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交所公告!“服装设计第一股”终止上市

来源:证券时报 2024-01-22 08:44: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ST华仪之后,被称为A股“服装设计第一股”的*ST柏龙也被终止上市,成为2024年A股第二只退市股。

1月19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发布公告称,*ST柏龙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触及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相关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及深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的审议意见,决定*ST柏龙终止上市。

由于公司股票因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被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不进入退市整理期,公司股票将于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十五个交易日内摘牌。

1月19日晚间,*ST柏龙公告称,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关于退市公司进入退市板块挂牌转让的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转入全国股转公司代为管理的退市板块挂牌转让,公司已聘请恒泰长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在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后为公司提供股份转让服务,并授权其办理证券交易所市场登记结算系统的股份退出登记、股份重新确认及股份转让系统的股份登记结算等事宜。

*ST柏龙被终止上市

*ST柏龙走向退市,主要因为多重风险暴露后,投资者“用脚投票”,最终公司股票告别了A股。

2021年3月份,*ST柏龙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针对此次调查,2022年4月份,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公司存在多项违法行为,包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及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在2017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中未如实披露“其他非流动资产”报表项目的情况,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未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在2018年至2020年度存在对外担保未履行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

此外,*ST柏龙实控人“陈氏夫妇”还通过92个账户组操纵自家股票。据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的细节显示,2018年7月6日至2019年5月31日,账户组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交易、对倒*ST柏龙,多次以盘中拉抬、尾市拉抬等手段影响股票交易价格和交易量,造成期间内*ST柏龙股价明显异常,构成操纵证券市场。最终,92个账户组亏损1234.96万元。

2023年6月27日,*ST柏龙收到实际控制人陈伟雄、陈娜娜家属提供的揭阳市公安局出具的《逮捕通知书》,获悉经揭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陈伟雄、陈娜娜已于2023年6月19日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执行逮捕。

*ST柏龙还因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业绩预告失准等原因被立案调查、谴责处分。而且,因为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3年8月31日,公司收到债权人世凡服饰的《通知书》及关于对公司的《重整及预重整申请书》,世凡服饰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备重整价值为由,向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同时向揭阳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预重整。

一系列风险暴露后,临近2023年财报披露之际,*ST柏龙的股价持续下跌。自2023 年11月29日起至2023年12月26日期间,公司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锁定交易类退市情形。

曾是A股“服装设计第一股”

公开资料显示,*ST柏龙创立于2006年,公司总部地处中国广东商贸名城——普宁市。2015年6月,公司登陆深交所。在A股“服装设计第一股”光环吸引下,公司股价受资金追捧,表现比较活跃。

据悉,公司主营服装设计业务,主要为品牌商提供服装设计服务,并通过外协工厂提供配套组织生产服务。公司是国内最具规模、配套服务最为齐全的服装设计龙头企业,是国内唯一专业从事服装设计的上市公司。

上市初期,公司业绩保持稳定增长,但自2020年后,公司业绩持续大幅亏损。2020年,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17亿元;2021年,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52亿元;2022年,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18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公司曾在2021年业绩预告中提到,受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客户大量流失,销售订单大幅下降,营业收入大额减少。

年内已有5只股票锁定退市

除了目前已经被终止上市的*ST华仪、*ST柏龙外,*ST泛海、*ST爱迪、ST鸿达也已因股票价格连续低于1元,触发了交易类退市情形,提前锁定退市。

从以往惯例来看,随着年报披露季临近,又有一批绩差股将告别A股,投资者需要仔细甄别已经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但前三季业绩未明显好转的股票。

据Wind数据显示,2023年已有45家A股公司退市,其中,强制退市公司44家,超过2022年的41家。

国元证券认为,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关键的基础性制度,作为全面注册制深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常态化退市能够更好地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优化资源配置。通过淘汰不良企业,市场资源将更加集中于具有竞争力和增长潜力的优质企业,从而促进整体市场的健康发展。退市制度的完善与全面注册制相呼应,对资本市场双向畅通机制的进一步优化十分重要,利好“优胜劣汰”的良好资本市场生态建设。

对于投资者而言,常态化退市有助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通过淘汰低价、低质的企业,投资者可以更好地选择具有价值的投资标的;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也有助于提高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此外,退市的同时也比较注重投资者的保护,例如在退市过程中,投资者可以通过先行赔付基金、特别代表人诉讼等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常态化退市意味着更高的市场竞争压力。这将迫使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业绩,努力保持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另一方面,这种竞争压力有助于激发上市公司的创新能力,提高公司整体实力。此外,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还将促使上市公司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从而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