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谷华泰:关于投资建设高性能橡胶助剂生产项目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19-1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300121 证券简称:阳谷华泰 公告编号:2019-116
    
    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投资建设高性能橡胶助剂生产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项目概述
    
    1、2019年12月12日,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年产 90000 吨橡胶助剂项目的议案》,公司拟投资50,579万元建设年产90000吨橡胶助剂项目,包括年产3.5万吨树脂、年产4万吨不溶性硫磺、年产1万吨粘合剂HMMM、年产1000吨硫化剂DTDM、年产1000吨抗硫化返原剂HTS、年产2000吨促进剂TBzTD、年产1000吨新型钴盐HT-C20。
    
    2、该项目不涉及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情况。
    
    3、该项目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项目的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年产90000吨橡胶助剂项目
    
    2、项目承办单位: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3、建设地点:阳谷县狮子楼办事处西外环路与齐南路交界处,厂址选择符合我国相关部门制定的化工企业进园区的政策。
    
    4、建设规模:35000 吨/年树脂生产装置(配套甲醛生产装置)、40000 吨/年不溶性硫磺生产装置、10000吨/年粘合剂HMMM生产线、1000吨/年硫化剂DTDM生产线、1000吨/年抗硫化返原剂HTS生产线、2000吨/年促进剂TBzTD生产线、1000吨/年新型钴盐HT-C20生产线以及配套的公用辅助工程等。
    
    5、项目建设期:本项目建设期18个月,生产期9.5年,项目计算期11年。
    
    6、项目投入资金及效益情况:
    
    项目投入资金:本项目总投资估算为50579万元,其中建设投资45257万元,流动资金5322万元,其中铺底流动资金1597万元。
    
    项目效益:项目税前财务内部收益率为53.14%,财务净现值110395
    
    (ic=12%)万元,静态投资回收期3.60年;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43.07%,财务净现值91787(ic=10%) 万元,静态投资回收期为4.06年。项目计算期内年平均利润总额可达29790万元,总投资收益率为58.90%。
    
    7、资金筹措:本项目资本金来源为企业自筹资金,企业需项目资本金50579万元,其中:用于建设投资45257万元,用于流动资金5322万元。资本金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为100%。
    
    三、项目建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1、项目建设符合国家和地方的发展规划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人才发展为支撑,推动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机结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橡胶助剂“十三五”发展计划》提出:“继续推进产品清洁工艺,提高新产品开发力度,加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自动化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智能化生产,加大微化工技术开发力度,全面实现我国橡胶助剂强国战略”。
    
    《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推动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加快园区升级,推动要素整合,建设一批产业层次高、协同效应好、公共服务优、特色优势强的产业集聚区。优化行业结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组织结构和布局结构,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构建良好产业生态系统”。“大力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严格依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确定发展定位,因地制宜发展支柱产业。积极融入县域毗邻大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产业分工体系,做大做强园区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加强规划布局和政策引导,推动优势资源和企业向园区集中、高端产业和产品向园区集聚。围绕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发展配套产业。延长产业链条,促进园区提档升级。进一步放宽政策,优化环境,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积极融入国家和省级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开放经济发展水平”。
    
    《聊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创新推进新型工业化。一是实施骨干企业规模升级工程,各县(市区)分别选择3~5家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30 家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重点培育。二是实施产业优化升级工程,构建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汽车及机械装备、化工、医药、纺织服装、轻工、农副产品加工等八大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的产业集群达到 6个”。
    
    因此,本项目的建设符合上述国家、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相关内容。
    
    2、符合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
    
    本项目产品为高性能橡胶助剂,广泛用于橡胶加工业,属高端专用和功能性化学品,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正)“鼓励类”第十一款“石化化工”第14项“新型高效环保催化剂和助剂,......、高性能液晶材料等新型精细化学品的开发与生产”和第17项“高性能子午线轮胎(包括无内胎载重子午胎,低断面和扁平化(低于55系列)、大轮辋高性能轿车子午胎(15吋以上),航空轮胎及农用子午胎)及配套专用材料、设备生产,新型天然橡胶开发与应用”的内容,本项目属于国家鼓励类发展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3、项目建设是当地经济发展战略的要求
    
    城市的现代化以工业化为依托,没有工业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工业经济的大发展,就不可能实现地区经济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在推进大发展的进程中,工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任务越来越艰巨。现阶段阳谷县经济规模的扩张,主要依靠工业经济的发展。从发展潜力来看,增加工业设备和技术的投入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工业项目是最可靠、最现实的经济增长点,工业的竞争力决定着地区经济的竞争力。
    
    因此,在阳谷县狮子楼办事处化工聚集区内建设本项目符合当地经济发展要求,将有效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4、项目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橡胶助剂行业的发展与橡胶工业、轮胎工业、汽车工业的发展密切相关,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汽车工业正在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汽车、轮胎市场巨大的潜力将对各种橡胶促进剂在品种、质量、数量等方面都有很大的需求,给橡胶助剂行业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本项目建设投产后,产品质量稳定,附加值高,利润率大,可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5、项目建设是企业发展的需要
    
    本项目是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产品结构多元化战略的重要一步,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可实现企业产业的扩张,进一步增强自身实力,提高市场竞争力,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6、项目建设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本项目可以为当地提供一定数量的工作岗位,解决一部分就业需求,同时也有利于企业为地方增加税源,有利于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团结,符合建设和谐社会的理念,具有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综上所述,该项目的实施,符合国家及地方的发展规划和相关产业政策,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壮大,促进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增加社会就业。该项目的实施,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项目的风险及对策
    
    1、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项目遇到的重要风险之一。它的损失主要表现在项目产品销路不畅,原材料供应不足,以至产量和销售收入达不到预期目标。该项目的市场风险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市场供需实际情况与预测值发生偏离,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造利润,决定了本产品的市场容量,将影响项目的效益;二是项目产品市场竞争力发生重大变化,各生产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将会展开激烈的市场竞争;三是项目产品和主要原材料的实际价格与预测价格发生较大偏离。原材料市场及价格的变化,将影响产品成本,产品价格出现浮动,均将影响到该公司的盈利水平。
    
    对策:市场采购的原料要拓宽采购渠道,注重收集其价格信息,分析价格走势。同时做好生产计划和预测工作,力求保持合理的库存水平,以确保原材料采购的相对稳定,并力求在确保质量和采购量的前提下降低采购价格,形成多渠道的原材料进货方式,减少供应的风险。
    
    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密切了解相关行业的研究动向及市场的发展状况,保持在行业中的技术优势,在企业内部加强生产经营管理,挖掘潜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以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
    
    2、管理风险
    
    本项目建成投产后,经营、管理、自身运行机制的可行性、员工素质的适应性,都将影响到项目的正常生产运行。由于项目组织结构不当、管理机制不完善、未能制定有效的企业竞争策略,而导致本项目存在组织管理的风险。
    
    对策:建立适合生产经营的管理体制,内部制度要建全,并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加以修改完善。将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风险进行量化,即对招聘、工作分析、职业计划、绩效考评、薪金管理、福利激励、员工培训、员工管理等各环节进行风险分析,并定期汇总反馈数据,实施有效的预防。
    
    该公司从社会上引进部分高素质技术及管理人员,并从大专院校毕业生中择优录取部分人才,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应加强对员工的培训、管理和配置,因岗择人。对生产一线的员工,建立并实施长期的培训计划,不断提高员工的素质,适应企业生产的需要。
    
    3、技术风险
    
    项目采用技术的先进性、可靠性、适用性和可行性与预测方案发生重大变化,将导致生产能力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产品质量达不到预期要求。项目主要设备的选型与运行也影响设备性能,造成设备存在工艺性能达不到要求和设备可靠性的风险。
    
    对策:项目建设过程中与技术提供方要加强论证、做好技术咨询,选择好设计单位和设备供货商,加强施工管理,严格审查把关。
    
    项目建成后增大技术培训力度,严格工艺制度,严格管理,使管理人员、生产技术人员、质检人员、技术工人尽快熟悉设备结构和工作原理,尽快熟悉产品标准、试验要求、产品质量控制系统及生产工艺和设备的操作规程,并使技术人员与操作人员紧密结合,规避可能由此引起的风险。
    
    4、财务风险
    
    项目资金来源的可靠性、充足性和及时性不能保证,导致项目工期拖延甚至被迫终止;由于工程量预计不足或设备、材料价格上升导致投资增加。
    
    本项目虽经严密的可行性论证和市场预测,并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但项目建成后,工艺技术和设备能否迅速掌握,产品的市场开拓能否顺利进行,都将影响到项目的实际盈利水平。
    
    对策:新上项目经过严密的可行性论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由于项目的工艺技术成熟可靠,项目实施后,使企业可以缩短产品的试生产周期,降低产品的原材料消耗,该公司将利用各种有效手段,加强对工程质量、施工进度以及费用开支的监控,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同时做好人才引进、员工培训、市场开发等配套工作,确保项目建成后,尽快产生效益,降低投资风险。
    
    五、备查文件
    
    1、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
    
    2、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4、年产90000吨高性能橡胶助剂生产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特此公告。
    
    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十二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阳谷华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