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601788 股票简称:光大证券 公告编号:临2020-004
    
    H股代码:6178 H股简称: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相关规定,为更加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及2019年度经营成果,经公司对母公司层面相关金融资产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模型的初步评估,2019年下半年母公司层面计提单项重大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67,468万元,详见下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会计科目                          计提金额
     1、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61,624
     2、其他债权投资                                              5,844
                      合计                                       67,468
    
    
    二、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按以上口径,公司2019年下半年母公司层面新增单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67,468万元,减少2019年利润总额人民币67,468万元,减少净利润人民币50,601万元。
    
    三、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说明
    
    (一)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1、融入方以“青山纸业”股票为质押物,在公司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融资余额人民币28,174万元。因融入方到期未履行购回义务,构成违约。公司根据融入方偿还能力,及考虑流动性等因素后的质押物价值,预估可回收金额后,将账面价值和预估可回收金额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减值损失。经测算,公司于2019年下半年新增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3,535万元。截至2019年末,该笔业务累计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4,466万元。
    
    2、融入方以“*ST新海”股票为质押物,在公司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融资余额人民币40,560万元。因融入方到期未履行购回义务,构成违约。公司根据融入方偿还能力,及考虑流动性等因素后的质押物价值,预估可回收金额后,将账面价值和预估可回收金额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减值损失。经测算,公司于2019年下半年新增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27,541万元。截至2019年末,该笔业务累计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29,062万元。
    
    3、融入方以“华信退”股票为质押物,在公司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融资余额人民币64,223万元。因融入方违约,目前质押股票已退市且融入方已被受理破产清算。经测算,公司于2019年下半年新增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19,746万元。截至2019年末,该笔业务累计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64,223万元。
    
    4、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一笔债券质押式协议回购业务,回购金额为人民币18,443万元,因正回购方到期未能履行回购义务,构成实质性违约。公司根据发行方同集团下违约债券及质押券情况,结合市场同等评级违约券回收情况预估可回收金额。经测算,公司于2019年下半年新增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10,802万元。截至2019年末,该笔业务累计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10,843万元。
    
    (二)其他债权投资
    
    1、公司持有的其他债权投资“17天神01”账面价值人民币5,142万元,因发行人信用评级恶化,后续偿付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经测算,公司于2019年下半年新增计提信用风险减值准备2,590万元。截至2019年末,该笔业务累计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3,445万元。
    
    2、公司持有的其他债权投资“15城六局”账面价值人民币8,524万元,因发行人到期无法兑付其回售金额,构成实质性违约。经测算,公司于2019年下半年新增计提信用风险减值准备3,254万元。截至2019年末,该笔业务累计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7,928万元。
    
    四、其他相关说明
    
    上述事项为公司初步评估母公司层面股票质押和债券投资业务等的减值情况,最终减值计提情况以经审计的年度报告为准。同时,公司正在根据相关事项的进展、法律及市场环境的变化等因素,对纳入合并范围的资产或事项进行评估,不排除根据评估结果按照会计准则要求进一步计提减值准备或预计负债的情况,可能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公司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和评估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1月11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