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特钢: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019年,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本着对全体股东负责的态度,积极有效地行使董事会职权,认真贯彻落实股东大会的各项决议,勤勉尽责地开展董事会各项工作,推动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和公司各项业务健康稳定发展。现就公司董事会2019年度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工作回顾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6.20亿元,同比增长0.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86亿元,同比增长50.45%;每股收益1.81元,总资产725.8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252.45亿元。
    
    (一)以效益为导向,经营业绩展现新高度
    
    1.技经指标稳步增长。公司主要产品产量完成情况:球团650万吨,焦炭481万吨,铁产量1195万吨,粗钢产量1409万吨,入库坯材1373万吨(含内供坯材49.8万吨),销售总量1327万吨,其中出口销量176.6万吨。
    
    2.多措并举降本增效。2019年公司以降本增效为主题,加强核心竞争力的培育,通过增产降本、工序降本、工艺降本、采购降本、物流降本等15项具体路径,深化实施降本工程,目标加码,落实加压,成本大幅下降,实现增产近160万吨,实现了公司效益增量最大化。
    
    3.特钢板块成功上市。2019年1月份,中信泰富特钢整体上市工作正式启动,项目团队发扬了公司“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优良传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于8月16日中国证监会核准,创造了同规模央企重大资产重组的最快速度。10月11日,中信泰富特钢正式登陆深交所完成整体上市,当前市值位列A股钢铁行业第二位。针对上市公司治理要求,公司增设董事会办公室、投资管理部、法律事务部,明确部门职责,高效协同配合,对照上市公司相关要求履行职责。
    
    (二)以市场为导向,供销系统实现新突破。
    
    1.销售协同成效显著。兴澄特钢、大冶特钢、青岛特钢、靖江特钢协同作战,按照“降成本、增销量、增效益”的工作思路,各有侧重抢占市场制高点,品牌协同效应得到充分体现,并连续六个月突破销量历史记录。
    
    2.市场开拓积极创效。坚持走好“精品+规模+服务”主线,恪守“三个确保、三个不丢”原则,积极适应市场变化,以技术研发、质量改进和认证作支撑,大力开拓高端、出口和新品种市场,获得了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全年开发新客户942家,高端客户群不断扩大。
    
    (三)以创新为导向,科技研发实现新跨越。
    
    1.新品研发提档升级。全年开发新产品超额完成计划目标,其中棒线材、无缝钢管、特种中厚板新产品同比均有成长性增长。
    
    2.原创技术取得突破。围绕市场需求和行业瓶颈,通过核心技术突破,研发的新型轴承钢在德国舍弗勒总部疲劳寿命测试超过电渣渗碳轴承钢,是标准值的10倍。经特殊工艺生产的金刚线盘条,用户最细拉拔至0.055mm。研发的高强韧长寿命齿轮钢,疲劳寿命测试合格。洛轴盾构机主轴承用42CrMoE电渣钢,其产品通过了中国隧道公司的认可,成功应用于国内首台11米级大直径盾构机。高应力变截面钢板弹簧疲劳达到设计疲劳的四倍,获得东风公司认可。
    
    3.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公司全年通过10项管理体系认证、306项产品二方、三方认证或复评;参与3项国家“十三五”重点科研项目;主持制修订5个国家或行业标准,参与制修订7个国家或行业标准;获得授权专利154项,累计791项,其中发明专利167项;并有1项授权的国际发明专利。
    
    二、报告期内董事会工作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共召开13次会议,会议在通知、召集、议事程序、表决方式和决议内容等方面均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具体情况如下:
    
         序号                会议届次               召开时间
          1          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    2019年1月2日
          2          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    2019年2月26日
          3          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2019年3月29日
          4          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    2019年4月22日
          5          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2019年5月15日
          6          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2019年7月5日
          7          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    2019年7月30日
          8          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    2019年8月19日
          9          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    2019年9月2日
          10         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    2019年9月18日
          11        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2019年10月10日
          12        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2019年10月22日
          13        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2019年11月8日
    
    
    (一)2019年1月2日,公司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符合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条件的议案》、《关于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议案》等12个议案。
    
    (二)2019年2月26日,公司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关于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公司2018年利润分配预案》等13个议案。
    
    (三)2019年3月29日,公司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议案》、《关于召开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等11个议案。
    
    (四)2019年4月22日,公司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
    
    (五)2019年5月15日,公司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参与浙江格洛斯无缝钢管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暨受让浙江格洛斯无缝钢管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关于签署附条件生效的<重整投资协议书>的议案》。
    
    (六)2019年7月5日,公司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签署附条件生效的<《盈利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的议案》。
    
    (七)2019年7月30日,公司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本次交易有关更新审计报告及备考审阅报告的议案》。
    
    (八)2019年8月19日,公司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九)2019年9月2日,公司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议案》、《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关于补选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关于聘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关于召开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等5个议案。
    
    (十)2019年9月18日,公司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八届董事会副董事长的议案》、《关于调整第八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议案》。
    
    (十一)2019年10月10日,公司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参与竞买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13.50%股权的议案》。
    
    (十二)2019年10月22日,公司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
    
    (十三)2019年11月8日,公司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符合重大现金购买资产条件的议案》、《关于公司重大现金购买资产方案的议案》、《关于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的议案》、《关于本次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的重组上市的议案》等25个议案。
    
    三、报告期内对股东大会决议执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召集并组织了1次年度股东大会会议,2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述会议均严格按照股东大会的决议和授权,认真执行并完成股东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
    
    四、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运行情况
    
    公司第八届董事会下设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等4个专门委员会,各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协助董事会对需决策事项提供咨询和建议。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严格按照《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及各委员会工作细则召开会议履行职责,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为董事会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独立董事履职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独立董事严格按照《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公司章程》等规定,认真独立履行职责,出席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现场办公,积极参与公司的运作经营,对公司在发展、经营策略以及技术改造等方面提出了专业性的建议。在董事会会议审议议案时,通过事前意见和董事会发表独立意见等方式,对公司关联交易、利润分配、聘请财务审计机构及内控报告审计机构、修改公司章程及其他需要独立董事发表意见的事项,发表了独立董事意见,维护了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对本年度公司董事会审议的各项议案均表示同意,独立董事对公司有关建议均已被采纳。
    
    六、2020年度主要工作
    
    2020年,董事会将继续发挥在公司治理中的核心地位,组织和领导公司经营管理层及全体员工围绕战略目标,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切实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努力争创良好的业绩回报股东。2020年董事会制定的工作重点如下:
    
    1.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2020年,董事会将团结公司经营管理层带领全体员工,从公司运营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实施各项创新改进措施,推动公司各项经营指标的稳定增长。总体工作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耕特钢主业,融合发展提升,坚定不移走“品种、质量、效益型”道路,加快推进“品牌、规模、质量、资本”核心要素优化升级,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20项管理提升途径为抓手,培育综合竞争力,加快推进智慧冶金,提速发展全球布局,持续强化价值创造力和国际影响力,确保“十三五”规划技经指标的全面完成,以资本为纽带联动企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现公司效益稳健跃升。
    
    结合实际情况,公司确定2020年主要生产经营目标是:球团680万吨,焦炭495万吨,铁产量1265万吨,钢产量1445万吨,入库坯材1417万吨(含内部供坯82万吨),销售总量1335万吨,其中出口销量180万吨。
    
    2.公司规范化治理方面
    
    董事会将进一步完善公司相关的规章制度,促进公司董事会、管理层严格遵守;优化公司的治理机构,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同时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坚持依法治理企业;优化内部控制流程,不断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保障公司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3.强化技术升级、优化产品结构
    
    2020年公司将继续抓好产品技术升级,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高品质产品为基础,提升性能为支撑,加强品质验证和专业服务。充分优化工艺和重要参数,开展工序创新,加快产品研发,进一步扩大高端产品整体营收占比。公司将以匠人的精神,严格管控每一道流程,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打造每一款产品。
    
    4.强化营销融合管理
    
    下一年度,公司将继续突出营销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完善营销策略。以客户为中心,持续推进营销创新,深化营销体系建设,持续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应收账款管理,创新对销售回款的激励措施,加快公司现金流动;强抓结构调整,推行灵活机动的价格策略;聚焦优势资源,深化服务重点大客户,与战略客户建立更为良性、稳定的互动。
    
    5.高度重视信息合规披露,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
    
    公司董事会将严格按照相关监管要求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及时编制并披露公司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确保公司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断提升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与及时性。加强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加深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促进公司与投资者之间长期、稳定的良好互动关系。
    
    6.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公司注重人才的培养与储备,推进人才强企。提升干部管理科学化水平。落实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20字标准,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完善干部管理机制,注重日常管理监督。持续推进干部任职交流、内部轮岗、干部年轻化等管理机制,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全面实施人才发展战略。拓展内外部引智渠道,持续引进重点工程项目、销售精英和现生产急需的拔尖技术管理人才。深化校企合作,加大资源投入,吸引高潜优质的高校毕业生来公司发展,以人才高地构筑事业高地。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3月6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