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租赁: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计提减值准备的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19-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000415 证券简称:渤海租赁 公告编号:2019-121
    
    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计提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为真实、准确地反应公司目前的资产状况,基于谨慎性原则,2019年7-9月公司及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对资产负债表日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各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合计159,987千元,转回以前期间计提减值准备合计13,004千元,合计发生减值损失146,983千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本次计提减值准备情况
    
    2019年7-9月,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的项目主要为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和长期应收款,共计提信用减值损失84,007千元,转回信用减值损失13,004千元;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资产项目主要为固定资产,共计提资产减值损失75,980千元。具体如下:
    
    单位:千元
    
               项目                 计提              转回           7-9月发生合计
     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21,714           -11,455               10,259
     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                      -               -63                  -63
     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                 62,293            -1,486               60,807
       信用减值损失小计                 84,007           -13,004               71,003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75,980                 -               75,980
       资产减值损失小计                 75,980                 -               75,980
       合计                            159,987           -13,004              146,983
    
    
    ㈠信用减值损失计提方法及依据
    
    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以及租赁应收款进行减值处理并确认损失准备。
    
    信用损失,是指公司按照原实际利率折现的、根据合同应收的所有合同现金流量与预期收取的所有现金流量之间的差额,即全部现金短缺的现值。其中,对于公司购买或源生的已发生信用减值的金融资产,应按照该金融资产经信用调整的实际利率折现。
    
    对于不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应收账款,公司运用简化计量方法,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的预期信用损失金额计量损失准备。
    
    除上述采用简化计量方法以外的金融资产,公司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评估其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经显著增加,如果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未显著增加,处于第一阶段,公司按照相当于未来12个月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并按照账面余额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如果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已显著增加但尚未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二阶段,公司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并按照账面余额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如果初始确认后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三阶段,公司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
    
    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并按照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
    
    对于资产负债表日只具有较低信用风险的金融工具,公司假设其信用风险自初始
    
    确认后未显著增加。
    
    公司基于单项和组合评估金融工具的预期信用损失,并考虑了不同客户的信用风险特征,以账龄组合为基础评估应收款项的预期信用损失。在评估预期信用损失时,公司考虑了有关过去事项、当前状况以及未来经济状况预测的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
    
    1.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2019年7-9月,公司共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21,714千元,转回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1,455千元,合计发生减值损失10,259千元。坏账准备的损益影响金额为-10,259千元,主要原因是本期境外子公司应收租金增加导致风险敞口增加。2019年1-9月,公司发生应收账款减值损失占2019年9月末公司合并报表应收账款账面价值的2.45%。
    
    2.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
    
    公司其他应收款主要为应收股权转让款和押金保证金。2019年7-9月,公司共转回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63千元,坏账准备的损益影响金额为63千元,主要原因是其他应收款收回导致余额减少,风险敞口减少。2019年1-9月,公司发生其他应收款减值损失占2019年9月末公司合并报表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的0.07%。
    
    3.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
    
    公司长期应收款主要为长期应收融资租赁款,包括境外集装箱租赁形成的长期应收融资租赁款和境内大型基础设施、高端设备租赁形成的长期应收融资租赁款,以及受让租赁资产收益权形成的长期应收项目回购款。
    
    2019年7-9月,公司对境外集装箱长期应收融资租赁款计提坏账准备1,661千元,转回坏账准备388千元,合计发生减值损失1,273千元。主要原因是部分集装箱租赁客户的信用评级下降。
    
    2019年7-9月,公司对境内长期应收融资租赁款及长期应收项目回购款计提坏账准备60,632千元,转回坏账准备1,098千元,合计发生减值损失59,534千元。主要原因是新增项目导致风险敞口增加。
    
    2019年7-9月,公司合计计提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62,293千元,转回计提坏账准备1,486千元,合计发生减值损失60,807千元。坏账准备的损益影响金额为-60,807千元。2019年1-9月,公司发生长期应收款减值损失占2019年9月末公司合并报表长期应收款账面价值的0.96%。
    
    (二)资产减值损失计提方法及依据
    
    公司于资产负债表日判断固定资产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存在减值迹象的,公司将估计其可收回金额,进行减值测试。对因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和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无论是否存在减值迹象,至少于每年末进行减值测试。对于尚未达到可使用状态的无形资产,也每年进行减值测试。
    
    可收回金额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公司以单项资产为基础估计其可收回金额;难以对单项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估计的,以该资产所属的资产组为基础确定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资产组的认定,以资产组产生的主要现金流入是否独立于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的现金流入为依据。当资产或者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时,公司将其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减记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
    
    2019年7-9月,公司飞机资产合计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56,336千元,计入资产减值损失项目,影响当期损益-56,336千元,主要原因是:个别航空公司客户破产,导致出租飞机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2019年7-9月,集装箱资产合计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9,644千元,计入资产减值损失项目,影响当期损益-19,644千元,主要是由于2019年集装箱二手市场价格下降,对拟出售的集装箱计提减值。2019年1-9月,公司发生固定资产减值损失占2019年9月末公司合并报表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的0.12%。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2019年7-9月,公司共发生信用减值损失金额71,003千元人民币,资产减值损失金额75,980千元人民币,计入2019年第三季度会计报表,以上减值准备事项对2019年第三季度利润总额的影响数为-146,983千元人民币。
    
    三、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计提减值准备依据充分,体现了会计谨慎性原则,符合公司实际情况。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充分、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资产状况。
    
    四、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庄起善先生、马春华先生、赵慧军女士在审议该议案后发表了独立意见:公司计提减值准备依据合理,能够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没有损害公司及包括中小股东在内的全体股东的利益。
    
    五、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计提减值准备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依据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制度,能够真实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和经营成果,没有损害公司及包括中小股东在内的全体股东的利益。
    
    六、备查文件目录
    
    1.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六次临时董事会决议;
    
    2.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
    
    3.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2019年第六次临时董事会相关议案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10月30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渤海租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