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又一A股公司公告,6000万元信托产品逾期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04 08:3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3日晚,A股半导体公司长光华芯公告,公司6000万元认购的“中融-隆晟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已逾期,且尚未兑付,存在本息不能全部收回的风险。

长光华芯是众多“踩雷”中融信托上市公司的其中一家,2023年有超30家上市公司披露信托产品逾期公告,其中就有约16家无法兑付的是中融信托产品,公告显示,其中一家公司尚未收回的产品金额甚至超过了4亿元。

长光华芯公告信托逾期

公告显示,长光华芯2023年1月3日以自有资金购买中融信托的信托理财产品,产品名称为“中融-隆晟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购买金额为人民币60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6%,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信托计划存续期自认购日起算共计358天,到期日为2023年12月27日。

但鉴于中融信托目前发生重大财务困难,截至1月3日该产品已逾期、尚未兑付,存在本息不能全部兑付的风险,为客观、公允、准确反映公司资产价值和财务状况,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决定对所持该信托产品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4800万元。长光华芯表示,已就上述信托产品逾期兑付的事宜与中融信托进行了沟通,并督促中融信托尽快兑付本金及投资收益。截至目前,尚未收到中融信托的正式文件回复。

经营数据方面,2023年前三季度长光华芯公司净利润亏损了2200万元,公告表示本次信托爆雷计提将导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增加4800万元,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4800万元,无疑给本就挣扎的利润情况更增添了些许“寒意”。

长光华芯还表示,除上述信托产品外,未购买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其他相关的理财产品。

财务方面,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长光华芯总资产34.4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87%,公司对“中融-隆晟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投资本金总额为60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期末总资产比例约为1.74%,占公司最近一期期末净资产比例约为1.89%,公司表示该事项“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活动的现金周转”。

多家上市公司“踩雷”中融信托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众多上市公司购买中融信托的信托产品,一大原因是其收益率相对较高,且此前产品兑付情况良好。

据统计,2023年有超30家上市公司披露信托产品逾期公告,其中就有约16家无法兑付的是中融信托产品,以12月单月为例,火星人购买的中融-隆晟1号到期后未收到本金及投资收益,涉及本金5000万元,该产品与上述长光华芯“踩雷”的是同一产品;金房能源购买的中融-圆融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生逾期兑付,金额达到5000万元;法狮龙购买的中融信托产品存在未能及时兑付风险,涉及本金6000万元等。

除了逾期无法兑付以外,中融信托产品还存在延期的情况。2023年12月初,苏豪弘业公告显示,公司收到中融信托关于中融-卓利12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卓利122号”)产品延期兑付的通知。

历史公告显示,苏豪弘业于2022年12月30日认购了1500万元卓利122号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2%。原本到期日为2023年12月30日。根据最新公告,该产品将延长三年,至2026年12月30日才能兑付。

此外,根据金融界统计,近一年已有23家上市公司公告购买过中融信托产品,其中,尚未到期的上市公司共有5家,包括*ST民控、微光股份、塔牌集团、东阳光、百大集团,具体而言,*ST民控购买的是中融-汇聚金1号货币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购买金额1亿元,起始日为2023年3月28日,到期日为2024年3月27日,预期收益率6.1%。微光股份购买金额3952万元,到期日为2024年4月30日,塔牌集团未到期的中融信托理财产品数量最多,购买金额总计为1.83亿元,到期的期限跨越2024年4月30日至2026年3月31日,全部是中融信托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而东阳光与百大集团,分别购买中融信托理财产品1500万元和5000万元,到期的期限为2024年6月和5月。而据微光股份最近一期风险提示公告,公司及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的尚未收回的中融信托产品金额合计人民币4.08亿元。

兑付危机仍在发酵

公开资料显示,中融信托前身为哈尔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07年变更为中融信托。2010年,经纬纺机受让中植企业集团持有的中融信托11700万公司股本,成为第一大股东。截至2022年末,经纬纺机持有中融信托37.47%股权,为控股股东;中植企业集团持股32.99%,为第二大股东。

此外,截至2022年末,中融信托存续信托计划1633个,受托管理资产6293.49亿元。“(信托资产)规模同比有所下降,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风险整体可控。”公司在2022年年报中称。

另据经纬纺机2023年7月15日披露,中融信托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23.5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32亿元。截至上半年末,公司总资产为292.13亿元。

2023年9月16日凌晨,中融信托在官网首次正面回应,表示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部分信托产品无法按期兑付。公司与建信信托、中信信托签订了《委托管理服务协议》,聘请上述两家公司为中融信托经营管理提供专业服务,中融信托将继续按照有关法律和信托合同约定,对信托产品投资者承担受托人责任。

但兑付危机仍在持续,2023年12月份,华夏幸福未能按时向中融信托支付4661万元债权利息,明显违反了双方之前签署的《债务重组协议》。根据协议,华夏幸福应在2023年12月21日按3.85%的年利率,向中融信托投资者支付相关项目利息。

据了解,中融信托共有4个集合信托计划涉及华夏幸福项目,分别为中融-融昱100号、中融-骥达11号、中融-享融287号、中融-享融223号,合计债权本金金额约60亿元,合计质押有华夏幸福对各地政府的应收账款超16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民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