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首批15家券商业绩出炉 净利润9家正增长 5家下滑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1-22 08:4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券商2023年业绩正在陆续浮出水面。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1月21日,合计有15家券商通过业绩快报、预告、发布未经审计财报等方式,披露了2023年的业绩情况。

在2022年全行业净利润下滑基础上,2023年大多数券商有望实现增长,已披露业绩的15家券商也体现出类似趋势,有9家净利润实现正增长,且有6家券商增速超过50%。同时,还有1家券商中山证券亏损收窄,5家券商净利润增速下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22年券商整体业绩下滑后基数降低,2023年尽管面临投行、经纪等业务承压,但得益于投资收益改善,直接支撑了不少券商的业绩。

多数券商业绩增长

截至目前,15家已经披露2023年业绩的券商,既有头部券商代表,也有中小券商代表,一定程度上成为窥探行业2023年整体业绩变化情况的窗口。

数据显示,15家券商中有9家券商的净利润保持增长,且其中6家同比增速超过五成,分别为国盛证券(136.17%)、湘财证券(87.67%)、西南证券(85%至115%)、国都证券(72.09%)、英大证券(63.16%)、申万宏源(50.59%至79.27%)。

从绝对额来看,6家净利增速较高券商中,申万宏源属于头部券商,该公司2022年全年营收206.1亿元、净利润27.89亿元,2023年该公司业绩实现了绝地反弹,净利润有望达到42亿元至50亿元。

申万宏源表示,2023年,该公司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投资+投行”发展战略,加快改革转型、优化战略举措、把握发展机遇、防范金融风险,经营业绩实现较大增长。

被江西国资江西交投接盘后的国盛证券2023年净利润翻倍,增幅最高,达到136.17%。数据显示,国盛证券2023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6.64亿元和2.22亿元,该公司投行业务收入、投资咨询业务收入以及投资收益等同比大幅增长。

西南证券也预告2023年净利润有望翻倍。该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5.72亿元到 6.6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2.63亿元到3.56亿元,同比增加约85%到115%。

西南证券解释,2023年,国内经济运行呈现前低、中高、后稳态势,总体回升向好,该公司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深入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报告期内,该公司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幅较大,整体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上升。

这些券商业绩分化

由于2022年国内证券行业整体业绩出现较大程度下滑,2023年A股行情即使比较震荡,但是整体业绩还是有望好于2022年。

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披露数据显示,2022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49.73亿元,实现净利润1423.01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1.02%、25.11%。

华西证券分析,经测算,以45家上市券商来看,2023年合计调整后营收预计4014亿元,同比2022年增加约0.5%,营业收入视不同券商的其他业务收入规模将有较大偏离。基于上市券商适当调降管理费用率的假设,预计2023年45家上市券商全年净利润1381亿元,同比增9%。

数据显示,已经披露业绩的15家券商也出现一定程度业绩分化现象。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下滑的有5家,分别是东莞证券(-11.34%)、五矿证券(-10.39%)、国投证券(-26.08%)、中航证券(-44.66%)和麦高证券(-99.82%)。

值得一提的是,麦高证券原为网信证券,2023年是指南针收购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其业绩表现受外界关注。根据公告,2023年麦高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40%;未经审计净利润为491.46万元。由于该公司2022年有资产重组方面的营业外收入28.9亿元,因此,该公司2023年净利润与2022年数据没有可比性。

在业绩下滑的5家券商中,仅国投证券的营收规模达到百亿元级别,被业内称之为“颈部”券商,该券商也在前不久实现了董事长更替和公司名称更换。

数据显示,国投证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05.76亿元和净利润19.3亿元,对比国投资本2023年1月发布的安信证券(国投证券原名)2022年未经审计财报数据——营业收入95.88亿元,净利润26.11亿元,该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0.29%,净利润同比下降26.08%。

对比利润表细分项发现,国投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和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悉数下滑。与此同时,2023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一成左右,但营业总支出达到84.09亿元,同比大幅增加了16.6亿元,同比增长24.6%,这也使得该公司净利润出现一定程度下降。

中航证券方面,2023年净利润也出现超四成的下滑。中航证券2023年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0.63亿元,净利润1.4亿元,对比2023年1月发布的2022年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数据,该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38%,净利润同比下降44.66%。

数据显示,中航证券2023年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净收入悉数同比出现下滑,投资收益也同比出现下滑。

华西证券表示,仍然看好证券行业为实体经济融资的中介功能,以及居民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提升的方向。2023年7月24日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10 月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要“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在建设金融强国、活跃资本市场的背景下,华西证券看好 2024 年资本市场以及券商板块表现。

2023年11月3 日,证监会明确表示“将支持头部证券公司通过业务创新、集团化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打造一流的投资银行”,投资者可以从集团化经营和并购重组预期这两条主线,挖掘相关政策的受益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