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翔环境:关于公司计提2019年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300362 证券简称:天翔环境 公告编码:2020-024号
    
    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计提2019年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的公告
    
    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于2020年1月22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邓亲华先生书面提交的《关于提请增加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议案的函》,函中提到: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基于会计谨慎性原则,为使公司截止2019年12月31日的资产价值和财务状况更加真实、准确,提议公司计提2019年信用减值准备、资产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事项作为临时议案提交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一、本次计提信用、资产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情况概述
    
    (一)计提信用、资产减值准备
    
    1、本次计提信用、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为了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资产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对2019年末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拟对截至2019年12月31日存在减值迹象的相关信用、资产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
    
    2、本次计提信用、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范围、总金额
    
    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2019年末可能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后,拟计提2019年度各项信用、资产减值准备合计69,827.57万元,明细如下表:
    
    单位:万元
    
                        资产名称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
         一、信用减值准备                                                  39,456.68
         其中:应收账款                                                    14,095.86
               其他应收款                                                  25,360.82
         二、存货跌价准备                                                   9,744.82
         三、商誉减值准备                                                  10,175.94
         四、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10,450.13
         合计                                                              69,827.57
    
    
    注:以上为公司初步核算数据,最终以会计师事务所年度审计确认的金额为准。
    
    (二)计提预计负债
    
    截至2020年1月20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部分投资者向公司索赔的诉讼,第一批6名证券虚假陈述案件已于2019年12月12日开庭审理,索赔金额为1,260,725.05元,另有约30名投资者已向法院提交诉讼资料待法院受理,预估公司将承担损失,2019年度计提预计负债5,153.825万元。
    
    二、本次计提信用、资产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的确认标准及计提方法
    
    (一)计提信用、资产减值准备
    
    本次计提信用、资产减值准备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商誉、存货、和固定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依据公司相关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测算表明其发生了减值的,公司按规定计提减值准备。
    
    1、2019年度公司计提应收款项信用减值准备39,456.68万元。公司应收款项信用减值准备的确认标准及计提方法为:
    
    本公司将下列情形作为应收款项信用减值损失确认标准:债务单位撤销、破产、资不抵债、现金流量严重不足、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等导致停产而在可预见的时间内无法偿付债务等;债务单位逾期未履行偿债义务超过5年;其他确凿证据表明确实无法收回或收回的可能性不大。
    
    对可能发生的信用减值损失采用备抵法核算,期末按账龄分析法并结合个别认定法计提信用减值准备,计入当期损益。对于有确凿证据表明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经本公司按规定程序批准后列作信用减值损失,冲销提取的信用减值准备。
    
    (1)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的应收款项
    
    本公司将单项金额超过100万元的应收款项视为重大应收款项,当存在客观证据表明本公司将无法按应收款项的原有条款收回所有款项时,根据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单独进行减值测试,计提信用减值准备。
    
    (2)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的应收款项
    
    对于单项金额非重大的应收款项,本公司将其与经单独测试后未减值的应收款项一起按信用风险特征划分为若干组合,根据以前年度与之相同或相类似的、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应收账款组合的实际损失率为基础,结合现时情况确定本期各项组合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的比例,据此计算本期应计提的信用减值准备。本公司将应收账款中有确凿证据表明无法收回或收回可能性不大的款项,划分为特定资产组合,全额计提信用减值准备。
    
    组合名称 坏账计提方法
    
    账龄组合 账龄分析法
    
    无风险组合 不计提坏账
    
    国外应收款项组合 个别认定
    
    1)采用账龄分析法的应收款项信用减值准备计提比例如下:
    
                   账龄            应收账款计提比例(%)     其他应收款计提比例(%)
                    1年以内                      5                          5
                   1-2年                      10                         10
                   2-3年                      20                         20
                   3-4年                      50                         50
                   4-5年                      80                         80
                    5年以上                     100                        100
    
    
    2)无风险组合应收款项信用减值准备的计提:
    
    对于应收款项中期后已经回款,不计提信用减值准备。
    
    3)采用其他方法的应收款项信用减值准备计提:
    
    圣骑士有限公司应收账款系在一般交易客户对圣骑士有限公司的无抵押的负债。圣骑士有限公司对客户的财务状况进行持续的信用评估。管理层每月会对圣骑士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进行复核,以确定潜在的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圣骑士有限公司将针对应收账款余额中无法收回的部分连同一般的风险储备作对圣骑士有限公司整体应收账款的信用减值准备。如果经过所有努力,圣骑士有限公司仍无法收回应收账款,那么应收账款将会被核销。
    
    圣骑士有限公司及圣骑士房地产应收账款的信用减值政策为个别认定法。
    
    (3)对大股东占用资金计提信用减值准备
    
    对于大股东占用资金应归还的应收款项计提金额为24,310.17万元,公司于2019年10月22日召开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临时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019年11月7日召开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与债权人签订<债务抵偿协议>以解决公司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在公司重整获得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的条件下,债权人拟豁免或减免对上市公司部分债权用于代替大股东偿还其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债权人代替大股东偿还的债权比例为1:1,金额合计不超过14亿元(以实际与各债权人签订协议偿还的金额为准),其余占用资金将在重整方案中一揽子解决。截至本披露日,债权人豁免或减免对上市公司的债权代替大股东偿还其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累计45,497.73万元,其他债权人的债务抵减工作公司仍在紧张、有序的推进当中。根据公司推进司法重整程序的情况,基于会计谨慎性原则及会计准则,2019年度非经营性占用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比例为10%。
    
    2、2019年度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9,744.82万元。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确认标准及计提方法为:
    
    期末存货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原则计价,对于存货因遭受毁损、全部或部分陈旧过时或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等原因,预计其成本不可收回的部分,提取存货跌价准备。库存商品及大宗原材料的存货跌价准备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其他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原辅材料按类别提取存货跌价准备。
    
    库存商品、在产品和用于出售的材料等直接用于出售的商品存货,其可变现净值按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用于生产而持有的材料存货,其可变现净值按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
    
    3、2019年度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0,175.94万元。公司商誉减值准备的确认标准及计提方法为:
    
    商誉减值测试是按照圣骑士资产组合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确定,其预计未来现金流量根据管理层批准的五年期的财务预算为基础的现金流量预测来确定。
    
    4、2019年度公司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0,450.13万元。公司在建工程减值准备的确认标准及计提方法为:
    
    固定资产减值测试是按照该资产组合的预计未来可回收金额的现值确定。
    
    (二)、预计负债计提
    
    公司于2019年5月22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9】2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公司未及时披露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及相关关联交易情况等事项,要求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部分投资者以公司虚假陈述导致其投资损失为由对公司提起诉讼。截至2020年1月20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部分投资者向公司索赔的诉讼,第一批6名证券虚假陈述案件已于2019年12月12日开庭审理,索赔金额为1,260,725.05元,另有约30名投资者已向法院提交诉讼资料待法院受理。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投资人在虚假陈述实施日及以后,至揭露日买入公司证券,在虚假陈述揭露日及以后,因卖出公司证券发生亏损,或者因持续持有公司证券而产生亏损,存在因果关系应该赔偿。公司委托专业机构对公司违规情况、原告提交的证据及股票交易情况进行详细分析,结合司法实践,综合考量证券市场系统风险因素,并结合以往处理类似案件的处理经验,预估公司将承担损失,2019年度计提预计负债5,153.825万元。
    
    三、本次计提信用、资产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信用、资产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将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2019年净利润74,981.395万元,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相应减少74,981.395万元。以上为公司初步核算数据,最终以会计师事务所年度审计确认的金额为准。
    
    公司本次计提信用、资产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内部控制等相关规定,从谨慎性原则出发,客观的体现了公司资产、负债的实际情况。本次对公司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同时对证券赔偿可能承担的损失进行计提,相应会减少公司2019年度的净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
    
    公司本次计提的信用、资产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最终数据以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数据为准。
    
    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事项涉及资金占用,独立董事发表了事前认可和独立意见,本事项尚需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1月22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