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股份(600438.SH)上半年净利增长8.56%至132.70亿元,高纯晶硅销量增长64%,市占率达30%

来源:智通财经 2023-08-21 18:12: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通威股份(600438.SH)上半年净利增长8.56%至132.70亿元,高纯晶硅销量增长64%,市占率达30%)

智通财经APP讯,通威股份(600438.SH)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0.68亿元,同比增长22.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70亿元,同比增长8.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6.20亿元,同比增长1.02%;基本每股收益2.9477元/股。

2023年上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持续紧缩,全球产业链恢复缓慢,核心通胀居高不下,货物贸易低迷,世界经济整体复苏形势仍不容乐观。国内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各项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宏观经济整体呈现回升向好态势。上半年,公司所处的光伏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同时也面临供给快速释放带来的产业链价格加速回落压力,饲料行业总体稳中有升,其中水产饲料依然受到原料价格上涨和终端需求低迷的双重挤压。

2023年1-6月,公司饲料及产业链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4.26亿元,同比增长7.26%,饲料销量336.47万吨,同比增长4.06%。2023年上半年,公司工厂化对虾养殖业务及食品业务也取得良好的经营成果。依托深厚的养殖技术积累与完整的产业链资源配套,公司2022年以来战略性布局循环水工厂化对虾养殖业务,目前已在虾壳自动回收、专用投喂系统、能耗管理分析等无行业经验可借鉴的关键节点取得阶段性进展。

2023年上半年公司继续保持全球最大罗非鱼输美供应商地位,对美出口量占美国进口罗非鱼总量的10.8%;通威鱼持续强化高标准养殖基地建设及产品升级,不断夯实品牌影响力;水产品流通业务中乌鱼、鮰鱼业务通过业务转型,盈利能力明显提升;生猪和家禽加工业务销量、利润显著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各生产基地均满负荷运行,实现高纯晶硅销量17.77万吨,同比增长64%,国内市占率达到30%左右,目前生产成本已降至4万元/吨以内。根据公司2024-2026年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发展规划,报告期内公司高效推进永祥能源科技一期12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并已于2023年8月进入试运行。同时,作为行业首个单体规模20万吨的云南通威二期项目于2023年3月开工,包头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也在7月开工。

报告期内,公司电池满产满销,实现销量35.87GW(含自用),同比增长65%。凭借精细化管理控费、工艺水平持续精进以及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单晶PERC电池非硅成本较去年全年平均非硅成本再降16%,产品A级率、电池转换效率、碎片率等核心指标持续领跑行业。

作为行业内率先实现TOPCon PECVD Poly技术规模化量产的电池龙头企业,公司上半年强化内外对标,继续提质提效,目前TNC电池量产平均转换效率提升至25.7%(未叠加SE技术),良率超过98%。产能规划方面,随着彭山太阳能一期16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顺利下线,公司TNC电池产能规模达到25GW。基于在PECVD Poly技术工艺上的深厚积淀以及对该路线提效降本潜力的充足信心,公司还规划了双流25GW TNC项目和眉山16GW TNC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届时公司TNC电池产能规模将达到66GW,跃升至行业前列。

自公司大力布局组件业务以来,围绕盐城、金堂、南通三大制造基地,加速推进组件先进产能建设,目前盐城25GW和金堂16GW高效组件项目已全面投产,公司组件年产能提升至55GW。为满足下游客户对更经济、更高效,更可靠组件产品的需求,公司导入高透玻璃、反光汇流条、十字贴膜、大尺寸SMBB矩形片等提效手段,借助产业链精细化管理经验,实现产品功率、可靠性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建成以“渔光一体”为主的光伏电站52座,累计装机并网规模3.7GW,上半年结算发电量22亿度,实现碳减排二氧化碳168万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