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浙江板块2023年十大熊股:*ST华仪锁定退市 锦浪科技已“腰斩”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12-30 17:0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2023年迎来尾声,A股各大公司的“排位战”也落下了帷幕。

从地域角度看,浙江板块656家上市公司(去除年内上市的新股、次新股)今年平均涨幅为8.2%(截至12月29日收盘价),跑赢了大盘。但有喜亦有忧,有13家浙江板块公司年内股价“腰斩”,浙江板块2023十大熊股也随之出炉。

具体来看,*ST华仪年内跌幅最大,跌去了82.79%,是唯一一只跌超80%的个股;昱能科技、锦浪科技年内均跌超60%;德业股份、禾迈股份、联化科技、聚光科技、*ST美盛、君亭酒店、浙江建投等均跌超50%。

在浙江板块2023年十大熊股中,有两只ST股票较为特殊,值得投资者关注。

*ST华仪提前锁定退市

“熊大”*ST华仪无疑是最特殊的一只。事实上,12月26日起,*ST华仪就因为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跌破1元触发了“面值退市”,开始连续停牌,等待交易所最终决定。

*ST华仪曾用名华仪电气,公司聚焦输配电和风电两大主业,并积极开拓与主业相关的国际贸易、工程总包等业务。此次触发面值退市的转折点,在于11月底的一次停牌。根据*ST华仪彼时披露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自2017年起连续六年财务造假。经查明,公司2017-2022年财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这将导致公司2016-2019年归属净利润均为负,公司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此后,公司股价一头扎进了1元以下。

除了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以及1元退市外,*ST华仪还可能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公司2022年末的净资产规模为-1.45亿元,公司股票因此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三季报显示的相关财务指标未能好转,因此在披露2023年报后很可能会触及财务类退市。

触发面值退市、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财务类退市风险,*ST华仪就像戏台上的老将军,浑身插满了Flag(旗)。随着公司宣布停牌,*ST华仪或将告别A股。不过截至9月30日,公司还有2.348万户股东,这些投资者面临的损失不言而喻。

*ST美盛被实控人“坑惨了”

另一只ST股,*ST美盛也被很多投资者关注。

11月17日,*ST美盛发布公告,收到浙江证监局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因违规占用资金、违规担保、未按规定披露实控人及相关方股份冻结和司法拍卖信息披露等,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小强,董事、财务总监、时任代董事会秘书石军龙以及多名时任高管共计被处以1200万罚款。

其中,上市公司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50万元罚款。作为主要责任人赵小强被处于500万罚款,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石军龙被龙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罚款,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0年至2021年期间,*ST美盛实际控制人赵小强通过原控股股东美盛集团等,以直接间接划转、股权投资、股权交易等形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上述资金占用累计发生额29.57亿元。最新公告显示,截止到2023年10月9日,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为7.7亿元。

不过,与*ST华仪略有不同,*ST美盛还有转机。

公司2023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主营收入7.25亿元,同比下降33.62%;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4744.6万元,同比下降64.57%,但是,至少扭转了中报亏损局面,算是一个好的开始。此外,*ST美盛12月26日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新能源“时不利兮”

看完个股,再从行业板块看一下。

从浙江板块十大熊股所属行业看,可以发现多数集中在新能源行业,其中有6只涉及光伏、电网、锂电池、风能等行业。锦浪科技、德业股份、禾迈股份,这些光伏板块中曾经的大牛股,今年都成了“熊榜”的一员。其中,昱能科技、禾迈股份更是频频刷新历史新低的纪录。

今年以来,新能源行业的确遭遇了不小的回撤,从指数表现来看,CS新能车年内下跌一度超过30%,光伏产业年内一度下跌近40%。

新能源板块持续回调,一方面,是行业产能过剩导致。如锂电池行业,上游碳酸锂价格一路下跌,碳酸锂主力期货合约频创新低,相比历史高点下跌超80%。光伏硅料价格同样下跌,近期一度跌破6万元/吨,相比历史高点回调同样超80%。

另一方面,资金也在流出新能源行业。从公募持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公募对新能源行业的持仓在不断下降,截至三季度末,持仓已经降到了7%,相当于2021年一季度的水平。

不过,随着新能源板块持续回调,机构也开始押注“超跌反弹”。光大证券研报称,产能出清、消纳缓解仍需要时间,板块基本面接近底部但尚未见底,利率变化正利好新能源,板块已进入超跌反弹的博弈区间。建议消纳逻辑下配电网、特高压、电力设备出口可作为基本盘,收益区间打开后,反弹优先关注锂矿/电解液/电池、超充桩、逆变器及集成、新技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联化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