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002466.SZ)发2023年度业绩,归母净利润72.97亿元,同比减少69.75%,拟每10股派13.5元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3-27 23:3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齐锂业(002466.SZ)发2023年度业绩,归母净利润72.97亿元,同比减少69.75%,拟每10股派13.5元)

智通财经APP讯,天齐锂业(002466.SZ)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5.03亿元,同比增长0.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97亿元,同比减少69.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1.77亿元,同比减少68.88%;基本每股收益4.45元/股。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享有利润分配权的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3.5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公司深耕锂化工产品加工行业多年,目前共设有五个在产和两个在建的锂化工产品生产基地。在产的锂化工产品生产基地分别位于中国四川射洪、重庆铜梁、江苏张家港、澳大利亚奎纳纳以及四川遂宁安居。其中,四川遂宁安居工厂已于2023年12月21日确认生产出达到电池级碳酸锂标准的产品;澳大利亚奎纳纳工厂一期项目生产的氢氧化锂产品已取得送样客户SK On Co.Ltd和Northvolt ETT AB的认证通过,并于2024年1月开始发货。

公司的锂化工产品销售至全球,通过长期与下游生产企业的合作,公司已逐步与全球各大电池材料制造商、跨国电池公司、新能源整车企业和玻璃玻纤及陶瓷生产商等下游企业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形成互惠互利的商业共同体。伍德麦肯兹2023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按照2022年的产量计算,公司是全球第五大和亚洲第二大锂化工产品生产商,公司锂化工产品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5%。公司目前现有锂化工产品铭牌产能8.88万吨/年,加上已宣布的规划锂化工产品产能超过14万吨/年。

此外,公司在四川绵阳设有一座工厂,主要从事大宗工业固废(锂渣)的资源化综合再利用,加工生产优质非金属新材料——硅铝微粉。该工厂拥有全球第一条自主知识产权年产3万吨的硅铝微粉生产线,是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创新载体和孵化基地。

公司积极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为公司展开业务拓展新的触角和反馈,有利于公司在践行垂直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同时探索产业链循环发展的机会。2023年9月,公司全资子公司天齐锂业香港拟以认购新增注册资本的方式参与新能源汽车公司smart Mobility Pte.Ltd.A轮股权融资。截至本报告披露日,该项目已完成交割。

公司经过多年行业垂直一体化经营,已成功布局全球最优质的锂矿和锂盐湖资源。根据Fastmarkets 2023年第四季度最新统计数据,公司控股的位于澳大利亚的格林布什锂辉石矿项目是全球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在产锂矿项目。2023年,随着对格林布什锂辉石矿中央矿脉区和卡潘加矿区不断深入勘探开发,其矿产资源总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2023年12月31日,格林布什锂辉石矿总矿产资源量4.47亿吨,氧化锂平均品位为1.5%,折合碳酸锂当量约1,600万吨;格林布什锂辉石矿储量合计1.79亿吨,氧化锂平均品位为1.9%,折合碳酸锂当量约850万吨。

格林布什2023年锂精矿总产量实现152.2万吨,其中化学级产品产量共计144.7万吨,技术级产品产量共计7.5万吨,锂精矿总产量同比去年有进一步提升,主要得益于原矿品位较高,同时不断实施技改项目使得各工厂回收率进一步提升。根据Fastmarkets 2023年第四季度最新统计数据,格林布什锂辉石矿是2023年锂精矿产量最高的锂矿项目,占2023年全球硬岩锂矿总产量的27%;同时,格林布什锂辉石矿也是2022年在产主要锂辉石矿当中现金成本最低的矿山。

目前,公司参股智利公司SQM运营着全球储量最大的锂盐湖阿塔卡马盐湖。阿塔卡马盐湖作为全球最优质的锂盐湖资源之一,拥有极高的锂离子浓度、极低的镁锂比。根据Fastmarket 2023年第四季度数据,阿塔卡马盐湖也是2023年全球在产锂盐湖产量最高的项目,占全球盐湖供给总量的44%,生产成本在全球锂盐湖项目中也处于极低的水平。截至2023年底,根据SQM已宣告的分红方案,公司按照所持股权比例应享有的分红份额所对应的金额累计约为79亿元人民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齐锂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