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软通动力:“危”中仍有“机”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4-02-10 14:14: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今世界,全球科技飞速发展,操作系统作为智能设备的核心,竞争日益激烈。而华为推出的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OS)自诞生之初便备受关注。1月18日,华为正式宣布HarmonyOS NEXT鸿蒙星河版开发者预览面向开发者开放申请。截至目前鸿蒙生态设备数达8亿+。

针对鸿蒙的未来,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表示,鸿蒙生态属于每一位开发者,属于参与共建的每个人,属于万物互联的千行百业。鸿蒙将打开万亿产业新蓝海。这样的新产业机会,对于A股来说,显然也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遇。

鸿蒙核心概念股 加码硬件意欲软硬协同

在A股数百家鸿蒙概念股中,多数个股仅仅是通过产品接入或应用鸿蒙相关产品等“蹭”到了鸿蒙概念,其中真正能够大规模受益于鸿蒙系统发展的公司并不多。而作为首批兼具鸿蒙终端操作系统研发能力及鸿蒙原生应用端到端开发实施能力的服务商,软通动力在鸿蒙概念中,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软通动力的先发优势,一方面体现在全面上。在软通动力的官网中,详细阐述了软通动力旗下控股公司鸿湖万联全栈式服务企业链入鸿蒙的能力。无论是软件端的应用定制开发,还是硬件端的设计、咨询等业务,鸿湖万联均可以实现。

图片来源:软通动力官网

软通动力的在鸿蒙上并非停留在概念层面,鸿湖万联目前已成功助力乌兰木伦煤矿加快应用和融合矿鸿操作系统,加速矿山智能化水平。该项目通过多款设备鸿蒙化,帮助企业提升开采效率,减少人工操作,保障生产安全,未来该项目可应用在煤矿综采面多粉尘、高温的环境中,助力同类型煤矿的数字化升级改造项目。除了这一案例外,软通动力当前已在文旅、金融、零售、餐饮等多个行业成功落地了鸿蒙原生应用和云服务。

此外,在硬件层面软通动力在去年年底也是有所加码。12月22日软通动力公告,收购同方计算机获资格获确认,软通动力将通过子公司软通智算增资28亿元,受让同方股份持有的同方计算机100%股权、同方国际100%股权。

同方计算机是昇腾/鲲鹏整机合作伙伴,产品涉及昇腾/鲲鹏服务器、PC整机、存储产品线等。同方国际主要从事消费电子及其ODM业务。2022年同方计算机/同方国际的营收分别为40.32/54.55亿元。增资完成后,软通动力有望借此打通鸿蒙软件与硬件界限,打造出自身的软硬协同效应。

信托&减持连遭利空 长期不改发展趋势

2023年下半年,软通动力借鸿蒙概念之风股价大幅拉升,区间最高涨幅超过150%。然而开年之后,市场整体行情低迷,科技股领跌市场,偏偏在这时,软通动力遭遇了连续的利空消息,1月5日,软通动力公告称,公司股东FNOF Easynet、晋汇国际拟自2024年1月27日至2024年4月26日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952.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0%)。更加让市场担忧的是,本次减持走的是集中竞价交易,对市场影响相对较大。

屋漏偏逢连夜雨,1月19日,软通动力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购买了4.8亿的信托理财产品,其中2.3亿元存在本金及收益无法全额兑付的风险。次一个交易日该股就跌超12%,叠加多重利空因素,全月跌幅达到了32%。

不过,仔细观察这两个利空因素,可以发现这更多的是短期影响,作为鸿蒙的核心合作伙伴,长期来看软通动力股价的长期走势,更多的还是取决于鸿蒙的发展大趋势,如果鸿蒙能够真正打开万亿产业的新蓝海,那么软通动力大概率也能够受益于相关的业务开发、硬件配套业务,从而让业绩更上一个台阶。未来,也期待软通动力以及更多鸿蒙相关的概念股能够摆脱所谓的纯概念炒作,用鸿蒙系统带来的实际业绩来回报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产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