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近8万股东注意,又一公司提前“锁定”退市,面值退市股数量创历年新高(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15 08:5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开低走,多只高位股尾盘跌停!近8万股东注意,又一公司提前“锁定”退市,面值退市股数量创历年新高(附股))

近期多家公司提前锁定面值退市。

三大股指高开低走。国企改革概念继续活跃,南宁百货、博信股份4连板;煤炭、电力、供热、燃气等能源板块逆势活跃;高位股尾盘分歧加剧,网达软件、伟时电子、昂立教育、五方光电、亿道信息等多只强势股封跌停板;白酒、多模态、华为产业链、英伟达概念板块跌幅居前。

*ST泛海提前“锁定”1元退市

近日*ST华仪、*ST柏龙相继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存在可能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被终止上市的风险,12月14日*ST华仪、*ST柏龙的股价再次双双跌停,均已“锁定”1元退市。

*ST泛海12月14日也拉响退市警报,截至收盘,*ST泛海报0.59元/股,最新市值约30.66亿元,股东户数为7.8万户。自11月30日以来,已连续第11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股,提前“锁定”1元退市。

*ST泛海成立于1989年,1994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根据公司公告信息,由于公司2022年末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值,且过去三年扣非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同时2022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2023年5月5日起,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截至2023年9月末,*ST泛海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20.54 亿元(未经审计)。

公司曾表示,由于法院已裁定终结公司预重整程序,若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在2023年末前无法得到有效改善,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公司股票面临较大的财务类强制退市风险。

退市股数量创新高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除去今年换股吸收合并的中航机电,今年以来已有44家公司退市,数量创新高。2022年,被强制退市的公司是41家。经纬纺机于今年10月26日退市,成为A股历史上罕见的主动退市个股。

值得关注的是,年内已完成退市的44家上市公司中,房地产公司占8家,成为年内退市数量最多的行业,其次是计算机、传媒、医药生物、非银金融行业,退市股数量合计27家,占比超6成。

从行情表现来看,退市股遭到市场投资者“用脚投票”,退市股年内股价无一上涨。退市未来、腾信退、中潜退等8股年内股价跌幅在90%以上。

今年以来面值退市的案例增多,年内因股价低于面值退市的公司占13家,显著高于2022年1家、2021年的6家,创历年来新高。开源证券表示,2023年交易类退市、重大违法类退市数量出现大幅增长,这意味着退市新规的持续推进使得A股多元化退市渠道逐渐畅通。“1元退市”的规则设计可以将那些基本面持续恶化的上市公司通过投资者“用脚投票”的方式使其股价持续低于1元,甚至对于部分股价极低的公司还能在20个交易日之前提前锁定退市,从而帮助投资者提早做出投资判断。预计未来“1元退市”的上市公司数量还会逐渐增加。

数据宝统计,目前A股中,最新收盘价低于1元的有4股,分别是*ST华仪、*ST泛海、*ST柏龙、*ST新海,除*ST新海之外,其余3股均已“锁定”面值退市。

*ST新海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2014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半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经测算,公司2016年至2018年实际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值,2019年虚增利润总额超6495万元。公司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为负值,2019年度财务报表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2016年至2019年连续4年财务指标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按照最新股东数据来看,*ST华仪、*ST泛海、*ST柏龙、*ST新海共涉及15.72万户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