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力威IPO“一女二嫁” 最后还是“黄了”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1-21 10:0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曾引得两家券商“竞折腰”的一单IPO项目,孰料最后竟按下了终止键。

近日,上交所披露,青岛海力威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力威”)和保荐机构东亚前海证券向上交所提交了撤回IPO的相关申请文件,上交所决定终止对海力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沪市主板上市的审核。

从辅导上市开始,海力威IPO项目就受到了外界关注。最初,由国元证券对海力威进行辅导,后续在东亚前海原总经理田洪带队挖角下,该项目又转投东亚前海证券怀抱,海力威也不得不向国元证券赔付400余万元违约金。

值得一提的是,海力威实控人大额借款以及炒股亏损3000多万元等问题,也曾被交易所重点问询。

海力威终止IPO

今年3月4日,上交所受理了海力威IPO项目,并按照规定进行了审核。

时隔大半年,海力威和保荐人东亚前海证券最终于近日向上交所提交了撤回IPO的申请文件。上交所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有关规定,决定终止对海力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沪市主板上市的审核。

根据招股书披露,海力威主营业务围绕橡胶、聚氨酯、复合材料等高分子材料制品进行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涵盖汽车和轨道交通两大应用领域,实现密封、防水、减振等功能。

2020~2022年,海力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4亿元、3.66亿元、4.06亿元;对应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分别约为7736.05万元、6092.4万元、7724.8万元。

实控人借款炒股亏了

海力威此次IPO拟募资5.08亿元,分别投向车用橡胶密封件生产线技术改造及扩建项目、聚氨酯组分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海力威的股权结构方面,实控人为张万明、李素滨夫妇,两人通过环力投资持有公司37.78%的股份。

上市进程显示,今年3月28日海力威接受问询;6月20日,上交所公布了海力威问询的回复意见。

其中,海力威实控人张万明的借款问题被监管重点提及。报告期初,实控人张万明因证券投资交易亏损等原因形成个人借款余额共计1.13亿元,报告期内净偿还本金和支付利息合计8228.16万元,其中本金7357万元、利息871.16万元,以房抵债1100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剩余借款余额为2814万元。

据海力威答复内容,2015年张万明开始借款进行证券交易,借款对象为公司员工、朋友和民间借贷机构。2020年9月至报告期末,张万明未新增借款进行证券交易。2014年至2020年期间,张万明在证券交易中产生较大金额的亏损,亏损金额合计3277.38万元,借款产生利息共计支付4997.36万元。至报告期初,张万明个人借款余额共计1.13亿元。

项目曾获两券商争抢

在冲击资本市场过程中,海力威IPO项目颇具故事性——与辅导机构“一女嫁二夫”,并不惜搭上高额“分手费”。

早在2015年,海力威就在股转系统挂牌,2017年12月终止新三板挂牌,筹谋到沪深交易所上市。

2018年6月,海力威与国元证券签署协议,约定海力威聘请国元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保荐费为400万元,如无故终止协议,国元证券已收取的费用不予退还,且海力威需向国元证券支付与保荐费用等额的违约金。

2020年5月,海力威与国元证券签署了《股票发行与上市辅导协议》,次月国元证券向青岛证监局报送了海力威辅导备案材料。

然而仅仅过去2个月,即2020年7月,海力威在与东亚前海证券多次接触、商讨后,决定将上市申报板块由国元证券建议的创业板变更为科创板,并另行聘请东亚前海证券作为上市辅导机构。在后续的辅导过程中,随着科创板对企业的科创属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力威在与相关中介机构沟通后,最终决定将上市申报板块由科创板调整为主板。

最终,海力威与东亚前海证券签订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协议》,并与国元证券签署了《终止上市辅导协议》,向国元证券支付了违约金400万元及辅导费用20万元。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东亚前海证券为了能够拿下海力威IPO项目,不仅由公司时任总经理田洪亲自牵头下场,与拟IPO公司董事长进行接洽、推进,而且还在人员配备方面甚为慷慨,为项目投入了充足的人力,曾专门组建为数10人的辅导小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