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超重磅!刚刚,“国家队”,出手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10-11 21:1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超重磅!刚刚,“国家队”,出手了!)

兄弟姐妹们啊。大利好来了,中央汇金入场了。

汇金出手了

10月11日晚间,农业银行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增持本行股份的公告称,控股股东汇金公司于10月11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本行A股3727.22万股;汇金公司拟在未来6个月内(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本行股份。

按照今天的收盘价计算,中央汇金这一次出手花了1.36亿元。

背后有何深意?

官网显示,中央汇金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

2003年12月,中央汇金公司成立,总部设在北京,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对国有商业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2007年9月,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从中国人民银行购买中央汇金公司的全部股权,并将上述股权作为对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出资的一部分,注入中投公司。中央汇金公司的重要股东职责由国务院行使。中央汇金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由国务院任命,对国务院负责。

中央汇金公司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中央汇金公司不开展其他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不干预其控股的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央汇金公司控股参股机构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可以说中央汇金相当于半个平准基金。

此前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发布《政策工具箱里究竟还有哪些工具》文章称,对于振兴资本市场的政策工具,可以考虑设立市场平准基金,先从外汇储备资产中拿出一部分配置港股做起,再逐步把增持扩大到A股市场。

在2015年股市大波动的时候,中央汇金公司曾经入市救场,在二级市场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当年7月5日,央行表示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此外中央汇金宣布称已买入ETF并且还将继续买入。

有分析称,目前的“国家队”汇金公司和中证金融公司,实际上类似于境外市场的平准基金,所以最简单直接的方式是财政部或央行向这些“国家队”大规模注资,即可实现平准基金的类似功能。要解决当前股市低迷等问题,国家直接向汇金公司和中证金融公司增资,才是最务实、最有效的手段。

中泰证券研报曾指出,实际上,A股证金、汇金、养老金等国家相关的“类平准基金”已运行多年,因此相比新设平准基金,后续措施更有可能先将部分基金“公开化”,以取代当前北上资金在投资者心中“聪明钱”的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