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华意:关于公司开展远期外汇资金交易业务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简称:长虹华意 证券代码:000404 公告编号:2020-004
    
    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开展远期外汇资金交易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有关规定,结合公司资金管理模式要求和日常业务需要,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及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下属公司(以下合称“公司”)拟继续开展远期外汇资金交易业务,年度交易总额不超过7亿欧元(其他外币全部折算为欧元)。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批程序
    
    公司于2020年1月13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2020年第一次临时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开展远期外汇资金交易业务的议案》(表决结果: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该事项不涉及关联交易。
    
    二、开展远期外汇资金交易业务的必要性
    
    目前公司出口业务的收入占比已超过总收入的40%,出口业务收汇主要为欧元、美元等外币,而公司确定收入到实际办理结售汇之间有一定的账期,进口业务签订合同与购汇付款之间同样存在时间差。当收付货币汇率出现较大波动时,或实际汇率与记账货币汇率出现较大差异时,汇兑损益会对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
    
    响。为了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公司通过在金融机构开展远期外汇交
    
    易业务进行套期保值,锁定汇兑成本,降低经营风险,从而保障公司年度经营目
    
    标的实现。
    
    三、开展的远期外汇交易业务品种
    
    公司开展的远期外汇资金交易业务是为满足正常生产经营需要,在银行办理的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的远期外汇交易业务,包括远期外汇交易业务、人民币外汇掉期业务、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业务及其他外汇衍生品交易等。
    
    四、开展的远期外汇资金交易业务规模及期限
    
    根据公司业务需要及董事会核定的额度,公司开展远期外汇资金交易业务的年度交易总额为不超过7亿欧元(其他外汇全部折算为欧元),授权经营层在上述额度内具体组织实施。
    
    本议案决议有效期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三个会计年度(2020年至2022年)内有效。若因业务发展需要,公司增加远期外汇交易业务的额度,需重新按照《公司章程》和相关规范性文件规定履行审议程序。
    
    五、管理制度
    
    为加强对远期外汇资金交易业务的管理,防范投资风险,健全和完善公司远期外汇交易业务管理机制,确保公司资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制定了《远期外汇资金交易业务管理制度》。该制度明确了相关组织机构、人员职责与分工、审批流程、操作流程及资金交割等相关内容。
    
    六、远期外汇资金交易的风险分析及应对措施
    
    1、公司层面的风险
    
    由于影响国际金融市场汇率波动的因素众多,有可能出现人民币汇率波动超过预期的情形,公司研判汇率大幅波动方向与外汇套保合约方向不一致,由此带来一定的汇兑损失。但公司从事远期外汇交易业务,目的是为了锁定汇兑成本,并且不做投机性、套利性的交易操作,因此风险可控。
    
    2、市场风险
    
    主要风险为到期日的即期汇率优于合约中约定的远期汇率,因约定的远期汇率是已知的,汇率损失幅度在可控范围内。公司通过对外汇汇率的走势进行研究和判断,并结合公司对因汇率波动而产生价格变化的承受能力,确定是否签订远期结汇合约和远期售汇合约,以锁定换汇成本和利润,虽然存在一定的机会损失,但适时操作单边远期结售汇业务将有效抵御市场风险,保证公司合理的利润水平。
    
    3、流动性风险
    
    公司所有外汇资金交易业务均基于对公司未来进出口业务的合理估计,满足贸易真实性的要求。另外,远期外汇交易采用银行授信的方式进行操作,不会对公司的流动性造成影响。
    
    4、银行违约风险
    
    主要是指不能按期与银行履约结汇、售汇的风险。
    
    公司选择开展外汇资金交易业务的银行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及部分规模较大的外资银行等大型银行,此类银行实力雄厚、经营稳健,其违约而可能给公司带来损失的风险非常低。
    
    七、风险管理策略的说明
    
    公司秉承“资金安全、适度合理”的原则,所有外汇资金业务均需有正常合理的业务背景,杜绝投机行为;同时公司外汇资金交易实行分级管理制度,各级均有清晰的管理定位和职责,外汇资金业务申请、监控和实际操作的功能分别由不同层级和部门负责,责任落实到人,通过分级管理,从根本上杜绝单人或单独部门操作的风险,有效控制和防范了风险。
    
    八、公司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公司董事会已审议批准了《远期外汇资金交易业务管理制度》,规定公司限于以实际业务为背景,以规避风险为主要目的,禁止投机和套利交易。该项管理制度中明确了远期外汇交易业务的主要种类、操作原则、审批权限、管理及内部操作流程等,并对信息隔离措施、内部风险报告制度及风险处理程序、信息披露等事项提出了要求,该制度有利于加强对远期外汇交易业务的管理,防范投资风险,健全和完善公司远期外汇交易业务管理机制,确保公司资产安全。
    
    九、公允价值分析
    
    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2条—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第七章“公允价值确定”进行确认计量,公允价值基本按照银行等定价服务机构提供或获得的价格确定,公司每月均进行公允价值计量与确认。公司最终会计处理以负责公司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确定。
    
    十、会计政策及核算原则
    
    公司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相关规定及其指南,对开展的远期外汇交易业务进行相应的核算处理,反映资产负债表及损益表相关项目。公司最终会计处理以负责公司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确定。
    
    十一、独立董事、监事会出具的意见
    
    1、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
    
    为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锁定成本,公司开展远期外汇资金交易业务,该业务与公司日常经营需求紧密相关,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且公司制定了《远期外汇资金交易业务管理制度》,有利于加强风险管理和控制,该议案的审议、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我们同意关于公司开展远期外汇资金交易业务的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2、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以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锁定汇兑损失为目的,开展远期外汇交易业务,与公司日常经营需求紧密相关,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制定的《远期外汇资金交易业务管理制度》,明确了远期外汇交易业务的主要种类、操作原则、审批权限、管理及内部操作流程等,有利于规范公司远期外汇交易业务运作,合理控制和规避风险,该议案的审议、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十二、备查文件
    
    1、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董事会决议;
    
    2、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监事会决议;
    
    3、公司独立董事对第八届董事会2020年第一次临时会议有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1月14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虹华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