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基金调仓换股路线图曝光,重点布局三大行业!前二十大重仓股曝光,61股增仓市值超百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2-20 09:2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调仓换股路线图曝光,重点布局三大行业!前二十大重仓股曝光,61股增仓市值超百亿元)

2023年下半年二级市场震荡下行,公募基金四季度都做了哪些调仓动作?

2023年A股主要指数震荡收跌,尽管二级市场表现不佳,但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依然创下27.26万亿元的历史新高,总份额也达到了26.48万亿份。

从数量上来看,2023年末公募基金总数达11514只(多份额合并统计),较2022年增长9.75%。其中,REITs和QDII基金数量在2023年呈现明显的增加,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25%和24.77%,最新数量分别为30只和277只。

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二十强大洗牌

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天弘基金和南方基金5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均超万亿元。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和广发基金仍牢牢占据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前三,分别为1.62万亿元、1.26万亿元和1.19万亿元。

规模排名前二十的基金公司中,多家公司资产规模环比缩水,其中广发基金减少816.07亿元,但华夏基金、天弘基金、博时基金、招商基金、平安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逆市增长,招商基金、天弘基金、博时基金分别增长320.95亿元、263.72亿元、228.73亿元。

2023年四季度基金公司资产规模排名大洗牌。易方达凭借1.62万亿元的规模依旧遥遥领先。华夏基金凭借ETF产品,资产管理规模屡创新高,去年四季度首次超过广发基金,跃居第二位。

华夏基金全部ETF规模达3994.18亿元,环比增加1186.79亿元,增幅超42%,管理的ETF基金规模稳居首位。天弘基金则凭借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规模快速增长,超越南方基金排名第四位。招商基金于去年四季度发力,从第十一位跻身第八位。

此外,汇添富基金则从第八降到第十,鹏华基金四季度资产管理规模缩水381.33亿元,排名掉出前十。

电子行业最受基金青睐

随着公募基金2023年四季报披露收官,基金重仓股随之浮出水面。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去年四季度A股共有2926股现身主动权益型基金重仓股名单,其中包括61只北交所股票。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食品饮料、电子、医药生物、电力设备、计算机为公募基金持仓市值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被持有3688亿元、3555.82亿元、3482.54亿元、2510.54亿元、1294.79 亿元。

从加仓行业看,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对电子、医药生物、农林牧渔行业表现出了较大的偏好,持仓市值增加均超百亿。电子行业环比增加358.91亿元;医药生物、农林牧渔行业紧随其后,相较上期分别增加148.53亿元、108.44亿元。而电力设备、食品饮料、非银金融三个行业是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减仓最多的行业,去年上半年火爆的通信、计算机、传媒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减仓。

电子行业中,海光信息成为去年四季度获公募基金增持最多的个股,增持市值160.56亿元。立讯精密和澜起科技紧随其后,2023年四季度末获增持市值分别为86.02亿元和57.67亿元。

2023年四季度,电子行业整体涨幅达3.92%,仅次于煤炭行业,排名第二。海光信息区间涨幅31.49%,立讯精密上涨15.53%,澜起科技涨幅为18.23%。

公募基金四季度增持的电子行业囊括多只消费电子、半导体个股,包括通富微电、中芯国际、歌尔股份、卓胜微、韦尔股份、北方华创、圣邦股份等,其中通富微电、歌尔股份、卓胜微、思特威-W去年四季度涨幅均超过20%。

国联证券对此表示,电子行业基金重仓配比接近历史高位。近两个季度电子板块重仓占比提升主要受到部分消费电子零部件价格上涨及2024年消费复苏预期等因素驱动。

44股被基金重仓超百亿元

个股方面,去年四季度有44只个股被公募基金重仓市值超100亿元。贵州茅台以1403.99亿元的持股总市值排名第一,持股占流通股比6.48%;宁德时代、五粮液、泸州老窖紧随其后。

环比来看,去年四季度前二十大重仓股名单变化不大,贵州茅台、宁德时代、泸州老窖仍位列前三。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新进二十大重仓股名单。古井贡酒、比亚迪退出前二十大重仓股名单。

海康威视去年四季度被473只基金重仓,相较三季度末增加62只,其中富国创新科技A、富国创新趋势、汇添富数字经济引领发展三年持有A、易方达新经济等在其间新进重仓均超500万股。

61股获基金增仓超百亿元

在调仓方面,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共加仓1600余只个股,其中61只个股获加仓超百亿元。公募基金加仓市值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海光信息、联影医疗、紫金矿业,分别增持2.15亿股、6957.81万股、6.496亿股,期末持仓市值合计分别为185.03亿元、105.33亿元、314.05亿元。

其中,被加仓最多的个股为海光信息,公司主要从事高端处理器、加速器等计算芯片产品和系统的研究和开发。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等多只基金合计新进持仓近1.04亿股,持仓市值73.58亿元。公司预计2023年盈利11.8亿元至13.2亿元,同比增长46.85%到64.27%。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四季度新进持仓紫金矿业1.23亿股,持仓市值15.33亿元。另外,华夏上证50ETF四季度也小幅加仓4432.33万股,持仓市值超25亿元。2023年度,紫金矿业在主营的金、铜、锂等资源并购和产能提升方面,均有重大斩获。公司表示将在2024年加快一批重要铜矿增量项目建成投产达产,释放黄金板块产能及效益,争取5年内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锂生产企业之一。

此外,牧原股份、温氏股份也均获增持超30亿元。2023年对于生猪养殖行业而言无疑是“寒冬”,牧原股份也出现上市以来年度首亏。不过据搜猪网数据,今年1月12日以来,生猪价格出现触底反弹,并延续至今。

A股优质资产性价比凸显,科技方向获共识

广发基金刘格菘表示,当前时点A股大部分优质资产已经具备较高的性价比,并对2024年的整体经济形势保持乐观。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2024年A股、港股有望出现否极泰来,出现结构性牛市的行情,而被错杀的这些优质股票、优质基金将会迎来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

在投资方向上,南方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唐小东表示,2024年的投资中,科技方向的分量很重。他表示,要继续关注科技领域的进展,包括人工智能、华为产业链、智能汽车等,投资这些成长板块预计是结构性行情中的主要收益来源,因为相关领域确实发生着广泛的、积极的变化。

华夏基金2024年策略会上,多名基金经理看好科技赛道,在管产品涉及投资方向包括数字经济、半导体等。

在博时基金举办的策略会中,关于硬科技投资的讨论占据较长时间,围绕人工智能(AI)应用、MR硬件、卫星互联网、新型电力系统、合成生物学、创新药细分方向召开了六场专题交流活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