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畅谈“双提升” 共塑新质生产力丨晶澳科技董事长靳保芳:以数字化革命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全球“碳中和”贡献晶澳力量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06 15:1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畅谈“双提升” 共塑新质生产力丨晶澳科技董事长靳保芳:以数字化革命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全球“碳中和”贡献晶澳力量)

编者按:近日,深交所正式启动“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旨在从增强聚焦主业意识等四大方面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落实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着力引导上市公司强化投资者回报意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优质深市公司积极响应、此发彼应。为进一步向市场直观、深入解读深市公司双提升方案,展现深市公司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积极成效,证券时报专访多家公司董事长,推出《畅谈“双提升” 共塑新质生产力》系列报道。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随着绿色发展成为全球共识,以光伏为代表的中国“新三样”持续畅销海外,为中国制造增添了一抹亮色,也反映了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

当前,伴随着技术迭代加快等多种因素叠加,光伏企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作为行业龙头,晶澳科技深耕光伏十余载,光伏组件出货量已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组件供应商第一梯队,并且在垂直一体化布局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公司将持续保持战略定力和发展节奏,练好‘内功’,努力寻找与业务有协同的利润增长点,通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来赢得市场认可和长远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近日,晶澳科技发布“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围绕行动方案具体落地与实施,晶澳科技董事长靳保芳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

高质量发展筑牢价值基石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国务院、证监会多次提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上市公司质量突出体现在给投资者的回报上”等内容。请问您如何看待上市公司质量与投资价值之间的关系;作为行业龙头,贵司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方面有哪些先进做法及有益经验?

靳保芳: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其质量和投资价值体现了上市公司的社会担当。上市公司质量与投资价值相辅相成,互为依托。首先,上市公司质量是构建投资价值的基石。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给上市公司带来更高的投资价值。一个具有强大增长潜力和稳定盈利能力、良好治理结构、透明度和责任心的上市公司,更能够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和忠诚。

晶澳科技始终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为社会和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不断完善公司治理、规范“三会一层”运作,持续提升科学治理水平;持续优化垂直一体化业务布局,不断提升先进产能的渗透率;稳步推进市场、供应链、研发三位一体的全球化战略举措,不断提升全球化管理和运营水平;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和“生态化”战略,致力把晶澳打造成平台企业,与客户、供应商及各利益方形成价值共创、协同共生的生态联盟。

始终注重投资者长期利益

证券时报记者: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不仅是监管的声音,也逐渐成为市场的共识。请您简要谈一谈对“以投资者为本”的认识或评价,并介绍贵司如何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理念?

靳保芳:“以投资者为本”是晶澳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始终注重投资者的长期利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们建立了完善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机制,定期与投资者进行沟通和交流,及时披露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不断丰富拓宽创新投资者沟通方式,为投资者提供现场调研、电话会议、基地参观、投资者集体接待日等多样活动,推进投资者交流闭环。

我们注重提高投资回报,不断提高企业发展效益,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价值。自2019年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以来,公司三年累计分红超11亿元,约占期间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2.52%;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占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7.57%。除现金分红外,公司还通过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形式与投资者共享公司发展成果。

数智化转型是公司一次“自我革命”

证券时报记者:请您介绍下贵司双提升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及特色举措。

靳保芳:光伏行业是一个技术快速迭代的行业,伴随着光电转化效率快速提升、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叠加光伏发电平价上网之后,行业实现快速增长。在此背景下,光伏企业长期稳健发展就要依靠技术创新驱动,这是根本。

晶澳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驱动,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致力于研发并量产出高性价比的符合市场需求的光伏产品。公司持续多年保持较高研发投入,近年来研发投入占比维持在5%以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新技术应用方面,公司不断完善技术成果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快速转化机制,持续提升量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抢占先发优势,用最有竞争力的产品,满足客户需求。

数智化方面,晶澳将数智化转型视为公司的一次“自我革命”,我们着力推进和提升在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近三年建设的工厂,每个工厂都会有一次迭代。

一是整个信息化蓝图的构建更加完整、成熟,从基础数据采集到数据集成分析都更加高效,对生产运营效率有了极大的提升;二是自动化程度更高,相比3年前,相同产能下整体用工量减少50%以上。公司产线应用AI系统,自动识别产品缺陷,对产品参数进行全检,从而有效保障产品品质。全面采用AGV智能机器人,排版、智能立体仓,安消一体,动力自控等,在安全、质量、成本等各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提升。未来公司会升级到3.0精益智能化的阶段,借助各种AI工具实现全生产流程的预控,预判,实现精准、高效地服务于客户,最大化地满足客户需求。

为全球“碳中和”贡献晶澳力量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展望未来,请您谈一谈公司及所在行业的发展前景;从中短期看,对2024年的市场机会有何判断及布局。

靳保芳:随着2024年行业洗牌、产能出清的逐步推进,老旧产能进一步淘汰,行业产能出清效果将更为明显,供需关系或将得到改善,供需平衡的调节也将推动产业链价格回归至合理水平。

从全球范围来看,在碳中和背景下,太阳能光伏发电已经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一项重要措施,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规模扩张,光伏发电成本不断下降,在各种发电形式中的竞争力快速提升。各国政府加速能源结构向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方向转型,积极鼓励企业发展太阳能光伏行业。从发展层面看,随着全球社会用电量提升、能源结构转型,叠加“碳中和”大势,形成了光伏行业长期向好的趋势。

证券时报记者:值此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您对资本市场有什么寄语?

靳保芳:晶澳取得的业绩和进展,离不开投资者的信任和参与。我们深知,每一位投资者都是公司发展的重要伙伴,是大家的支持和信任让我们能够不断创新、不断进步。公司将持续保持战略定力和发展节奏,练好“内功”,努力寻找与业务有协同的利润增长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来赢得市场认可和长远发展。此外,在重视企业经济利润的同时,积极关注整个行业的共赢,助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全球“碳中和”贡献晶澳力量。

相信在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资本市场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公司将继续关注市场动态和政策变化,积极应对市场挑战,持续秉持“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不断提升公司的治理水平和信息披露透明度,不断强化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

校对:王锦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