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一轮退市风险来临?这些个股持续走低

来源:证券时报 2024-01-18 08:4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A股市场ST板块(注:本文中所述ST板块含ST股和*ST股,下同)和部分低价股持续走低,不少原本股价已较低的股票进一步向1元靠近。另外,近期A股上市公司年报预告正在陆续披露,年报披露季也即将开启,相关公司,将面临考验,并可能直面退市风险。

ST板块和不少低价股进一步走低

1月17日,ST板块整体进一步走低。行情数据显示,Wind ST板块指数最新报1207.58点,17日盘中一度触及1207.45点,刷新2024年元旦以来的新低。

统计数据显示,自2023四季度以来,已有超过20只ST板块个股较高位跌幅超过30%,*ST左江、*ST泛海、*ST爱迪等股票自高位的跌幅甚至超过80%。2024年元旦以来,有近30只ST板块个股跌幅超过10%,*ST爱迪、ST易联众、*ST博天期间跌幅超过30%。

此外,A股市场不少低价股近期也大幅走低,其中也包含不少ST板块个股。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2023年三季度末A股市场股价低于2元的股票有46只(不含目前已摘牌的股票),其中35只股票自2023年四季度以来股价下跌,占比超过四分之三。从上述35只股票的情况来看,主板股票占了绝大多数,另外还包括一些创业板公司股票,这些股票广泛分布在多个行业,房地产等行业公司股相对较多。

在近期持续下跌后,部分低价股已逐渐向1元靠近,面临“1元退市”的交易类退市风险。

以ST星源为例,2023年12月上旬,公司股价尚在1.4元左右,但自2023年12月中旬开始,公司股价连续下跌,直接逼近1元关口,更是在此后一度跌破1元,直接面对“1元退市”的风险。截至目前,ST星源最新股价为1.05元,自2023年四季度以来已经累计下跌27.59%。

部分公司直面退市风险

ST板块和不少低价股近段时间进一步走低背后有多重因素,一方面,A股市场整体行情走势疲弱;另一方面,不少ST公司或低价股公司自身问题进一步暴露,也是重要的诱发因素。

以*ST博天为例,2023年12月中旬之前,公司股价尚长期在3元以上,但2023年12月8日晚间,*ST博天发布一则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公告显示,上述事先告知书认定公司通过多种方式虚增或虚减营业收入、利润,导致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公司2020年及2021年资产负债表虚假记载金额合计约19.55亿元,且占该2年披露的年度期末净资产合计金额的138.06%。公司虚假记载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虚假记载金额大、占比高,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公告称,公司上述情形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8月修订)》第9.5.1条第(一)项、第 9.5.2 条第一款第(四)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在上述公告发布后,*ST博天股价自2023年12月11日开始,连续23个交易日跌停,随后继续震荡走低,一度跌破1元。

另外,近期A股上市公司年报预告正在陆续披露,年报披露季也即将开启,ST板块公司和低价股公司中,部分公司业绩可能“变脸”,一些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可能进一步暴露,将直接面临考验,相关公司的风险情况若未能有效消除,将面对退市的风险,届时股价可能进一步承压。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已有部分ST公司或低价股公司因上述类似原因,提前锁定退市。比如*ST柏龙股价在2023年三季度虽已跌至2元以下,不过仍在1元之上。2023年四季度,*ST柏龙发布公告显示,深交所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公司存在业绩预告不准确、未及时披露退市风险警示提示公告等违规行为。深交所决定对公司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对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亚生、财务总监柯海虹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在上述公告发布后不久,公司股价开始新一轮下跌,最终跌破1元,并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触及“1元退市”的交易类退市规定。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上市公司只是短暂出现经营困难,当公司主营业务恢复正常,财务指标改善后,估值回升就可能发生,这需要投资者仔细甄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星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