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源: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
    
    一、本次募集资金使用计划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为3,715,981,701.60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以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产质量,降低财务风险,改善财务状况。
    
    如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与公司实际偿还相应有息负债的进度不一致,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先行偿还,待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待募集资金到账后归还。在相关法律法规许可及股东大会决议授权范围内,董事会有权对募集资金偿还每笔款项及所需金额等具体安排进行调整或确定。
    
    二、本次募集资金使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
    
    (一)本次募集资金使用的必要性分析
    
    1、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合并报表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8.65%、56.44%、61.46%和64.97%。随着经营规模的增长,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20190930             20181231             20171231             20161231
     公司                                              资产                 资产
     名称  资债产率负流比率动比速率动资债产率负比流动率比速率动负债   比流动率速比动率负债   比流率动速比率动
                                                        率                   率
     重庆   31.61   1.32   1.20   29.06   1.78   1.65   29.32  2.18   2.11   33.47   2.86   2.76
     水务
     首创   67.44   0.74   0.66   65.53   0.81   0.76   66.40  0.51   0.47   65.65   1.24   1.13
     股份
     创业   58.79   1.41   1.41   57.83   1.56   1.56   56.53  1.31   1.31   52.98   1.89   1.87
     环保
     国祯   72.08   1.03   0.85   74.71   0.72   0.57   72.61  0.98   0.85   69.57   0.98   0.88
     环保
     鹏鹞   39.95   1.50   1.37   43.35   1.47   1.38   41.41  1.30   1.22   42.40   0.87   0.84
     环保
     三达   38.04   1.59   1.14   39.57   1.39   1.08   36.13  1.78   1.51   38.79   1.61   1.24
      膜
                 20190930             20181231             20171231             20161231
     公司                                              资产                 资产
     名称  资债产率负流比率动比速率动资债产率负比流动率比速率动负债   比流动率速比动率负债   比流率动速比率动
                                                        率                   率
     中位   49.37   1.37   1.17   50.59   1.43   1.23   48.97  1.31   1.26   47.69   1.42   1.18
      数
     平均   51.32   1.27   1.10   51.67   1.29   1.17   50.40  1.34   1.25   50.48   1.57   1.45
     碧水   64.97   0.85   0.73   61.46   0.91   0.82   56.44  0.89   0.81   48.65   1.12   1.09
      源
    
    
    由上表可见,2019年9月末,国内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1.32%,流动比率1.27,速动比率1.10,而同期碧水源资产负债率为64.97%,流动比率0.85,速动比率0.73。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高,资产流动性较低,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未来债务融资空间,适时适当调整过高的资产负债率有利于公司稳健经营,改善公司资本结构,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预计可将公司资产负债率降低至59.05%左右的水平。本次非公开发行可有效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有利于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持续回报股东的能力,符合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目标。
    
    2、通过股权融资缓解公司面临的偿债资金压力,提升公司持续融资能力
    
    随着近年来公司快速发展,公司持续通过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方式筹集发展所需资金,债务融资规模较大、资产负债率较高,2019年9月末资产负债率已达64.97%,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并且,公司负债以流动负债为主,短期借款等流动负债需要公司频繁筹集资金予以偿还或置换,并且其可获取性、融资成本等方面易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国家信贷金融政策、行业发展形势以及企业基本面等因素影响,容易导致公司面临流动性风险。
    
    2018年以来,一方面,为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增量,各省市贯彻实施财政部于2017年11月发布的92号文,对PPP项目进行集中清理,不符合规范要求的PPP项目遭到清理。公司历史存量订单中,PPP类项目占比较大,外部融资金额较多,政策的变化对于公司的发展构成了影响。另一方面,随着国家金融去杠杆政策持续推进,市场流动性趋紧,这使得公司融资成本提升,对应财务费用大幅提升,进而影响利润兑现。行业政策的变化叠加业绩的下滑使得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压力,公司规模扩张受阻以及新项目难以正常启动。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从而缓解公司的偿债资金压力。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属于股权融资,丰富了公司的融资渠道;资金使用无固定期限,公司可获得长期资金支持。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将得到改善,短期资金与长期资金的来源结构也得到优化,公司未来持续融资能力将得到提升,为公司未来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3、降低财务费用,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和项目数量的增多,对资金需求量增加较快,自有资金无法满足业务发展所需的投入,从而公司采用加大财务杠杆增加负债的方式来满足业务扩张的需要,银行贷款金额与利息费用逐年提高。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9月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8,434.61万元、36,340.35万元、66,960.35万元和61,278.87万元,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95%、2.64%、5.81%和8.62%。
    
            年度         2019年1-9月      2018年度       2017年度       2016年度
      财务费用(万元)       61,278.87      66,960.35      36,340.35       8,434.61
      营业收入(万元)      711,022.37   1,151,780.94   1,376,728.61     889,228.51
         占比(%)               8.62%          5.81%          2.64%          0.95%
    
    
    本次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后,公司营运资金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满足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偿还的有息负债减少了相关财务费用,这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二)本次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
    
    1、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符合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具有可行性。
    
    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有所下降,有利于降低公司财务风险,改善资产质量,提高盈利水平,符合全体股东的根本利益。
    
    2、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具有治理规范、内控完善的实施主体
    
    公司已按照上市公司的治理标准建立了以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并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形成了较为规范的公司治理体系和完善的内部控制环境。
    
    在募集资金管理方面,公司于2020年修订了《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对募集资金的存储、使用、投向变更、检查与监督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董事会将持续监督公司对募集资金的存储及使用,以保证募集资金合理规范使用,防范募集资金使用风险。
    
    三、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状况的影响
    
    本次非公开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资本实力,强化竞争优势,提升公司综合实力,也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财务风险,实现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并投入使用后,公司资本实力将显著增强,进一步壮大公司实力,增强公司的竞争力,促进公司的持续发展,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二)本次发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公司偿债能力将明显提高。以2019年9月30日为基准日进行测算,按募集资金上限计算,在不考虑本次发行费用的情况下,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权益将增加3,715,981,701.60元,资本实力显著增强,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从64.97%下降至59.05%左右,长短期偿债能力得到都将进一步提升,资产负债结构更趋合理,后续融资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本次发行后,公司的资本实力将增强,特别是偿还有息负债后,将减少财务支出,公司为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预计将减少,从而改善公司未来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公司偿还有息负债后,财务费用降低,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持续回报股东的能力,符合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目标。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三月十一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碧水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