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黑马: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修订稿)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3-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黑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
    
    可行性分析报告(修订稿)
    
    一、本次募集资金的金额及用途
    
    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000.00万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全部用于“产业加速服务云平台”项目。募集资金具体投资项目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
        1       产业加速服务云平台               57,651.00                   50,000.00
                   合计                          57,651.00                   50,000.00
    
    
    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之后按照相关法规规定的程序予以置换。若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低于拟投入募集资金额,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资金解决。
    
    二、“产业加速服务云平台”项目介绍
    
    (一)项目概况
    
    本项目通过构建可标准化、规模化的平台服务体系,围绕创业者群体和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成长需求,提供全方位在线辅导培训和在线严选企业服务。
    
    从技术上来说,“产业加速服务云平台”采用平台化和组件化设计,并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对创业者群体和中小企业进行需求分析,匹配相应的服务。
    
    “产业加速服务云平台”提供的服务具体如下:
    
    1、在线辅导培训——基于优秀导师资源的知识分享体系
    
    本服务基于创业黑马多年的创业辅导培训经验及资源积累,通过线上分享的方式服务国内大量的创业者群体、中小企业及企业高管,培育出新时代的创新组织和优秀管理者。
    
    本服务围绕创业者群体和中小企业对业务创新与组织能力提升的需求,通过“在线知识分享”和“在线时时互动”的方式,进行模式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组织创新与资源获取等知识技能分享,使创业者、企业核心团队掌握在新时代经营企业所需要的能力。具体来说,“在线知识分享”由企业家、投资人、行业独角兽与实战专家等讲授企业成长的基本方法论、典型案例;“在线时时互动”将答疑和问诊相结合,满足学员与导师的互动需求,巩固学习成果。同时,本服务还将开发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能力进阶测试体系,让企业的学习成长可评估,让团队的能力提升有规划。
    
    2、在线严选企业服务——基于优质ToB服务的中小企业解决方案
    
    本服务将整合市场现有的优质企业服务资源,针对创业者群体和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中有关知识产权、法律、社保、财税等方面的刚性需求,进行集约型服务资源采购,让创业者群体和中小企业享受到优质高效的专业服务。具体来说,平台对企业及其需求进行分类分级,为其快速匹配在线化的知识产权服务、法律法务服务、人力社保服务及财税服务等,并形成综合服务包。
    
    总体来说,在线辅导培训和在线严选企业服务是“产业加速服务云平台”提供的两类服务,均面向同一用户群体。同时,二者在用户获取上互为入口,在服务上相辅相成,从而达到有效地增加服务内容、延长服务周期、增强服务黏性等目的,可以使公司对创业者群体和中小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更大幅度的提升,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3、本次募投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关系
    
    公司一直致力于为创业者群体和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成长加速服务,本项目就是基于公司过去多年积累的导师资源、用户群体、培训辅导案例,通过构建“产业加速服务云平台”,一方面能使广泛的中小企业获取优质的成长加速服务,并使辅导培训对象由企业创始人扩展到企业核心团队,另一方面,线上辅导培训可以使导师的课程突破时间、地点、频次的约束,从而释放更大价值。
    
    综上所述,本次募投项目完全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通过线上和线下业务的有机结合,能够拓展公司的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品类,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并有效提升公司的运营效率。
    
    (二)项目背景分析
    
    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的柱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迅猛,日益成为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确保经济平稳增长、优化产业结构、缓解就业压力等方面,越来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生力军作用。截止到2018年底,中国中小企业的数量已经超过了3,000万家,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但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竞争的日益加剧,中小企业在企业经营方面也产生了各种痛点,“产业加速服务云平台”能够直击企业痛点,解决问题。
    
    公司作为最早开展创业辅导服务的企业,遵照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一直大力扶持创业者群体,助力他们健康发展。在企业培训辅导方面,公司邀请知名企业家、投资人、行业专家担任导师,提升创始人领导力、优化企业商业模式,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的瓶颈及成长困惑。同时中小企业及初创企业在人力资源、法务、财务、市场、公共关系等方面有着多层次的需求,创业黑马基于多年来汇聚整合的多方资源,以“辅导、培训、孵化、加速”涵盖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减少了企业成长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风险,为其明确发展方向,促进企业高质量运营。
    
    截至目前,公司已深度加速赋能 12,000 多家企业。基于自身独特的服务体系、优质的导师资源、强大的用户积累、丰富的渠道网络以及坚实的技术基础,公司通过构建产业加速云平台,将导师资源和相关服务线上化,使“产业加速服务”向国内更广阔的区域输送,高效、便捷地普惠更多的中小企业。
    
    (三)项目必要性分析
    
    1、契合行业发展趋势,助力中小企业产业升级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从网络获取信息。针对企业服务需求,人们正在探索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促成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内的创业企业、投资机构、服务机构、科研院所等更快速便捷、多元化地实现精准对接与融通发展。当前,企业服务业方兴未艾,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平台欣欣向荣,从民营型、政府型到混合型,从区域性、全国性到全球性,“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正在百花齐放。
    
    为契合行业发展趋势,公司构建产业加速服务云平台,将产业加速所需的在线培训、企业服务等资源通过线上与线下有效整合,精准匹配用户需求,助力中小企业加速成长。
    
    2、汇聚和匹配优质资源,有效解决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痛点
    
    中小企业在渡过艰难的初创期后,后续成长过程依然面临方方面面的挑战,这使得企业迫切需要具有产业加速能力的导师、机构、资源等为其提供专业的成长服务。但受限于企业规模、付费能力、所在区域、创始人和核心管理层的学习时间等因素,中小企业很难获得以上服务。
    
    本项目通过购置软硬件设备,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商业智能等技术搭建产业加速服务云平台,采购及研发优秀导师的课程、严选企业级服务资源,为创业群体和中小企业提供成长加速服务。
    
    3、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提升服务价值,增强公司竞争能力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以及移动带宽环境的持续优化,在线知识分享的灵活、便利等特点越发显著,移动化、碎片化学习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学习习惯。为应对这种新的趋势,公司通过构建云平台,在培训理念和方式上进行全面升级。线上线下结合,覆盖跨区域的中小企业客群,增加中小企业服务黏性,提升公司市场份额,增强持续竞争能力。
    
    (四)项目可行性分析
    
    1、本项目的实施受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
    
    2018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提出完善“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鼓励建设“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积极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支持创新创业活动,进一步降低创新创业主体与资本、技术对接的门槛。推动“互联网+公共服务”,使更多优质资源惠及群众。
    
    2019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重视培育企业家队伍,继续做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提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创业黑马作为创业服务领域的首家上市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聚焦科创服务。产业加速服务云平台的建设,将把成熟的产业加速体系带到更多的产业城市,服务地方企业加速成长。
    
    2、项目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产业加速服务云平台”的目标是为创业者群体和中小企业提供成长加速服务。伴随我国经济发展及国家政策引导,民营企业数量近三年呈稳定增长态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2019年末全国市场主体总量年均增速维持在12%左右,其中企业数量年均增幅14%左右,个体商户增幅约11%左右;此外 2017~2019 年市场主体新增登记数量保持 10%以上的增速,其中企业新增幅度维持 10%左右,个体工商户增速超 11%。国内中小民营企业群体规模不断扩大,二三线城市及产业区域带所覆盖的企业增强软实力、加速成长的需求日益显著;同时,随着科创板的到来,中小企业及创新创业企业的规模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增长,企业级服务的潜在市场将持续扩大。
    
    3、公司拥有优质的导师资源
    
    公司产业加速服务生态的核心是导师对创业者的赋能,导师是最为稀缺的优质服务资源。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创新创业及中小企业服务提供商,目前已初步构建可持续优化的知识赋能及资源对接的服务平台,拥有全面综合的课程体系,并聚集了大批知名企业家、投资人、行业专家及资深学者作为导师,为企业主提供了从初创期至成熟期的全方位培训支持。公司通过签约等方式固化导师与平台的关系,对导师进行分类分层化管理,提高了导师在平台上的黏性。
    
    截至目前,公司签约的导师已超过600位。同时,公司已经形成了“发现企业主→培养企业家→企业家反哺”的社群生态,通过回归辅导培训、业务合作等形式,老学员对新学员能够起到很好的“传帮带”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公司的导师储备。未来随着所服务的中小企业数量增加,公司将不断提升平台上优秀导师的数量,并精准地匹配用户需求,形成产业加速服务平台的规模化效应。
    
    4、公司具备线上知识分享资源开发及业务运营的技术基础
    
    公司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对业务发展的促进作用,在互联网内容运营、在线推广、活动发布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公司当前已自主开发了集业务应用、服务管理、数据管理为基础的系统构架,实现了基础在线业务流程的闭环以及信息化支撑。公司在原有创业辅导业务基础上,融合线上流媒体模式,运用信息技术开发了网络及多媒体学习产品。
    
    与此同时,公司也培养了一批具有技术管理能力的专业人才,他们能够为业务流程的信息化、移动化提供支持,有能力组织执行大规模的线上业务系统建设,可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保障。
    
    5、公司的服务体系、渠道网络和用户社群等能够保障本项目的顺利实施
    
    在服务体系方面,公司拥有“找出来→推出去→配得上→能成长→能成交”这一独特企业服务方法论,支持公司在平台上形成体系化、规模化服务能力。
    
    在营销渠道和用户社群方面,历经多年发展,公司已在近30个城市建有“黑马城市学院”或“黑马城市创新中心”,每个城市每年形成500至1,000家中小企业的服务触达;公司已构建起庞大的二三线渠道网络,拥有超过10万家中小企业的潜在用户社群,这都为公司未来业务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伴随公司品牌知名度增强、用户口碑积累,社群规模扩大和黑马“百城计划”线下覆盖区域扩展,公司用户客群聚集将稳步增长。
    
    (五)项目建设内容
    
    本项目主要通过搭建在线服务云平台,形成线上平台化运营模式,向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的各阶段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在线辅导培训和在线严选企业服务,并由此取得相应收入。
    
    1、投资金额及明细
    
    本项目计划总投资57,651.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50,000.00万元,具体如下: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总投资金额及比例     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及比例
                                金额(万元)  比例(%)   金额(万元)   比例(%)
       1   云平台建设              21,561.00         37.40      21,561.00         43.12
       2   课程资源采购研发和      23,851.00         41.37      16,200.00         32.40
           企业服务包购置
       3   铺底流动资金            12,239.00         21.23      12,239.00         24.48
               合计                57,651.00        100.00      50,000.00        100.00
    
    
    云平台建设主要包括云服务器和机房设备购置、开发硬件及开发软件购置、云平台系统开发、供导师录播课程使用的演播厅建设。课程资源采购研发系导师课程资源版权的采购,企业服务包购置系在市场上采购优秀企业服务商的知识产权服务、法律法务服务、人力社保服务及财税服务等。
    
    2、实施主体
    
    本项目拟由创业黑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实施。
    
    (六)项目经济效益评价
    
    本项目的建设期为三年,经测算,本项目回收期(含建设期)为6.51年(税后),内部收益率为(税后)16.66%,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七)项目备案及环评
    
    本项目已经取得北京市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具的《项目备案证明》;本项目不涉及环评事项。
    
    三、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对经营管理的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公司完善产业布局、进一步夯实核心竞争力及拓展市场的重要举措,同时有利于提升公司的运营管理水平。
    
    (二)对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项目实施后,发行人的资产总额与净额都将大幅度增加,资本实力将进一步提升,营运资金更加充裕,资产结构更加稳健,财务风险降低,偿债能力和后续融资能力增强。
    
    四、本次发行的可行性结论
    
    综上所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以及公司所处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因此,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合理、可行,符合公司及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创业黑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3月21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业黑马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