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近700家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1 09:0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2023年度业绩预告的不断披露,第四季度业绩环比增长公司浮出水面。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目前已有2951家上市公司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以预告净利润中值减去去年三季报净利润计算,689家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227家环比扭亏,136家环比减亏,报喜公司数量占总数的30%左右。

从2023年第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绝对值来看,9家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较第三季度增加超10亿元,大华股份增长最多,四季度净利润较三季度增长超40亿元。大华股份业绩预告显示,公司聚焦智慧物联主航道,深化高质量发展,促使公司业绩稳步增长。另外,公司处置了对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7.88%股份,增加41.37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

贵州茅台2023年第四季度预计环比增加净利润37.28亿元,仅次于大华股份。根据公司公告,2023年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1495亿元,同比增长约17.2%;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735亿元,同比增长约17.2%,均续创历史新高。

机械设备行业

预增公司数量最多

统计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业绩环比预增公司主要集中在7个行业,包括机械设备、电子、电力设备、汽车、医药生物、计算机、基础化工,均在50家及以上。机械设备行业家数最多,达到80家。

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机械工业行业稳中向好。2月5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机械工业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9.8万亿元,同比增长6.8%,实现利润总额近1.8万亿元,同比增长4.1%。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速分别比全国工业高5.7个和6.4个百分点,占全国工业的比重分别为22.3%和22.8%,较2022年分别提高1.2个和1.4个百分点。

渤海证券认为,随着我国逐步深化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合作,以及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在全球市场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工程机械出口仍具韧性。国内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此前下达2023年增发国债两批项目清单,对今年基建需求起到积极提振作用,叠加地产政策持续宽松, 2024年工程机械需求有望实现边际改善。

从股价表现上来看,通信、传媒、电子3个行业环比预增公司股价表现较好,2月以来平均涨幅在5%以上,其中通信行业平均涨幅达到9.49%。中际旭创、天孚通信、有方科技、鼎通科技、润泽科技、华测导航累计涨幅在10%以上。

12家环比扭亏公司

预计净利润超10亿元

227家预计2023年第四季度环比扭亏为盈的公司中,12家预计单季度净利润超10亿元,主要以ST公司为主。随着业绩改善,部分ST公司也有望“摘帽”。

*ST正邦2023年第四季度净利润最高,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18.19亿元,主要因为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依据法院裁定结果,债权裁定总金额269.92亿元,公司实施以股抵债产生的重整收益预计约175亿元~185亿元,上述重整收益计入非经常性损益中。重整计划完毕后,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净资产转正。

生猪养殖企业新希望2023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亦居于前列,排在扭亏公司第三位。新希望业绩预告显示,公司白羽肉禽与食品深加工业务引进战略投资影响归母净利润增加,影响金额约为51亿元~52亿元,本项目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