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柏科技:关于提升品牌化运营暨处置资产事项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19-11-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002577 证券简称:雷柏科技 公告编号:2019-047
    
    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提升品牌化运营暨处置资产事项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提示:
    
    1.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柏科技”、“公司”)拟聚焦消费电子“品牌商”策略,逐步拓宽在该领域的布局,优化产品结构,调整供应链模式,整合市场资源,采用外协生产,加快市场反应速度。此举不会导致公司经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
    
    2.公司于2019年10月30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临时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四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升品牌化运营暨筹备处置资产事项的议案》,授权经营层不断深化了解、筹备去制造模式,梳理资产处置事宜,并可开展相应的商事洽谈。截至本公告日,经营层已对扩大外协模式有了较为深入的探索,并引入了一批外协生产合格供应商,同时对公司自有工厂制造所涉及资产已完成了一轮梳理。
    
    3.经管理层梳理,公司自有工厂前期主要专注于外设等硬件产品的研发制造,专用设备较多,且部分通用设备业已陈旧或待修理,市场价值较小。综合资产实际情况,此次资产处置将会对当期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有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核销资产风险。最终金额尚待公司进一步进行资产处置并完成相关测算后才能予以确认,提醒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
    
    4.本次筹划品牌化运营,是基于未来公司将专注产品开发,市场拓展,退出制造环节,该事项对公司长远发展有重大影响,且处置制造端资产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有较大的影响,因此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经营层实质性推进资产处置事宜。
    
    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11月25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临时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五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升品牌化运营暨处置资产事项的议案》,该议案尚需股东大会审议,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经营层,将闲置资产根据其实际状态、商务洽谈情况,做好各项安排,就上述资产处置进行实质性推动,包括但不限于:商事洽谈、合同订立生效、进行资产减值测试、调整组织结构等。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前期筹备进展
    
    消费电子领域市场广阔,消费需求日益增加,公司为逐步拓宽在该领域的布局,2018年末开始筹划优化产品结构,通过整合市场资源,采用外协生产,加速PC端周边产品升级,并从PC 端周边延伸到对移动端周边、甚至更多元化的应用场景下的产品布局。经过一段时间探索,公司拟发挥自身品牌、平台优势,进一步弱化自有产品自行制造的生产模式,广泛挖掘市场资源,积极引入能够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且具备短时间产出交付的外协生产供应商,加快市场反应速度,从而将经营管理资源更加多的投放于产品端、市场端,战略核心聚焦于“品牌商”。
    
    2019年10月30日公司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临时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四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升品牌化运营暨筹备处置资产事项的议案》,授权经营层不断深化了解、筹备去制造模式,梳理资产处置事宜,并可开展相应的商事洽谈。
    
    截至本公告日,经营层已对ODM、OEM市场进行了一定探索,将生产外发与自行制造两种模式进行效益、成本对比后发现,公司自有工厂前期主要专注于外设等硬件产品的制造,对于公司不断扩大消费电子产品布局的规划需求,在新产品品类的响应上,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在探索、筹备阶段,速度滞后,且前期投入成本较大。因ODM、OEM制造厂商在单一品类有深厚的制造工艺积累,产品响应快速,故目前市场上头部消费电子品牌商,其制造环节大部分依赖于外部制造工厂。因此公司认为协调、利用市场资源,引入早已在相关产品领域已有丰富经验积累的工厂,能够将公司的平台及资源优势发挥出更加大的经济效应,同时有利于公司更专注于产品开发与市场拓展。截至目前,公司业已引入了一批能够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外协生产合格供应商,可以覆盖公司目前生产制造需求。
    
    随着外协模式的不断扩大,公司自有工厂端的使用效益不断降低,其固定消耗(制造端的经营管理,相关资产的折旧、摊销、日常维护等)已成为侵蚀利润的一大包袱,且进一步深化后,将会导致部分资产闲置。为盘活资产,减少机会成本,并能够更加真实反应公司财务信息,资产情况,经营层在对制造端相关资产进行了一轮梳理后,提议基于公司全部退出制造环节情况下,将产生的闲置资产按照以下顺序方式进行处置:留用(出租)、出售、报废。如前述处置环节中,涉及关联交易,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核销资产,公司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内部制度,另行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
    
    二、资产处置简述
    
    截至2019年10月31日,公司自有工厂端资产(含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不包括房产、土地使用权)总体情况如下:
    
    单位:元
    
            资产类别                账面原值                账面价值
     办公类                  10,530,040.63           4,590,097.73
     制造设备类              124,848,508.36          53,372,689.55
     模具类                  61,858,724.07           25,195,398.55
     建筑物附属类            40,970,820.68           29,943,418.21
     合计                    238,208,093.74          113,101,604.04
    
    
    备注:①办公类:办公所需软硬件、家具等;
    
    ②制造设备类:制造产线、设备及相关附属设备等;
    
    ③建筑物附属类:厂房及宿舍的附属设备及相关配套工程。上述资产账面价值合计占公司2018年度业经审计的公司资产总额的8.62%,前期主要应用于公司从事的外设、无人机等业务的制造生产环节。
    
    因公司自有工厂前期主要专注于外设等硬件产品的制造,上述资产中,专用设备较多,另部分通用设备业已陈旧或待修理。经过经营层的初步梳理,公司拟将上述资产按照以下顺序进行处置:留用(出租)、出售、报废;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经营层根据资产实际状态、商务洽谈情况,做好各项安排,就上述资产处置进行实质性推动,包括但不限于:商事洽谈,合同订立生效,进行资产减值测算等。如前述处置环节中,涉及关联交易,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核销资产,公司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内部制度,另行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
    
    三、审批程序
    
    公司本次关于提升品牌化运营暨处置资产事项的议案业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临时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五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对上述事项发表了同意意见。该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批。
    
    四、对公司的影响
    
    1.公司逐步拓宽在消费电子领域的布局,优化产品结构,调整供应链模式,整合市场资源,采用外协生产,加快市场反应速度,以“品牌商”为核心,提升品牌化运营,退出制造环节,此举不会导致公司经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
    
    2.公司退出制造环节,并将因此产生的闲置资产进行处置,以及触发的大额资产计提减值准备、资产核销会对2019年度当期经营业绩产生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公司得以降低固定消耗,减少机会成本,集中精力、资源强化产品开发,进行市场扩张,并且能够更加真实反映公司财务信息,资产数据。
    
    3.退出制造环节后,公司原有人员结构会有较大变动,后续公司经营层将会根据最新的经营安排,调整公司组织结构。
    
    4.因退出制造环节关闭制造生产线,会涉及员工安置问题,目前经营层已有较为妥善的方案,后续会逐步予以落实。此举对公司当期利润会有一定影响。
    
    五、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此次提升品牌化运营策略暨处置资产事项,是基于强化品牌优势,迎合市场需求的规划布局,其中资产处置对当期经营业绩有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规划来看,公司得以降低固定消耗,减少机会成本,集中资源强化产品开发,品牌拓展,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公司董事会就该事项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因此同意该议案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六、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此次提升品牌化运营策略暨处置资产事项,是出于对公司长远利益最大化考量,退出制造环节、进行资产处置对当期经营业绩有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规划来看,公司得以降低固定消耗,减少机会成本,集中资源强化产品开发,品牌拓展,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公司董事会就该事项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因此同意该议案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七、风险提示
    
    1.消费电子行业具备价格竞争激烈、新品频繁推出、产品生命周期短等特点,扩大外协生产后,公司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能否持续推出创新、高性价比和交付及时的产品。然而,新产品研发过程较为复杂,外协产品的质量和交期管理涉及上下游商业合作伙伴,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另公司作为品牌方,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风险较大。后续,公司会提高自身创新能力、高效运营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加强对市场需求的预判以及对上下游供应商客户的沟通、并持续强化对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工作。
    
    2.公司将生产制造全部外协,虽前期已有逐步转化安排,但完全关闭自有工厂初期,可能会对一些订单交付产生影响。针对于此,公司已加强对上下游供应商、客户的沟通,积极协调各方进行平滑过渡。
    
    3.退出制造环节,将会导致公司制造端大量资产的闲置,且自有工厂前期主要专注于外设等硬件产品的研发制造,前述资产中专用设备较多,另部分通用设备业已陈旧或待修理,市场价值较小,可能会导致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如最终不具备经济性的资产则需进行报废、核销。此举虽会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带来较大的影响,但能够更加真实反应公司财务信息、资产情况。公司后续会通过增强经营实力,提升经营业绩。
    
    4.因退出制造环节关闭制造生产线会涉及自有工厂员工安置问题。目前公司经营层已有较为妥善的处置方案,后续会逐步予以落实。此举对公司当期利润会有一定影响。
    
    七、备查文件
    
    1.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临时会议决议;
    
    2.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五次临时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11月27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雷柏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