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源: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300070 证券简称:碧水源 公告编号:2020-033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
    
    二〇二〇年三月
    
    发行人声明
    
    1、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本预案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并确认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本预案按照《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6号—创业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和发行情况报告书》等要求编制。
    
    3、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公司经营与收益的变化,由本公司自行负责;因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4、本预案是公司董事会对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说明,任何与之相反的声明均属不实陈述。
    
    5、投资者如有任何疑问,应咨询自己的股票经纪人、律师、专业会计师或其他专业顾问。
    
    6、本预案所述事项并不代表审批机关对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的实质性判断、确认、批准或核准,本预案所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的生效和完成尚待取得有关审批机关的批准或核准。
    
    特别提示
    
    1、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事项已于2020年3月11日经本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尚需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集团”)批准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城乡”)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相关事项、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务院国资委”)批准本次非公开发行相关事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本次非公开发行所涉及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事项、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以及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非公开发行后方可实施。
    
    2、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日,即2020年3月11日。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价格为7.72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总成交额/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总成交量。
    
    若公司股票在定价基准日至发行日期间发生派息、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增发新股或配股等除权、除息事项,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发行价格将相应调整。调整公式如下:
    
    派发现金股利: P 1 ? P 0 - D
    
    送红股或转增股本: P 1 ? P 0(/ 1 ? N )
    
    两项同时进行: P 1 ?( P 0 - D )(/ 1 ? N )
    
    其中, P 0为调整前发行价格,每股派发现金股利为D ,每股送红股或转增股本数为N ,调整后发行价格为P 1 。
    
    调整后的每股认购价格应向上进位并精确至小数点后两位;调整后认购股数量不足1股的余数作舍去处理。
    
    3、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为481,344,780股,占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 15.21%,以中国证监会最终核准发行的股票数量为准。本次发行股票数量符合中国证监会颁布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修订版)》规定,即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0%。若公司股票在定价基准日至发行日期间发生派息、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增发新股或配股等除权、除息事项,则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也将作出相应调整。
    
    4、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3,715,981,701.60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若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因监管政策变化或根据发行核准文件的要求予以调整的,则届时将相应调整。
    
    5、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对象为中国城乡。发行对象以现金全额认购本次发行的股票。
    
    截至本预案公告日,文剑平持有公司 537,099,975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97%,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中国城乡持有公司320,762,32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0.14%,中交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基金”)持有公司12,9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1%。由于中交基金与中国城乡均为受中交集团控制的公司,因此,中交基金构成中国城乡的一致行动人。中国城乡及其一致行动人中交基金共计持有公司10.55%的股份。
    
    在中国城乡与公司签署《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之股份认购合同》(以下简称“《股份认购合同》”)同时,公司股东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与中国城乡签署了《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与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之表决权委托协议》(以下简称“《表决权委托协议》”),三名股东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424,186,990股(占公司总股本13.40%)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中国城乡行使。
    
    《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尚需中交集团、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中国城乡本次收购碧水源事项的批准。截至本预案公告日,《表决权委托协议》尚未达到生效条件。
    
    在《表决权委托协议》达到生效条件之后,本次非公开发行之前,中国城乡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控制公司 23.95%的表决权。且根据公司股东文剑平、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与中国城乡签署的《合作协议》之约定,中国城乡有权提名过半数的董事,届时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国城乡,间接控股股东为中交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中国城乡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构成与公司的关联交易。
    
    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股东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的表决权委托自动解除。同时,鉴于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中国城乡所持公司股份数为22.00%,中国城乡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22.35%,中国城乡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因此,本次发行将不会导致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化。
    
    6、中国城乡本次认购的股票自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发行结束之日起十八个月内不得转让,但如果中国证监会或深圳证券交易所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发行对象基于本次非公开发行所取得的股份因公司分配股票股利、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情形所衍生取得的股份亦应遵守前述股份锁定安排。限售期结束后的转让将按届时有效的法律法规和深交所等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执行。
    
    7、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后,不存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中关于因股权分布发生变化而不具备上市条件的情况。
    
    8、根据《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证监发﹝2012﹞37号)、《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证监会公告﹝2013﹞43 号)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公司制定了《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三年(2020-2022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本预案已在“第七节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中对公司利润分配政策、最近三年现金分红情况、未来股东回报规划进行了说明,请投资者予以关注。
    
    9、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首发及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摊薄即期回报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的规定,公司对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对即期回报摊薄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具体的填补回报措施。相关措施的具体内容详见本预案“第八节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摊薄即期回报情况及填补措施”。
    
    同时,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公司在分析本次发行对即期回报的摊薄影响过程中,对净利润做出的假设,并非公司的盈利预测,为应对即期回报被摊薄风险而制定的填补回报具体措施不等于对公司未来利润做出保证。
    
    目 录
    
    第一节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概要....................................................................8
    
    第二节 发行对象基本情况......................................................................................15
    
    第三节 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合同的内容摘要..................................................19
    
    第四节 董事会关于本次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24
    
    第五节 董事会关于本次发行对公司影响的讨论与分析......................................28
    
    第六节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风险说明..............................................................32
    
    第七节 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37
    
    第八节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摊薄即期回报情况及填补措施..............................44
    
    释 义
    
    在本预案中,除非另有说明,下列简称具有如下特定含义:碧水源、本公司、公司、发 指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行人
     中国城乡                  指   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中交集团                  指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交基金                  指   中交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国务院国资委              指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公司章程》              指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章程》
     本次发行、本次非公开发行  指   本公司拟向中国城乡发行481,344,780股,每股面值1.00
                                    元人民币普通股
     中国证监会                指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深交所                    指   深圳证券交易所
     董事会                    指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股东大会                  指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
     国家发改委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财政部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本预案                    指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
                                    预案》
     交易日                    指   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正常交易日
     元、万元、亿元            指   人民币元、人民币万元、人民币亿元
     《表决权委托协议》        指   《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与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
                                    司之表决权委托协议》
                                    《文剑平、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与中国城乡控股集
     《合作协议》              指   团有限公司关于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合作协
                                    议》
     《股份认购合同》          指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
                                    限公司之股份认购合同》
                                    一种起分离过滤作用的介质,当溶液或混合气体与膜接
     膜、膜材料                指   触时,在压力作用下,或电场作用下,或温差作用下,
                                    某些物质可以透过膜,而另些物质则被选择性拦截,从
                                    而使溶液中不同组分,或混和气体的不同组分被分离
                                    由若干个膜元件、膜出水构件以及膜曝气构件等组成的
                                    设备集合体,是MBR模块化设计的基础。膜组器是MBR
     膜组器                    指   系统里的核心和关键设备,其结构形式、高径比、膜的
                                    装填密度等会直接影响膜表面的料液流态,从而影响
                                    MBR的抗污染性、稳定性及生产效率
     MBR                      指   指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技术(MembraneBio-Reactor的
                                    缩写),是上世纪60年代产生的一种将膜分离技术与传
                                    统生物处理技术相结合的新兴的水处理工艺技术,其主
                                    要工艺原理是用超/微滤膜分离技术取代传统活性污泥法
                                    的二沉池和常规过滤单元,实现了高效固液的分离和生
                                    物菌群的截留,经其处理后的出水直接达到高品质再生
                                    回用水标准
                                    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
                                    缩写),是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
     PPP                       指   础设施项目,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
                                    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
                                    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
                                    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EPC(EngineeringProcurementConstruction)是指公司受
                                    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
     EPC                      指   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通常公
                                    司在总价合同条件下,对所承包工程的质量、安全、费
                                    用和进度负责
    
    
    本预案中,部分合计数与各明细数直接相加之和在尾数上如有差异,是由于四舍五入造成的。
    
    第一节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概要
    
    一、发行人基本情况
    
     发行人名称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BeijingOriginWaterTechnologyCo., Ltd
     法定代表人             文剑平
     股票上市地、股票简称   深圳证券交易所、碧水源、300070
     及代码
     股本总额               3,164,596,594元
     注册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生命科学园路23-2号碧水源大厦
     邮政编码               102206
     电话                   010-80768888
     传真                   010-88434847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110000802115985Y
     互联网网址             www.originwater.com
     电子信箱               IR@originwater.com
                            污水处理技术、污水资源化技术、水资源管理技术、水处理技术、
                            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大气环境治理技术、生态工程技术、生态
                            修复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
     经营范围               术培训;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环境污染处理工程设计;建设工
                            程项目管理;委托生产膜、膜组件、膜设备、给排水设备及配套
                            产品;销售环境污染处理专用设备及材料、膜、膜组件、膜设备、
                            给排水设备及配套产品;水务领域投资及投资管理;货物进出口、
                            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
    
    
    二、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背景和目的
    
    (一)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背景
    
    1、污水处理市场空间巨大
    
    近年来,我国污水处理行业发展速度较快,城市污水处理体系已比较成熟。2017年,全国城市污水处理厂数量为2,209座,污水处理率94.54%。然而,城市污水处理排放标准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仍存在较大差异,城镇污水处理排放标准中一级 A 排放标准排放的达标水仍为劣Ⅴ类水,且目前大多数城镇污水处理厂执行的标准为一级 B 甚至更低的标准。随着用水需求量的不断增加以及旱涝灾害的频繁发生使得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简单的污水达标排放已不能满足我国发展循环经济、建立和谐社会的普遍要求,污水处理向着污水资源化的发展阶段迈进。膜技术的高品质出水更能满足高要求的排放标准,城镇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市场未来有较大发展空间。
    
    对比城市污水处理市场,农村污水处理相对不足,补短板需求有望持续释放。2017年全国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乡数量为2,592个,占比为25.13%;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建制镇数量为8,510个,占比为47.06%,我国农村污水处理存在巨大短板,未来提升空间较大。根据“十三五”规划要求,2014年到2020年环境综合整治建制村数量从7.8万个上升到20.8万个,复合增长率22%。2014年,农村污水处理投入资金为63.8亿元,预计到2020年农村污水处理市场将达到205亿元,年复合增速20%。未来我国农村污水处理的市场空间较大。
    
    2、PPP模式下存在一定的现金流压力
    
    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城乡污水处理相关膜材料及膜设备的生产销售及城市光环境解决方案业务,部分项目以 PPP 模式建设运营。但随着财政部和国资委下发的PPP项目风险监管等相关文件,PPP模式迎来了强监管周期。同时,由于国家收紧地方债务规模与降杠杆导致地方政府财政紧张等原因,公司部分 PPP项目的应收账款进一步增加,影响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存在一定的流动性压力。
    
    (二)本次非公开发行的目的
    
    1、加强与中交集团的战略协同效应,助力上市公司持续快速发展
    
    本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城乡作为特大型央企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全资控股企业,定位于助力各级政府解决好“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为各级政府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兼具效率与效益的最优方案的领军企业。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公司与中交集团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协同效应,抓实国家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机遇,结合“一带一路”发展规划,以核心技术为优势,为国家重大环保治理提供坚实保障,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也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2、优化公司资本结构,以轻资产运营模式为主,集中精力做好技术创新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有助于公司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风险,提高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并有利于增强公司后续融资能力;在公司的业务发展上,将有助于公司以轻资产运行模式为主,集中精力做好技术创新,为国家环保治理提供坚实技术支撑,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更好地为股东创造价值。
    
    三、发行对象及其与公司的关系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中国城乡。
    
    截至本次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告日,中国城乡持有公司10.14%的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城乡及其一致行动人中交基金共计持有公司 10.55%的股份。在筹划及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期间,公司股东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424,186,990股(占公司总股本13.40%)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中国城乡行使。在委托表决生效后,中国城乡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控制公司23.95%的股份表决权,且有权提名过半数的董事,届时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国城乡,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因此,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10.1.3条规定,中国城乡与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四、本次发行方案概要
    
    (一)发行股票的种类和面值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为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A 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
    
    (二)发行方式与发行时间
    
    本次发行采取非公开发行的方式。本次非公开发行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文后,发行对象有权在证监会批准文件有效期内选择发行时间。若国家法律、法规对此有新的规定,公司将按新的规定进行调整。
    
    (三)发行对象及认购方式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对象为中国城乡。发行对象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发行的股票。
    
    (四)定价基准日、发行价格及定价原则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关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价格为7.72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
    
    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总成交额/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总成交量。
    
    中国城乡本次认购的认购金额=认购价格×认购数量。
    
    中国城乡本次认购金额为3,715,981,701.60元。
    
    若公司股票在定价基准日至发行日期间发生派息、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增发新股或配股等除权、除息事项,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发行价格将相应调整。调整公式如下:
    
    派发现金股利: P 1 ? P 0 - D
    
    送红股或转增股本: P 1 ? P 0(/ 1 ? N )
    
    两项同时进行: P 1 ?( P 0 - D )(/ 1 ? N )
    
    其中, P 0为调整前发行价格,每股派发现金股利为D ,每股送红股或转增股本数为N ,调整后发行价格为P 1 。
    
    调整后的每股认购价格应向上进位并精确至小数点后两位;调整后认购股数量不足1股的余数作舍去处理。
    
    (五)发行数量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为481,344,780股,以中国证监会最终核准发行的股票数量为准。本次发行股票数量符合中国证监会颁布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修订版)》规定,即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0%。
    
    若公司股票在定价基准日至发行日期间发生派息、送股、配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除权、除息事项的,则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也将作出相应调整。
    
    (六)限售期
    
    中国城乡本次认购的股票自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发行结束之日起十八个月内不得转让,但如果中国证监会或深圳证券交易所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发行对象基于本次非公开发行所取得的股份因公司分配股票股利、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情形所衍生取得的股份亦应遵守前述股份锁定安排。
    
    (七)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前的滚存利润安排
    
    本次非公开发行前的滚存未分配利润由本次非公开发行后的新老股东共享。
    
    (八)募集资金金额及用途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为3,715,981,701.60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偿还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
    
    (九)上市地点
    
    在限售期满后,本次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十)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决议有效期
    
    本次发行决议有效期为自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一年内有效。
    
    五、本次发行是否构成关联交易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中国城乡。截至本次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告日,中国城乡持有公司10.14%的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中交基金持有公司0.41%的股份,中国城乡及其一致行动人中交基金共计持有公司10.55%的股份。
    
    在中国城乡与公司签署《股份认购合同》同时,公司股东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与中国城乡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三名股东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424,186,990股(占公司总股本13.40%)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中国城乡行使。
    
    《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尚需中交集团、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中国城乡本次收购碧水源事项的批准。截至本预案公告日,《表决权委托协议》尚未达到生效条件。
    
    在《表决权委托协议》达到生效条件之后,本次非公开发行之前,中国城乡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控制公司23.95%的股份表决权。且根据公司股东文剑平、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与中国城乡签署的《合作协议》之约定,中国城乡有权提名过半数的董事,届时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国城乡,间接控股股东为中交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10.1.3条规定,中国城乡为公司关联方,中国城乡参与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构成与公司的关联交易。公司将严格遵照法律法规以及公司内部规定履行关联交易的审批程序。公司董事会在表决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议案时,关联董事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对本次关联交易发表意见。在股东大会审议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时,关联股东需要对相关议案回避表决。
    
    六、本次发行是否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截至本预案公告日,文剑平持有公司 16.97%的股份,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中国城乡持有公司 10.14%的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中交基金持有公司 0.41%的股份,中国城乡及其一致行动人中交基金共计持有公司10.55%的股份。
    
    根据本节之“五、本次发行是否构成关联交易”所述,在《表决权委托协议》达到生效条件之后,本次非公开发行之前,中国城乡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控制公司 23.95%的表决权。且根据《合作协议》之约定,中国城乡有权提名过半数的董事,届时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国城乡,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股东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的表决权委托自动解除。鉴于本次非公开完成后,中国城乡所持公司股份比例为 22.00%,中国城乡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 22.35%,中国城乡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因此,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化。
    
    七、本次发行是否导致公司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
    
    本次非公开发行不会导致公司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
    
    八、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审批程序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已经公司2020年3月11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
    
    截至本预案公告日,本次非公开发行尚需履行的程序包括但不限于:
    
    (1)中交集团批准中国城乡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方案;
    
    (2)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城乡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方案;
    
    (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本次非公开发行所涉及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事项;
    
    (4)公司股东大会批准本次非公开发行相关事项;
    
    (5)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非公开发行相关事项。
    
    第二节 发行对象基本情况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为中国城乡,发行对象的基本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胡国丹
    
    注册资本:500,000万元人民币
    
    成立时间:1984年9月19日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注册地点: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路18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1020250147
    
    股权结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100%股权
    
    经营范围: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资;对市政工程、能源服务、水务、生态修复、环境保护、节能环保产业、园林绿化、智慧城市、信息科技、旅游项目、健康医疗保健与养老、城乡一体化工农林产业的投资、开发、管理和运营。
    
    二、中国城乡的实际控制人
    
    中国城乡的控股股东为中交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中交基金持有公司0.41%的股份,与中国城乡均为受中交集团控制的公司,因此,中交基金构成中国城乡的一致行动人。
    
    中国城乡与其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股权控制关系如下:
    
    三、中国城乡的近三年主营业务情况
    
    中国城乡主要从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资、对市政工程、能源服务、水务、生态修复、环境环保、节能环保产业、园林绿化、智慧城市、信息科技、旅游项目、健康医疗保健与养老、城乡一体化工农林产业投资、开发、管理和运营;房地产的综合开发、建设和经营,各类商品房的出租与销售;工程勘察设计,工程管理服务等。
    
    四、中国城乡最近一年(经审计)简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8年12月31日
     流动资产                                                              324,964.26
     非流动资产                                                             54,320.77
     资产合计                                                              379,285.03
     流动负债                                                              178,840.56
     非流动负债                                                              4,201.28
     负债合计                                                              183,041.84
     所有者权益合计                                                        196,243.19
                      项目                                   2018年度
     营业收入                                                              167,447.37
     营业利润                                                                4,686.58
     利润总额                                                                5,821.05
     净利润                                                                  2,734.76
    
    
    五、中国城乡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处罚及诉讼、仲裁情况
    
    中国城乡最近五年内没有受到过行政处罚、刑事处罚,亦未涉及与经济纠纷有关的重大民事诉讼或者仲裁;亦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
    
    中国城乡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如下:
    
    “1、本人为中国国籍,长期居住地为中国,未获得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居留权。
    
    2、截至本声明函出具之日,本人最近五年内没有受到过行政处罚(与证券市场明显无关的除外)、刑事处罚,亦未涉及与经济纠纷有关的重大民事诉讼或者仲裁。
    
    3、截止本声明函出具之日,本人不属于《关于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中规定的,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其派出机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市场禁入的相关机构和人员等责任主体;本人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
    
    六、本次发行完成后同业竞争、关联交易情况
    
    (一)同业竞争情况
    
    碧水源主营业务为城乡污水处理相关膜材料及膜设备的生产销售及城市光环境解决方案业务。公司主要采用先进的膜技术为客户一揽子提供建造给水与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海水淡化厂、城市生态系统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包括技术方案设计、工程设计、技术实施与系统集成、运营技术支持和运营服务等,并制造和提供核心的膜组器系统和核心部件膜材料;同时公司研发、生产与销售家用及商用净水器产品,并提供城市光环境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城市生态环境治理、市政与给排水的工程建设服务。
    
    中国城乡主要从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资、对市政工程、能源服务、水务、生态修复、环境环保、节能环保产业、园林绿化、智慧城市、信息科技、旅游项目、健康医疗保健与养老、城乡一体化工农林产业投资、开发、管理和运营;房地产的综合开发、建设和经营,各类商品房的出租与销售;工程勘察设计,工程管理服务等。
    
    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城乡出具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具体承诺如下:
    
    “1、本次收购完成后,本公司直接或间接对碧水源保持实质性控制关系期间,本公司将根据业务板块划分、整体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适当安排,将不会采取控股方式直接或间接新增从事与城乡污水处理相关膜材料及膜设备的生产销售及城市光环境解决方案业务(以下简称“主营业务”)。本公司也不会协助、促使或代表任何第三方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新增从事上述主营业务。如本公司、本公司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其他企业与碧水源上述主营业务构成竞争的,本公司同意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以有利于碧水源的利益为原则,通过采取资产处置、股权转让、业务经营委托、股权委托或将新业务机会赋予碧水源及其子公司等方式予以消除。
    
    2、在本公司直接或间接对碧水源保持实质性控制关系期间,本公司保证不利用自身对碧水源的控制关系从事或参与从事有损碧水源及其股东利益的行为。
    
    3、本公司在避免同业竞争方面所做的各项承诺,同样适用于本公司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其他企业。”
    
    (二)关联交易情况
    
    碧水源将严格遵照法律法规以及公司内部规定履行关联交易的审批程序,遵循市场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依法签订关联交易协议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办理有关报批程序,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关联交易相关管理制度的定价原则进行,不会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城乡出具了《关于规范关联交易事项的承诺函》,承诺如下:
    
    “本公司及本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将尽量避免和减少目前和将来与碧水源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之间发生不必要的关联交易。对于正常范围内无法避免或者有合理原因而发生的关联交易,将与碧水源或其控制的其他企业签订书面协议,遵循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关联交易的定价原则上应遵循市场化原则,不偏离独立第三方的标准,对于难以比较市场价格或定价受到限制的关联交易,应通过合同明确有关成本和利润的标准,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碧水源《公司章程》、《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等规定,履行决策程序,保证不通过关联交易损害碧水源及其股东的合法权益。
    
    自本承诺函出具之日起,若因本公司违反本承诺函任何条款而致使碧水源及其股东遭受实际损失,在有关金额确定后,本公司将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七、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告前24个月发行对象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与本公司之间的重大交易情况
    
    本预案公告前24个月内,中国城乡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与公司不存在重大交易。
    
    八、本次认购资金来源
    
    中国城乡就本次交易出具《关于资金来源的声明函》,声明如下:
    
    “本次交易的资金来源于本公司的自有资金及通过法律、行政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取得的自筹资金,不存在直接或者间接来源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的情形,不存在与上市公司进行资产置换或者其他交易取得资金的情形,资金来源合法合规。”
    
    第三节 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合同的内容摘要2020年3月11日,公司与发行对象中国城乡签订了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合同》。下述为公司与发行对象签订的《股份认购合同》的内容摘要:
    
    一、合同主体和签订时间
    
    甲方: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乙方:中国城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签订时间:2020年3月11日
    
    二、认购价格、认购数量
    
    1、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关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价格为7.72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
    
    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总成交额/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总成交量。本次非公开发行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文后,乙方有权在证监会批准文件有效期内选择发行时间。
    
    2、甲方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为481,344,780股,占本次非公开发行前甲方总股本的15.21%。
    
    若甲方股票在董事会决议日至发行日期间发生派息、送股、配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除权、除息事项的,则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也将作出相应调整。
    
    乙方本次认购的认购金额=认购价格×认购数量。
    
    乙方本次认购金额为3,715,981,701.60元。
    
    3、若甲方股票在定价基准日至发行日期间发生派息、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增发新股或配股等除权、除息事项,本次交易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将进行相应调整,调整公式如下:
    
    派发现金股利: P 1 ? P 0 - D
    
    送红股或转增股本: P 1 ? P 0(/ 1 ? N )
    
    两项同时进行: P 1 ?( P 0 - D )(/ 1 ? N )
    
    其中, P 0为调整前发行价格,每股派发现金股利为D ,每股送红股或转增股本数为N ,调整后发行价格为P 1 。调整后的每股认购价格应向上进位并精确至小数点后两位;调整后认购股数量不足1股的余数作舍去处理。
    
    三、支付方式及滚存未分配利润安排
    
    1、乙方以现金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
    
    乙方在协议生效条件均获得满足后且收到甲方发出的认股款缴纳通知时,按缴款通知要求(包括缴款时间及其他事项)确定认购金额并以现金方式将全部认购款划入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本次非公开发行专门开立的银行账户内,验资完毕扣除相关费用后划入甲方募集资金专项储存账户。
    
    2、本次非公开发行前甲方滚存未分配利润由本次非公开发行后的新老股东共享。
    
    四、发行认购股份之登记和限售
    
    1、甲方在收到乙方缴纳的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认股款后,应当聘请具有证券相关从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验资,并于验资完成后10个工作日内申请办理相应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份变更登记手续。
    
    2、自认购股份登记日起,乙方合法拥有认购股份并享有相应的股东权利。
    
    3、乙方本次认购的股票自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发行结束之日起十八个月内不得转让,但如果中国证监会或深圳证券交易所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乙方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按照甲方要求就本次非公开发行中认购的股份出具相关锁定承诺,并办理相关股份锁定事宜。
    
    五、协议生效条件
    
    双方同意并确认,除非双方另行同意明示放弃并为所适用的法律法规所允许,本协议的生效以下列全部条件的满足为前提:
    
    1、本协议经双方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表签署并加盖公章;
    
    2、甲方董事会及股东大会批准本次非公开发行相关事项;
    
    3、乙方及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经其内部决策批准认购甲方本次非公开发行相关事项;
    
    4、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本次非公开发行所涉及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事项;
    
    5、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本次非公开发行相关事项;
    
    6、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非公开发行相关事项。
    
    除非上述所列的相关协议生效条件被豁免,上述所列的协议生效条件全部得到满足之日为本协议的生效日。
    
    六、相关费用的承担
    
    1、无论本次交易是否完成,因本次交易所发生的成本和开支,均应由发生该等成本和开支的一方自行承担。
    
    2、因本次交易所发生的税项,凡法律法规有规定者,依规定办理;无规定者由发生的一方承担。
    
    七、声明、承诺及保证
    
    1、甲方声明、承诺及保证如下:
    
    (1)甲方是合法设立且有效存续的股份有限公司,具有签署本协议、行使本协议项下权利及履行本协议项下义务的合法主体资格,并已取得现阶段所必须的授权或批准,本协议系甲方真实的意思表示;
    
    (2)甲方签署及履行本协议不会导致甲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甲方《公司章程》的规定,也不存在与甲方既往已签订的协议或已经向其他第三方所作出的任何陈述、声明、承诺或保证等相冲突之情形;或如有违反该等承诺、协议和合同的情况,在本协议签署前,该等承诺、协议和合同之相对方或受益人已同意或许可甲方签署本协议或已放弃其阻止甲方签署本协议的权利;
    
    (3)甲方为本次非公开发行向乙方提供的所有资料和信息均属真实、有效,无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4)甲方最近三年内不存在重大违法行为,不存在因违反工商、税收、外汇、海关、土地、环保、质量技术监督、劳动与社会保障等部门的规定而受到重大处罚的行为,不存在任何可能导致对其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指控,也不存在任何依合理判断可能导致遭受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重大处罚的情形;
    
    (5)甲方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与乙方共同妥善处理本协议签署及履行过程中的任何未尽事宜。
    
    2、乙方声明、承诺及保证如下:
    
    (1)乙方是合法设立且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具有签署本协议、行使本协议项下权利及履行本协议项下义务的合法主体资格,并已取得现阶段所必须的授权或批准,本协议系乙方真实的意思表示;
    
    (2)乙方签署及履行本协议不会导致乙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乙方《公司章程》的规定,也不存在与乙方既往已签订的协议或已经向其他第三方所作出的任何陈述、声明、承诺或保证等相冲突之情形;
    
    (3)乙方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与甲方共同妥善处理本协议签署及履行过程中的任何未尽事宜;
    
    (4)乙方认购的资金来源合法合规,并拥有完全的、有效的处分权,不存在对外募集、代持、结构化安排或者直接、间接使用甲方及其他关联方的资金用于本次认购的情形。
    
    八、保密
    
    1、鉴于本协议项下交易可能引起甲方股票价格波动,为避免过早透露、泄露有关信息而对本次交易产生不利影响,双方同意并承诺对本协议有关事宜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有关本次交易的信息披露事宜将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进行。在相关信息未公开披露前,不以任何方式向第三方披露,不得利用内幕信息买卖上市公司股票。
    
    2、双方均应对因本次交易相互了解之有关各方的商业秘密及其他文档资料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除履行法定的信息披露义务及本次非公开发行聘请的已作出保密承诺的中介机构调查外,未经对方许可,本协议任何一方不得向任何其他方透露。
    
    九、违约责任条款
    
    1、本协议甲方未履行或未适当履行其在本协议项下承担的任何义务,或协议任何一方违反其在本协议项下作出的任何声明、承诺及保证,均视为违约,该方(以下简称“违约方”)应在未违反本协议一方(以下简称“守约方”)向其送达要求纠正的通知之日起15日内(以下简称“纠正期限”)纠正其违约行为;
    
    如纠正期限届满后,违约方仍未纠正其违约行为,则守约方有权要求违约方承担违约责任,并赔偿由此给守约方造成的所有直接和间接的损失、损害及所产生的诉讼、索赔等费用、开支。
    
    2、任何一方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不因本协议的终止或解除而免除。
    
    十、协议的解除或终止
    
    双方同意,除本协议另有约定外,如有下列一种或多种情形出现时,可终止本协议:
    
    1、双方协商一致并签署书面协议,可终止本协议;
    
    2、协议双方在本协议项下的义务均已完全履行完毕;
    
    3、本协议的一方严重违反本协议,致使对方不能实现协议目的的,对方有权依法解除本协议;
    
    4、若本次非公开发行未能依法取得甲方股东大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批准,本协议自动解除,各方互不承担违约责任;
    
    5、当发生不可抗力事件时,经双方书面确认后,可依法解除本协议。
    
    如本协议根据上述条款终止,双方已履行本协议项下部分义务的,除非双方另有约定,应在本协议终止后尽快返回原状。
    
    第四节 董事会关于本次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
    
    一、本次募集资金使用计划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为3,715,981,701.60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以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产质量,降低财务风险,改善财务状况。
    
    如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与公司实际偿还相应有息负债的进度不一致,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先行偿还,待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待募集资金到账后归还。在相关法律法规许可及股东大会决议授权范围内,董事会有权对募集资金偿还每笔款项及所需金额等具体安排进行调整或确定。
    
    二、本次募集资金使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
    
    (一)本次募集资金使用的必要性分析
    
    1、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合并报表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8.65%、56.44%、61.46%和64.97%。随着经营规模的增长,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20190930             20181231             20171231             20161231
     公司                                              资产                 资产
     名称  资债产率负流比率动比速率动资债产率负比流动率比速率动负债   比流动率速比动率负债   比流率动速比率动
                                                        率                   率
     重庆   31.61   1.32   1.20   29.06   1.78   1.65   29.32   2.18   2.11   33.47   2.86   2.76
     水务
     首创   67.44   0.74   0.66   65.53   0.81   0.76   66.40   0.51   0.47   65.65   1.24   1.13
     股份
     创业   58.79   1.41   1.41   57.83   1.56   1.56   56.53   1.31   1.31   52.98   1.89   1.87
     环保
     国祯   72.08   1.03   0.85   74.71   0.72   0.57   72.61   0.98   0.85   69.57   0.98   0.88
     环保
     鹏鹞   39.95   1.50   1.37   43.35   1.47   1.38   41.41   1.30   1.22   42.40   0.87   0.84
     环保
     三达   38.04   1.59   1.14   39.57   1.39   1.08   36.13   1.78   1.51   38.79   1.61   1.24
      膜
     中位   49.37   1.37   1.17   50.59   1.43   1.23   48.97   1.31   1.26   47.69   1.42   1.18
      数
     平均   51.32   1.27   1.10   51.67   1.29   1.17   50.40   1.34   1.25   50.48   1.57   1.45
                 20190930             20181231             20171231             20161231
     公司                                              资产                 资产
     名称  资债产率负流比率动比速率动资债产率负比流动率比速率动负债   比流动率速比动率负债   比流率动速比率动
                                                        率                   率
     碧水   64.97   0.85   0.73   61.46   0.91   0.82   56.44   0.89   0.81   48.65   1.12   1.09
      源
    
    
    由上表可见,2019年9月末,国内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1.32%,流动比率1.27,速动比率1.10,而同期碧水源资产负债率为64.97%,流动比率0.85,速动比率0.73。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高,资产流动性较低,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未来债务融资空间,适时适当调整过高的资产负债率有利于公司稳健经营,改善公司资本结构,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预计可将公司资产负债率降低至59.05%左右的水平。本次非公开发行可有效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有利于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持续回报股东的能力,符合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目标。
    
    2、通过股权融资缓解公司面临的偿债资金压力,提升公司持续融资能力
    
    随着近年来公司快速发展,公司持续通过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方式筹集发展所需资金,债务融资规模较大、资产负债率较高,2019年9月末资产负债率已达64.97%,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并且,公司负债以流动负债为主,短期借款等流动负债需要公司频繁筹集资金予以偿还或置换,并且其可获取性、融资成本等方面易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国家信贷金融政策、行业发展形势以及企业基本面等因素影响,容易导致公司面临流动性风险。
    
    2018 年以来,一方面,为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增量,各省市贯彻实施财政部于2017年11月发布的92号文,对PPP项目进行集中清理,不符合规范要求的PPP项目遭到清理。公司历史存量订单中,PPP类项目占比较大,外部融资金额较多,政策的变化对于公司的发展构成了影响。另一方面,随着国家金融去杠杆政策持续推进,市场流动性趋紧,这使得公司融资成本提升,对应财务费用大幅提升,进而影响利润兑现。行业政策的变化叠加业绩的下滑使得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压力,公司规模扩张受阻以及新项目难以正常启动。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从而缓解公司的偿债资金压力。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属于股权融资,丰富了公司的融资渠道;资金使用无固定期限,公司可获得长期资金支持。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将得到改善,短期资金与长期资金的来源结构也得到优化,公司未来持续融资能力将得到提升,为公司未来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3、降低财务费用,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和项目数量的增多,对资金需求量增加较快,自有资金无法满足业务发展所需的投入,从而公司采用加大财务杠杆增加负债的方式来满足业务扩张的需要,银行贷款金额与利息费用逐年提高。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9月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8,434.61万元、36,340.35万元、66,960.35 万元和 61,278.87 万元,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0.95%、2.64%、5.81%和8.62%。
    
            项目         2019年1-9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财务费用(万元)        61,278.87       66,960.35       36,340.35        8,434.61
      营业收入(万元)       711,022.37     1,151,780.94     1,376,728.61      889,228.51
         占比(%)              8.62%          5.81%          2.64%          0.95%
    
    
    本次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后,公司营运资金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满足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偿还的有息负债减少了相关财务费用,这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二)本次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
    
    1、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符合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具有可行性。
    
    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有所下降,有利于降低公司财务风险,改善资产质量,提高盈利水平,符合全体股东的根本利益。
    
    2、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具有治理规范、内控完善的实施主体
    
    公司已按照上市公司的治理标准建立了以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并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形成了较为规范的公司治理体系和完善的内部控制环境。
    
    在募集资金管理方面,公司于2020年修订了《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对募集资金的存储、使用、投向变更、检查与监督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董事会将持续监督公司对募集资金的存储及使用,以保证募集资金合理规范使用,防范募集资金使用风险。
    
    三、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状况的影响
    
    本次非公开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资本实力,强化竞争优势,提升公司综合实力,也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财务风险,实现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并投入使用后,公司资本实力将显著增强,进一步壮大公司实力,增强公司的竞争力,促进公司的持续发展,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二)本次发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公司偿债能力将明显提高。以2019年9月30日为基准日进行测算,按募集资金上限计算,在不考虑本次发行费用的情况下,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权益将增加3,715,981,701.60元,资本实力显著增强,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从64.97%下降至 59.05%,长短期偿债能力得到都将进一步提升,资产负债结构更趋合理,后续融资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本次发行后,公司的资本实力将增强,特别是偿还有息负债后,将减少财务支出,公司为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预计将减少,从而改善公司未来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公司偿还有息负债后,财务费用降低,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持续回报股东的能力,符合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目标。
    
    第五节 董事会关于本次发行对公司影响的讨论与分析
    
    一、本次发行后公司业务及资产、章程、股东结构、高管人员结构、业务收入机构变化
    
    (一)本次发行对公司业务及资产的影响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不涉及对公司现有业务及资产的整合,不会导致公司业务收入结构及主营业务发生变化。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实施后能够有效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降低财务费用,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符合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需要。
    
    (二)本次发行对公司章程的影响
    
    本次非公开发行后,公司股本将会相应扩大,公司章程需要根据股本的变化情况等进行相应的修改。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对公司章程中有关股本结构、注册资本等与本次发行相关的事项进行修订,并办理工商变更手续。
    
    (三)本次发行对股东结构的影响
    
    截至本预案公告日,文剑平持有公司 16.97%的股份,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中国城乡持有公司 10.14%的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中交基金持有公司 0.41%的股份,中国城乡及其一致行动人中交基金共计持有公司10.55%的股份。
    
    在中国城乡与公司签署《股份认购合同》同时,公司股东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与中国城乡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三名股东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424,186,990股(占公司总股本13.40%)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中国城乡行使。
    
    《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尚需中交集团、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中国城乡本次收购碧水源事项的批准。截至本预案公告日,《表决权委托协议》尚未达到生效条件。
    
    在《表决权委托协议》达到生效条件之后,本次非公开发行之前,中国城乡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控制公司23.95%的股份表决权。且根据公司股东文剑平、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与中国城乡签署的《合作协议》之约定,中国城乡有权提名过半数的董事,届时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国城乡,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股东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的表决权委托自动解除。鉴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中国城乡所持公司股份数为22.00%,中国城乡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 22.35%,中国城乡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因此,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化。
    
    (四)本次发行对高管人员结构的影响
    
    根据《合作协议》,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前,在国务院国资委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批准中国城乡本次收购碧水源事项后10日内,公司将召开临时董事会审议推进董事会改组、监事会改组、高管人员调整事宜以及公司章程修改等相关事宜,公司将根据有关规定履行必要的法律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公司预计不会因本次发行对高管人员进行调整,高管人员结构不会发生变动。
    
    二、本次发行后公司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及现金流量的变动情况
    
    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得到增加,财务状况将得到改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整体实力得到增强。本次非公开发行对公司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及现金流量的具体影响如下:
    
    (一)本次发行对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将得到增加,资产负债率有效降低,公司的资产结构更加合理,资金实力将有效提升,有利于公司在银行的授信评级和信贷额度带来积极的影响,提高公司财务弹性;同时能够降低财务费用,增强抗风险能力,降低短期偿债压力,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和战略需求。
    
    (二)本次发行对盈利能力的影响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通过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将显著降低公司财务费用,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三)本次发行对现金流量的影响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募集资金的到位能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降低偿债压力及融资风险。同时,本次发行进一步巩固中国城乡的控制权,增强公司的融资能力,对公司现金流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三、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之间的业务关系、管理关系、关联交易及同业竞争等变化情况
    
    截至本次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告日,中国城乡持有公司 10.14%的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中交基金持有公司0.41%的股份,由于中交基金与中国城乡均为受中交集团控制的公司,因此,中交基金构成中国城乡的一致行动人。
    
    在筹划及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期间,公司股东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424,186,990股(占公司总股本13.40%)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中国城乡行使。在《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后,中国城乡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控制公司 23.95%的股份表决权,且有权提名过半数的董事,届时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国城乡,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之间的业务和管理完全分开,各自独立承担经营责任和风险。本次发行后公司与中国城乡之间的同业竞争及关联交易情况详见本预案“第二节 发行对象基本情况”之“(六)本次发行后的同业竞争、关联交易情况”。
    
    四、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是否存在资金、资产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占用的情形,或公司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提供担保的情形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前,公司不存在资金、资产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占用的情形,也不存在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提供担保的情形。
    
    公司不会因本次发行产生资金、资产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占用的情形,也不会产生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提供担保的情形。
    
    五、公司负债结构是否合理,是否存在通过本次发行大量增加负债(包括或有负债)的情况,是否存在负债比例过低、财务成本不合理的情况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公司偿债能力将明显提高。以2019年9月30日为基准日进行测算,按募集资金上限计算,在不考虑本次发行费用的情况下,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权益将增加3,715,981,701.60元,资本实力显著增强,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从64.97%下降至 59.05%左右。因此,本次发行不存在大量增加负债(包括或有负债)的情况,也不存在负债比例过低、财务成本不合理的情况。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负债减少,净资产增加,资产负债率将有所下降,经营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加强。
    
    六、董事会关于除本次发行外未来十二个月内是否有其他股权融资计划的声明
    
    根据公司未来发展规划、行业发展趋势,考虑公司的资本结构、融资需求以及资本市场发展情况,除本次非公开发行外,公司董事会将根据业务情况确定未来十二个月内是否安排其他股权融资计划。若未来公司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及资产负债状况需安排股权融资时,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第六节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风险说明
    
    投资者在评价本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时,除本预案提供的各项资料外,应特别认真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
    
    一、审批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的有关事项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尚需经过以下审批或核准程序:
    
    (1)中交集团批准中国城乡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方案;
    
    (2)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城乡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方案;
    
    (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本次非公开发行所涉及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事项;
    
    (4)公司股东大会批准本次非公开发行相关事项;
    
    (5)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非公开发行相关事项。
    
    前述批准或核准均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前提条件,而能否获得该等批准或核准存在不确定性,提请投资者注意本次发行存在无法获得批准的风险。
    
    二、财务风险
    
    (一)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短期内可能下降的风险
    
    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9月,公司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60元/股、0.80元/股、0.40元/股和0.11元/股;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2.80%、14.99%、6.69%和1.92%。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股本和净资产规模将有所增加,在不考虑募集资金财务回报的情况下,公司摊薄后的即期及未来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面临可能下降的风险。
    
    (二)现金流季节波动性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为城乡污水处理相关膜材料及膜设备的生产销售及城市光环境解决方案业务。公司主要客户为政府或国有企事业单位,工程进度和工程款结算受政府预算和支出的影响,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通常上半年为技术方案准备、项目立项和设计阶段,项目实施及回款主要集中于下半年,因此公司的现金流存在季节性特征,通常下半年的现金净流入远大于上半年。2016-2018年,公司下半年实现收入占当年业务收入比分别为73.60%、78.97%和66.54%,现金流和营业收入表现出随季节波动的特征。通常下半年的收入一般占到公司全年收入的70%左右,上半年的现金流通常为净流出。尽管通过此次发行可以短时间内优化公司资产结构,降低偿债风险,针对公司营业收入的季节性特点,若公司没有提前做好财务规划,合理安排好现金流,将会给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三)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及宏观调控可能带来的回款风险
    
    随着公司EPC业务规模的逐步扩大,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较快,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9月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23,154.84万元、458,034.61万元、588,399.75万元和626,808.33万元,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较2017年末增长了28.46%。虽然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地方政府或国有企业及事业单位,信用级别较高,违约可能性较小。但是近年来受国家宏观形势特别是对地方债务规模的控制与降杠杆的影响,由此可能带来下游客户付款进度有所趋缓,降低了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未来可能对公司的盈利及现金流状况造成负面影响。
    
    (四)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下降的风险
    
    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9月份,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89,228.51万元、1,376,728.61万元、1,151,780.94万元和711,022.3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84,972.88万元、259,136.49万元、135,153.51万元、36,875.61万元。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有所下降且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国家加强对PPP项目管理以及银行全面收紧PPP项目信贷政策,银行贷款不及预期,公司部分项目进度受到影响;公司同时采取多项措施促进稳健运营,主动控制业绩及新签订单的释放节奏,特别是公司对风险较大的PPP项目的实施节奏进行了调整及清理,因而导致公司的业务及业绩部分下滑。2019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7.54%,主要为报告期内部分项目加快施工及项目结算进度所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43.24%,一方面是由于公司2019年1-9月确认收入的业务中,毛利率较低的建筑工程安装业务占比较多,而毛利率较高的膜组器等设备相对确认收入较少;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的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较多。
    
    如果未来公司不能克服上述业绩下滑的因素,调整业务模式,加强成本费用管理,公司存在营业收入下降和盈利持续下滑的风险。
    
    三、经营风险
    
    (一)市场竞争风险
    
    尽管膜技术较传统技术在出水水质优且稳定、省地、自动化程度高、少污泥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但在投资成本与运营费用上具有相对偏高的弱点。膜技术在近几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和更广泛的应用,但较传统技术,其市场额度与份额仍偏小,并在水处理市场仍面临传统技术的挑战。同时,尽管公司在国内膜技术领域处于全面领先地位,但也面临国内外其它竞争对手的挑战。因此,公司若不能在技术创新、成本管理、经营规模、品牌、技术、服务及人力资源等方面保持优势,面临的市场竞争风险也会进一步加大。
    
    (二)业务开拓风险
    
    我国污水处理行业已进入市场化改革,国内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化成效明显,但同时也意味着优质污水处理项目资源有所减少。近年来国内污水处理市场呈现并购重组加剧、项目趋于中小型化的特点,有限的市场空间和获取项目方式的多样化将会给公司业务的进一步扩张带来新的挑战和阻力,而污水处理项目在受到社会关注的同时也使得买卖优势向卖方有所倾斜,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公司参与污水处理项目竞标的成本。同时,我国污水处理行业所固有的地域分割、地方保护主义等一些不利于市场化改革的因素依然存在,使得公司进入新污水处理市场尤其是获取风险较低、收益稳定的PPP项目的难度加大,影响公司未来的业务扩张及发展。
    
    (三)人才流失风险
    
    人才竞争是膜法水处理技术市场竞争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公司经过近十年多的业务积累,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技术人才队伍,是构成公司强大竞争优势的重要基础。公司现有核心技术人员在技术、产品开发及应用等主要环节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公司的发展对上述人员依赖程度较高。国内外同行业企业的人才竞争策略,可能会对公司技术人才稳定产生一定影响,公司存在技术人才流失风险。
    
    (四)多元化经营风险
    
    公司业务范围由传统污水处理逐步延伸至固废处理、水环境治理、河道与流域治理、海绵城市建设、城市光环境运营等以生态环境为核心的城市综合环境治理服务,呈多元化经营态势。若公司未来不能处理好各经营板块发展,将会影响公司整体经营。
    
    四、管理风险
    
    (一)子公司较多导致的管理风险
    
    公司近年来业务扩张速度较快,已经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完成业务布局。截至2019年9月30日,碧水源拥有控股子公司178家;合营企业1家;联营企业74家,其中一级联营企业56家,二级联营企业18家,分布在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在经营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经营管理、组织、财务及生产管理的难度,对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性要求较高,尽管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内部管理制度,但由于各分支机构在地理位置分布、人文、企业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可能出现因管理不到位等因素导致对控股子公司控制不足的管理风险,可能对公司的运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二)项目运行稳定性风险
    
    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业务在全国范围内的布局,污水处理项目遍布全国多个省市。由于技术的高端性和专业性,污水处理项目与其他工程项目不同,对技术适用性要求较高。虽然公司已经从机构设置、管理制度、人才、技术支持等方面加强了对项目工程的质量管理与成本控制,但是由于公司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若不能加强项目全方位持续管理,公司存在项目运行稳定性风险。
    
    (三)安全生产的风险
    
    公司已按国家有关规定完善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和安全生产制度,安全生产情况良好。但由于膜材料和膜组器生产工艺较为复杂,以及国家对生产安全标准日趋严格,公司可能面临潜在的安全生产风险。如果某个或某几个子公司发生安全生产的突发事件,可能会对公司的社会信誉、经济效益、正常的生产经营等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
    
    五、政策风险
    
    (一)PPP项目政策调整的风险
    
    国家于2014年推出了基础设施行业投融资PPP模式政策,污水处理行业在未来几年中都将以主要PPP模式发展,国内污水处理行业上万亿的市场,可为上市公司带来了较好的商业机会。
    
    2017年,继财政部印发《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和国资委下发《关于加强中央企业PPP业务风险管控的通知》等相关文件,PPP迎来了强监管周期。
    
    2018年4月,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其中指出,经核查有173个示范项目存在问题,将对其分类进行处置并引以为戒,加强项目规范管理。后续将切实强化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2019年3月,财务部印发《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文件围绕PPP规范发展的总体要求、规范推进、规范管理、营造规范发展环境等几个方面,对PPP项目的公益属性、绩效考核付费、社会资本方承担运营风险、自有资金到位、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竞争性选择社会资本方等PPP各项原则列出了“负面清单”及细化标准,以便推动PPP的规范发展,有效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随着政策的不断规范与调整,PPP监管将逐渐收紧,PPP市场将发生结构性变化,与PPP相关的条例出台将引领PPP进入规范发展新阶段。若国家相关政策发生大幅调整,可能对公司PPP项目经营产生较大影响。
    
    (二)税收优惠政策调整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享受三免三减半所得税优惠、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西藏地区特殊所得税优惠、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收优惠。若未来税收优惠政策有所调整、公司未来由于业务模式变更或相关手续未能齐备等因素未能在相关优惠凭证到期前成功续办,不能继续享受相关税收优惠,则可能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一定影响。
    
    第七节 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
    
    一、《公司章程》关于利润分配政策的规定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证监发﹝2012﹞37号)《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证监会公告﹝2013﹞43号)指示精神及深交所有关文件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修订了《公司章程》中相关分红条款,明确利润分配条件、形式、内容,及其预案和决策机制及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优先地位。
    
    根据公司目前现行有效《公司章程》规定,公司利润分配政策如下:
    
    “第一百五十九条 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的基本原则:
    
    (一)公司充分考虑对投资者的回报,每年按当年实现的公司可供分配利润规定比例向股东分配股利;
    
    (二)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兼顾公司的长远利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及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三)公司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
    
    第一百六十条 公司利润分配具体政策如下:
    
    (一)利润分配的形式:公司采用现金、股票或者现金与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分配利润,并优先考虑采用现金方式分配利润。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公司可以进行中期利润分配。
    
    (二)公司现金分红的具体条件:除特殊情况外,公司在当年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的情况下,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15%。
    
    特殊情况是指:公司发生以下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
    
    1、交易涉及的资产总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50%以上,该交易涉及的资产总额同时存在账面值和评估值的,以较高者作为计算数据;
    
    2、交易标的(如股权)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相关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0万元;
    
    3、交易标的(如股权)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相关的净利润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万元;
    
    4、交易的成交金额(含承担债务和费用)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0万元;
    
    5、交易产生的利润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万元;
    
    重大现金支出是指:单笔或连续十二个月累计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30%以上的投资资金或营运资金的支出。
    
    (三)现金分红的比例:
    
    在符合上述现金分红条件的情况下,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实施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1)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2)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3)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公司发展阶段不易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可以按照前项规定处理。
    
    (四)现金分红政策的调整和变更:
    
    公司应当严格执行公司章程确定的现金分红政策以及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的现金分红具体方案。确有必要对公司章程确定的现金分红政策进行调整或者变更的,应当满足公司章程规定的条件,经过详细论证后,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并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五)公司发放股票股利的具体条件:
    
    公司在经营情况良好,并且董事会认为公司股票价格与公司股本规模不匹配、发放股票股利有利于公司全体股东整体利益时,可以在满足上述现金分红的条件下,提出股票股利分配预案。
    
    股票股利分配可以单独实施,也可以结合现金分红同时实施。采用股票股利进行利润分配的,应当具有公司成长性、每股净资产的摊薄等真实合理因素。
    
    第一百六十一条 公司利润分配方案的审议程序:
    
    (一)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由公司董事会结合公司章程的规定、盈利情况、资金供给和需求情况、股东回报规划提出、拟定。董事会应当认真研究和论证公司现金分红的时机、条件和最低比例、调整的条件及其决策程序要求等事宜,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批准。独立董事、监事会应当对利润分配预案发表明确意见并公开披露。独立董事可以征集中小股东的意见,提出分红提案,并直接提交董事会审议。
    
    (二)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进行审议时,应当通过多种渠道主动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听取中小股东的意见和诉求,并及时答复中小股东关心的问题。
    
    (三)公司因前述第一百六十条规定的特殊情况而不进行现金分红时,董事会就不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原因、公司留存收益的确切用途及预计投资收益等事项进行专项说明,经独立董事发表意见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并在公司指定媒体上予以披露。
    
    第一百六十三条 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的变更
    
    如遇到战争、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或者公司外部经营环境变化并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或公司自身经营状况发生较大变化时,公司可对利润分配政策进行调整。
    
    公司调整利润分配政策应由董事会做出专题论述,详细论证调整理由,形成书面论证报告并经独立董事审议后提交股东大会特别决议通过。”
    
    二、公司近三年利润分配情况
    
    (一)公司2016-2018年利润分配方案
    
    1、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公司以公司2016年12月31日总股本3,133,686,77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以每10股派人民币现金0.56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175,486,459.23元。
    
    2、公司201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公司以公司2017年12月31日总股本3,139,289,426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以每10股派人民币现金0.9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282,536,048.34元。
    
    3、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公司以公司2018年12月31日总股本3,150,510,73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以每10股派人民币现金0.39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122,869,918.63元。
    
    (二)公司2016-2018年现金分红情况汇总
    
                    现金分红金额     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   占合并报表中归属
        年度          (含税)                  的净利润             于母公司所有者的
                                                                      净利润的比率
       2018年              12,286.99                      124,451.95             9.87%
       2017年              28,253.60                      250,938.39            11.26%
       2016年              17,548.65                      184,576.00             9.51%
     最近三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年均净利润                                186,655.45
     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占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比例             31.12%
    
    
    公司近三年现金累计分红占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比例31.12%,高于30%,符合中国证监会及公司章程关于公司现金分红的规定。
    
    综上所述,公司已建立了持续、科学、稳定的利润分配分红机制和监督机制。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将继续履行已制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和分红规划。公司现金分红比例较高,并坚持了现金分红政策的一贯性。
    
    (三)最近三年未分配利润的使用情况
    
    最近三年,本公司每年的未分配利润全部用于补充业务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及公司新建项目所需的资金投入,以支持公司发展战略的实施及可持续发展。
    
    三、公司未来三年(2020-2022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证监发﹝2012﹞37号)《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证监会公告﹝2013﹞43号)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董事会制定了《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三年(2020-2022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规划的具体内容如下:
    
    “(一)制定本规划的主要考虑因素及基本原则
    
    1、公司充分考虑对投资者的回报,每年按当年实现的公司可供分配利润规定比例向股东分配股利;
    
    2、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兼顾公司的长远利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及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3、公司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
    
    (二)公司未来三年(2020-2022年度)股东回报具体规划
    
    1、利润分配的形式
    
    公司采用现金、股票或者现金与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分配利润,并优先考虑采用现金方式分配利润。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公司可以进行中期利润分配。
    
    2、公司现金分红的具体条件
    
    除特殊情况外,公司在当年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的情况下,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15%。
    
    前款‘特殊情况’是指公司发生以下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
    
    1、交易涉及的资产总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50%以上,该交易涉及的资产总额同时存在账面值和评估值的,以较高者作为计算数据;
    
    2、交易标的(如股权)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相关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0万元;
    
    3、交易标的(如股权)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相关的净利润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万元;
    
    4、交易的成交金额(含承担债务和费用)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0万元;
    
    5、交易产生的利润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300万元;
    
    重大现金支出是指:单笔或连续十二个月累计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30%以上的投资资金或营运资金的支出。
    
    3、现金分红的比例
    
    在符合上述现金分红条件的情况下,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实施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1)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2)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3)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公司发展阶段不易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可以按照前项规定处理。
    
    4、公司发放股票股利的具体条件
    
    公司在经营情况良好,并且董事会认为公司股票价格与公司股本规模不匹配、发放股票股利有利于公司全体股东整体利益时,可以在满足上述现金分红的条件下,提出股票股利分配预案。
    
    股票股利分配可以单独实施,也可以结合现金分红同时实施。采用股票股利进行利润分配的,应当具有公司成长性、每股净资产的摊薄等真实合理因素。
    
    (三)公司利润分配方案的审议和实施
    
    1、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由公司董事会结合公司章程的规定、盈利情况、资金供给和需求情况、股东回报规划提出、拟定。董事会应当认真研究和论证公司现金分红的时机、条件和最低比例、调整的条件及其决策程序要求等事宜,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批准。独立董事、监事会应当对利润分配预案发表明确意见并公开披露。
    
    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进行审议时,应当通过多种渠道主动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听取中小股东的意见和诉求,并及时答复中小股东关心的问题。
    
    2、公司因特殊情况而不进行现金分红时,董事会就不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原因、公司留存收益的确切用途及预计投资收益等事项进行专项说明,经独立董事发表意见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并在公司指定媒体上予以披露。
    
    3、公司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作出决议后,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2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
    
    (四)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的变更条件及程序
    
    1、如遇到战争、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或者公司外部经营环境变化并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或公司自身经营状况发生较大变化时,公司可对利润分配政策进行调整。
    
    2、公司调整利润分配政策应由董事会做出专题论述,详细论证调整理由,形成书面论证报告并经独立董事审议后提交股东大会特别决议通过。”
    
    第八节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摊薄即期回报情况及填补措施
    
    一、本次非公开发行摊薄即期回报对公司主要财务指标的影响
    
    (一)假设前提
    
    1、假设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发展趋势及本公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2、假设本次非公开发行于2020年6月底完成。该时间仅为假定的情况,不对实际完成时间构成承诺。最终发行完成时间以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后的实际完成时间为准。
    
    3、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基准日为董事会决议公告日。本次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总额/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总量)。
    
    4、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为481,344,780股(该发行数量仅为估计,最终以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并实际发行的股份数量为准);假设募集资金金额3,715,981,701.60元,不考虑扣除发行费用的影响。
    
    5、在预测公司总股本时,以截至本预案公告之日,公司总股本3,164,596,594股为基础,仅考虑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影响,不考虑其他因素导致股本发生的变化。在预测公司净资产时,仅考虑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增加净资产的影响,不考虑报告期回购或现金分红等其他因素导致减少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
    
    6、根据公司2019年度业绩快报,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9,300.31万元,假设2019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重与2019年1-9月相同,则2019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4,302.81万元。假设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在上年同期的基础上按照-10.00%、0.00%和 10.00%的业绩变动幅度测算。该假设仅用于计算本次发行股票摊薄即期回报对主要财务指标的影响,并不代表公司对2020年度经营情况及趋势的判断,亦不构成公司盈利预测。
    
    7、不考虑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运用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如财务费用、投资收益)等的影响。
    
    8、在预测公司净资产时,未考虑除募集资金和净利润之外的其他因素对资产的影响。
    
    以上仅为基于测算目的假设,不构成承诺及盈利预测和业绩承诺,投资者不应据此假设进行投资决策,投资者据此进行投资决策造成损失的,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
    
    (二)测算过程
    
    基于上述假设前提,本次发行摊薄即期回报对公司主要财务指标的影响测算如下:
    
                                   本次发行前      不考虑本次发行      本次发行后
                项目                (2019年          (2020年          (2020年
                                 /2019.12.31)      /2020.12.31)      /2020.12.31)
    总股本(股)                     3,164,596,594       3,164,596,594      3,645,941,374
    假设情形1:公司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下滑10%,
    即1,149,678,446.45元
    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20,150,651,560.95    21,449,376,851.62  25,165,358,553.22
    (元)
    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元)      1,393,003,126.58     1,253,702,790.00   1,253,702,790.00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    1,443,028,100.74     1,298,725,290.67   1,298,725,290.67
    母公司净利润(元)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               0.46               0.41              0.38
    股收益(元/股)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稀释每               0.46               0.41              0.38
    股收益(元/股)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             7.41%              6.24%            5.73%
    均净资产收益率
    假设情形2:公司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不变,即
    1,277,420,496.05元
    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20,150,651,560.95    21,593,679,661.69  25,309,661,363.29
    (元)
    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元)      1,393,003,126.58     1,393,003,126.58   1,393,003,126.58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    1,443,028,100.74     1,443,028,100.74   1,443,028,100.74
    母公司净利润(元)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               0.46               0.46              0.42
    股收益(元/股)
                                   本次发行前      不考虑本次发行      本次发行后
                项目                (2019年          (2020年          (2020年
                                 /2019.12.31)      /2020.12.31)      /2020.12.31)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稀释每               0.46               0.46              0.42
    股收益(元/股)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             7.41%              6.91%            6.35%
    均净资产收益率
    假设情形3:公司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上升10%,
    即1,368,861,454.95元
    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20,150,651,560.95    21,737,982,471.76  25,453,964,173.36
    (元)
    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元)      1,393,003,126.58     1,532,303,410.00   1,532,303,410.00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    1,443,028,100.74     1,587,330,910.81   1,587,330,910.81
    母公司净利润(元)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               0.46               0.50              0.47
    股收益(元/股)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稀释每               0.46               0.50              0.47
    股收益(元/股)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             7.41%              7.58%            6.96%
    均净资产收益率
    
    
    说明:
    
    1、本次发行前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期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当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2、本次发行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期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当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
    
    3、每股净资产=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总股本;
    
    4、基本每股收益=P0÷S;S=S0+S1+Si×Mi÷M0–Sj×Mj÷M0-Sk;其中:P0 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S 为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S0 为期初股份总数;S1为报告期因公积金转增股本或股票股利分配等增加股份数;Si 为报告期因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增加股份数;Sj为报告期因回购等减少股份数;Sk为报告期缩股数;M0报告期月份数;Mi为增加股份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Mj为减少股份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
    
    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P0/(E0+NP÷2+Ei×Mi÷M0–Ej×Mj÷M0±Ek×Mk÷M0);其中:P0分别对应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N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E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期初净资产;Ei为报告期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新增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Ej 为报告期回购或现金分红等减少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M0 为报告期月份数;Mi 为新增净资产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Mj为减少净资产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Ek为因其他交易或事项引起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增减变动;Mk为发生其他净资产增减变动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
    
    根据上述测算,在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后,公司即期基本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将会出现一定程度摊薄。
    
    二、本次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特别风险提示
    
    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总股本和净资产将会相应增加。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的短期内,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可能会低于净资产和总股本的增长幅度,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股东即期回报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同时,公司对2020年相关财务数据的假设值为方便计算相关财务指标,不代表公司对2020年经营情况及趋势的判断,也不构成公司的盈利预测和业绩承诺。投资者不应根据上述假设进行投资决策。
    
    特此提醒投资者关注本次非公开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三、董事会选择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一)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合并报表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8.65%、56.44%、61.46%和64.97%。随着经营规模的增长,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20190930             20181231             20171231             20161231
     公司                                              资产                 资产
     名称  资债产率负流比率动比速率动资债产率负比流动率比速率动负债   比流动率速比动率负债   比流率动速比率动
                                                        率                   率
     重庆   31.61   1.32   1.20   29.06   1.78   1.65   29.32   2.18   2.11   33.47   2.86   2.76
     水务
     首创   67.44   0.74   0.66   65.53   0.81   0.76   66.40   0.51   0.47   65.65   1.24   1.13
     股份
     创业   58.79   1.41   1.41   57.83   1.56   1.56   56.53   1.31   1.31   52.98   1.89   1.87
     环保
     国祯   72.08   1.03   0.85   74.71   0.72   0.57   72.61   0.98   0.85   69.57   0.98   0.88
     环保
     鹏鹞   39.95   1.50   1.37   43.35   1.47   1.38   41.41   1.30   1.22   42.40   0.87   0.84
     环保
     三达   38.04   1.59   1.14   39.57   1.39   1.08   36.13   1.78   1.51   38.79   1.61   1.24
      膜
                 20190930             20181231             20171231             20161231
     公司                                              资产                 资产
     名称  资债产率负流比率动比速率动资债产率负比流动率比速率动负债   比流动率速比动率负债   比流率动速比率动
                                                        率                   率
     中位   49.37   1.37   1.17   50.59   1.43   1.23   48.97   1.31   1.26   47.69   1.42   1.18
      数
     平均   51.32   1.27   1.10   51.67   1.29   1.17   50.40   1.34   1.25   50.48   1.57   1.45
     碧水   64.97   0.85   0.73   61.46   0.91   0.82   56.44   0.89   0.81   48.65   1.12   1.09
      源
    
    
    由上表可见,2019年9月末,国内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1.32%,流动比率1.27,速动比率1.10,而同期碧水源资产负债率为64.97%,流动比率0.85,速动比率0.73。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高,资产流动性较低,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未来债务融资空间,适时适当调整过高的资产负债率有利于公司稳健经营,改善公司资本结构,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预计可将公司资产负债率降低至 59.05%左右的水平。本次非公开发行可有效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有利于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持续回报股东的能力,符合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目标。
    
    (二)通过股权融资缓解公司面临的偿债资金压力,提升公司持续融资能力
    
    随着近年来公司快速发展,公司持续通过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方式筹集发展所需资金,债务融资规模较大、资产负债率较高,2019年9月末资产负债率已达64.97%,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并且,公司负债以流动负债为主,短期借款等流动负债需要公司频繁筹集资金予以偿还或置换,并且其可获取性、融资成本等方面易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国家信贷金融政策、行业发展形势以及企业基本面等因素影响,容易导致公司面临流动性风险。
    
    2018 年以来,一方面,为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增量,各省市贯彻实施财政部于2017年11月发布的92号文,对PPP项目进行集中清理,不符合规范要求的PPP项目遭到清理。公司历史存量订单中,PPP类项目占比较大,外部融资金额较多,政策的变化对于公司的发展构成了影响。另一方面,随着国家金融去杠杆政策持续推进,市场流动性趋紧,这使得公司融资成本提升,对应财务费用大幅提升,进而影响利润兑现。行业政策的变化叠加业绩的下滑使得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压力,公司规模扩张受阻以及新项目难以正常启动。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从而缓解公司的偿债资金压力。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属于股权融资,丰富了公司的融资渠道;资金使用无固定期限,公司可获得长期资金支持。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将得到改善,短期资金与长期资金的来源结构也得到优化,公司未来持续融资能力将得到提升,为公司未来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三)降低财务费用,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2019年公司前三季度新增EPC订单78.37亿元,期末在手订单154亿元,新增PPP订单13.33亿元,处于施工期订单未完成投资额346亿元,处于运营期订单产生收入 8.17 亿元,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和项目数量的增多,对资金需求量增加较快,自有资金无法满足业务发展所需的投入,从而公司采用加大财务杠杆增加负债的方式来满足业务扩张的需要,银行贷款金额与利息费用逐年提高。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9月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8,434.61万元、36,340.35万元、66,960.35万元和61,278.87万元,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95%、2.64%、5.81%和8.62%。
    
            项目         2019年1-9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财务费用(万元)        61,278.87       66,960.35       36,340.35        8,434.61
      营业收入(万元)       711,022.37     1,151,780.94     1,376,728.61      889,228.51
         占比(%)              8.62%          5.81%          2.64%          0.95%
    
    
    本次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后,公司营运资金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满足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偿还有息负债减少了相关财务费用,这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关系及从事募投项目在人员、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储备情况
    
    本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现金部分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旨在改善公司资本结构,降低偿债压力,同时也增强了公司后续融资能力,综合来看,公司的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将得到显著增强,为公司现有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五、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填补措施
    
    公司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效率,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实施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尽可能降低本次非公开发行对股东回报的影响,充分保护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拟采取如下回报填补措施:
    
    (一)合理规划使用资金,积极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将减少公司债务融资额度,公司的资产总额与净资产额将同时增加,公司的资本实力可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司资产负债率将有所降低,有利于增强公司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同时,将增强公司的资金实力,改善公司资本结构,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提升公司资产流动性,加强公司偿债能力,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二)严格执行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保证募集资金合理规范使用
    
    根据《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以及中国证监会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以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规定,公司对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使用、变更、监督和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董事会将持续监督公司对募集资金的存储及使用,以保证募集资金合理规范使用,防范募集资金使用风险。
    
    (三)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为公司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公司将严格遵循《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确保股东能够充分行使权利;确保董事会能够按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行使职权,作出科学、迅速和谨慎的决策;确保独立董事能够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确保监事会能够独立有效地行使对董事、经理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及公司财务的监督权和检查权,为公司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四)不断完善利润分配政策,强化投资者回报机制
    
    公司将更加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回报,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等相关规定的要求,公司已经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了《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三年(2020-2022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公司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强化中小投资者权益保障机制。
    
    六、关于本次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填补措施的审议程序
    
    董事会对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摊薄即期回报事项的分析及填补即期回报措施等事项已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本页无正文,为《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之签署页)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三月十一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碧水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