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华创:关于收购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002371 股票简称:北方华创 公告编号:2020-015
    
    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购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关联交易概述
    
    1、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北方华创微电子”、“受让方”)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关联方北京北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广科技”、“转让方”)持有的射频应用技术相关资产。本次交易的不含税交易价格为59,217,730.60元,含税交易价格为63,968,349.58元。
    
    2、公司与北广科技同属于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控”)下属实际控制企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3、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3月18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北方华创微电子收购北广科技射频应用技术相关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关联董事赵晋荣先生、潘金峰先生、徐涛先生、张建辉先生回避表决。公司独立董事对本次关联交易事项发表了事前认可及独立意见。
    
    4、本次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情形。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本次交易经公司董事会批准后即可实施,不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关联方基本情况
    
    1、基本情况
    
    (1)名称:北京北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类型:其他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
    
    (3)住所:北京市顺义区天竺空港工业区天柱路A区26号
    
    (4)法定代表人:徐江伟
    
    (5)注册资本:6957.4434万元
    
    (6)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726341699C
    
    (7)主营业务:经营范围为加工、制造广播电视发射、差转、通讯、微波、雷达、录像设备及其配套件、仪器等。
    
    (8)主要股东:北京兆维(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北广科技77.51%的股权,北广科技实际控制人为北京电控。
    
    2、历史沿革、主要业务最近三年发展状况
    
    北广科技是2001年由北京北广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广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广播电影电视部设备制造厂等六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时公司名称为北京北广数字广播电视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7月16日,公司名称变更为北京北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北广集团下属二级企业。公司成立后主要业务延续了北广集团和广播电影电视部设备制造厂的原广电通信等业务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010年10月,北广集团将北广科技77.51%的股权划转至北京电控,北广科技成为北京电控下属二级企业。2018年11月,北京电控将持有北广科技77.51%的股权无偿划转至北京电控控股企业-北京兆维(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广科技成为北京兆维(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企业。
    
    北广科技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民品市场、军品市场和海外市场等三大市场,其中民品市场产品包括广电设备、射频技术应用产品和系统工程。
    
    3、最近一年的财务报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12月31日
    
    总资产 114,028.37
    
    净资产 48,519.85
    
    营业收入 9,915.76
    
    净利润 4,945.55
    
    4、关联关系
    
    公司与北广科技同为北京电控控制下企业。
    
    三、关联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1、标的资产概况
    
    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为北广科技持有的射频应用技术业务的相关资产,包括评估基准日的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含在建)、无形资产,不包含基准日之前与之相关的债权债务。
    
    上述资产不存在抵押、质押或者其他第三人权利、不存在涉及有关资产的重大争议、诉讼或仲裁事项、不存在查封、冻结等司法措施,资产所在地在北京。
    
    2、交易标的资产的账面价值
    
    本次交易聘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交易标的资产进行了专项审计,并出具了《审计报告》(大信京专审字[2019]第00122号),审计截止日为2019年9月30日,经审计的射频技术应用业务相关的资产情况如下:
    
    单位:元
    
    项目 2019年9月30日
    
    存货 37,469,246.51
    
    固定资产 5,257,728.17
    
    在建工程 3,557,434.09
    
    无形资产 710,823.05
    
    资产总额 46,995,231.82
    
    本次交易聘请北京国融兴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根据上述专项《审计报告》对标的资产进行了专项评估,采用了成本法和收益现值法确定标的资产的市场价
    
    值,并出具了《资产评估报告》(国融兴华评报字S[2019]第013号),最终评估
    
    结论为:
    
    选用成本法评估,截至评估基准日2019年09月30日,在持续经营条件下,北广科技持有的射频技术应用业务审计后的相关资产的账面价值为4,699.52万元,评估价值为5,921.77万元,评估增值额为1,222.25万元,增值率为26.01%。具体评估结果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账面价值     评估价值      增减值      增值率%
                                    A            B         C=B-A     D=C/A×100%
     1   流动资产                   3,746.92       809.32    -2,937.60       -78.40
     2   非流动资产                   952.60     5,114.45     4,161.85       436.68
     3   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            -            -            -
     4   持有至到期投资                    -            -            -            -
     5   长期应收款                        -            -            -            -
     6   长期股权投资                      -            -            -            -
     7   投资性房地产                      -            -            -            -
     8   固定资产                     525.77       545.73        19.96         3.80
                项目              账面价值     评估价值      增减值      增值率%
                                    A            B         C=B-A     D=C/A×100%
     9   在建工程                     355.74       355.74            -            -
     10  工程物资                          -            -            -            -
     11  固定资产清理                      -            -            -            -
     12  生产性生物资产                    -            -            -            -
     13  油气资产                          -            -            -            -
     14  无形资产                      71.08     4,210.98     4,139.90     5,824.28
     15  开发支出                          -            -            -            -
     16  商誉                              -            -            -            -
     17  长期待摊费用                      -            -            -            -
     18  递延所得税资产                    -            -            -            -
     19  其他非流动资产                    -            -            -            -
     20  资产总计                   4,699.52     5,921.77     1,222.25        26.01
    
    
    四、交易的定价政策及定价依据
    
    交易双方以北京国融兴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国融兴华评报字S[2019]第013号)确定的评估结果为作价依据,经商议后确定交易价格不含税为59,217,730.60元,含税价格为63,968,349.58元。
    
    本次资产收购事项聘请的评估机构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评估资格,相关评估报告的评估假设前提合理,评估方法与评估目的具有相关性,以评估结果作为交易定价参考依据具有公允、合理性。
    
    五、交易协议的主要内容
    
    1、交易资产范围
    
    本次交易标的资产范围为评估基准日北广科技持有的射频技术应用业务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包括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含在建)、无形资产,不包含基准日之前与之相关的债权债务。
    
    2、交易价格
    
    本次关联交易的不含税交易价格为 59,217,730.60 元,含税交易价格为63,968,349.58元。
    
    3、支付方式
    
    本次支付方式为现金,交易款项来源于北方华创微电子自有资金。
    
    4、支付安排
    
    (1)在标的资产交割日,受让方向转让方支付约定价款的50%。
    
    (2)在标的资产全部转移至受让方并完成交割审计之后,但最迟不晚于交割审计完成之日(不含)起15个工作日内,按照双方签订的《资产转让协议》相关规定并经双方确认后由受让方向转让方支付剩余全部价款。
    
    5、协议的生效
    
    双方同意并确认,《资产转让协议》在以下条件全部成就之日起生效,并以最后取得该条所列示的同意或批准或备案之日为生效日:
    
    (1)协议经双方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代表签署并加盖各自公司印章;
    
    (2)本次转让经北方华创微电子有权机构批准;
    
    (3)本次转让经北广科技有权机构批准;
    
    (4)本次转让获得法律法规所要求的其他有权政府机构及上级单位的审批/备案/同意(如需)。
    
    6、交割及过渡期间处理
    
    (1)资产交割
    
    交易双方签署《资产转让协议》后,由交易双方根据交割的准备情况,通过签署《交割确认书》来确定交割日以及交割相关清单文件,作为资产交割的依据。
    
    (2)过渡期资产变动处理
    
    从评估基准日到资产交割日为过渡期间,为了保证标的资产相关业务的持续经营,满足研发生产销售需要,标的资产在过渡期内会发生正常的资产形式变动并可能产生新的销售合同(订单)和原材料消耗等,进而相对于评估基准日资产内容和价值会发生变化。对于过渡期标的资产的任何变化,北方华创微电子将在资产交割时以交割日开展交割审计,并根据《资产转让协议》约定进行必要的购买价格调整。
    
    六、涉及关联交易的其他安排
    
    为规避同业竞争,北广科技承诺,本次交易后不再从事或者参与与标的资产相同的任何业务,不以任何形式招揽已转移至受让方的员工;未经北方华创微电子书面同意,不使用或变相使用已转让的知识产权。
    
    七、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北方华创微电子是国内主流高端半导体装备厂商,主要产品有刻蚀机、PVD(物理气相沉积)、CVD(化学气相沉积)等。射频技术为公司多种半导体设备产品的核心技术。本次收购有利于提高北方华创微电子射频应用技术水平,增强公司半导体装备产品核心应用技术开发能力,有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
    
    本次收购是从公司长期战略布局出发,经公司慎重评估而做出的决策,不会对公司本期和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八、当年年初至披露日与该关联人累计已发生的各类关联交易的总金额
    
    截至本披露日,公司本年度与北广科技未发生关联交易。
    
    九、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及独立意见
    
    本次关联交易在董事会审议之前已征求各位独立董事意见。独立董事对本次交易事项发表意见如下:
    
    本次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关联方北京北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射频应用技术相关资产,有利于提高公司射频应用技术水平,增强公司半导体装备产品核心应用技术开发能力,符合公司的发展规划,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最终交易价格以评估值为依据,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定价客观、公允、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情形。董事会在审议该关联交易时,关联董事回避了对该议案的表决。
    
    综上,我们同意公司此次资产收购事项。
    
    十、中介机构意见
    
    经核查,公司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认为:北方华创子公司拟收购射频应用技术相关资产暨关联交易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有利于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本次交易价格以评估值为依据,交易定价公允,不存在通过关联交易损害公司及非关联股东利益的情形,该次收购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已履行必要的决策程序,本保荐机构对实施该等关联交易无异议。
    
    十一、备查文件
    
    1、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2、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收购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的事前认可意见;
    
    3、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收购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的独立意见;
    
    4、《资产转让协议》;
    
    5、《审计报告》;
    
    6、《资产评估报告》;
    
    7、《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资产暨关联交易的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3月19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