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底部信号?光伏巨头接连逆势扩产 爱旭股份拟斥资99.78亿元投建新产能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4-02-26 08:4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底以来,包括通威股份、隆基绿能在内的光伏巨头相继宣布扩产后,BC电池双龙头之一爱旭股份也宣布跟进。

2月25日晚间,爱旭股份一纸公告宣布,该公司董事会通过议案,拟斥资99.78亿元投建新产能。全面达产后,爱旭股份将新增10GW N型ABC高效太阳能电池及10GW组件产能。

当前正值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价格企稳之时,巨头们相继宣布扩产的行为颇为微妙。在业内看来,目前光伏板块走势已将悲观预期提前反映,未来随着行业洗牌加速,行业集中度有望明显提升。

近百亿并非小数目

根据爱旭股份2月25日公告显示,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济南一期年产10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的议案》。

据悉,该项目建设期约为15个月,计划于2024年一季度开工,预计于2025年上半年投产。项目全面达产后,爱旭股份将新增10GW N型ABC高效太阳能电池及10GW组件产能。

该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达到99.78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4.98亿元,铺底及运营流动资金24.8亿元。

事实上,对于BC电池忠实“拥趸”的爱旭股份,近百亿投资并非小数目。该金额几乎接近爱旭股份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的净资产金额(100.18亿元)。而且,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爱旭股份账上现金为48.82亿元,与此次项目总投资金额之间存在明显差距。

爱旭股份方面也称,公司将通过日常经营自有资金(含票据)、政府补助、金融机构融资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根据测算,该公司预计资金来源中日常经营自有资金约占25%-35%,金融机构借款约占40%-45%,政府补助约占25%-30%。

爱旭股份方面同时表示,未来能否及时筹措到充足的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截至2023年9月末,其资产负债率为69.8%。巨资投建这一项目,或会为公司带来资产负债率的上升和财务费用的增加,进而增加偿债风险。

隆基、爱旭押注BC路线

不难看出,爱旭股份此次投建新的ABC电池和组件产能,可谓孤注一掷。不过这一举动并不难理解,在BC电池这一技术路线上,爱旭股份早已“押宝”。

国内除了爱旭股份之外,具有BC电池成型产能的厂商还有隆基股份。早在去年9月,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一席话引起市场哗然:“未来5-6年,BC电池将会是晶硅电池的绝对主流。”这一表述也引发诸多光伏巨头对行业技术路线的争论。

BC电池的基型是IBC电池(即交叉指式背接触电池),是一种纯粹的单面电池。与TOPCON、HJT电池思路不同,IBC的PN结和金属接触都设于太阳电池背面,正面无金属栅线遮挡,消除了正面金属电极结构。

因此,BC电池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入射光,带来更多有效发电面积,从而提高电池能量转化效率,且观感优美。重要的是,BC作为平台型技术,可与P型、HJT、TOPCON等技术结合形成HPBC、HBC(兼容部分HJT工艺)、TBC等多种技术路线(兼容部分TOPCON工艺)。

比如,与TOPCON技术的叠加被称为TBC电池,而与HJT技术的叠加则被称为HBC电池,这些电池统称为BC类电池。

根据爱旭股份方面透露,该公司ABC电池量产光电转换效率已经达到26.8%以上。而就在近日,该公司宣布,其最新ABC组件转换效率达25.15%,打破了2023年5月自身创下的24.27%纪录。

不过,对于此次产能投建,爱旭股份方面还提示,项目最终产品以组件为终端产品对外出售,或以光伏整体解决方案形式出售。但相关品牌知名度及产品信赖度仍处于培育期,可能会导致项目产品销售不及预期。

这也侧面显示了,相对于成熟的TOPCON技术路线,BC技术路线目前仍扮演“小众市场角色”。

逆势扩产释放信号

在去年三季度末,隆基绿能就曾在其押注的HPBC线路上加码产能。当时,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铜川年产12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的议案》。实际上,这一项目早在去年4月8日便敲定,原本投资金额为35亿元。

而随后,隆基绿能将总投资金额提升至39.15亿元。更为重要的是,这笔近40亿元的投资项目将采用隆基绿能研发的HPBC pro电池技术。该项目预计2024年11月投产,2025年11月达产。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光伏全产业链市场价格整体已经趋稳,市场出现反弹信号,价格有望走出低位。方正证券预计,三月份组件排产有望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海内外市场需求利好落地,光伏市场基本面向好。

该机构称,目前硅料市场需求强劲,同时即将迎来节后的集中签单,价格保持上行趋势;硅片市场供需存在错配,需求低于供给的情况延续,短期内硅片价格将承压;而电池片市场高效N型电池片需求较强反映出市场上N型对P型的替代正不断加速;组件市场整体需求则不断复苏,海外新兴市场成长空间较大,国内及欧洲市场也有望迎来一定增长。

在此背景下,率先启动扩产的并不只有隆基绿能和爱旭股份。在去年12月25日,通威股份也宣布,计划在鄂尔多斯市投资280亿元,建设绿色基材一体化项目。项目包括年产50万吨绿色基材(工业硅)、4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及配套设施。

据悉,一期建设20万吨绿色基材(工业硅)、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力争2025年12月底前建成投产。而二期建设根据市场条件择机启动。不仅是通威,大全能源此前也计划投资150亿元建设硅基新材料产业园。

巨头们接连逆势扩产,或透露出某种微妙信号。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多个项目投产时间均锁定在2025年。在业内看来,目前光伏板块走势已将悲观预期提前反映,随着未来行业洗牌加速,行业集中度将会明显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威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