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像航科技:无介质全息技术,将科幻变为现实


近年来,虚拟现实和元宇宙等概念相继提出,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和数字经济的重大前瞻领域,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在此背景下,产业发展战略窗口期已然形成,“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均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列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

在此次技术爆发的浪潮中,来自上海的像航科技显露出强大的实力,用颠覆性的无介质全息技术不断冲击科技的前沿阵地。如今,他们正秉持技术优先的理念,向着成为世界一流无介质全息智能终端企业的目标不断奋斗着。


创新无介质全息技术

打造国产市场NO.1

无介质全息显示和交互技术是一项颠覆传统人机交互及视觉体验的创新技术。简单来说,它是借助光学平板透镜MOW-plate®,利用光场重构原理,结合交互算法及用户体验场景设计,在空气中呈现可交互的立体影像。

无介质全息技术成像原理图

由像航科技自主研发和生产的纳米微结构光学成像元件,是无介质全息显示和交互技术能够实现的关键。2005年,像航科技的创始人张兵博士及团队首创空中成像光学元件,实现在无任何介质的空间呈现裸眼可视的立体影像。2015年,为响应国内“双创”大潮,张兵从日本回国创业,成立像航科技(前身为杭州飞像)。一年后,她带领团队持续攻破技术难题,成功研制了微通道矩阵光波导平板MOW-plate®,使无介质全息技术的核心光学元件性能显著提升,让该技术的广泛商业化应用成为可能。

如今,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像航科技基于无介质全息技术开发的多款核心应用产品已实现量产。由于具有无接触操作、影像可穿越、裸眼可视、实时互动等优势,公司的产品在众多行业具备广泛的市场应用场景。

在汽车领域,无介质全息技术可以将屏幕内容呈现在三维空间,创新人机交互的多元化体验方式,使驾乘人员在车内尽享穿越空中影像,享受实时、灵敏交互操作“黑科技”乐趣。未来,像航科技将深度布局智能座舱,为用户打造智能化、个性化出行体验。

搭载像航科技无介质全息技术的一汽红旗旗境舱

而在特种载具领域,像航科技的无接触电梯按键终端已在国内多个省市成功落地,并畅销马来西亚、新加坡、迪拜等海外市场,与奥的斯电梯、贝斯特电气、通力电梯等多个电梯头部品牌达成合作。此外,无介质全息显示和交互技术亦可用于智慧教育领域,在课堂上呈现具有真实感的三维全息图像。相比传统的课本与课件,这种形式的图像更加立体和逼真,且可调整为在特定角度观看,减少了视觉疲劳,有助于保护视力。目前,像航科技已跟新东方等教育企业开展合作,研发了无介质全息智慧教育课桌等创新产品。

(图:像航科技无接触按键电梯)

随着科技发展,5G促全息成为展厅展示的新模式,为国内大文旅提供了更多可能的发展路径。在万物互联、数字化城市、智慧生活语境下,游客可以通过无介质全息技术与展品进行交流、体验和互动,从原本单向的观赏进化为双向的交互。2023年的亚运会上,像航科技无介质全息显示和交互技术方案入选杭州亚运会智能应用项目重点项目清单。

此外,无介质全息技术在消费电子领域亦大有可为。汽车头部企业和礼赠品头部企业均是公司的潜在客户,像航为其量身打造了无介质全息蓝牙音箱和无介质全息桌面摆件等产品,月产能达万台,通过数字化呈现方式增强了互动感,实现了科幻级效果。未来,像航科技将针对不同行业客户需求,基于平台项目迅速开拓产品线。

(图:像航科技无介质全息蓝牙音箱概念图)

如今,像航科技无介质全息技术已成功应用在智能座舱、公共服务、智慧金融、智慧教育等诸多领域。其无介质全息显示产品和服务在2022年度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以上,市场排名列全国第一,占据领先地位。除此之外,像航科技已经完成在无介质全息领域,显示、交互、智能运算单元等的国际专利和国内发明专利的布局,目前已累计申请核心技术原理、工艺制程、应用创新各维度知识产权五百余项,实现从市场到研发的全面领先。

科技为核

探索技术的“无人区”

截止至2023年11月,像航科技共完成三轮融资:2018年10月,获得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杭经开创投、中航联创等;2020年11月,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盈趣科技、翊柯创业等;2022年9月,完成近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启迪红谷等。

目前,像航科技正在进行A+轮融资,主要针对无介质全息技术在大文旅、汽车、智慧教育、医疗、消费电子等领域的应用进行更深布局,推进无介质全息技术规模化、量产化、生态化发展。

展望未来,正如张兵博士所言:“作为以科技技术为核心,以市场为驱动的企业,像航科技将不断创新技术,进行市场开拓,以实现资金的自我供给,从而确保研发的持续性、市场的先进性。我们始终对目前技术难以达到的领域保持着探索欲,希望借助无介质全息技术为现阶段人类还不能开发的事物提供有力的支撑,让大家的生活更智能、更美好。”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在科技发展的浪潮之下,像航科技将不断砥砺前行,勇闯技术“无人区”,继续深耕新型显示、虚拟现实、元宇宙等领域,拓宽核心技术与产品应用领域,为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盈趣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