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莆股份: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19-1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300632 证券简称:光莆股份 公告编号:2019-084
    
    厦门光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XIAMEN GUANG PU ELECTRONICS CO.,LTD
    
    (厦门市思明区岭兜西路608号)
    
    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的
    
    可行性分析报告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
    
    一、本次募集资金使用计划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3,080.36万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拟使用募集资金
                                                                        投入金额
       1    LED照明产品智能化生产建设项目              54,059.80            49,360.14
       2    高光功率紫外固态光源产品建设项目            11,911.87           10,597.70
       3    SMT智能化生产线建设项目                    15,000.00            13,122.53
       4    补充流动资金                                30,000.00            30,000.00
                          合计                          110,971.67          103,080.36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低于上述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的部分将由公司自筹资金解决。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项目实际进度以自有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背景
    
    光莆股份是一家技术先导型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耕LED行业二十五年,依托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刻认识,围绕“技术协同”和“客户协同”实现持续演进发展,已形成以LED照明灯具及智能照明为核心,LED封装和FPC为重要支撑的业务布局,技术积累雄厚、品质沉淀深厚、大客户资源丰富。公司以 LED封装技术、光电传感技术、物联控制技术、通讯技术等核心技术为基础持续拓展在智能照明、智能家居、智慧医养等领域的应用,并在专业照明和智慧医养细分领域打造自主品牌,由提供产品向提供整体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延伸探索,致力于围绕“大健康+大消费”的长期发展战略,通过持续的产品线延伸和服务能力提升,面向全应用场景创造智慧健康生活。
    
            依靠内生发展和IPO助力公司上市以来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实现复合增
     90,000.00          长率为55%和66%的快速增长(单位:万元)           16,000.00
     80,000.00                                                           14,000.00
     70,000.00               2017年4月上市                                12,000.00
     60,000.00                                                           10,000.00
     50,000.00                                                           8,000.00
     40,000.00
     30,000.00                                                           6,000.00
     20,000.00                                                           4,000.00
     10,000.00                                                           2,000.00
         0.00                                                           0.00
                 2014年度   2015年度   2016年度   2017年度   2018年度  2019年1-9月
                                 营业收入            归母净利润(右轴)
    
    
    公司遵循上述战略愿景及发展路径,依靠内生发展和2017年的IPO融资助力,近年来取得了稳定快速的成长。与此同时,在业务规模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伴随新的市场趋势及产业链趋势发展,公司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希望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夯实发展基础,把握发展机遇,实现新一轮的增长。
    
    (一)LED照明渗透率持续提升,细分领域LED照明灯具及LED智能照明方兴未艾
    
    在全球各国日益关注节能减排并禁产禁售白炽灯、LED 照明技术持续提高等因素的驱动下,近年来全球LED照明渗透率不断提升,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LED照明渗透率已经达到42.5%,LED照明技术趋于成熟,LED照明灯具及 LED智能照明等产业化创新应用开始加快发展,并在AI-IOT应用背景下,与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慧医养等产业相互融合。
    
    根据CSA Research发布的《2018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LED通用照明产值达2,679亿元,是LED下游最大应用市场。从细分领域来看,伴随着LED照明渗透率的提升,LED照明市场驱动力已经从第一阶段的“LED光源替代”向第二阶段“LED照明灯具”及第三阶段“LED智能照明”演进,LED照明灯具及LED智能照明呈现稳定增长势头。《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也明确指出“鼓励企业向各类室内外灯具方向发展,鼓励开发和推广适合各类应用场景的智能照明产品,逐步提高中高端LED照明产品的生产和使用比重。引导中小企业聚焦细分领域,促进特色化发展”。
    
    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分析认为,中国LED技术迅速发展、智能控制系统不断完善,将共同推动2019年中国高亮度LED照明灯具市场快速增长,市场规模将突破760亿元,同比增长17%。到2020年,中国高亮度LED照明灯具市场规模将突破890亿元。与此同时,根据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LED智能照明市场规模达387亿元,同比增长46.6%,预计2020年,中国智能照明市场规模将达到830亿元。
    
    (二)UV LED成为LED行业下游应用最新趋势,将成为LED市场未来新的增长点
    
    LED下游应用市场发展带动LED产业的发展,与其他单一市场带动的产业发展不同,LED 技术的每一次提升都会带来不同的市场应用发展空间,这使得LED的发展景气周期长。回顾LED发展历程,LED的产业需求市场拉动力已经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分别为指示显示和小尺寸背光应用阶段、中大尺寸背光源应用阶段、LED照明应用阶段。
    
    UV LED波长短、能量长,可以用于固化、曝光、消毒、杀菌与净化等应用领域。随着UV LED技术的不断成熟,近年来UV LED的应用加快拓展,行业普遍预期UV LED是继LED照明之后下一个即将迎来爆发性增长的LED细分市场,目前政策、产业、技术及市场等逐步成熟并形成多方合力共同促进发展,将成为LED市场未来新的增长点。
    
    (三)外部一站式服务需求与内部一体化智能制造及柔性化生产成为发展趋势
    
    随着近年来“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不断推进和我国向制造强国战略目标转变,调整生产制造方式,加快智能制造布局,提升自动化水平,提高生产技术成为我国制造业企业实现持续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必然途径。《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加快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推进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试点建设,实施 LED照明产品绿色生产制造示范”。与此同时,随着产业发展的深入,下游客户为缩短产品采购周期、简化采购流程、丰富产品采购品类等,对一站式服务需求日益增加,为满足客户的一站式多样化需求特点,打造一体化智能制造及柔性化生产能力日益迫切,并成为产业链发展趋势。
    
    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
    
    (一)LED照明产品智能化生产建设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在公司LED照明产品取得国内外大客户认可,销量实现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产能,拟在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翔安)产业区的自有土地建设新的生产基地,引入智能化产线扩张产能。
    
    项目实施主体为发行人,在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翔安)产业区自有土地(厦国土房证第地00020288号)新建二期厂房实施。
    
    项目计划建设期为3年,总投资54,059.80万元,具体投资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投资额             比例
         1                  工程费用                      19,752.48           36.54%
        1.1                  主体工程                      16,882.46            31.23%
        1.1.1                基建工程                      10,454.14            19.34%
        1.1.2                装修工程                       6,428.32            11.89%
        1.2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2,025.90             3.75%
        序号                  项目                     投资额             比例
        1.3                   预备费                          844.12             1.56%
         2                  机器设备                      30,451.78           56.33%
         3                铺底流动资金                     3,855.54            7.13%
         4                   总投资                       54,059.80          100.00%
    
    
    本项目投资总额超过实际投入募集资金净额的部分,公司将通过自筹的方式解决。
    
    2、项目实施背景及必要性
    
    (1)IPO募投项目的实施虽已释放产能,但业务增长较快,公司 LED照明产能仍显瓶颈,亟待进一步扩张
    
    作为最早进入LED行业的公司之一,公司深耕LED行业二十五年,在LED照明领域差异化布局发展,专注LED照明灯具及智能照明领域,实现家居照明、商业照明等多场景产品覆盖,并依托成熟的大客户经营模式优势,开发并积累了诸如安达屋、GE、Acuity、昕诺飞等一大批照明行业国际知名大型企业客户,形成先发优势。2016年至2018年,公司LED照明及其他业务实现收入从24,978.35万元上升至59,911.81万元,复合增长率达54.87%,2019年1-6月公司LED照明及其他业务实现收入35,444.9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0.30%,公司LED照明业务保持稳定高速增长。
    
    虽然公司前期通过2017年IPO募集资金投资项目“LED照明产品扩产项目”释放产能,但伴随近两年业务快速发展,公司LED照明产品的产能瓶颈再次显现,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公司LED照明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91.53%、91.03%和128.81%,2019年下半年,为短期缓解产能瓶颈,公司通过租赁厂房形式新增了部分产能,但仍无法满足市场日益增长需求且智能化水平有限。
    
    为把握细分领域LED照明灯具及LED智能照明产品的发展机遇,持续推进公司LED照明产品市场布局,公司亟需通过新建LED照明产品智能化生产线,解决产能瓶颈并提升智能制造及柔性化制造能力。
    
    (2)提升生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能力,优化生产布局、提升生产效率
    
    随着LED照明技术的不断发展,产品的应用材料及生产工艺持续更新,同时面对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缩减生产和交货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及柔性化生产程度成为LED照明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此背景下,企业需要持续提升自动化生产线的制造规模,不断突破优化生产工艺的关键技术,优化生产布局,提高仓储的智能化水平,从而实现生产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公司始终坚持发展工业4.0模式,对自动化、智能化生产高度重视并大力投入,不断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以及产品一致性,降低人工需求。因此亟需通过本次项目引进LED照明灯具自动生产线等先进的设备提高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同时通过智能仓储的建设,实现自动配料、自动入库、自动存储、自动出库功能,进一步提高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本项目的实施将助力公司提高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加快公司打造自动化工厂的进程,为行业推进自动化制造和行业转型升级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与此同时,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以及“大健康+大消费”战略的制定与实施,公司人员日益增加,现有基于单一企业管理模式下所部署的企业管理系统,已无法满足公司目前的集团型企业管理的需求,信息数据对集团经营决策支撑较弱。基于此,公司有必要对现有的信息管理系统进行重新梳理并优化整个系统的搭建逻辑,为企业的高效运转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满足公司运行管理决策的信息需求,实现公司运营管理高效化、透明化、规范化。
    
    3、项目实施可行性
    
    (1)全球 LED 照明市场持续向好,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为新增产能的消化奠定了基础
    
    自2009年以来,全球LED照明市场发展迅猛,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LED市场规模达到4,350亿美元,全球LED照明渗透率已达到42.5%。根据预测2020年全球LED照明产品渗透率将提高至60%,相较当前的水平,LED照明市场规模及其产品渗透率仍有大幅增长空间。
    
    公司坚持以技术领先、品质可靠服务客户,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报告期内,公司一方面继续保持与现有大客户合作,向其导入更多LED照明灯具品类,扩大合作规模,另一方面,下沉客户开发,导入二三线优质客户,同时在专业照明和智慧医养细分领域打造自主品牌。客户采购量和新客户数量的增加促进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2016-2018 年,公司的 LED 照明及其他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24,978.35万元、38,605.18万元和59,911.81万元,销售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全球LED 照明市场持续向好,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为本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消化奠定了基础。
    
    (2)公司优质的客户资源和与国际知名大客户长期合作的经营模式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保证
    
    公司长期以来都是服务于大客户的直销模式,通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公司积累了一批长期稳定的大客户,并不断开发新的大客户,形成了大客户资源优势。
    
    在LED照明领域,公司瞄准照明行业国际知名大客户。经过不断的客户开拓,目前公司实现销售的客户包括安达屋、GE、Acuity、昕诺飞等照明行业国际知名大型企业。
    
    公司形成了成熟的与大客户长期合作的经营模式,与公司合作的国际大型知名企业对产品品质要求十分严格,为满足大客户的产品品质、技术及管理体系标准要求,公司在研发、制造、供应链管理、客户服务及企业文化等方面不断磨合优化,形成了与大客户相适应的的成熟经营模式。这套经营模式的形成,为公司成功接洽诸如安达屋、GE、Acuity、昕诺飞等国际大型客户并通过其严格的评鉴及产品认证打下了基础,且为公司在现有知名大客户导入更多新的产品品类,以及开发或下沉新的优质客户等发展布局提供有力保障。
    
    (3)公司长期以来围绕 LED 照明等应用持续进行品质沉淀和技术积累,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充足的技术支持
    
    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LED封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骨干企业、国际权威第三方认证机构UL、TUV莱茵和TUV南德授权实验室的依托单位,专注于LED照明及LED应用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依托多年来从事电子元器件制造的光学电子研究背景优势,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公司通过 IPO 募投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不断推进产品技术升级、产品迭代。截至2018年,累计获得160多项授权专利,涵盖LED封装及LED照明应用领域的诸多技术环节,形成较为全面的前瞻性专利体系,并拥有 LED封装技术、LED灯具光学技术、LED 照明智能控制技术、非视觉照明技术等核心技术。目前公司拥有技术研发人员超过200人,研发团队由光学、电子、电气、结构、AI-IOT、产品验证、项目管理等专业人才组成,核心技术骨干具备丰富的光电及半导体行业经验,优质高效的研发团队为公司持续创新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公司是国内最早的LED制造企业之一,紧跟国际品质发展趋势,持续提升与国际级客户需求契合度,并逐步取得国际知名照明行业大企业的认可。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品控制度,自 1999 年起先后通过了 IS09001、IATF16949、ISO14001、IECQ QC080000、ISO14064、OHSASI8001、BSCI等一系列管理体系认证。由于公司照明产品以出口为主,需符合进口国的安规、电子兼容等品质保证认证要求,因此公司的LED照明灯具主要产品先后通过ERP、3C、CQC、CE、UL、SAA等近400项国际认证。
    
    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强研发队伍建设,加大创新中心人员及资源投入,持续对智能照明控制软硬件系统进行开发研究;同时亦将按照上述质量体系的要求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实施全流程质量控制,对影响过程质量的因素进行重点监控,确保出厂成品质量。因此,公司通过多年深耕LED照明领域具备的技术积累和品质沉淀,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充足的技术支持。
    
    4、项目经济效益
    
    根据项目规划,本项目建成后内部收益率(税后)18.80%,投资回收期(税后)为6.98年,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5、立项、土地、环保等报批事项
    
    (1)本募投项目用地已取得相应土地使用权证(厦国土房证第地00020288号)。
    
    (2)本项目相关立项、环评(如需)等事项尚未办理完毕,公司将根据相关要求履行审批或备案程序。
    
    (二)高光功率紫外固态光源产品建设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面向LED细分应用市场需求的最新发展趋势,投资建设高光功率紫外固态光源产品(以下简称“UV LED”)建设项目。
    
    项目实施主体为光莆照明,通过在发行人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翔安)产业区现有厂房进行实施。
    
    项目计划建设期为1.25年,总投资11,911.87万元,具体投资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投资额               比例
          1                工程费用                        551.46              4.63%
         1.1               装修工程                        525.20               4.41%
         1.2                预备费                          26.26               0.22%
          2                机器设备                      10,072.50             84.56%
          3              铺底流动资金                     1,287.91             10.81%
          4                 总投资                       11,911.87            100.00%
    
    
    本项目投资总额超过实际投入募集资金净额的部分,公司将通过自筹的方式解决。
    
    2、项目实施背景及必要性
    
    发行人实施本项目是为把握LED下游应用最新发展趋势,培育新的增长点,同时落实“大健康+大消费”长期发展战略,满足更多“创造智慧健康的生活”的应用场景进行的UV LED产业化投资。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具体说明如下:
    
    (1)把握LED下游应用最新发展趋势,培育新的增长点
    
    LED下游应用市场发展带动LED产业的发展,与其他单一市场带动的产业发展不同,LED 技术的每一次提升都会带来不同的市场应用发展空间,这使得LED的发展景气周期长。回顾LED发展历程,LED的产业需求市场拉动力已经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分别为指示显示和小尺寸背光应用阶段、中大尺寸背光源应用阶段、LED照明应用阶段。发行人的发展历程与LED的应用发展保持同步,先后经历LED指示显示、LED背光的应用发展,并通过在2011年前后提前布局LED照明应用市场,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成功把握住LED照明发展的市场机遇,实现经营规模的快速发展。
    
    UV LED波长短、能量长,可以用于固化、曝光、消毒、杀菌与净化等应用领域。随着UV LED技术的不断成熟,近年来UV LED的应用加快拓展,行业普遍预期UV LED是继LED照明之后下一个即将迎来爆发性增长的LED细分市场,目前政策、产业、技术及市场等逐步成熟并形成多方合力共同促进发展。发行人面对该 LED下游应用的最新发展趋势,把握行业发展节奏,投资布局 UVLED 的产业化,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培育新的增长点,具备必要性。
    
    (2)落实“大健康+大消费”的长期发展战略,满足更多“创造智慧健康的生活”的应用场景
    
    发行人秉承“创造智慧健康的生活”这一发展愿景,从2017年开始围绕“大健康+大消费”的长期发展战略进行业务布局,大幅延伸了所处行业的市场边界。
    
    目前,发行人LED封装器件作为信号指示、背光等功能器件间接应用到电视、电脑等家电场景,LED 照明产品应用于健康照明的家居场景。本次募投项目产品UV LED依托固化、曝光、消毒、杀菌与净化等功能特点,有望进一步拓展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饮水机水箱、直饮水机、空气净化器、智能马桶、吸尘器、智能垃圾桶、餐具橱柜、保鲜盒、保温杯等家电、家居的内置消毒、杀菌、净化应用场景,与目前LED在电视、电脑的信号指示、显示应用场景、LED家居照明应用场景形成互补,落实“大健康+大消费”的长期发展战略,在消费者日常的全方位应用场景中创造智慧健康的生活。
    
    3、项目实施可行性
    
    发行人依托对LED行业发展历程和发展节奏的深刻认知,在现阶段启动UVLED的投资布局,已充分论证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具体说明如下:
    
    (1)UV LED应用从培育期即将进入发展期,市场需求空间广泛
    
    ①类比LED照明应用发展逻辑,UV LED应用从培育期即将进入发展期
    
    纵观LED下游市场应用的发展历程,政策(鼓励支持)、产业(成本下降)、技术(逐步成熟)、市场(向大容量应用场景拓展)形成合力是推动相应细分应用领域快速发展的根本因素,同时也是判断细分市场发展阶段的直观标准。以LED照明为例,在2012年前后“政策端”逐步淘汰白炽灯、“产业端”上游芯片扩产带动 LED器件成本大幅下降、“技术端”高功率高光效 LED技术成熟、“市场端”开始从LED室外照明(路灯、景观灯)应用向室内通用照明大容量应用场景渗透拓展等形成合力之后,LED照明应用从培育期过渡到快速发展期。
    
    UV LED经过数年市场培育,目前政策、产业、技术及市场也逐步形成合力,其中,政策端方面,《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明确了相应添汞产品应于2020年完成其生产和进出口的淘汰,在此背景下传统紫外汞灯消毒、杀菌产品将被UV LED加快取代;产业端方面,国内外上游芯片厂商积极推动UV LED芯片扩产,将带动成本稳步下降;技术端方面,UV LED的技术已经日益成熟;市场端方面,UV LED从胶水固化、PCB曝光、印刷等工业领域和诱蚊、美甲、防伪检测等民用领域应用场景开始向家电、家居消毒、杀菌、净化大容量应用场景拓展。在上述政策、产业、技术及市场应用等多方面合力驱动下,UV LED即将从培育期开始进入到发展期。
    
    发行人深耕LED行业二十五年,在UV LED细分行业处于早期发展萌芽阶段即提前布局,从2013年着手开展基础技术及应用技术研发,并于2014年开始进行专利布局,2017年获得第一项发明专利授权。本次UV LED产业化项目是公司把握UV LED从培育期即将进入发展期趋势,实现UV LED基础技术及应用技术储备产业化应用的自然发展。
    
    ②UV LED下游需求市场空间广泛
    
    UV LED功能类型较多(固化、曝光、消毒、杀菌与净化等),下游应用场景层出不穷,市场边界目前处于不断扩展和挖掘的过程中,下游需求市场空间广泛。以家电家居的内置消毒、杀菌、净化应用场景为例,伴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家电、家居行业进入到激烈的存量竞争时代,为了提升产品“卖点”,一些家电、家居厂商的新品,例如冰箱、洗衣机等,开始引入UV LED消毒、杀菌、净化模组作为产品高附加功能,从而稳定或提高产品售价。
    
    长远来看,一方面随着对消毒、杀菌、净化应用场景的不断挖掘,UV LED将在越来越多类型的家电、家居中渗透应用;另一方面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随着UV LED成本下降,UV LED消毒、杀菌、净化将会从高附加功能演变为这些家电、家居的标配功能,加快渗透率的提升,市场空间广泛。除此之外,UV LED在光固化、光医疗、植物照明、母婴产品、食品、汽车空调、工业净化等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发展潜力,将持续驱动细分市场的增量发展。
    
    (2)UV LED是围绕现有技术的协同延伸,具备综合技术储备
    
    UV LED产品的产业化涉及封装技术、光电技术以及结构设计技术等,发行人通过长期发展沉淀已具备这三方面的综合技术储备,发展UV LED产品是围绕相关技术的自然协同延伸,具体可行性如下表所示:
    
      技术储备                                 具体情况
    
    
    发行人从1994年设立开始即从事LED封装,是国内最早的LED制造企业之一,
    
    封装技术 作为福建省LED封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期服务于LG、冠捷等全球知名厂
    
    商,凭借技术研发实力,发行人在UV LED萌芽期即开始布局UV LED的技术
    
    研发,已掌握相关的封装技术。
    
    UV LED在应用到冰箱、洗衣机等消毒、杀菌、净化应用场景时,需要根据客
    
    光电技术 户需求集成控制板、电源、塑料件等组件形成UV LED模组,发行人在从事LED
    
    背光组件、LED照明灯具、FPC业务时,即涉及类似的模组构造,掌握了丰富
    
    的光电技术等,可以快速配合客户开展UV LED模组的研发、生产
    
    UV LED模组设计的核心之一是通过结构设计优化散热,提高性能,与发行人
    
    结构设计 从事的LED 照明灯具结构设计类似,发行人LED 照明灯具产品服务于安达屋
    
    技术 等全球知名厂商,凭借技术经验优势,发行人可以直接通过技术协同提升UV
    
    LED模组产品性能,取得差异化技术优势
    
    (3)UV LED是围绕现有大客户经营模式的协同延伸,拥有丰富的大客户开发经验和客户群体基础
    
    UV LED产品未来重点面向的家电、家居等消毒、杀菌、净化应用场景,很多目标客户都是世界级厂商,其中个别厂商已是发行人现有LED封装、照明或FPC产品客户。一方面,发行人可以围绕现有大客户进行UV LED产品需求的开发,挖掘大客户需求潜力;另一方面,与公司合作的国际大型知名企业对产品品质要求十分严格,为满足大客户的产品品质、技术及管理体系标准要求,公司在研发、制造、供应链管理、客户服务及企业文化等方便不断磨合优化,形成了与大客户相适应的成熟经营模式,这套经营模式也为公司后续开发其他需求UVLED产品的大型客户并通过其严格的评鉴和产品认证提供基础。
    
    综上,发行人发展UV LED产品是围绕大客户经营模式的协同延伸,拥有丰富的开发经验和客户群体基础,具备市场开拓的可行性。
    
    4、项目经济效益
    
    根据项目规划,本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19.04%,投资回收期(税后)为6.49年,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5、立项、土地、环保等报批事项
    
    (1)本项目光莆照明将通过在发行人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翔安)产业区现有厂房进行实施,该厂房已取得房产证书。
    
    (2)本项目相关立项、环评(如需)等事项尚未办理完毕,公司将根据相关要求履行审批或备案程序。
    
    (三)SMT智能化生产线建设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根据业务发展需求,投资建设SMT智能化生产线。
    
    项目实施主体为光莆照明,通过在发行人全资子公司爱谱生电子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翔安)产业区翔安西路8015号第五层厂房进行实施。
    
    项目计划建设期为2年,总投资15,000万元,具体投资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投资额               比例
          1                工程费用                        574.44              3.83%
         1.1               装修工程                        547.09               3.65%
         1.2                预备费                          27.35               0.18%
          2                机器设备                      12,575.44             83.84%
          3              铺底流动资金                     1,850.12             12.33%
          4                 总投资                       15,000.00            100.00%
    
    
    本项目投资总额超过实际投入募集资金净额的部分,公司将通过自筹的方式解决。
    
    2、项目实施背景及必要性
    
    发行人实施本项目将进一步完善一体化的智能制造产业链条,增强一站式的产品服务能力,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具体说明如下:
    
    (1)匹配公司快速增长需求,提升公司一体化的智能制造、柔性化生产能力
    
    LED照明灯具的生产过程涉及多道 SMT制造工序,前期为快速构建 LED照明灯具生产制造能力,发行人的SMT制造工序主要采取外协加工的方式进行,随着市场需求在不断增长,在高峰期配合发行人集中交货需求的响应速度较为有限。
    
    伴随发行人LED照明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UV LED业务的投资布局,由于客户群体的扩展以及客户需求类型的增加,对发行人的智能化、柔性化生产能力要求日益提升。为此,发行人在生产制造端相应布局构建一体化的智能制造能力,计划打通全产业链条的智能制造,形成更加柔性化的生产能力,适应行业的需求发展趋势。在此背景下,考虑到大部分外协加工商的智能制造水平较低,且响应速度有限,无法适应发行人高峰期的集中订单需求,发行人主动布局投资自主的SMT智能制造工序,完善公司一体化的智能制造产业链条,以此更好的促进整体柔性化生产能力的提升,更好满足客户的需求。
    
    (2)增强公司一站式客户服务能力,提升公司产品服务的附加值
    
    公司依托大客户经营模式,服务于国际知名厂商,提供 LED、FPC 电子器件产品。客户将各类电子器件应用至终端产品之前需要在 PCB、FPC 上进行贴装,即经过SMT制造加工过程,形成PCBA/FPCA。目前随着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下游客户基本不进行元器件表面贴装,而是交由专业的表面贴装厂商负责生产。若上游厂商能承担表面贴装业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则可以缩短整个产品的生产时间,降低下游产品的组装成本,因此下游客户通常希望由厂商配套提供表面贴装服务。而对于上游厂商而言,如果从单纯提供器件向提供 SMT之后的器件模组升级,则可以进一步提升产品服务的附加值。
    
    目前,为客户提供SMT服务已经逐渐成为产业发展趋势,是否具有足够的SMT 生产能力,将成为客户选择电子元器件厂商的一个考虑因素。因此,为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提升产品服务的附加值,近年来,电子元器件厂商纷纷投资布局SMT业务,加强SMT的自主生产能力。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通过建设SMT产能,以此更好地服务客户,增强客户粘性,增强公司一站式的服务能力,提升公司产品服务的附加值。
    
    3、项目实施可行性
    
    发行人已充分论证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具体说明如下:
    
    (1)公司SMT加工的内外部需求空间广阔
    
    PCBA/FPCA广泛应用于各类家电家居(LED灯具、显示器、冰箱空调等)、智能终端(智能手机、平板、可穿戴设备等)、医疗电子、通信网络设备、汽车电子等产品中。特别是随着产品设备朝智能化、网络化、精密化的趋势发展,单套设备中的PCBA/FPCA用量及价值量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与此同时伴随LED照明市场的持续扩大、5G 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PCBA/FPCA 的应用领域也持续拓展。SMT作为其加工工序,公司面临的内外部市场需求空间十分广阔。
    
    发行人SMT智能化生产线投产之后,将直接满足自身内部LED及FPC业务的SMT配套需求,伴随着公司LED及FPC业务的成长,内部配套需求的增长空间广阔。与此同时,发行人也将紧跟下游客户一站式采购的需求趋势,开发外部客户SMT加工业务需求,由提供器件向提供模组延伸,为包括目前合作的大客户厂商在内的优质客户提供包含 SMT 服务内在的一站式产品服务,鉴于PCBA/FPCA广泛的应用空间,外部需求也将十分广阔。
    
    (2)公司已储备SMT的生产技术团队
    
    SMT生产流程相对较短,工序较少,行业内SMT贴装的生产线已经相对成熟。发行人一直从事生产制造,满足国际大客户厂商的各项严格制造标准要求,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同时,发行人为保证产品品质,在SMT外协时就建立了一支内部的SMT品质检测及技术管理团队,参与到针对公司产品的SMT品质管控和技术优化。为保障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还通过外部引进的方式组建了专业的SMT项目技术生产团队,相关人员均在行业内从业十余年,拥有丰富SMT生产技术改进和设备经验,经过几个月的前期准备,目前技术生产团队已高效运转,完成前期设备选型、商务谈判等工作。综上,本次募投项目的生产技术管理是在公司长期积累的生产管理经验和已有的SMT品质检测及技术管理团队基础上,结合外部的生产技术人才引进,能够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
    
    (3)公司拥有丰富的客户开发经验
    
    发行人SMT业务也是围绕现有大客户经营模式的协同延伸,一方面,发行人可以围绕现有大客户产品需求,从向大客户提供器件向提供SMT模组延伸;另一方面,如上所述,公司形成了与大客户相适应的成熟经营模式,这套经营模式也为公司后续开发其他需求SMT模组产品的大型客户并通过其严格的评鉴和产品认证提供基础。
    
    4、项目经济效益
    
    根据项目规划,本项目内部收益率(税后)12.86%,投资回收期(税后)为7.60年,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5、立项、土地、环保等报批事项
    
    (1)本项目光莆照明将在发行人全资子公司爱谱生电子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翔安)产业区翔安西路8015号第五层厂房进行实施,该厂房已取得房产证书。
    
    (2)本项目已取得厦门市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明(编号:厦高管计备2019163号),并取得了厦门市翔安生态环境局批复(厦翔环审(2019)153号)。
    
    (四)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本次拟用募集资金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以有效满足发行人经营规模迅速扩张带来的资金需求,并减少负债规模和节省财务费用。
    
    发行人围绕“大健康+大消费”的长期发展战略,持续拓展市场边界,扩展生产能力,丰富产品品类,提升一站式服务能力。近年来,发行人各项产品业务齐头并进,面临着良好的市场需求,营运资金需求相应不断增加,通过使用本次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补充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所需的流动资金,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
    
    四、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本次非公开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的项目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竞争力以及巩固行业中的地位,实现主营业务的做大做强,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品和服务结构,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二)本次非公开发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规模及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将有较大幅度增加,盈利能力逐步提高,整体实力得到增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的项目围绕公司战略和主业,募集资金项目顺利实施后,公司在相关领域的生产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将进一步得以提升,公司主营业务规
    
    模将有效扩大,从而能够更好地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但由于公司募集资金
    
    投资项目的经营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体现,因此短期内不排除公司每股收益
    
    被摊薄的可能性。
    
    五、可行性分析结论
    
    综上所述,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用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方向。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优化公司服务结构,增强公司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因此,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必要且可行的。
    
    (以下无正文)
    
    (本页无正文,为《厦门光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的盖章页)
    
    厦门光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11月29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莆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