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科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8.5代TFT-LCD生产线项目资产组减值事项的专项核查意见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关于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
    
    8.5代TFT -LCD生产线项目资产组
    
    减值事项的专项核查意见
    
    信会师函字[2020]第ZE002号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关于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
    
    8.5代TFT -LCD生产线项目资产组
    
    减值事项的专项核查意见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立信会计所”)作为南京华东电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科技”或“公司”)的年报审计会计师,根据证券市场相关监管法规和信息披露规定,对华东科技关于控股子公司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8.5代线TFT-LCD生产线项目资产组计提减值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 - 062)涉及的资产减值事项的合理性进行了专项核查,现将情况说明如下:
    
    一、本报告涉及的资产减值事项的基本情况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情况概述
    
    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板显示”)为华东科技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2年,主要产品为TFT-LCD面板、彩色滤光片和液晶整机模组。平板显示于2013年开始投资建设液晶面板项目,总投资约289亿元,2015年3月31日投产试做,项目主体工程于2016年11月达到项目设计目标。
    
    鉴于本年度液晶面板行业出现产需不平衡,部分产品售价最大跌幅达30%,另一方面,经济增长放缓、面板市场存在供大于求的趋势,预计液晶面板价格短期内难以大幅回升。
    
    为了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公司资产价值和财务状况,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平板显示聘请了具有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信评估公司”)以2019年10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对8.5代线TFT-LCD生产线项目资产组(以下简称“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根据银信财报字(2019)沪第 397 号评估报告的结果,对平板显示计提资产减值565,608.88万元。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的原因、背景
    
    产能方面,截止2019年,全球面板产能达到334.5百万平方米,其中中国大陆产能达到155.1百万平方米,占全球总体产能的46%,预计到2022年全球产能将达到376.9百万平方米,其中中国区将增加至230.1百万平方米,占总产能的61%,并且仅在中国就会有14条G8-8.6LCD产线,1条G8OLED产线和5条G10.5LCD产线。
    
    需求方面,截止2019年,全球总需求预计在226.85百万平方米左右,到2022年,全球总需求预计达到260百万平方米,年增长率仅有3%(2021年总需求为252.3百万平方米),未来三年面板行业都将面临严重的供过于求。
    
    随着面板市场产需不平衡,加之贸易摩擦对面板需求的负面影响。平板显示占主要产能的TV面板产品价格跌幅不断扩大,以55"TV面板为例,2018年12月的价格为146美元,2019年10月的价格为101美元,产品价格跌幅超过30%。由于产品价格出现持续性大幅下跌,平板显示2019年1-10月业绩亏损严重,公司资产的实际价值及获利能力与账面价值发生重大偏差,因此本次评估考虑了经济性贬值因素。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的范围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的范围为平板显示8.5代TFT-LCD生产线项目对应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开发支出。截至评估基准日,资产组账面原值为2,892,079.08万元,账面净值为2,220,908.88万元。
    
    (四)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依据和金额
    
    1、评估的方法
    
    根据本次价值分析对象、价值分析目的及《企业会计准则第 8 号—资产减值》、《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指南》的相关规定,本次减值测试所选用的价值类型为资产组可回收价值。“可回收价值”定义为被测试资产组在产权持有者现有管理、运营模式下,在剩余使用寿命内可以预计的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与被测试资产组市场价值(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两者之间较高者。具体如下:
    
    (1)市场法:市场价值(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
    
    市场法,也叫现行市价法,是指通过市场调查选择一个或几个与被评估资产相同或类似的资产作为比较对象,分析比较对象的成交价格和交易条件,经过直接比较或类比分析进行对比调整,估算出被评估资产价值的方法。一般来讲,市场法的比较因素可分为四大类,即交易因素、地域因素、时间因素、个别因素四大类。本次评估资产组采用因素调整法对该资产组进行评估。因素调整法是通过对参照物和被评估资产组的可比因素进行比较、分析,在参照物市场价格的基础上,根据两者之间的差异进行适当调整,从而估算出被评估资产组价格的一种方法。由于参照物与被评估资产组之间总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在运用因素调整法时,通常需要选取有代表性的相似资产作为参照物,这样有助于提高评估的准确性。
    
    待估资产组价格=比较实例价格×(待估资产组交易因素指数/比较案例交
    
    易因素指数)×(待估资产组地域因素指数/比较案例地域因素指数)×(待估
    
    资产组时间因素指数/比较案例时间因素指数)×(待估资产组个别因素条件指
    
    数/比较案例个别因素条件指数)×(待估资产组成新率指数/比较案例成新率指
    
    数)×待估资产组经济性贬值因素修正系数
    
    (2)收益法(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收益现值法是指通过估算被评估资产的未来预期收益并折算成现值,借以确定被评估资产价格的一种资产评估方法。所谓收益现值,是指资产组在未来特定时期内的预期收益按适当的折现率折算成当前价值(简称折现)的总金额。
    
    收益现值法的适用前提条件为:
    
    i被评估资产必须是能够用货币衡量其未来期望收益的单项或整体资产。
    
    ii产权所有者所承担的风险也必须是能用货币来衡量的。
    
    计算公式n 如下:
    
    P ?? Rt t
    
    式中:tP?1—(1资?产r)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
    
    Rt—未来第 t 年资产组预计现金流量
    
    t—预测期数
    
    n—收益期整年数
    
    r—折现率
    
    对于资产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选用资产组现金流折现模型,即以预测一般只考虑单项资产或者资产组内主要资产项目在简单维护下的剩余经济年限内的现金流量作为依据,采用适当折现率折现后加总计算得出。资产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息税前利润+折旧与摊销-资本性支出-营运资金增加额+期末可回收金额
    
    期末可回收金额包括:资产组残值、营运资金的回收金额。
    
    2、评估结论
    
    银信评估公司采用收益法和市场法对资产组进行了评估,平板显示资产组于评估基准日 2019 年 10 月 31 日采用市场法确定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为 1,411,100.00 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的资产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为1,655,300.00 万元,收益法评估结果高于市场法评估结果。综上所述,本次评估选用收益法结果,即平板显示资产组采用收益法评估后的可回收价值为1,655,300.00万元,计提减值565,608.88万元,增值率-25.47%。具体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目 账面价值 可回收价值 减值金额
    
    原值 净值
    
    固定资产 2,707,006.01 2,066,910.12 1,540,441.38 526,468.74
    
    其中:房屋及建筑物 625,085.15 565,753.07 527,461.35 38,291.72
    
    设备 2,081,920.86 1,501,157.05 1,012,980.03 488,177.02在建工程-设备 7,952.83 7,952.83 7,896.27 56.56无形资产 161,444.42 130,370.11 96,377.02 33,993.09其中:土地使用权 29,327.23 26,265.10 26,265.10
    
    其他 132,117.19 104,105.01 70,111.92 33,993.09开发支出 15,675.81 15,675.81 10,585.33 5,090.48
    
    合计 2,892,079.08 2,220,908.88 1,655,300.00 565,608.88(五)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平板显示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565,608.88万元,将减少公司2019年利润总额565,608.88万元,归母净利润326,045.23万元。
    
    (六)董事会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1、承担本次评估的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具有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选聘程序合法合规,评估机构具有充分的独立性,评估方法、评估结果合理公允。
    
    2、公司控股子公司平板显示的经济、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为了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公司资产价值和财务状况,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对平板显示资产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符合会计谨慎性原则;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共同利益。同意公司对平板显示资产组计提减值准备共计565,608.88万元。
    
    (七)独立董事独立意见
    
    1、承担本次评估的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具有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且具备为本项目进行资产评估出具专业意见的能力,选聘程序合法合规;评估机构具有充分的独立性;评估方法、评估结果合理公允。
    
    2、该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规定,依据客观合理,程序合法合规。
    
    3、平板显示计提减值后,能够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价值,财务状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4、同意平板显示计提资产减值的议案。
    
    (八)监事会意见
    
    本次控股子公司资产组计提减值的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依据充分,决策规范,不存在损害公司全体股东合法权益的行为。
    
    二、会计师关于资产减值事项的核查程序:
    
    1、了解并评估平板显示与识别资产减值迹象和测算可回收金额相关的内部控制;对平板显示资产减值相关内部控制进行测试并评价其内控设计的有效性和执行的一贯性;收集查阅公司及平板显示有关资产减值的会议纪要、决议及专家报告等。
    
    2、评价管理层运用的资产减值方法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
    
    3、就公司及平板显示所处行业地位、未来发展规划、拟如何改善业绩状况、设备和技术状况及未来发展趋势等向管理部门、技术部门进行询问,评价平板显示对长期资产是否存在减值的迹象的判断的合理性。
    
    4、获取资产组的认定,评价认定的合理性;实地勘察资产组相关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等并实施监盘程序,以了解资产是否存在工艺技术落后、闲置、产能利用不足等状况。
    
    5、就所采用的现金流量预测中的未来收入和经营成果比照相关资产组产生现金流量的历史表现以及对应的产品销售计划,以考虑管理层预测结果的历史准确性和对现金流量预测的可靠性及其偏向。
    
    6、聘用评估专家复核评价公司、平板显示管理层及其聘请的专家对资产组的认定和进行资产组减值测试时采用的关键假设和方法,检查相关的假设和方法的合理性,特别是单项资产或其所属的资产组现金流量预测所用的折现率和长期现金流量增长率;评价市场法评估时选取可比案例及因素调整的合理性。
    
    7、评价聘用评估专家的专业胜任能力和客观性;评价专家工作的适当性,考虑专家使用的原始数据是否适合具体情况,了解专家选择的假设和方法,并根据对平板显示了解和实施其他审计程序的结果,考虑专家选择的假设和方法、可比案例及因素调整是否适当。
    
    8、测算未来现金流量净现值,比较不同评估方法下资产组的价值,以及复核资产组减值金额的计算是否正确。
    
    三、会计师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华东科技平板显示8.5代TFT -LCD生产线项目资产组减值测试结论合理。
    
    (以下无正文)
    
    (本页无正文,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8.5代TFT -LCD生产线项目资产组减值事项的专项核查意见》之签字盖章页)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中国注册会计师:李顺利
    
    中国?上海 中国注册会计师:张少波
    
    二〇二〇年一月八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冠捷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