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收费新闻 - 正文

海底电缆:海上风电抢装需求爆发式增长,这两家公司各占30%,共150亿订单明年底前将大部分确认收入

来源:选股宝 2020-09-21 23:5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益于海上风电的“抢装潮” 1、海底电缆需求侧带来爆发式增长。目前海缆销售毛利率已接近40-50%,中天科技、东方电缆等公司产能均已饱满。2、中天、东方各占1/3市场份额,各在手70-80亿订单将于明年底前确认收入。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受益于海上风电的“抢装潮”,海底电缆需求侧带来爆发式增长。中天科技、东方电缆两家公司最为受益。

1)产能满负荷运转,“抢装潮”引爆需求

在2019年5月新能源政策落地后,海上风电“抢装潮”正式启动。为锁定2018年高补贴电价,各发电集团加快已核准海上风电项目招标和开工,并网窗口期为2021年底。

参考WoodMackenzie数据,粗略测算此次“抢装潮”涉及海上风电项目功率约20GW。按照目前15-17元/瓦开发成本计算,本轮“抢装潮”海上风机投资规模约3200亿。通常,海上风电项目中和线缆企业相关海底电缆占比10-15%(中天科技还能够参与风机吊装,占比25-30%)。由此推算近期“抢装潮”对应海底电缆市场约400亿元(风机吊装市场约880亿元)。

19年以来,海缆价格已快速提升,目前海缆销售毛利率已接近40-50%,中天科技、东方电缆等公司产能均已饱满。

2)壁垒高、格局稳定,中天、东方各占1/3

海底电缆行业门槛较高。

一是,对设备/技术要求高,生产海底电缆涉及VCV立塔交联生产线、CCV悬链交联生产线、盘框绞机等设备,同时要求企业掌握单根线缆连续生产等技术能力,此外为了承接小EPC订单公司需要配备敷缆船。

二是,对企业地理位置要求高,海底电缆通过海缆敷设船进行运输,通常要求海缆企业靠近江河湖海等水域,由于近年来码头岸线资源审批较为困难,已有的或是获得审批的海缆生产基地更是稀缺资源.

三是,海底电缆检修不易且维护过程较为繁琐,对产品的质量要求较高,已进入的企业通过项目积累已经沉淀其品牌可靠度,新进入者要想弯道超车较难。

目前,国内主要的海缆生产企业仅中天科技、东方电缆、亨通光电、汉缆股份四家。又以中天科技和东方电缆的市占率较高。据粗略测算,中天科技和东方电缆约各占有1/3市场份额,亨通光电和汉缆股份合计约占有剩余1/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天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