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远智慧(002380.SZ):沛县、灵璧生物质项目停产处置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1-29 17:26: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远智慧(002380.SZ)发布公告,2023年1月29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

(原标题:科远智慧(002380.SZ):沛县、灵璧生物质项目停产处置)

智通财经APP讯,科远智慧(002380.SZ)发布公告,2023年1月29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沛县、灵璧生物质项目停产处置的议案》。

公告显示,与风光发电不同,生物质发电需支付现金采购农林废弃物作为燃料。公司投资的生物质发电项目是国内较成熟的生物质发电技术,采用国内主流的生物质发电设备,因投产后经历疫情,园区内用热企业减产及相续停产,造成机组实际热效率低于设计热效率、单耗高于设计值等因素,加上国家发电补贴支付持续滞后,企业经营需不断补入现金流量,企业融资难且财务成本高,企业经营困难、资金补流缺口逐步增大。

2021年以来,受煤炭价格上涨、疫情、经济低迷及生物质项目布置密集等诸多因素影响,生物质燃料价格持续上涨,燃料供应量也无法保障。即使抬高收购价格也无法保障燃料供应量与品质。燃料价格高位时,生物质发电度电燃料成本高于上网电价,造成补贴不到位时连续运营资金缺口将会逐步增大且形成较大亏损。上述问题已是近几年来生物质行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在上述行业背景下,沛县生物质项目在补贴未到位,周边无用热企业的情况下机组暂停运行;灵璧生物质项目在补贴未到位及周边用热企业停产没有恢复前暂停运行,以此减少亏损和降低资金补流的压力。

结合行业现状及项目周边实际情况,公司拟不再对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新增投资,集中资源重点发展集中供热、生活垃圾热电联产、光伏、储能等产业方向,以增量替代存量逐步实现转型。

对上述两个生物质项目,公司拟订工作方案如下:1、沛县生物质项目在国家补贴没有到位及工业集中区用热企业未落实之前不再生产。2、灵璧生物质项目在国家补贴没有到位及工业园区内用热企业未恢复用汽之前不再生产。3、在项目停运过渡期间,公司将通过岗位调整、分流等方式缩小项目编制,保留部分留守人员。4、如果后续电力市场改革或相关绿证能够交易、国内碳排放权市场启动交易,供热量满足机组启动要求,发电补贴能够到位,公司将根据燃料价格,测算项目盈利的可行性,决定是否重新启动机组运行或进行处置。

为保障生物质项目停运工作的有效落实,经董事会同意授权经营层根据生物质燃料市场、供热单价、供热市场及绿电政策等情况,并结合各项目实际,实施后续工作,包括但不限于沛县示范项目、灵璧示范项目择机停运、人员转岗、分流安置、停运过渡期间资金保障、机组重启或处置等具体事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远智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