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6家沪市央企高管同日发声,事关经营业绩、分红计划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0-27 08:5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6家沪市央企高管同日发声,事关经营业绩、分红计划)

10月26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的“2023年沪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集体路演——央企ESG专场”活动在京举行,包括“三桶油”、三大运营商、中国神华、中国中车等“大块头”企业在内的16家央企上市公司高管到场出席。

正值三季报业绩披露期间,多家公司表示,前三季度公司经营业绩实现良好增长,公司还介绍了业务发展情况和提高分红比例的计划。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与股东、客户和社会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是普遍共识。

三季度经营业绩“报喜”

活动上,多家上市公司表示,今年以来经营业绩表现稳中有进,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中国电信介绍,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收入稳健提升,可比净利润保持双位数增长。其中,产数收入同比增长16.5%,拉动服务收入增长4.3个百分点,产数占服务收入比提升至28.5%。

华电国际表示,公司经营业绩实现同比大幅提升。按照中国会计准则计算,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913.22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4.01%;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利165.06亿元(同比上升418.69%);每股收益为0.66元。新加坡大士能源前三季度实现税前利润36.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利24.82亿元人民币。

上半年,中国石油原油平均实现价格为74.15美元/桶,同比下降21.7%,在实现油价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公司实现了归母净利润852.7亿元,同比增长4.5%的业绩表现。下周,公司的三季度成绩单即将出炉,中国石油表示,三季度,公司总体的生产经营形势比较乐观。

中国中免表示,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正稳步修复,随着海南业务进入旺季,四季度公司业绩更加值得期待。

分红比例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

分红是回报股东的重要途径。中国石化介绍,上市以来,A股、H股复权累计回报率分别为448%和1040%,平均年化回报率分别为8.0%和11.2%,累计分红约5600亿元,累计分红额超融资额6倍。中国石化还表示,8月28日起,公司开展本年度的H股和A股回购工作。截至2023年10月25日,公司已累计回购A股7800万股,已支付的总金额为人民币4.59亿元;已累计回购H股6527万股,已支付的总金额为港元2.88亿元,公司于2023年9月8日注销了已回购的H股股份3268.8万股。根据监管规则和市场普遍共识,回购股份并注销等同于现金分红。

中国神华称,公司高度重视股东回报,提高现金分红比例下限。公司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2-2024年度股东回报规划的议案》,在符合《公司章程》的情形下,2022-2024年度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公司当年实现归母净利的60%。2022年,该公司实际现金分红比例为72.8%。未来公司将在60%保底现金分红比例的基础上,制定每年利润分配方案,持续通过分红与股东分享公司发展收益。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公司均透露,2023年全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有望提升至当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中信证券表示,近5年现金分红比例均保持在30%以上,处于行业较高水平,未来,公司将一如既往的坚持回馈股东的原则,结合自身经营发展需要,合理确定分红比例,实现公司与股东共同成长。

战新产业布局取得新进展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是当前产业发展的重点内容。相关公司也在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华润微介绍,公司主要围绕自身核心优势,在功率半导体、传感器、智能控制三大领域加强投资并购,进一步向综合一体化的产品公司转型。

中国中车表示,2023上半年,公司新签海外订单3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目前公司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订单情况良好。长江电力介绍,公司以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上市公司为目标,截至目前已累计提供超过3.3万亿千瓦时清洁电能,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9.9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7亿吨。

云计算是数字经济基石,也是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关键引擎。“未来十年还是云发展的黄金期。”中国移动表示,公司力争移动云三年成为一流云服务商,2023年移动云收入突破800亿元,2025年达到1500亿元。

中国联通介绍,2023年公司安排算力网络资本开支149亿元,同比增加近20%。未来公司还将继续优化算力布局、强化算网调度、丰富算网产品,面向AI大模型训练和孵化需求,着力打造新型智算体系,加快推进公司从数字化向数智化转型。

今年9月,中国电信公司发布天通卫星套餐,面向普通公众用户提供消费级卫星通信业务,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手机直连卫星”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表示,卫星业务潜在客户群体较大,普通公众用户的消费习惯仍需逐步培养。公司将紧抓卫星通信发展机遇,立足自身优势,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多要素融合一体化服务,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产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