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股王”大手笔,特别分红240亿,还有这些上市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1-21 08:44: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太疯狂,连续6年“花式”造假,罚单来了!“股王”大手笔,特别分红240亿)

特别分红方案对于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股价影响偏正面。

因涉嫌信披违法

金通灵遭证监会处罚

11月20日晚,金通灵公告称,公司于11月17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金通灵2017年至2022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江苏监管局拟决定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罚款;对时任高管季伟、袁学礼、许坤明、冒鑫鹏给予警告,并处以合计420万元罚款。

经查证,2017年至2022年,金通灵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运能能源科技、江苏运能能源科技,通过伪造工程形象进度确认表、发货单等调节EPC总承包项目完工进度(履约进度),虚增或虚减对12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金通灵及其控股子公司泰州锋陵特种电站装备通过未发货提前确认收入、对销售退回不冲减收入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

其中,2017年、2018年、2021年、2022年,金通灵虚增营业收入分别为5.01亿元、5.5亿元、6893.07万元、1530.85万元,虚增利润总额分别为1.46亿元、1.48亿元、7398.71万元、4332.73万元;2019年,金通灵虚减营业收入1.97亿元,虚减利润总额3852.77万元;2020年,金通灵虚减营业收入537.68万元,虚增利润总额5730.08万元。

上市公司过往年度财务报告出现虚假记载情形,后续需要根据最终认定的调查结果对过往年度财报进行会计差错的更正和追溯调整。完成后,再来判断是否存在退市风险。经初步测算,金通灵2017年度至2020年度内的任意连续会计年度财务指标未触及《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金通灵股价自2021年12月起持续调整,至今累计跌幅超过五成,最新股价3.11元/股,总市值46.31亿元。公司经营情况也如履薄冰,2022年全年净亏损达到3.1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延续大幅亏损态势,目前亏损额已经破亿元。

贵州茅台宣布240亿元特别分红

昨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公告,公司拟在2023年度内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实施回报股东特别分红,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9.106元(含税)。截至2023年9月30日,公司总股本为125619.78万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约240亿元(含税)。

公司方面称,本次特别分红的目的,一是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需要;二是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提振市场信心;三是积极回报股东,与股东分享公司发展红利,增强广大股东的获得感。截至2023年9月30日,公司账面未分配利润约为1801.27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贵州茅台大手笔分红一方面来自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稳健增长的支撑;另一方面,贵州茅台作为国企,响应监管层的分红要求,为上市公司树立了标杆。截至最新,贵州茅台股价1762.5元/股,最新总市值2.21万亿元,仍牢牢位于A股市值之巅。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贵州茅台连续第二年披露特别分红方案。2022年11月,公司首次披露特别分红方案。彼时,公司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21.91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约275.23亿元(含税)。

这些上市公司公告过特别分红

特别分红一般是指在年度分红之外采取的额外分红动作。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目前,A股共计11家上市公司公告过特别分红方案,其中贵州茅台是唯一公告过两次特别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算上本次特别分红,贵州茅台今年的现金分红总额达到565.5亿元。

从规模看,除贵州茅台外,另有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两家千亿市值险企发布过特别分红方案。

2018年5月,中国平安宣布派发公司30周年特别股息,每股派发现金股息0.2元(含税),分红总额达36.56亿元;中国太保则在2021年6月宣布派发每股0.1元(含税)的30周年特别分红,分红总额9.62亿元。从行业看,发布特别分红方案的险企最多,包括新华保险在内共计3家;交通运输和商贸零售板块随后,各有两股上榜。

一般来说,分红对二级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从市场反应看,特别分红方案对于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股价影响偏正面。贵州茅台在2022年发布特别分红方案后,次一交易日公司股价平收,但在5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11.8%;中国平安股价在5个交易日内上涨了6.27%。一些中小市值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则不太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