩的或液化的],氩[压缩的或液化的],氪[压缩的或液化的],氙[压缩的或液化的],二氧化碳[压缩的或液化的],以下品种不储存,氢,乙炔,一氧化碳,一氧化二氮[压缩的或液化的],一氧化碳和氢气混合物,二氧化碳和环氧乙烷混合物,二氧化碳和氧气混合物,氢气和甲烷混合物,一氧化氮和四氧化二氮混合物(限分支机构经营)(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至2022年10月20日)。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北京航天雷特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总资产21211万元,净资产14333万元,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880万元,净利润2457万元。(已审计)
    
    (2)西安航天源动力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西安航天源动力工程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 1997年1月1日
    
    法定代表人:闫福杭
    
    企业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资本:16447.931万元
    
    地 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航天基地飞天路289号
    
    经营范围:环境设计工程、环保工程、建筑工程、电力工程、石油化工工程、机电工程、消防工程、钢结构工程的设计、施工;橡塑与机械密封产品、特种阀门的研发、销售;节能环保项目、化工与机电装备及热能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及服务。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西安航天源动力工程有限公司总资产99295.46万元。净资产31563.00万元。主营业务收入64058.81万元。净利润4199.36万元。(未审计)
    
    (3)航天新商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航天新商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11年11月3日
    
    法定代表人:张鹏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资本:6200万元人民币
    
    住 所:北京市西城区南菜园街88号
    
    经营范围:工程和技术研究与试验发展;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推广;软件开发;经济贸易咨询;企业策划;承办展览展示活动;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含演出);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销售通讯设备、电子产品、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机械设备、仪器仪表、针纺织品、工艺美术品、日用杂品、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及一类易制毒化学品)、文化用品、体育用品、医疗器械一类、矿产品、家用电器、润滑油、
    
    汽车、消防器材、安全防范技术产品、金属材料、花卉;租赁机械设备;
    
    汽车租赁(不含九座以上乘用车);航空机票票务代理;酒店管理;绿化
    
    管理;销售食品;互联网信息服务;出版物零售。(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
    
    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销售食品、互联网信息服务以及依法须经批准
    
    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
    
    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航天新商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资产24432万元,净资产5040万元,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365万元,净利润503万元。(未审计)
    
    (4)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名称: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成立时间:2001年10月10日
    
    法定代表人:刘永
    
    企业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资本:650000万元
    
    住 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31号01至03层,07至09层
    
    经营范围:(1)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2)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3)经批准的保险代理业务;(4)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5)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贷款及委托投资;(6)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7)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账结算及相应的结算、清算方案设计;(8)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9)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10)从事同业拆借;(11)经批准发行财务公司债券;(12)承销成员单位的企业债券;(13)对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14)有价证券投资;(15)成员单位产品买方信贷及融资租赁。(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总资产15526652万元,净资产1142631万元;2019年实现营业务收入247903万元,净利润171871万元。(已审计)
    
    (5)航天国际旅游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名称:航天国际旅游有限责任公司
    
    成立时间:2003年4月15
    
    法定代表人:才红
    
    企业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资本:660万人民币
    
    住 所:北京市海淀区小南庄怡秀园7号楼附楼地上两层
    
    经营范围:招徕和接待国内外旅游者;出境旅游业务;航空机票销售代理。旅游信息咨询;火车票销售代理;会议服务;承办展览展示活动;景点门票销售代理;销售工艺品;健康咨询(须经审批的诊疗活动除外)、健康管理(须经审批的诊疗活动除外);居家养老服务。(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航天国际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资产2520万元,净资产37万元,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90万元,净利润24万元。(未审计)
    
    (6)北京中科航天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北京中科航天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8年1月3日
    
    法定代表人:赵屾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注册资本:1000万元
    
    住 所:北京市海地区阜成路19号二层201号
    
    经营范围:劳务派遣;人力资源软件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推广、技术转让;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信息技术外包服务;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业务流程外包服务;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知识流程外包服务;接受委托从事业务流程外包服务;接受委托从事企业管理外包服务;包装服务;电脑打字、校对、录入、打印服务;复印、传真;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含营业性演出);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承办展览展示活动;销售工艺品、电子产品、通讯设备、机械设备、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计算机系统服务;会议服务;物业管理。(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北京中科航天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总资25552.24 万元,净资产 4789.48 万元,2019 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120829.29万元,净利润 1160.29万元。(已审计)
    
    2、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及其下属单位
    
    公司名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成立时间:1991年4月1日
    
    法定代表人:王小军
    
    企业类型:国有经营单位
    
    住 所:北京市丰台区南大红门路一号
    
    经营范围:危险货物运输(1类2项1类3项3类)(有效期至2015年06月19日);长征运载火箭系列产品、计算机设备、自动控制设备、卫星接收设备、特种车辆及其上述产品的零部件、石油化工、纺织、包装、能源、烟草加工机械、制药机械、食品加工机械产品、体育器械产品、电子通讯产品、仪器仪表、模具、新材料的设计、制造、开发、出口、销售、出口本院开发的产品(以上产品国家有专营规定的除外);进口本院及直属企业科研和生产所需的技术、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零配件的进口业务(国家规定一类商品除外);开展与上述业务有关的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承揽软科学项目和软件的研究、开发;承接系统工程、可靠性设计的评估与论证;承办本院对外合资经营、合作生产及“三来一补”业务。
    
    (1)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
    
    公司名称: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
    
    成立时间:1964年8月13日
    
    法定代表人:缪寅霄
    
    企业类型:事业单位
    
    注册资本: 3707万元
    
    住 所:北京市丰台区南大红门路1号
    
    经营范围:研究计量测试技术,促进航天事业发展,计量标准器具检测与校准,计量测试设备研制,计量标准研究与制订,计量测量理论与方法研究,计量器具新产品样机试验与定型鉴定,进出口商品检验与校准,计量人员培训,相关测试设备研制与技术咨询服务。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总资产75284.20万元,净资产56353.33万元,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217.44万元,净利润6452.23万元。(已审计)
    
    (2)北京航天万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企业名称:北京航天万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0年6月21日
    
    法定代表人:董建民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注册资本:1800万元人民币
    
    住 所:北京市丰台区桃源里21栋西侧
    
    经营范围:普通货运;销售食品;出版物零售;零售烟草;物业管理;会议服务;票务代理;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管理服务;劳务分包;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家用电器修理;清洁服务;家庭服务;接受委托提供劳务服务;信息咨询(中介除外);销售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办公用品、文具用品、日用品、机械设备、五金交电、建筑材料、橡胶制品;仓储服务、分批包装;货运代理;租赁;汽车租赁;市政工程管理;软件开发;打字、复印;餐饮管理;代居民收水电费用。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商务信息咨询;热力供应(限天然气);电力供应。(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北京航天万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资产12463.44万元,净资产7995.93万元,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780.97万元,净利润1285.00万元。(已审计)
    
    (3)北京市航天万源园林环境绿化工程有限公司
    
    企业名称:北京市航天万源园林环境绿化工程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1年5月24日
    
    法定代表人:李静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注册资本:2000万元
    
    住 所:北京市丰台区万源路桃园公园甲1号经营范围:普通货运;专业承包;施工总承包;园林绿化施工;有害生物防治;园林景观设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服务;零售百货、工艺美术品、花卉、机械设备、电器设备、电子计算机及外部设备、橡胶制品;家务劳动服务;接受委托提供劳务服务;清洗保洁服务;电脑图文设计;城市园林绿化;电器维修(不符合家用电子电器维修业服务经营范围规范不得开展经营活动);物业管理。(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北京市航天万源园林环境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总资产5272.75万元,净资产2629.10万元,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781.18万元,净利润173.08万元。(已审计)
    
    (4)大连航天长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大连航天长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10年11月8日
    
    法定代表人:李幸山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注册资本:16667万人民币
    
    住 所:辽宁省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七贤岭信达街31号1701室
    
    经营范围:航天技术开发;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房地产信息咨询;会议及展览展示服务;文化信息咨询;营养健康咨询;社会经济咨询(不含投资咨询);住宿服务;酒店管理服务;餐饮服务;以承包经营方式从事餐饮服务管理;机械设备租赁;文化及日用品出租、销售;预包装食品零售;国内一般贸易;网上贸易代理;礼仪庆典服务;票务代理;停车场管理服务;电脑图文设计、制作;国内旅游业务;疗养院;房屋租赁;航空运输代理活动;网约车服务;以服务外包方式从事员工福利相关的管理、策划及咨询服务(除职业中介);保险代理服务;国内呼叫中心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大连航天长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资产77094.08万元,净资产21095.62万元,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344.06万元,净利润2438.74万元。(已审计)
    
    (5)北京强度环境研究所
    
    公司名称:北京强度环境研究所
    
    成立时间:1980年3月21日
    
    法定代表人:张正平
    
    企业类型:事业单位
    
    注册资本:7709万元
    
    住 所:北京市丰台区南大红门路1号
    
    经营范围:力学试验与研究、结构强度试验与研究、综合环境可靠性分析与实验、传感器研制、动态仪器设备研制、试验模型及分析软件开发、测控分析系统开发、电子衡器研制计量检测技术研究、污染控制与治理技术研究、相关设备研制与技术开发。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北京强度环境研究所总资产298535.99万元,净资产167568.42万元,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3828.98万元,净利润9099.74万元。(已审计)
    
    (6)北京航天拓扑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名称:北京航天拓扑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成立时间:2001年5月15日
    
    法定代表人:孙明宙
    
    企业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资本:5878万元
    
    住 所: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永昌南路21号
    
    经营范围:技术开发、技术检测、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培训;设备安装、维修;计算机系统集成;软件开发;新材料、纺织科学、航空航天科学、无人驾驶飞行器的设计;销售纺织品、无人驾驶飞行器、电子元器件、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计算机及辅助设备、机械设备、电子产品、仪器仪表、消防器材、测振仪;货物进出口、代理进出口、技术进出口;经营本企业和成员企业自产产品及技术出口业务;本企业和成员企业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仪器仪表、机械设备、零配件及技术的进口业务(国家限定公司经营和国家禁止进出口的商品除外);经营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委托加工纺织品、无人驾驶飞行器;专业承包;自动化控制柜的装配;生产测振仪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北京航天拓扑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资产25781万元,净资产20163万元,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045万元,净利润1292万元。(已审计)
    
    (7)北京航天斯达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北京航天斯达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1992年7月1日
    
    法定代表人:崔岩
    
    企业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注册资本:5000万
    
    住 所:北京丰台区北大街甲13号【园区】
    
    经营范围: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推广服务;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和物联网技术服务;经济信息咨询;生产自动化设备、污水处理设备、液体灌装设备(限外埠);销售机械设备、污水处理系统和设备、电子产品、软件产品;城市园林绿化;以下项目限分支机构经营:其它印刷(数字印刷);工程勘察;工程设计。(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北京航天斯达科技有限公司总资产38476万元,净资产33604万元,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541万元,净利润227万元。(已审计)
    
    (8)航天万源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航天万源实业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1993年7月9日
    
    法定代表人:马光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注册资本: 12884.1万元
    
    住 所:北京市丰台区科学城海鹰路5号736室
    
    经营范围:普通货运:中餐服务:提供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代理与本业有关的机动车保险、企业财产保险、货物运输保险:住宿:物业管理:出版物零售:销售食品:销售机电设备、电子产品、塑料制品、文具用品、非金属制品、新鲜蔬菜、新鲜水果、日用品、服装鞋帽、箱包、家用电器、五金交电、建筑材料、金属材料、化工产品、针纺织品、工艺品、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汽车租赁:计算机维修:技术推广服务:企业策划:会议服务:承办展览展示活动:投资咨询: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技术培训:经济信息咨询:体育运动项目经营:组织文化艺术交流: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勘察设计:工程监理:热力供应(仅限天然气供应):售电:机械设备租赁:软件开发:计算机系统服务:礼仪服务:居家养老服务:工程造价咨询:出租办公用房:出租商业用房:技术检测:施工总承包。
    
    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航天万源实业有限公司总资产110,616.28万元,净资产38,882.47万元,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585.45万元,净利润2,165.65万元。(已审计)
    
    3、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及其下属单位
    
    公司名称: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
    
    成立时间:1958年4月2日
    
    法定代表人:岳文龙
    
    企业类型:事业单位
    
    住 所:北京市丰台区南大红门路1号
    
    经营范围:开展航天动力工程研究,促进航天科技发展,航天飞行器动力系统设计与研究,飞行器动力装置制造与试验研究,航天低温技术工程研究,热能工程研究,机电一体化研究,化工工程研究,特种泵与特种阀设计研究,航天动力技术产业化研究。
    
    (1)北京航天石化技术装备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北京航天石化技术装备工程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 1991年8月26日
    
    法定代表人:李晓峰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住 所:北京市海淀区交大东路41号院1号楼三层311房间
    
    经营范围:普通机械、电子产品、仪器仪表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销售;技术进出口、货物进出口、代理进出口;制造普通机械、电子产品、仪器仪表。(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北京航天石化技术装备工程有限公司总资产166839.19万元,净资产108250.51万元,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2120.29万元,净利润13532.75万元。(已审计)
    
    (2)北京航化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北京航化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10年12月22日
    
    法定代表人:岳文龙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资本:17816.21万人民币
    
    住 所: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运成街11号4号楼301
    
    经营范围: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销售机械设备(汽车除外)、电子产品、仪器仪表;货物进出口、代理进出口、技术进出口;生产热能及化工装备、包装机械、非标设备;专业承包。(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专业承包以及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北京航化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资产115786万元,净资产81122万元,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410万元,净利润3511万元。(未审计)
    
    (二)与公司的关联关系
    
             关联方                   预计发生交易方                         关联关系
                            北京航天雷特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西安航天源动力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航天新商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符合《上
      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单位  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海(二证券)交项易规所定的股票关联上关市规系则情形》。10.1.3第
                            航天国际旅游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中科航天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
                            北京航天万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市航天万源园林环境绿化工程有
                            限公司                              公司控股股东及控股股东控制的企业,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    大连航天长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研究院及其下属单位   北京强度环境研究所                 10.1.3第(一)、(二)项规定的关联
                                                                关系情形。
                            北京航天拓扑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航天斯达科技有限公司
                            航天万源实业有限公司
          北京航天动力      北京航天石化技术装备工程有限公司   司公司同持受股同一5%实以际上控股制东人控控制制的,企符业合,《与上公
       研究所及其下属单位   北京航化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0.1.3第
                                                                (二)项规定的关联关系情形。
    
    
    (三)前期同类关联交易的执行情况和履约能力分析
    
    与公司发生日常关联交易的关联方资信情况良好,具备履约能力。前期同类关联交易均按关联交易协议约定的条款按时履行,未发生关联方违约的情形。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和定价政策
    
    (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单位
    
    1、北京航天雷特机电工程有限公司为公司各种热试验提供试验场地和必要的技术支持,在搭建大型实验装置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既满足公司试验台搭建的技术要求,又利于公司核心技术的保密,其定价原则为试验系统搭建及试验服务费加合理利润,双方协商确定。关联交易定价合理,价格公允。
    
    2、西安航天源动力工程有限公司是公司项目通用物资合格供应商,主要提供消音器、混合洗涤设备及其相关配件产品。消音器、混合洗
    
    涤设备属于通用设备,市场价格透明。公司通过竞争性谈判进行供应
    
    商综合排名确定中标单位,若该公司中标,则形成关联交易,关联交
    
    易价格参照市场价格执行。
    
    3、航天新商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综合性电子商务服务直属专业公司,为公司提供航天供应链电子采购平台服务,供应商按约定价格在电子采购平台提供商品,采购人自行比较价格采购,价格公开透明,参照市场价格执行。
    
    4、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提供存贷款服务。公司在其处的存款利率不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就该种类存款规定的利率下限,不低于一般商业银行向集团公司各成员提供同种类存款服务所适用的利率;同时,不低于财务公司吸收集团公司各成员单位同种类存款所定利率;公司向其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和有关管理办法执行,最高可享受基准贷款利率下浮10%的优惠。
    
    5、航天国际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是提供职工疗休养、团队旅游、会议服务的专业公司,公司通过竞争性谈判后,将其纳入公司职工疗休养平台供应商之一,服务费按照服务项目一定比例收取,关联交易价格参照市场价格执行。
    
    6、北京中科航天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是具有劳务派遣资质的人才服务公司,考虑到航天企业的特殊性及公司保密要求,经过市场询价对比后,选定北京中科航天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公司劳务派遣服务合作商,关联交易定价合理,价格公允。
    
    (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及其下属单位
    
    1、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为公司气化炉温度监测系统或炉膛高温传感器的特定供应商,拥有此项监测系统相关的专利技术,为公司提供的气化炉温度监测系统为特供产品,其定价原则采用生产成本加合理利润协商确定。关联交易定价合理,价格公允。
    
    2、北京航天万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公司提供物业管理服务。服务费用按照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范围、配备人员数量综合测算而定,关联交易定价合理,价格公允。
    
    3、北京市航天万源园林环境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为公司提供绿化美化及养护服务。服务费用按照提供绿化服务的项目、人工等测算而定,关联交易定价合理,价格公允。
    
    4、大连航天长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公司提供国内飞机票、火车票、酒店和接送机等差旅服务项目的查询、预订和咨询等服务;提供员工一体化的疗休养服务,包括但不限于疗休养方案设计、票务预订、疗休养项目推荐与安排等相关服务。服务费按照服务项目一定比例收取,关联交易价格参照市场价格执行。
    
    5、北京强度环境研究所承租公司辅楼6层及产业基地阀门生产车间,房屋面积合计4000平方米,关联交易价格参照市场价格执行。
    
    6、北京航天拓扑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公司项目通用物资合格供应商,主要提供分析小屋、阀门及其相关配件产品。分析小屋、阀门属于通用设备,市场价格透明,公司通过竞争性谈判进行供应商综合排名确定成交单位,关联交易价格参照市场价格执行。
    
    7、北京航天斯达科技有限公司是公司项目通用物资合格供应商,主要提供灌装机及其相关配件产品。灌装机属于通用设备,市场价格透明,公司通过竞争性谈判进行供应商综合排名确定成交单位,关联交易价格参照市场价格执行。
    
    8、航天万源实业有限公司为公司创建“万源e车”管理平台,提供调度、保障、数分析等多项用车需求,提高车辆使用效率,降低信息化投入成本。该软件使用费按照车辆数目以及其单位人员规模、人工进行收取,服务费按照提供的项目服务测算而定,关联交易定价合理,价格公允。
    
    (三)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及其下属单位
    
    1、北京航天石化技术装备工程有限公司是公司长期合作的配套设备供应商,为公司提供航天特种泵、黑水调节阀和破渣机及其相关配件产品。公司从北京航天石化技术装备工程有限公司采购的配套设备属于定制设备,定价原则采用生产成本加合理利润协商确定。关联交易定价合理,价格公允。
    
    2、北京航化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是公司配套设备供应商,为公司提供航天惰性气体发生器及其相关配件产品。公司从北京航化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采购的配套设备属于定制设备,定价原则采用生产成本加合理利润协商确定,关联交易价格参照市场价格执行。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1、上述关联交易,均因公司日常业务经营所产生,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合理配置,有利于保证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和降低成本。
    
    2、上述关联交易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的,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和非关联方股东利益的情形。
    
    3、上述关联交易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公司主要业务不会因上述关联交易而对关联方形成依赖。
    
    上述议案已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请各位股东审议。
    
    本议案涉及关联交易,关联股东需回避表决。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五日
    
    议案八、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在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
    
    司进行现金管理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各位股东:
    
    公司拟对最高额度不超过80000万元的闲置自有资金在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进行现金管理,适时开展委托理财业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联交易概述
    
    为了提高自有资金的收益,在保障公司正常经营运作和资金需求的前提下,公司拟对最高额度不超过80000万元的闲置自有资金在财务公司进行现金管理,适时开展委托理财业务。投资额度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循环滚动使用。同时提请在上述额度范围内授权公司财务部具体办理实施理财产品购买及后期管理等相关事宜。
    
    鉴于财务公司与本公司同属实际控制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控制,故上述交易行为构成关联交易。
    
    本次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本次关联交易尚待取得公司股东大会的批准。
    
    二、关联方介绍
    
    1、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名称: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成立时间:2001年10月10日
    
    法定代表人:刘永
    
    企业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资本:650000万元
    
    住 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31号01至03层,07至09层
    
    经营范围:(1)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2)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3)经批准的保险代理业务;(4)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5)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贷款及委托投资;(6)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7)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账结算及相应的结算、清算方案设计;(8)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9)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10)从事同业拆借;(11)经批准发行财务公司债券;(12)承销成员单位的企业债券;(13)对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14)有价证券投资;(15)成员单位产品买方信贷及融资租赁。(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2、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于2001年成立,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成员单位共同出资设立的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
    
    3、关联关系:公司与财务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4、最近一年财务指标:截至2019年12月31日,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总资产15526652万元,净资产1142631万元;2019年实现营业务收入247903万元,净利润171871万元。(已审计)
    
    5、前期同类关联交易的执行情况和履约能力分析: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未在财务公司购买过理财产品,财务公司为公司提供存贷款服务,执行情况良好,未出现违约情况。
    
    三、关联交易内容
    
    为提高自有资金的收益,在保障公司正常经营运作和资金需求的前提下,公司拟对最高额度不超过80000万元的闲置自有资金在财务公司进行现金管理,适时开展委托理财业务,理财内容仅限于一年期以内(含一年期)的同业存款、货币市场基金、AA级及以上债券、债券型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资产管理类金融产品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额度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循环滚动使用。同时提请在上述额度范围内授权公司财务部具体办理实施理财产品购买及后期管理等相关事宜。
    
    预期收益率按照公司购买的具体产品说明书确定,财务公司将向公司推荐低风险的短期理财产品。相关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可能受国家货币政策、财政税收政策、产业政策、宏观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调整与变化的影响。
    
    四、风险控制
    
    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风险可控。公司按照决策、执行、监督职能相分离的原则建立健全相关的审批和执行程序,确保规范运行和资金安全。拟采取的具体措施如下:
    
    1、财务部根据公司经营计划及资金使用情况,针对理财产品的安全性、期限和收益情况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由财务负责人进行审核后提交总经理审批。
    
    2、财务部对资金运用的经济活动应建立健全完整的会计账目,做好资金使用的账务核算工作。建立台账对理财产品进行管理,及时分析和跟踪理财产品的进展情况,如评估发现可能存在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情况,将及时采取措施,控制风险。
    
    3、公司审计部负责对资金的使用与保管情况进行审计与监督。
    
    4、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五、关联交易的目的以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1、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确保不影响公司资金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为公司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2、财务公司是以加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为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财务公司与公司的关联交易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的,公司财务部将综合其他股份制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综合筛选比对,选择适宜公司的理财产品,最大限度地发挥闲置自有资金的作用,获得一定的投资效益。该项关联交易不存在损害公司和非关联方股东利益的情形,也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
    
    上述议案已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请各位股东审议。
    
    本议案涉及关联交易,关联股东需回避表决。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五日
    
    议案九、关于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的议案
    
    各位股东:
    
    公司根据经营需求,随着承接合同能力的不断增强及业务量的增大,拟分别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如下:
    
    公司拟根据需要向金融机构(非关联方)申请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的免担保授信额度(最终以银行实际审批的授信额度为准),具体融资金额将视公司运营资金的实际需求来确定。公司拟在上述授信额度内向金融机构办理但不限于办理流动资金贷款、承兑汇票、保函等业务,具体由公司视业务需求在额度内办理。以上授信期限为12个月,自公司与金融机构签订协议之日起计算。提请授权法定代表人或由法定代表人指定的授权代理人在上述授信额度内代表公司办理相关手续,并签署相关法律文件。
    
    上述议案已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请各位股东审议。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五日
    
    报告
    
    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独立董事2019年度述职报告
    
    作为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独立董事,2019年,我们严格按照《公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谨慎、诚信、勤勉地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认真出席了股东大会、董事会及相关会议,对公司重大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对公司的经营及业务发展提出了积极建议,充分发挥了独立董事的独立作用,维护了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现就2019年度履行独立董事职责的情况述职如下:
    
    一、独立董事基本情况
    
    1.付磊先生:1951年12月出生,中国国籍,博士,会计学专业教授,无境外居留权。历任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山西广和山水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现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北京九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2.谢鲁江先生:1958年12月出生,中国国籍,博士,中共党员,无境外居留权。历任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1984年——至今,在中共中央党校工作,现任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
    
    3.梅慎实先生:1964年6月出生,中国国籍,博士,中共党员,具有律师执业资格,无境外居留权。历任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法律部副总经理、企业融资部首席律师,湖北三峡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深圳市赛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廊坊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苏州天孚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现任中国政法大学证券与期货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北京首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北京市新兴东方航空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北京平商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泓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全体独立董事具备任职独立性,未在公司和公司控股股东单位担任任何其他职务,不存在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与其存在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有可能妨碍独立董事独立客观判断的关系。
    
    二、独立董事年度履职情况
    
    (一)出席会议情况
    
    2019年,我们以谨慎态度勤勉行事,认真阅读公司报送的各次会议资料,对所议事项发表明确意见,并根据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对部分审议事项发表了独立董事事前认可意见和独立意见。2019年,公司共计召开9次董事会,4次临时股东大会,1次年度股东大会,参会具体情况如下:
    
     董事姓名               参加董事会情况               参加股东大
                                                          会情况
               本年应参加   亲自出   以通讯方式  委托出  出席股东大
               董事会次数   席次数    参加次数   席次数   会的次数
       付磊         9         9          5         0         4
      谢鲁江        9         9          6         0         2
      梅慎实        9         9          5         0         4
    
    
    (二)现场考察情况
    
    报告期内,我们利用参加会议的机会实地考察公司,会议期间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充分沟通,了解公司年度内的经营发展情况,充分发挥独立董事的专业知识及独立作用,向公司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还积极关注报纸、网络等有关媒体关于公司的相关报道,及时向公司了解相关信息,切实维护公司和广大股东的利益。
    
    三、独立董事年度履职重点关注事项情况
    
    (一)关联交易情况
    
    作为独立董事,2019年度,我们对关联交易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主要有:
    
    1、关于预计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的独立意见
    
    公司于2019年3月28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预计公司2019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我们对该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公司2019年日常关联交易是根据公司日常经营情况预计的,属于公司正常经营行为,符合公司业务经营和发展的实际需要。交易定价参照市场价格确定,交易价格公允,不会对关联方产生依赖,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共同利益。本次关联交易决策及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关联董事在表决时进行了回避,未有损害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此次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并同意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2、关于与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金融服务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的独立意见
    
    公司与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金融服务协议》,遵循自愿、公平合理、协商一致的原则,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能够为公司提供公平合理的利率政策,为公司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提高公司资金结算效率,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合理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水平和效益,符合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也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公司关联董事在表决时进行了回避,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我们同意该关联交易,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3、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在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现金管理暨关联交易的议案独立意见
    
    公司拟在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在保证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情况下,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适时开展委托理财业务,有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公司财务成本,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本次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暨关联交易的事项履行了相应的审批程序,公司关联董事在表决时进行了回避,未有损害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有关规定,我们同意本次关联交易,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对外担保及资金占用情况
    
    2018年度,公司不存在对外担保的行为,未发生违规对外担保等情况。公司与关联方的资金往来均属于正常经营性资金往来,不存在关联方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公司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中关于对外担保的相关规定,严格控制对外担保风险,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三)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
    
    公司于2019年3月28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我们对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我们对公司编制的《2018年度募集资
    
    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进行了审阅,认为该报告内容真
    
    实、客观地反映了2018年度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符
    
    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2018年对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符合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存放与使用
    
    的相关规定,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行为,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
    
    东利益的情况。
    
    公司于2019年8月28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我们对该事项发表独立意见:我们对公司编制的《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进行了审阅,认为该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真实、客观地反映了2019年上半年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公司2019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的相关规定,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行为,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况。
    
    (四)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事项
    
    公司于2019年4月25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我们对该事项发表独立意见:本次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修订发布《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财会[2017]9号)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财会[2017]14号)进行的合理变更,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董事会对该事项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五)高级管理人员提名及薪酬情况
    
    2019年3月28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关于高级管理人员2018年度薪酬的议案》,我们对该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18年度薪酬根据公司全年经营目标和主要财务指标的完成情况制定,客观反映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经营和管理努力与公司业绩增长的关系,该方案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经认真审议,我们同意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18年度薪酬方案。
    
    (六)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布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
    
    (七)聘任或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情况
    
    2019年12月2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关于聘任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我们对该事项发表独立意见: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证券业务资格等方面均符合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要求,我们认为公司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事项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要求,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同意公司聘请中天运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八)现金分红及其他投资者回报情况
    
    2019年3月28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关于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我们对该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公司2018年度拟定不实行现金分红且将未分红的资金用于年度生产经营,是基于公司实际情况,充分考虑了公司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需求压力较大等因素制定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有助于优化股本结构,提升公司股票的流动性;本次利润分配有利于公司稳定经营和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实现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基于独立判断,同意该利润分配方案,同意将该方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九)公司及股东承诺履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及股东的各项承诺均得以严格遵守,未出现违反承诺的情况。
    
    (十)信息披露的执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能够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制度及时进行信息披露,信息披露工作符合《公司章程》及《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的规定,保证了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和公平,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十一)内部控制的执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公司内部控制体系整体运行稳定、良好。公司持续做好内部控制评价和内部控制审计工作,完成存货、固定资产及工程项目管理3个模块内部控制专项评价,开展9项专项审计工作;强化风险评估和监督,梳理完成重点事项风险清单,风险防控预案和措施不断强化。
    
    (十二)董事会及其下属专门委员会运作情况
    
    公司董事会下设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四个专门委员会,并制定了相应的议事规则。报告期内,作为独立董事,根据职责,认真参加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会议,充分发挥专业职能作用,履行了委员职责。
    
    四、总体评价和建议
    
    报告期内,作为公司的独立董事,我们严格按照《公司法》、《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和《公司章程》、《公司独立董事工作制度》以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积极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对公司相关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充分发挥了独立董事的作用,维护了公司整体利益和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2020年,我们将继续本着诚信与勤勉的精神,忠实地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和义务,充分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为董事会的决策提供更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切实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独立董事:付磊、谢鲁江、梅慎实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五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工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