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没那么夸张!隆基绿能回应裁员传闻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3-19 09:1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伏行业无疑正面临着产能过剩和激烈竞争。在此背景下。连行业龙头也传出了人员优化的消息。

隆基绿能3月18日在一份媒体声明中表示:“光伏行业正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为适应市场变化和提高组织效率,公司正优化员工队伍。”此前有消息称,受行业产能过剩和激烈竞争影响,隆基绿能计划裁员至多30%以降低成本。2023年该公司员工总数最高时约为8万人。而据银柿财经,一位知情人士在被问及“裁员比例是否有近三分之一”时表示,“没有这么夸张”。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隆基绿能在2023年还曾新招了部分员工。2023年上半年,隆基绿能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分别同比上涨79.21%和111.09%,公司在中报中解释称是员工人数增加所致。

传闻背后,光伏行业正经历着一轮大洗牌

而比起隆基的人员优化,行业面临的洗牌或许更值得关注。

据中国光伏协会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预计为345GW至390 GW,而截至2023年末,光伏主产业链各环节的名义产能为近1000GW。

这意味着,即使考虑产能利用率折扣,2024年行业整体供需关系正式回归"总量过剩"状态不可避免。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在2023年光伏行业年会期间公开表示,我国光伏产业在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如各自为战和无序投资导致行业忽冷忽热和冷热交替。

高纪凡表示,很多主营业务不是新能源的企业跨界涌入光伏行业,导致产能的加速过剩,这些新企业由于技术、人才和管理能力不足导致经营问题很大,甚至有些企业投产之日就是停产之时,现在是进退两难。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光伏行业的过剩被夸大了。

国金证券研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光伏行业"老玩家"及新进入者的TOPCon(隧穿氧化层钝化接触太阳能电池技术)产能规划达495GW。这其中,非一体化、非上市公司及跨界企业规划产能占比接近一半。

有光伏产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光伏盈利持续探底以及融资的紧缩,产业链各环节的项目投产较多存在了延期的情况。比如近期即使是行业头部企业也延期或减少了部分电池片、多晶硅项目的投产。"

光伏落后产能将率先被淘汰

不过不论如何,业内都认为没有规模和成本优势的落后产能都将率先被淘汰。

光伏是一个竞争很充分的制造型企业,这里没有侥幸,市场的竞争很现实,包括产品、市场、成本几个方面。

今年以来,行业的"寒意"率先从多家海外光伏企业袭来,瑞士光伏组件制造商梅耶博格(Meyer Burger)、韩国光伏企业韩华、新加坡垂直一体化光伏制造商REC等相继传出关厂裁员的消息。

而对于像隆基这样头部企业而言,若能够成功度过这一阶段,或许能够取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取得更有利的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