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全产业链优势显著!中国铝业能否脱颖而出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10-04 19:1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铝板块的龙头,中国铝业的业绩增长一向被投资者给予厚望,然而在去年,中国铝业的年报业绩被其控股的“小弟”云铝股份,似乎有点失了大哥的颜面,好在今年半年报后,这一情况有所扭转。中国铝业以1341亿元的营业收入,34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再度超越云铝股份,坐稳铝行业盈利老大哥的地位。

事实上,作为我国铝行业老大哥,并且综合实力全球领先的龙头企业,公司全产业链优势显著,各板块之间相辅相成,显著降低了整体成本。在规划方面,公司构建了“3×5”产业发展格局,即做优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三大核心主产业;做专高纯铝、铝合金、精细氧化铝三个核心子产业等等。

去年以来,中国铝业受制于铝价低位运行的压力,净利润有所下滑,不过近段时间,铝期货价格已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反弹行情,不论是氧化铝期货还是沪铝期货主连合约,反弹均超过10%。中国铝业作为周期股,对于期货价格是较为敏感的,随着公司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业绩也有望获得较大的增长空间。

从国内情况看,国家多部门及各省市多次发文,严控新增电解铝产能。2017年,国家开始对电解铝行业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电解铝列入过剩产能行业,2021年以来,在“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国务院、工信部等国家部委,各省市自治区多次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严控新增电解铝产能,新建电解铝项目须实施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而需求端随着房地产等行业的逐渐复苏,预计需求量也有望有所回升。

从国际情况看,美联储加息态度虽然一度摇摆,但最终将基准利率维持在5.25%-5.50%区间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周内经合组织表示,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3.0%(之前为2.7%),将2024年预测下调至2.7%(之前为2.9%)。海外宏观环境整体稳中向好。综合来看,未来铝价仍有维持震荡上行的可能。

对于中国铝业的未来前景,机构也是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国海证券发布研报称,云南限产影响产量,下半年有望量、利双升。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原铝产量306万吨,同比-5.57%,销量306万吨,同比-5.11%。产量下滑主要由于云铝股份受限产影响,上半年产量大幅下滑。

国海证券预计,中国铝业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96/79.88/88.12亿元,同比+62%/+18%/+10%;EPS分别为0.40/0.47/0.51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14.70/12.50/11.34倍。公司是国内电解铝行业龙头,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明显,未来仍具备高成长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华泰证券认为,中国铝业作为全球铝产业链龙头,未来发展战略着重于资源保供、绿色低成本产能扩张和产业链延伸及高端化等,优化资产的同时进一步降低债务。在中国产能限制以及能源转型双碳时代背景、结构性需求持续增长的驱动下,电解铝行业供需有望收紧,价格中期上行,公司将受益于内生优化增长和铝价向好的双维度驱动。

维持中国铝业A/H“买入”评级,H股目标价4.8港币(1.28x23EBVPS3.40元,与公司上市以来PB均值一致);A股目标价7.8元(较H股溢价80%,与上市以来A/H溢价一致)。2023-25EEPS为0.38/0.59/0.75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