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沾算力就涨"!这家A股家居公司,官宣布局算力!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8 08:47: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7日晚间,主营业务为健康坐具的恒林股份公告,公司计划开展算力服务相关业务,培育公司新的增长业务,收购恒升智算并支付算力服务器费用,合计金额约为3.99亿元。

近年来,寻求跨界算力业务的上市公司并不罕见,主营纺织品染料的公司收购算力加速企业,主营酒类销售的公司采购算力服务,味精巨头也宣布布局算力租赁等等不一而足。“沾算力就涨”已让不少股价沉寂良久的上市公司趋之若鹜,而事实证明公告披露后这些公司股价确有不同程度的异动。

但正如交易所在关注函中表达的多项关切,这部分公司在人员配置、设备采购、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是否具备开展跨界业务的可行性?新业务是否涉及行政审批,标的公司是否具备业务运营资质,与主营业务是否协同尚需市场检验。

办公椅制造商布局算力

具体来看,恒林股份控股股东关联方王爱琴、梅益挺成立了恒升智算,恒升智算与供应商南京坤前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总金额为3.98亿元的“高端算力服务器及其组网配件的采购合同”,并已由王爱琴代恒升智算支付算力服务器采购预付款,金额合计为1.54亿元。

而上市公司恒林股份则拟以现金1.55亿元的对价(其中,收购恒升智算股权转让款100万元,偿还恒升智算股东王爱琴代恒升智算支付的算力服务器采购预付款1.54亿元)收购恒升智算100%股权并以恒升智算为主体继续履行其算力服务器采购合同。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还需向算力服务器供应商南京坤前支付采购尾款2.44亿元。上述所有款项合计3.99亿元。

公告表示,“本次投资有利于公司快速布局算力服务业务,搭建算力服务平台,有利于公司业务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符合公司业务整体发展方向。”

据天眼查数据,拟被收购的标的恒升智算成立于2023年11月28日,注册资本1亿元。关联关系方面,公司实控人王江林的妹妹王爱琴持有恒升智算99%股份,王江林配偶的弟弟梅益挺持有恒升智算1%股份。

恒林股份是国内领先的健康坐具开发商和目前国内最大的办公椅制造商及出口商之一,上市后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公司开始了全球化布局与多元业务拓展,目前跨境电商已形成以Amazon、TikTok等第三方平台为主的渠道体系。

2023年末,恒林股份曾因“跨境电商”等概念股价在十多个交易日内涨超四成,在横盘几日后再度大涨,股价一度触及三年来的高位。

1月22日,在对股票交易异常波动问询函的回复中,实控人王江林表示,“截至目前不存在影响恒林股份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筹划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资产注入、股份回购、股权激励、破产重整、重大业务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对恒林股份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项。”

部分公司主动寻求“跨界”算力

主营业务为办公椅制造出口的恒林股份似乎与“算力”概念关联度不高,但作为A股一年多以来的热门概念,人工智能及算力概念股常常作为焦点引爆A股行情,也让部分非计算机行业的上市公司主动寻求跨界并购,而随后的短期行情也验证资金对新出现的算力概念股颇为关注。

2月6日,主营业务为纺织品染料的安诺其与上海亘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股东郭亚鹏、吴子彧、宋锋焰、上海智鸿同舟企业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智鸿同创信息咨询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书》。公司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转让方持有的上海亘聪100%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成为上海亘聪的控股股东,上海亘聪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收购价格拟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

据了解,上海亘聪是一家专注于算力加速服务和算力管理的高科技企业,创始团队来自英伟达和阿里云专业团队,多人拥有国内外名校硕士和博士学位。通过算力底层优化、自研算力平台和共赢商业模式的多层次创新,为生成式AI、大语言模型等人工智能行业提供高性价比、大规模、即开即用的算力加速服务。

随即安诺其股价一改此前颓势,六个交易日内实现翻番。深交所在随后的关注函中提出,“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安诺其需结合上述问题回复以及自身目前主营业务经营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说明跨界涉足新业务的原因、必要性,此次交易事项决策是否审慎、是否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及投资者利益,是否存在炒概念、蹭热点的情形,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1月18日晚间,主营业务包括酒类销售、自有物业租赁及创业园区运营、物业管理服务的群兴玩具公告,公司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签订《算力服务合同书》,公司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采购算力服务,合同金额约2.76亿元。次日,群兴玩具股价涨停。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表示,要求群兴玩具说明“跨界投资的必要性、合理性,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及相关应对措施”“开展算力租赁业务是否具有可行性,是否已具备明确的资金来源”“是否存在利用本次交易事项炒作股价、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是否存在蹭‘算力租赁’热点概念的情形”等。

再往前回溯,2023年,主营景观设计和综合文旅的奥雅股份公告披露计划布局算力,童装品牌安奈儿宣布布局大数据业务、味精巨头莲花健康也宣布布局算力租赁等,“沾算力就涨”已让不少股价沉寂良久的上市公司趋之若鹜。

机构怎么看?

正如交易所在关注函中表达的多项关切:这部分公司在人员配置、设备采购、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是否具备开展跨界业务的可行性?以及新业务是否涉及行政审批,相关进度、标的公司是否具备业务运营资质仍需市场检验。

但从基本面来看,不少“根正苗红”的算力板块公司在行情热潮中经受住了检验。如上海证券2月6日研报指出,从已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AI算力开始兑现业绩:海光信息2023年第四季度业绩同环比大幅增长(营收中值20.3亿,同环比+55%/+52%),寒武纪2023年第四季度营收增长强劲、亏损大幅收窄(营收中值5.5亿,同比+19%),拓维信息2023年预计归母净利0.48亿—0.7亿、同比扭亏(国产自主品牌服务器及PC业务的收入实现大幅增长)。

财通基金金梓才表示,与去年AI行情相比,目前AI领域算力相关板块的行情不再仅仅是主题投资和概念炒作,而是进入基本面兑现阶段,所以去年AI行情是普涨,今年预计会分化,更看好以光模块代表的、参与海外AI算力建设的板块。海外科技巨头在模型端出现较为明显的持续竞赛趋势;多模态模型的进展大幅提速,预示着AI应用的进一步发展。从大模型端,到算力端和应用端,预计2024年将整体趋势向上发展,值得持续关注。

“所以我们认为,今年相关产业的基本面兑现可以驱动相关公司进入股价和基本面的良性驱动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维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