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集团:关于全资子公司收购江西三石有色金属有限公司95%股权暨增资扩股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19-1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603977 证券简称:国泰集团 编号:2019临089号
    
    江西国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全资子公司收购江西三石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95%股权暨增资扩股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重要内容提示:
    
    ? 投资项目名称:全资子公司江西恒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合投资”)收购江西三石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石有色”)95%股权并增资扩股,用于“江西三石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年产700吨钽铌稀有金属项目”(以下简称“建设项目”)。
    
    ? 投资金额: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14,031.63万元。恒合投资与共青城盛圣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盛圣投资”)按95:5比例合计出资2,500万元人民币收购三石有色100%股权,同时按此比例向三石有色现金出资补足余下200万元注册资本,并在三石有色现有2,700万元注册资本基础上同比例增资7,300万元,用于建设项目开发。建设项目后续投资由三石有色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融资解决。增资完成后,三石有色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为恒合投资控股子公司。
    
    ? 本次交易已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次交易不涉及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
    
    ? 特别风险提示:本次交易可能面临项目建设、后续市场开拓等方面风险,公司将进一步建立有效地监督机制,努力拓展市场,加强对子公司的管理。
    
    一、本次对外投资概况
    
    (一)基本情况
    
    为加快江西国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钽铌产业布局,丰富钽铌产品种类,进一步提高公司钽铌湿法冶炼规模及市场占有率,提升公司在钽铌湿法分离冶炼行业的综合竞争力,结合公司钽铌产业战略布局规划,公司全资子公司恒合投资拟与盛圣投资(为控股子公司江西拓弘新材料有限公司员工持股平台)按95:5比例出资资金2,500万元人民币收购三石有色100%股权,同时按此比例补足余下 200 万元注册资本,并在三石有色现有注册资本基础上增资7,300万元,用于建设项目开发。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14,031.63万元,超出三石有色股东出资额以外后续投资由三石有色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融资解决。具体情况如下:
    
    1、恒合投资与盛圣投资按95:5比例出资资金2,500万元人民币收购三石有色100%股权,并按此比例补足余下200万元注册资本。收购完成后恒合投资与盛圣投资按股权比例对三石有色增资至1亿元。恒合投资共计出资9,500万元,盛圣投资共计出资500万元。
    
    三石有色股权结构变动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收购前         收购后增资前         增资后
       股东名称     注册     股权     注册     股权      注册     股权
                    资本     比例     资本     比例      资本     比例
       恒合投资         -        -    2,565      95%     9,500     95%
       盛圣投资         -        -      135       5%       500      5%
         钟磊       2,484      92%        -        -         -       -
        钟玉宝        216       8%        -        -         -       -
         合计       2,700     100%    2,700     100%    10,000    100%
    
    
    2、建设项目主要包括生产工艺装置、仓储设施以及配套的供排水、供电、环保等公用工程和厂内综合办公设施投资。
    
    经内部概算,建设项目总投资为14,031.63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1,942.79万元,流动资金2,088.84万元。除股东出资额外,后续建设项目所需增加投资金额由三石有色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融资解决。
    
    如三石有色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融资获取后续建设资金,需要公司或公司关联企业提供担保,则三石有色其他股东应按其持有三石有色股权比例对贷款金额等比例向公司或公司关联企业提供反担保,担保方式优先考虑以股东持有的三石有色股权质押担保,其次考虑以股东其他财产担保。
    
    (二)根据《公司章程》及《投资决策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本次交易需经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本次交易不属于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二、投资相关方的基本情况
    
    1、共青城盛圣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基本情况
    
    江西国际成立于2019年3月5日,注册资本380万元人民币,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冷卫民,住所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共青城市基金小镇内,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西拓泓新材料有限公司员工持股平台,未开展实质经营业务。
    
    2、钟磊基本情况
    
    钟磊,身份证号码 36050219********39,住所: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竹山路256号2栋4单元601室。
    
    3、钟玉宝基本情况
    
    钟玉宝,身份证号码36050219********13 ,住所: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刘家村委新城里村88号。
    
    注:钟磊先生、钟玉宝先生系堂兄弟关系,与公司、盛圣投资均不存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的关联关系。
    
    三、投资标的及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一)三石有色基本情况
    
    企业名称:江西三石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2年3月9日
    
    注册资本:2,700万元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钟磊
    
    注册地址:江西省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经营范围:钽铌、有色金属、稀土产品及原材料加工、销售(以上项目涉及前置许可和国家有专项规定的除外);货物进出口(凭进出口备案登记证经营,已发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目前三石有色的股东和股权结构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股东姓名/名称                 出资额             出资比例
                    钟磊                           2484                92%
                   钟玉宝                           216                 8%
                    合计                           2700               100%
    
    
    三石有色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               2018年12月31日      2019年11月30日
                 总资产                   33,344,572.28      33,355,533.52
                  负债                     9,122,992.75       9,305,815.53
               所有者权益                 24,221,579.53      24,049,717.99
                  项目                   2018年度         2019年1-11月
                营业收入                              0                  0
                 净利润                     -453,575.22        -171,861.54
    
    
    注:三石有色未开展实质生产经营活动,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经北京卓信大华资产评估公司评估,三石有色经审计净资产账面净值为2,416.42万元,基础法评估净值为2,561.10万元,评估增值144.59万元,增值率5.98%。
    
    (二)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内容:“江西三石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年产700吨钽铌稀有金属项目”主要包括购置或建设生产工艺装置、仓储设施以及配套的供排水、供电、环保等公用工程和厂内综合办公设施。经内部概算,建设项目总投资约为14,031.63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1,942.79万元,流动资金2,088.84万元。
    
    2、产能设计:根据建设项目规划,项目设计产能折合氧化钽、氧化铌、氟钽酸钾产能1,040吨/年。其中:氧化钽系列产品设计产能210吨/年,氧化铌系列产品设计产能610吨/年,预留氟钽酸钾产品220吨/年。
    
    3、效益预估:根据内部效益测算,三石有色建设投产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为25,595.33万元,年均净利润2,988.88万元,投资收益率25.53%,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后5.11年(含建设期)。
    
    四、对外投资合同主要内容及后续增资安排
    
    (一)股权转让协议主要内容
    
    受让方:恒合投资(甲方)盛圣投资(乙方)
    
    转让方:钟磊(丙方)、钟玉宝(丁方)
    
    1 标的股权
    
    1.1根据本协议的条款和条件,转让方向受让方出售的股权为无任何纠纷且不附带任何权利负担的合计占三石有色注册资本100%的股权。依照该等股权丙方及丁方在工商变更登记之日所享有的全部权益。
    
    2 标的股权的转让对价、支付方式及税费承担
    
    2.1 甲方、乙方、丙方及丁方一致同意,三石有色 100%的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2500 万元整。
    
    3 股权转让价款的支付
    
    3.1第一笔付款:待下列条件全部达到后10个工作日内,转让方向乙方指定的银行账户支付上述转让价格的80%,即甲方支付人民币1,900万元、乙方支付人民币100万元。
    
    3.1.1三石有色注册资本95%的股权变更至甲方名下,注册资本5%的股权变更至乙方名下,并完成上述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3.1.2完成三石有色资产、账务交接并签署相关交接文件;
    
    3.2第二笔付款:工商变更登记之日延后三个月,不存在违反丙方、丁方陈述和保证义务情形下,转让方向丙方指定的上述银行账户支付上述转让价格的20%,即甲方支付人民币475万元、乙方支付人民币25万元。
    
    4 债权债务处理
    
    4.1截止签署日三石有色下述债权债务由丙方、丁方承担或享有:
    
    4.1.1按新余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2019年7月15日出具的《<关于三石有色与高新区债务、债权等问题的汇报>的回复》,三石有色与新余高新区的债权、债务已解决,新余高新区应返还三石有色80.2236万元归属于丙方、丁方享有;
    
    4.1.2 若上述债权在本协议签订一年内收到新余高新区财政局的款项,三石有色代收代付给丙方、丁方,若存在相关税费由三石有色代扣代缴;
    
    4.1.3 由于上述及其他债权债务引发的经济纠纷,由丙方、丁方承担经济及法律责任,与甲方、乙方无关。
    
    4.2 截止本协议签署日,若因三石有色存在的或有债权债务造成的经济损失,甲方及乙方对丙方及丁方就经济损失范围内享有追索权。
    
    5 违约责任
    
    协议各方均需全面履行本合同约定的内容,任何一方不履行本合同的约定或其附属、补充条款的约定视为该方对其他方的违约,其他方有权要求该方支付违约金并赔偿相应损失。
    
    (二)后续增资安排
    
    第一次增资:由恒合投资、盛圣投资在2020年3月出资,其中恒合投资出资5,035万元,盛圣投资出资265万元,合计5,300万元,用于基建、生产线设备、环保等附属设施投入、矿石填槽;
    
    第二期增资:由恒合投资、盛圣投资在2020年6月出资,其中恒合投资出资1,900万元、盛圣投资出资100万元,用于试产前的附属工程投入、原辅材料储备。
    
    后续建设项目所需增加投资金额由三石有色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融资解决。
    
    五、本次投资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收购三石有色并完成项目建设后,公司将拥有三石有色和拓泓新材两家钽铌冶炼加工的控股子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延伸,扩大钽铌湿法冶炼业务市场布局,提升钽铌冶炼板块的综合竞争力,符合公司钽铌业务发展战略,亦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同时三石有色建设项目完工后公司钽铌氧化物及氟钽酸钾产能规模将达到年产1,500吨,将极大丰富公司的钽铌冶炼加工产品种类,届时公司有望成为国内产能最大、产线最多、品种最齐全、设备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国际领先、国内一流钽铌湿法冶炼龙头企业。
    
    六、项目风险及应对措施
    
    (一)技术风险
    
    钽铌冶炼环节涉及工艺流程较为复杂,需要生产工艺成熟、流程管理到位并且熟练的技工操作才能保证足够的收率及产品品质。三石有色设计起点及产能规模对技术、管理、人员、设备等要求更苛刻,特别是核心技术人员的稳定性至关重要。
    
    应对措施:新建生产线实现设备自动化控制,尽量减少人为因素干扰;通过内部培养、外部招聘等方式,以及通过管理层持股的激励机制及约束机制,打造一支专业、高效、稳定的管理团队及技术团队。
    
    (二)市场风险
    
    一方面,因国内钽铌资源较为稀缺、开采成本较高,价格上无法与非洲、南美洲等海外主要矿区竞争,导致钽铌冶炼行业严重依赖海外原矿,因此原材料价格存在波动风险,且原材料供应同样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另一方面,钽铌冶金产品产业链较长,产品定价权被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终端产品市场掌控,因经济形势、国际政策、货币汇率等因素可能导致市场出现波动,而湿法冶炼企业向下游客户转嫁成本的能力较弱,会对公司业务、财务状况、经营前景造成不利影响。
    
    控制措施:一是通过建立网站、加入 TIC 组织等方式,在全球行业内不断提高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扩大原矿供应渠道,避免对少数供应商构成依赖;二是准确研判短周期内的价格走势,尽可能通过锁单方式控制风险、锁定合理利润;三是确保高端产品质量合格,短期内能够占据市场,获取高附加值产品利润,降低原材料波动、汇率波动及产品价格波动带来的冲击。
    
    (三)管理风险
    
    三石有色与公司下属钽铌湿法冶炼企业分属异地,管理人员及管理业务上存在一定的交叉和重叠,若要实现管理成本控制、产供销一体化联动、协同效应,又不损害股东利益,管理层需兼具国际化理念与综合管理能力,对公司现有管理层经营水平要求较高。
    
    控制措施:高起点引进具备行业技术背景的管理人才,尽可能减少管理层级、精简管理人员、避免管理浪费,形成高效、协作、稳定的管理团队及氛围;严格执行差异化经营模式及管理模式,既形成错位竞争又保持采购、销售等方面的协同。
    
    (四)环保风险
    
    钽铌湿法冶炼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定废水、废气及分解渣,在当前国家环保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存在较大的环保压力。
    
    控制措施:公司将加快废水资源回收利用系统上线运行,同时通过改进工艺以解决废气排放问题。
    
    七、备查文件
    
    国泰集团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江西国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十三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