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强强联合,国元证券新领导班子落定!80后投行老将出任总裁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16 08:4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强强联合,国元证券新领导班子落定!80后投行老将出任总裁)

随着副总裁胡伟官宣“转正”,国元证券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式亮相。

(公告截图)

12月15日晚,国元证券公告称,经董事会决议同意,聘任副总裁胡伟担任公司总裁、执委会主任。与此同时,原董事长、执委会主任、总裁沈和付不再“一肩挑”,自此专注于董事长一职。

据了解,胡伟是80后,2006年进入国元证券,具有近20年的投资银行业务一线亲身实战经验,是全国最资深保荐代表人之一。此次与董事长沈和付正式组成新一届领导班子,有望强强联合,为国元证券深度产业协同战略注入新活力。

80后年轻总裁,17年投行老将

近年来,券商“70后”“80后”高管增多,骨干队伍呈现年轻化特点,但45岁以下的券商董事长或总裁仍较少见。而1981年出生的胡伟,此次能够接任国元证券总裁一职,与其背后近二十年扎根投行项目的一线经历关系密不可分。

简历显示,胡伟现年42岁,2006年进入国元证券投资银行总部,2009年开始先后担任国元证券投资银行总部业务三部、业务五部副经理,投资银行总部业务三部、业务五部、业务九部经理,股权管理部总经理,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现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副总裁;兼任安徽省股权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安徽安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安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北京证券交易所证券发行承销自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创业导师。

17年来,作为保荐业务负责人、保荐代表人和独立财务顾问主办人,胡伟带领团队完成40余家企业首发上市工作,40余家上市公司再融资工作,10余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工作,其中不乏多个打破业内纪录的项目。

例如,以江淮汽车、淮北矿业、安徽水利、铜陵有色等为代表的安徽国企混改六种模式,使安徽省属国企混改走在全国前列;以“投资+投行”为创新模式的合锻智能、科大国创、润泽科技等,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以科大讯飞、科大国盾、科大智能、巨一科技、工大高科为代表的院校科创型上市公司,助力中国经济向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以科顺防水、众源新材、宁波水表为代表的新三板转板典型案例,打通多层次资本市场链接。

值得一提的是,胡伟同时是中国并购公会注册并购交易师,中国证监会第六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候选人。他带领团队服务的淮北矿业整体上市标的金额210亿元,是迄今为止安徽省内规模最大的通过并购重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的案例,提高安徽省国有企业整体资产证券化率4个百分点以上。

践行深度协同,服务实体经济

2023年,为强化业务板块协同,国元证券内部成立六大业务委员会,由胡伟任投行业务委员会主任,分管国元证券投行条线。有接近国元证券人士表示,如今他正式出任总裁一职,将更有利于国元证券深化“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产业投资银行”目标。

投行业务一直是国元证券的强项,也是近年来的业务重心。通过发挥区位优势,国元证券近年来在安徽资本市场实现了“五个过半”——保荐皖企A股、科创板、北交所、国资国企上市公司占比数量过半,为安徽上市公司提供资本市场服务过半。

值得注意的是,胡伟先后分管投行板块、投资板块,因此其从业背景更有1+1﹥2的功效。自分管投行业务以来,胡伟大力推进“产业投资+产业投行+产业研究+综合财富管理”深度协同、联动作战模式,从“散打式”向“混成旅”转型,致力于打造国元证券现代产业投行的黄金赛道。

例如股权方面,2022年润泽科技重组上市是创业板“借壳第一股”,国元证券担任独立财务顾问,从投资端切入,后续为股东提供质押服务以及理财产品,充分体现“产业投资+产业投行+产业研究+综合财富管理”的协作思路。同时,通过科大讯飞、科大智能、科大国创、工大高科等企业上市首发及后续多次并购重组、再融资项目,国元证券投行创造出高校背景类科技企业持续陪伴服务模式。

债权方面,国元证券截至9月末企业债发行规模位列全国第七位,公司债企业债多年始终位于安徽第一位,并完成了多个安徽首单债券发行承销项目。2022—2023年,其主承销的宿松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两次发行,募集资金投向宿松县乡村振兴产业集中示范区建设工程项目和宿松县美好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工程,既助力宿松县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又推动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无缝对接。

此外,在主动投资方面,国元证券在管基金近20只,累计备案规模已超百亿元,覆盖先进制造、新能源、碳中和、芯片和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尤其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战略新兴领域,投出了容知日新、恒烁股份、劲旅环境、润泽科技、芯导科技等经典项目。

新班子强强联合,三季报增速可喜

去年12月,沈和付“一肩挑”出任国元证券董事长、总裁。如今时隔一年,沈和付卸下执委会主任、总裁一职,与新任总裁胡伟强强联合,正式组成国元证券新一届董事长、总裁领导班子。

沈和付今年52岁,具有投行、投资、合规、风控的复合从业背景,以及24年的企业管理和资本市场经验。自上任以来,他提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产业投资银行”的战略愿景,并提出与之匹配的“六个一”战略路径。强调在准确把握时代大势、行业趋势和发展条件基础上,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苦练内功,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探寻确定性,不断提升发展韧性。

沈和付表示,“六个一”指的是“一个总体战略、一个引领驱动、一个文化理念、一个黄金赛道、一个协同机制、一个企业家专班”。其中:

一个总体战略,是“十四五”规划“二四四”战略,以此为指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产业投资银行。

一个引领驱动,是坚持“人才强司”战略,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体系;

一个文化理念,是以文化“软实力”赋能发展“硬实力”;

一个黄金赛道,是指打造“产业投行+产业投资+产业研究+综合财富管理”的黄金赛道,建立细分领域竞争优势,实现行业聚焦式突破;

一个协同机制,代表机构业务协同发展模式,持续推动业务条线从“各自为战”向“协同服务”转型;

一个企业家专班,是指成立公司级综合金融服务专班,整合各业务领域专业能力,为客户提供覆盖上市前后的综合金融服务,打造一站式、全资产、全周期的服务生态。

未来,沈胡组合将如何贯彻国元证券的发展战略,为其产业协同注入新活力,业界和市场正拭目以待。不过从三季报来看,得益于固收业务的优化提升,以及财富管理转型的顺利推进,国元证券期内实现营收49.34亿元,同比增长27.68%;实现净利润14.26亿元,同比增长23.00%,增速均优于行业总体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铜陵有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