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林股份: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业绩补偿涉及回购注销交易对方股份事项的法律意见书

来源:巨灵信息 2019-1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关于宁波双林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业绩补偿涉及
    
    回购注销交易对方股份事项的
    
    法律意见书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银城中路501号上海中心大厦9/11/12层
    
    电话:021-20511000 传真:021-20511999
    
    邮编:200120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法律意见书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关于宁波双林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业绩补偿涉及回购注销交易对方股份事项的
    
    法律意见书
    
    致:宁波双林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本所”)接受宁波双林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双林股份”)委托,就公司向双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名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之交易(以下简称“本次交易”)实施完毕后(公司未能在批复有效期内完成募集配套资金项目),因宁波双林汽车部件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双林投资”或“标的资产”)2018年度业绩承诺未实现,而回购注销交易对方对应股份之相关事项(以下简称“本次回购注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以下简称“《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证券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重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规定,出具本法律意见书。
    
    为出具本法律意见书,本所特作如下声明:
    
    1、本所及经办律师依据《公司法》、《证券法》、《重组管理办法》、《律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法律业务管理办法》和《律师事务所证券法律业务执业规则(试行)》等规定及本法律意见书出具日以前已经发生或者存在的事实,严格履行了法定职责,遵循了勤勉尽责和诚实信用原则,进行了充分的核查验证,保证本法律意见所认定的事实真实、准确、完整,所发表的结论性意见合法、准确,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2、本所律师依据中国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以及对双林股份本次回购注销有关事实的了解发表法律意见。
    
    3、双林股份已向本所保证,其向本所提供的文件和所作的陈述和说明是完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法律意见书整、真实和有效的,一切足以影响本法律意见书的事实和文件均已向本所披露,而无任何隐瞒、疏漏之处。
    
    4、本法律意见书仅对双林股份本次回购注销事项的法律问题发表意见,而不对双林股份本次回购注销所涉及的会计、财务等非法律专业事项发表意见。本法律意见书中对有关会计报表、审计报告、评估报告中的任何数据或结论的引述,并不意味着本所律师对该等数据、结论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默示的保证。
    
    5、本法律意见书仅供双林股份本次回购注销之目的而使用,非经本所事先书面许可,不得用于其他任何目的。
    
    6、本所同意将本法律意见书作为双林股份本次回购注销的必备法律文件之一,随其他申请材料一起公开披露,并依法对出具的法律意见书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本所律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按照我国律师行业公认的业务标准、道德规范和勤勉尽责精神,对双林股份本次回购注销事项所涉及的有关事实进行了核查和验证,出具本法律意见书。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法律意见书
    
    正 文
    
    一、本次交易的基本情况
    
    (一)审批及核准
    
    根据公司2017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和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决议,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宁波双林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向双林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证监许可〔2018〕
    
    1006号)核准,同意公司向双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林集团”)、
    
    宁海吉盛传动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海吉盛”)、宁海金石股权投资基金
    
    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海金石”)、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以
    
    下简称“上海华普”)等 4 名股东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双林投资
    
    100%的股权;同意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739,436,800元。
    
    2018年6月28日,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双林投资在宁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标的资产过户手续已经全部办理完成,公司已持有双林投资100%股权。但由于资本市场融资环境的变化,公司未能在批复有效期内完成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事宜。
    
    (二)本次交易相关协议的约定
    
    公司于2017年9月15日与双林集团、宁海吉盛、宁海金石、上海华普签订《购买资产协议》、《盈利补偿协议》,并于2018年3月2日与上述交易对方签署《购买资产协议之补充协议》及《盈利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
    
    上述协议中,双林集团、宁海吉盛、宁海金石、上海华普承诺双林投资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000万元、25,200万元、34,300万元和41,200万元。业绩承诺期间的每个会计年度结束时,如双林投资经审计的截至当期期末累计实际净利润数小于截至当期期末累计承诺净利润数的,交易对方将按照《盈利补偿协议》及补充协议的相关约定,先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进行补偿,股份补偿不足的,以现金进行补偿。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法律意见书
    
    (三)业绩补偿安排
    
    业绩承诺期间的每个会计年度结束时,如双林投资经审计的截至当期期末累计实际净利润数小于截至当期期末累计承诺净利润数的,交易对方将按照《盈利补偿协议》及补充协议的相关约定,先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进行补偿,股份补偿不足的,以现金进行补偿。交易对方对双林股份进行的补偿,不应超过双林股份实际支付给交易对方的标的资产全部交易对价230,000万元。
    
    具体补偿公式如下:
    
    当期应补偿金额=(截至当期期末累积承诺净利润数-截至当期期末累积实际净利润数)÷补偿期限内各年的承诺净利润数总和×交易总对价-累积已补偿金额
    
    当期应补偿股份数量=当期应补偿金额/本次交易的股份发行价格
    
    根据上述公式计算当期应补偿股份数时,若计算的当期应补偿股份数存在小数点的情形,则业绩承诺方当期应补偿股份数为上述公式计算出的当期应补偿股份数取整后再加1股。
    
    如按以上方式计算的当年应补偿股份数量大于业绩补偿方单个主体届时持有的股份数量时,差额部分由补偿责任人以现金补偿。
    
    业绩承诺方单个主体当期应补偿现金金额=(该个体当期应补偿股份数量-该个体当期实际补偿股份数量)×本次发行价格
    
    公司若在本次交易完成后至公司收到本协议约定的全部股份补偿/或现金补偿之日期间发生送股、资本公积转增股份等除权事项,则交易对方实际应补偿的股份数量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除权调整;公司若在上述期间内有分红的,补偿股份数在补偿实施时累计获得的分红收益(以缴纳个人所得税后金额为准),应随之无偿赠与双林股份。在各年计算的补偿股份数量小于0时,按0取值,即已经补偿的股份不冲回。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法律意见书
    
    在业绩补偿期届满后,公司将对双林投资进行资产减值测试,如期末减值额大于补偿期限内已补偿金额总数,则交易对方将就期末减值额与补偿期限内已补偿金额总数之间的差额另行补偿。
    
    经核查,本所及经办律师认为,本次交易已获得必要的审批与核准,除了募集配套资金项目因批复有效期届至未实施外,本次交易已实施完毕。本次交易涉及的《购买资产协议》、《盈利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的协议内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重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
    
    二、本次回购注销的批准程序
    
    2019年4月24日,公司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业绩补偿方案及回购注销对应补偿股份的议案》。
    
    2019年4月24日,公司召开了第五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业绩补偿方案及回购注销对应补偿股份的议案》。
    
    公司独立董事已针对全资子公司业绩补偿方案及回购注销对应补偿股份的相关事宜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和独立意见。
    
    2019年5月21日,公司召开了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业绩补偿方案及回购注销对应补偿股份的议案》。
    
    经核查,本所及经办律师认为,本次回购注销已经依法取得了全部的、必要的核准和授权,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
    
    三、本次回购注销的股票数量及回购价格
    
    (一)双林投资盈利实际情况
    
    根据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中天运[2018]审字第90045号附1号《关于宁波双林汽车部件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度业绩承诺完成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信会师报字[2019]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法律意见书
    
    第ZF10312号《关于宁波双林汽车部件投资有限公司2018年度业绩承诺完成情
    
    况专项审核报告》,双林投资2017年度、2018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如下:
    
    单位:元
    
                项目                 2017年度审计后金额        2018年度审计后金额
           业绩承诺净利润                     170,000,000.00             252,000,000.00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180,966,010.82             124,049,600.90
           业绩承诺完成率                          106.45%                    49.23%
    
    
    (二)业绩补偿具体数额
    
    当年应补偿总额=【(170,000,000.00+252,000,000.00)-
    
    (180,966,010.82+124,049,600.90)】
    
    ÷1,177,000,000.00×2,300,000,000.00=228,601,608.36(元)
    
    按照双林集团、宁海吉盛、宁海金石、上海华普相对应的补偿比例,双林集团应补偿总额为141,961,598.79元,宁海吉盛应补偿总额为4,114,828.95元,宁海金石应补偿总额为59,665,019.78 元,上海华普应补偿总额为22,860,160.84元。相应地,双林集团应补偿股份数为 5,683,011 股,宁海吉盛应补偿股份数为164,725 股,宁海金石应补偿股份数为 2,388,512 股,上海华普应补偿股份数为915,139股,应补偿总股份数为9,151,387股。
    
    公司已于2019年11月4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先行完成了双林集团、宁海金石、宁海吉盛的回购注销手续。上述三家交易对方涉及的补偿股份数量总额为8,236,248股,占此次应补偿股份9,151,387股的90.00%
    
    根据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全资子公司业绩补偿方案及回购注销对应补偿股份的议案》,公司向每个交易对方支付人民币 1.00 元,共计人民币4.00元的价格定向回购并注销双林集团等4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9,151,387股。
    
    截至本法律意见书出具之日,双林集团、宁海吉盛、宁海金石、上海华普所持有公司股份数均大于各自应补偿股份数,不存在《盈利补偿协议》及补充协议约定的股份补偿不足,需以现金进行补偿的情形。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法律意见书
    
    同时,补偿股份数在补偿实施时累计获得的分红收益,应随之无偿赠予双林股份。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以公司现有总股本465,718,003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300000元人民币现金(含税),故:双林集团应无偿赠与公司现金分红170,490.33元,宁海吉盛应无偿赠与公司现金分红4,941.75元,宁海金石应无偿赠与公司现金分红71,655.36元,上海华普应无偿赠与公司现金分红27,454.17元。
    
    经本所律师核查后认为,本次回购注销交易对方的股份数量和回购价格,符合《重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盈利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的相关约定。
    
    四、结论意见
    
    综上所述,本所律师认为,公司已就本次回购注销履行了必要的内部批准程序,相关程序合法、有效;本次回购注销的股份数量和价格符合《重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盈利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的相关约定。
    
    (以下无正文)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法律意见书(本页无正文,为《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关于宁波双林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业绩补偿涉及回购注销交易对方股份事项的法律意见书》之签署页)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经办律师:
    
    劳正中
    
    负责人: 经办律师:
    
    顾功耘 许洲波
    
    年 月 日
    
    上海·杭州·北京·深圳·苏州·南京·重庆·成都·太原·香港·青岛·厦门·天津·济南·合肥·郑州·福州·南昌·西安
    
    地 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银城中路501号上海中心大厦9/11/12层,邮编:200120
    
    电 话: (86)21-20511000;传真:(86)21-20511999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林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