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安井食品:大股东承诺5年不减持 速冻龙头抢滩海外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26 09:0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井食品:大股东承诺5年不减持 速冻龙头抢滩海外市场)

1月25日晚,安井食品(603345.SH)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福建国力民生承诺自愿延长股份锁定期,未来5年内其不以任何方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显示出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

安井食品为国内速冻产品龙头,多年来公司经营质量优异,业绩连续高增。同时,公司为实现业绩持续增长的目标,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勇于探索发力海外市场,公司计划发行H股募集资金,加快海外业务布局,同时为公司创造国际化发展平台。未来,内生外延双轮驱动,公司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

大股东承诺5年不减持 彰显未来发展信心

1月25日晚,安井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福建国力民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力民生”)出具的《关于自愿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的告知函》。

《告知函》中国力民生表示,基于对安井食品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同时为增强广大投资者信心,切实维护投资者权益和资本市场的稳定,自愿承诺自本告知函出具之日起5年,即60个月内(自2024年1月25日至2029年1月24日)不以任何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在上述承诺期间内,如发生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派送股票红利、配股等产生新增股份,亦遵守该不减持承诺。

安井食品为国内速冻产品龙头企业,凭借产品、渠道、产能布局的持续发力,品牌势能的不断积淀以及深厚的经营内功,上市以来公司业绩长期高速增长。2018年—2022年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达30.05%和42.10%,经营业绩亮眼;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5.93%、62.69%,增长势头延续。

根据机构一致预期,2024年公司有望实现净利润18.85亿元,同比增20.44%,对应市盈率12.44倍,估值处于低位水平。公开资料显示,国力民生目前持有公司25%股权,当前位置承诺5年不减持反映出控股股东对公司的高度重视以及长期发展前景的看好。

高质量经营收获广泛认可 预制菜第二曲线动能强劲

长期稳健的经营和靓丽的业绩之下,安井食品持续获得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未来,公司将继续贯彻速冻火锅料、速冻面米制品和速冻预制菜肴制品“三路并进”的经营策略和“BC兼顾、全渠发力”的渠道策略,全面提升全渠道大单品竞争力,不断提高速冻食品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

其中,公司大单品锁鲜装在业内已具备强势竞争优势,自2019年9月推出市场便持续高增并成为“超级大爆品”,目前已经是C端火锅料产品的代名词。未来,安井食品将继续按照爆品打爆的策略,持续向锁鲜装倾斜营销、广告、产能等资源,以期产品规模和产品毛利的不断突破。

同时,预制菜业务增长迅猛,2023年前三季度录得47.46%的增幅,第二增长曲线前景广阔。目前,国内餐饮市场连锁化率仅19%,仍远低于美国餐饮连锁化率的54%,未来随着餐饮连锁化率的提升,预制菜市场空间巨大。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22年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52亿元,同比增长21.31%,预计2022年—2025年复合增速达29.25%。预制菜行业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格局分散,公司依托在冻品行业的较早布局,渠道、产能先发优势,以及原材料成本的显著优势,有望紧抓机遇成为细分龙头。

H股募资助力出海 抢滩增量蓝海市场

海外速冻、预制菜行业是更为蓝海的市场,尤其是在香港、东南亚、澳洲、欧洲、北美等地区的华人聚居地,居民饮食习惯与国内相似,公司产品在当地广受欢迎,但分销网络还是一片空白。作为行业龙头,安井食品不忘初心勇于“走出去”,积极探索海外市场,以进一步拓展业务增量保持高速增长,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安井食品海外发展战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直接投资即在海外本地化建厂自营;另一方面是并购拥有成熟市场且具有稳定盈利能力的冷冻食品企业。英国功夫食品是公司国际化探索的试水,取得了丰富经验,但其在设备、技术和产品还都远落后于国内消费者接触到的速冻食品的水平,坚定了公司发力海外,为广大海外市场提供更多美味可口产品的信念。

然而,要实现上述海外发展战略需要大量的、持续的资金投入。公司现有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国内山东、河南、广东工厂项目,且专款专用,自有资金能够用于境外投资的数量有限。同时,一些境外并购往往有时间窗口限制,资金出境审批程序复杂时长、容易丧失投资机会,公司过往已经有过先例。发展是第一要务,因此有必要通过发行H股募集资金,加快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及海外业务布局。

同时,发行H股不仅建立起安井食品与国际资本市场的紧密联系,H股本身在股权激励、市场化运作、与国际接轨等方面灵活性的特点,也是公司吸引、聚集推动国际化发展所需的具备全球化视野、高素质人力资源的平台。在国际化资本的配套之下,公司内生性的发展和外延式的拓展将展现出更多的可能性。

此外,由于公司目前的市盈率已经低于同类国际知名食品企业的平均水平,通过审慎选择有利的发行窗口,H股的发行价格预计将不会比A股有明显差距,估值也与国际市场接轨。结合公司发展战略、估值等因素,当前是启动H股的有利时机。长期来看,H股发行不仅将增厚每股净资产与公司综合实力,还有利于实现公司持续高速发展的目标,预计不会对现有股东的利益造成损害。

上市以来,安井食品经营稳健,用强劲的实力和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赢得资本市场广泛认可和支持。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立足主业、产融结合的高质量发展路径。随着产品结构的持续升级、渠道布局的进一步深化,产品渠道双重发力有望带动公司业绩持续高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井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